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本來就會的11個自癒運動讓你年輕10歲|采實文化

身體本來就會的11個自癒運動讓你年輕10歲|采實文化

采實多多閱讀 2014-01-12 21:40

身體本來就會的11個自癒運動讓你年輕10歲: 日本名醫告訴你, 天生的本能, 就是你最好的醫生! 健康はあなたの体が知っている: 元気がみなぎる本能型生活のすすめ

內容簡介
25歲,身體開始老化。日本名醫告訴你,
每天做15秒的「抬腿運動」,冬天時使用「肚圍」,
做對11個「自癒力運動」,人人都能年輕10歲!

一天吃1.5餐,「消化吸收」效果最好;發燒時別急著吃退燒藥,可以提升「免疫力」,感冒好更快;簡單的「15秒吐舌運動」,竟能提升睡眠品質,預防高血壓、心肌梗塞!

癌症,只要提早治療,康復的機率就會提高?洗腎的病患,再也好不起來?錯!其實,以外來行為抵抗疾病,只有輔助作用,發揮與生俱來的「本能」,才是痊癒的真正關鍵!
本書作者永野正史醫師,擁有30年的臨床經驗,他發現那些得到重病、而後痊癒的病人,都有一個共通點:他們不一定都「及早治療」,卻必然具備活力充沛的「本能」。活躍的「本能」,就是啟動人體「自癒力」的開關,就算不吃藥、不看醫生,病也會自然痊癒。那麼,究竟什麼是「本能」?我們可以靠後天來鍛鍊嗎?

◆身體本來就會的「自癒習慣」,有哪些?
其實,所謂的「本能」,並非音樂、智商等優於他人的「天賦」、「才華」,而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求生能力」,例如:進食、睡眠、運動、工作等;善用這些天生的「能力」,不僅能讓我們變得更健康,甚至也對工作、學業大有助益。
  舉例來說,「飢餓感」是人體的「本能」之一,肚子餓的感覺,促使人思考如何滿足口腹之慾,為了獲取食物,就會積極採取行動,激發更多創意。

作者將人體的「本能」分為11項,只要喚醒這沉睡的11項「本能」,就能輕鬆找回健康。

(1)【循環本能】主導的器官是「心臟」,將血液、氧氣運送至全身。心臟扮演的角色,就是循環幫浦,心臟循環愈好,血液循環也愈順暢,也能預防高血壓、中風、心血管疾病。

(2)【呼吸本能】。順暢的呼吸,才能讓氧氣順利地運至全身,也是身體正常運作的基礎。當「呼吸本能」衰退時,最容易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不但會降低睡眠品質,還會導致腦栓塞、心肌梗塞。

(3)【睡眠本能】充足的睡眠,能讓腦部及身心都徹底休息。睡眠不足時,可能會引發頭痛、疲勞、煩躁、腸胃功能衰退,甚至導致憂鬱症;而慢性失眠還可能引發冠狀動脈、腦血管病變及癌症。

(4)【免疫本能】衰退的免疫本能,無法抵擋細菌入侵,常會引發「感染症」,這種情況好發於年紀大的長輩們,也是老年人的十大死因之一。

(5)【消化本能】供應身體的養分,是身體能量的來源;空腹時,血液會缺乏醣分,讓腦下視丘的飽足中樞受到刺激,而腦部產生飽足感的時間,比胃還要晚一些。了解這點後,就要避免吃進過多的食物,預防肥胖、三高等問題。

(6)【排泄本能】將廢物排出體外,避免產生有毒的致癌物質。早餐後排便是最理想的;而排便順暢的關鍵,不在於攝取膳食纖維,而是在固定時間進食,讓腸胃養成在固定時間蠕動的「習慣」。

(7)【運動本能】「運動」可以提升活動力,也能促進代謝,減緩內臟老化,預防「代謝症候群」,遠離肥胖、心血管疾病。有些長輩容易跌倒或骨折,多半也是因為運動不足的緣故。

(8)【性本能】「性慾」雖然屬於較低層次的原始本能,卻也受到喜好與心情好壞等情緒反應的影響;「性本能」不單是繁衍後代的途徑,更是促使人追求進步的動力──想吸引異性注意時,必須先得讓自己變得更出色才行。

(9)【恆常性本能】生物皆具備「恆定性」,例如天氣炎熱時會流汗、預防體溫上升,天冷時毛孔緊縮、避免流失體溫。此功能可抑止感受壓力的賀爾蒙過度運作,使身體釋放消除壓力的賀爾蒙,維持體內的穩定。

(10)【理性本能】當「理性本能」衰退時,就會無法控制情緒,使交感神經緊張,產生攻擊的衝動與憤怒感。反過來說,只要發揮「理性本能」的力量,就能有效排解壓力、幫助思考,讓情緒穩定。

(11)【創造本能】人類有創新的慾望,想不斷做出比現在更美好的事物。「失憶症」與「認知障礙」,均與「創造本能」衰退有關;不過,記憶力可以訓練、也能夠恢復,只要經常使用,就不怕腦袋愈來愈不靈光。

◎生活愈舒適,你的「天生能力」流失得愈快!

然而,現代人的生活愈來愈便利,使得「本能」不斷衰退,而退化的「本能」,讓我們的器官迅速衰老、失去健康,最後在疾病的侵襲下,提早離開人世。其實,就算「本能」已經衰退,只要運用正確的「鍛鍊方法」,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便可以回到年輕、充滿活力的狀態。
那麼,失去的「本能」,又該怎麼找回來?作者根據自己的經驗,提出最有效、最容易實行的11個「自癒運動」,幫助我們活化「本能」,找回失去的健康、預防隱而未現的疾病。

◎做11個自癒運動,鍛鍊你「天生的力量」,活出健康人生!

