從宜蘭貨車女孩到英國CEO典範!「貨車女孩」蔡惠玉讓世界看見最美台灣...

從宜蘭貨車女孩到英國CEO典範!「貨車女孩」蔡惠玉讓世界看見最美台灣...

圓神出版 2019-10-07 11:08

英國最大型臺灣活動:「曼城臺灣日」將異鄉與家鄉圈在一起

將臺灣推廣給英國人認識

海外遊子不論到了哪裡,依舊與家鄉血脈相連。惠玉思考著,我們要如何提升在英臺灣人的能見度呢?我們該如何在當地跨出去呢?當時在英國的僑務祕書徐文谷提及,在美國有個叫做Passport to Taiwan Festival的藝文節,已經辦了十多年了,推廣臺灣文化、音樂、藝術和美食與當地民眾分享,也藉由這樣的活動凝聚在美國各地的臺僑。文谷說得滿腔熱血,惠玉心頭一熱,想著:「我也想來做這樣有意義的事情!」

心中的藍圖浮現後,惠玉刻不容緩地前去拜訪在曼城的三大臺灣人團體:基督教長老教會、佛光山和慈濟,大家聽了都眼睛一亮,拍拍胸脯要做她的後盾。惠玉感到被認同,馬上一頭栽進去。「曼城臺灣人協會」因此組織起來了,這樣就有個正式的主辦單位,不論是與英國當地公家機構接洽或是邀請臺灣演藝團體,都容易許多。

長老教會的鍾淑惠牧師從惠玉構想藍圖時便大力支持。十多年前,淑惠牧師懷裡抱著十個月大的老二,身旁的先生牽著五歲的老大,一家人來到了曼城。這些年來,她盡心盡力協助臺灣學生融入英國生活,在他們低潮時做他們的啦啦隊,逢年過節時準備火鍋烤肉,陪學生消解鄉愁。淑惠牧師在與英國人和國際學生聊天中,發現其實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臺灣在哪裡,也搞不清楚臺灣(Taiwan)跟泰國(Thailand)有什麼不同。她心裡常常盼望著:「真希望臺灣能夠被多看見一些!」曼城臺灣日就是非常確切的目標,她打從心底想要盡一份心力。

因為沒有任何人有辦這麼大型活動的經驗,參與人員其實都很害怕會辦不成,惠玉為了讓大家安心,自掏腰包捐了一筆錢給曼城臺灣人協會當作運作基金。「凡事起頭難,我們一定要辦成!」她堅定地說。惠玉也到處去說服在英國的臺商一起來加入,在這段期間,很多人都非常不看好,甚至不乏落井下石的閒言閒語,惠玉聽到了也很難過,但她深呼吸,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為了臺灣提高能見度,再多苦都要往肚子裡吞!」

最早的企畫團隊中,還有個來自高雄的女孩陳怡儒,她碰巧在社群網站上看到惠玉正尋找同心協力的志工夥伴,抱著「我也想出力」的心情而加入。當時的她還是個學生,腦中有很多想法,她在開會時發現,惠玉非常鼓勵各式各樣的點子和意見,而且這位能幹的女企業家一旦進入「天馬行空模式」,點子才是一個接一個停不下來,話題都不知道飄到哪裡去,總需要有人把她拉回來!怡儒身為曼城臺灣日的副總召,有時實在感到好氣又好笑,但是遇到緊急狀態的時候,惠玉又是唯一可以留下來跟她一起完成任務的人。即使十萬火急的狀況,惠玉總是能夠最快、也最有辦法解決!在籌備的過程中,有時也會感到疲累與痛苦,很想要放棄,但是每一年都會累積更多夥伴,大家都想為家鄉做點什麼,憑藉著這樣的信念,怡儒始終沒有離開。

淑惠牧師與教會協調,最後將場地敲定在市內的聖彼得教堂,教堂前面有個廣場,被上上下下的階梯圍繞著,搭個舞臺就很適合做露天表演,教堂裡面也有許多房間可以用來做靜態展覽或是室內活動。活動前幾天還很擔心沒有人來,沒想到,當天整整來了兩千多名觀眾!除了許多因思鄉而相聚的海外臺灣人,也有英國觀眾抱著好奇的心情前來參觀。大家聚在一起欣賞舞臺上的音樂表演,排著好長的隊伍買小吃,在各式各樣臺灣攤位中觀賞陶瓷藝術、攝影展、繪畫、玩布袋戲,尤其三太子出巡時超吸睛,一堆人搶著要拍照!

在活動會場,也能看到惠玉走不到幾步路就停下來跟來賓寒暄。這頭與溫文儒雅的駐英代表林永樂先生說明流程動線,那頭又跟年輕的臺灣留學生志工討論細節,一會兒繞到後臺為即將上臺的表演者打氣,一會兒又從樓梯走下廣場,微笑回答英國參觀者的問題,惠玉的態度始終如一,認真傾聽,讓人感受到她都在大家身邊。正因為她用這樣一股強烈的熱情和使命感宣傳自己的家鄉,才能凝聚同樣積極耕耘的人,捲起袖子跟她一同奮戰。

觀眾中,有位挺拔英俊的紳士,他是英國大曼城地區警察局(Greater Manchester Police)的督察長烏瑪.可汗(Chief Inspector, Umer Khan),大曼城地區足足有兩千七百萬人口,是個真正的世界村,居民的母語加起來超過兩百種!烏瑪.可汗覺得,不管來自什麼信仰、什麼種族、什麼背景,都是社會的一分子。他自己是在十一歲那年從巴基斯坦移民到英國的,所以他深深了解移民融入社會、族群交流、宗教交流有多麼地重要,他跟惠玉還是透過佛光山的法師介紹認識的呢!烏瑪.可汗以促進族群融合為己任,積極參加各種民間活動,十分受到居民愛戴。參加臺灣日的民眾認出督察長,都搶著要跟他照相,他也親和力十足地說:「歡迎上傳照片的時候標示我喔!」

烏瑪.可汗大力支持曼城臺灣日這個活動,當他看到英國觀眾因為體驗到臺灣人的熱情,臉上露出驚喜的表情時,自己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常常在想,社會上會有族群紛爭,就是因為互不交集,彼此都有成見和誤解。而用開心慶祝的心情來交流,就是讓族群之間放下成見的最好方式。他認為克莉絲汀娜在做的,不僅僅只是推廣臺灣而已,「她是這麼努力地讓世界更美好,我沒有認識哪一個人做得比她還要透澈!」

連續兩屆都大受好評,越來越多人主動來幫忙,氣勢也越來越旺!在辦第一屆的時候,惠玉就有個夢想,如果哪一天能夠在曼城的艾伯特廣場(Albert Square)舉辦該有多好!這是曼城最知名也最具代表性的活動地點。這個廣場位於曼城市政廳前,在十九世紀就被譽為「歐洲最豪華的新哥德式建築」,名電影《神探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和《鐵娘子:堅固柔情》(The Iron Lady)都來這裡取過景呢!沒想到,第三屆竟然就達到了這個終極目標!身為臺灣日副總召暨活動組組長的怡儒,常去觀摩在那兒舉行的大型活動,好比西班牙節、匈牙利節等等。「他們的活動內容還沒有我們這麼多、這麼豐富。」逛完後她這麼想,然後在心裡偷偷加上一句:「主要好像就是在喝酒嘛!」

到了第三屆,惠玉佇立在艾伯特廣場上,舞臺後就是曼城市政廳,天空飄著微微細雨,她的心情卻是火熱的。來自臺灣的各個表演團體在舞臺上專注地彩排著,一旁的臺灣留學生們動作熟練地搬動器具,空氣中飄蕩著臺灣小吃的香味,寫著「風調雨順」的大紅燈籠一個個在風中搖擺,惠玉難掩心中的激動,眨去眼眶中的熱氣,想著:「我們帶著臺灣走到這裡了!」

文化交流,細水長流

「英國有這麼多城市,可以在曼城舉辦這樣的活動,是很重要的指標!有渲染力、有影響力、有連結力,讓大家感受到臺灣跟英國之間的友誼。」每年曼城臺灣日一到,駐英代表林永樂都會從南部的倫敦北上曼城,來為大家打氣。他回想起來心情都還是熱切的:「從無到有,在曼城成為一個盛會,也把其他的族群攬在一起。」他也感受到曼城臺灣日在英國臺僑界引起了很大的效應,讓很多人更有信心,林永樂相信,未來這樣的活動會越來越多!確實,從英國各地來參與的留學生們受到莫大的鼓舞,也開始積極在自己就讀的大學中舉辦類似的活動。

大型的藝文活動很容易掉入熱鬧過後無所增長的情況,曼城臺灣人協會當然也想過這個盲點,希望能夠細水長流下去,因此積極舉辦更多在日常生活中的文化行動。藉著小小的活動持續深度耕耘,讓各種臺灣文化更自然地融入當地人的生活,吸引越來越多當地人更了解臺灣。就這樣,有了臺灣電影觀賞的活動,也計畫了臺灣語言(中文、臺語、客語、原住民語等)的語言交換活動,好奇而來的民眾中有年輕的大學生、有上班族、也有阿公阿嬤、大家齊聚一堂,做伙來認識臺灣。

所有的點點滴滴都成了小溪,潺潺流下去,滋潤著大家的心。也將時差八小時的臺灣與英國,一圈又一圈地拉在一起。

 

蔡惠玉 Christina Tsai

一九七一年出生於宜蘭蘇澳,從小陪父親開著卡車送貨。臺北工專畢業後,將半工半讀累積的存款當作留學基金,赴英國紐卡索念書。學成後於英國工業大城曼徹斯特創業,專攻電腦周邊硬體產品代銷貿易,公司營運成長速度驚人,曾獲兩屆英國「北部前五十大成長最快科技領域公司」獎。二〇一八年成為第一位被《國會評鑑》(The Parliamentary Review)年刊推選為「全國科技企業最佳典範」的臺灣人,也是該年唯一入選科技類的女性董事長,更獲英國國會邀請赴倫敦西敏寺大樓參加年度盛會。《國會評鑑》是對英國工商界最高度指標性的年刊,印刷量超過五十萬本,寄給英國所有工商業主管、世界各國政府首長和商會。

宜蘭女兒在英國落地生根,並養育兩個孩子,對於英國社會發展和教育環境都有第一手的觀察。於歐洲勇敢逐夢的同時,始終心繫家鄉,為了增加臺灣在國際的能見度,她發起英國最大型的臺灣藝文節「曼城臺灣日」(Passport to Taiwan Festival),並成立「曼城臺灣人協會」(Manchester Taiwanese Association)。她積極地以實際行動幫助在海外奮鬥的遊子,往返英國和臺灣兩地,回家鄉支持和參與各項教育、藝術、文化、體育活動,也為母校成立了校友會,希望帶動更多人共同來為下一代付出,因為她相信:「人生就是有不得不做的事情!」

 

本文摘自圓神出版社《從宜蘭海港孩子到英國企業楷模:貨車女孩蔡惠玉的精采人生

 

【更多內容請上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專頁,或圓神書活網;本文由圓神出版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匯流新聞網CNEWS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CTWANT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TVBS新聞網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黃金一錢9360元恐再飆破萬 專家:從業50年第一次見到
黃金一錢9360元恐再飆破萬 專家:從業50年第一次見到

TVBS新聞網

日本觀光客爆多!他問「旅遊品質變差?」 內行改去1地玩:超爽
日本觀光客爆多!他問「旅遊品質變差?」 內行改去1地玩:超爽

TVBS新聞網

全聯出包了!眾人爽中「郵輪日本雙人遊」 業者急道歉: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全聯出包了!眾人爽中「郵輪日本雙人遊」 業者急道歉: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中天新聞

9千元機票退票 手續費收4433元 女怨:高達41%
9千元機票退票 手續費收4433元 女怨:高達41%

TVBS新聞網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超划算!好市多開賣知名品牌拖鞋「直接打對折」 網狂問庫存
超划算!好市多開賣知名品牌拖鞋「直接打對折」 網狂問庫存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6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