STEP 1‧每天做15秒的「抬腿運動」,強化心臟循環。
STEP 2‧1日1分鐘的「吐舌運動」,幫助呼吸更順暢。
STEP 3‧睡前洗澡、聽艱澀難懂的CD,睡前不使用3C產品,從此不失眠。
STEP 4‧冬天時使用「肚圍」,保持腹部溫暖,便能提升免疫力。
STEP 5‧一定要慢慢吃!每餐進食時間要超過30分鐘,腸胃才不會「吃不消」。
STEP 6‧早餐後花15分鐘上廁所,養成在固定時間「排便」的習慣,甩掉惱人的便祕!
STEP 7‧常健走、多走樓梯,能預防內外在老化,比擦保養品、吃保健食品更有效!
STEP 8‧「性慾」刺激事業心,讓你更積極進取,別過度壓抑。
STEP 9‧睡得好、睡得飽,充分休息的大腦,才能用「理智」好好消除壓力。
STEP 10‧切忌吃太甜、吃太快!幫你遠離情緒失控、焦慮。
STEP 11‧時常閱讀、聽音樂,多從事「藝術活動」,就是幫「失智症」打預防針!

◎釐清錯誤的健康觀念,運用「本能」抗老化!

了解「本能」之後,作者也提醒我們,檢視自己的健康觀念是否正確,丟掉錯誤的迷思,也是維持身體健康的基本功。

【迷思1】早餐吃得好,晚餐吃得少,是最理想的飲食習慣?──☓
「飽足感」只會使頭腦混沌、降低工作效率,因此,早餐、午餐都要吃得少,讓工作時保持在清醒的狀態,下班後,再以輕鬆的心情,好好享用豐盛的晚餐,才是最正確的飲食習慣。

【迷思2】「打鼾」是自然現象,不必在意?──☓
「打鼾」是高血壓、腦栓塞、心肌梗塞的前兆,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其中一種症狀;這種病症就是在睡覺時暫停呼吸,造成呼吸功能減弱、身體缺氧,導致睡眠品質降低,最終引發各種重大疾病。

【迷思3】感冒時引發的輕微發燒症狀,要趕快吃退燒藥?──☓
想要保持免疫力,適度「提高體溫」是非常有效的方法。「白血球」是負責免疫功能的要角,「38~38.5度」的體溫,能促進白血球的作用。因此, 39度以下的發燒,只要冷敷額頭或脖子即可,不必依賴藥物,反而能痊癒得更快。

【迷思4】運動時,一定要流很多汗,才能達到健身的效果?──☓
「激烈運動」對心臟來說,是很大的負擔,反而會使心臟的功能減弱。因此,想要健身,只需要做「輕鬆運動」即可,作者建議我們,「健走」及「肌力訓練」都是不錯的選擇。

【迷思5】「深呼吸」可以放鬆身心、安定心神?──☓
過度「深呼吸」,會造成呼吸困難、手腳麻痺、心悸與暈眩;這並不是因為身體缺氧,而是缺乏「二氧化碳」。人體會吸入氧氣(吸氣)再吐出二氧化碳(呼氣),若呼氣過度,只會排出過多二氧化碳,無益於舒緩情緒。

幸福的人生,只有「活到老」是不夠的,「健康」才是關鍵。「健康」不必捨近求遠,別再依賴藥物、醫生,只要確實做11項「自癒運動」,鍛鍊身體本來就會的「本能」,就能活出「無病人生」!

 


■作者簡介

永野正史
練馬櫻台診所所長。日本內科學會認可綜合內科專業醫師、日本透析醫學會認可透析專業醫師與指導醫師、日本腎臟學會認可專業醫師。
1958年生,畢業於佐賀醫科大學,在三井紀念醫院工作後,擔任東京都某私立醫院副院長,其後開設練馬櫻台診所。自從成為醫師後,「站在第一線行醫」始終是他的信念,目前仍然身在醫療現場。
實習第二年即擔任《內科實習醫師實務手冊》(文光堂)第一屆總編輯,其後與大學同學一同設立MEDCAIL BRAIN醫療資訊公司。在九零年代初期,社會尚未重視醫療透明度時,就已架設網頁向一般大眾提供醫療諮詢與醫學資訊傳真服務,目標是實現開放式醫療。並且在電子病歷發展初期即自行研發電子病歷,致力於提昇醫療效率與方便性。

練馬櫻台診所網站:http://www.ehope-med.jp/

賴祈昌
輔仁大學日文系畢業,翻譯學研究所中日文組。曾為自由譯者,翻譯各類文件,廣泛涉獵各領域,譯作有《血管老化,當然會中風》等。

本書目錄
【前言】飢餓感是一種「本能」,能讓你年輕10歲

【第1章】身體本來就會的「本能習慣」,決定你的健康—─「本能」就是「潛能」,也是最好的醫生
「本能」雖是天生的,也能靠後天鍛鍊
滿足「反射本能」,身體自然會健康
交通太方便,反而降低天生的運動能力
便利的生活,只會讓「本能」不斷衰退
「理性」也是一種本能,能激發創意
低層次的慾望,讓智慧增長
正確掌控本能,緊張、壓力不再找上門
高低層次的本能同時並重,身體健康不生病

【第2章】發揮「本能」的力量,打造「無病人生」—─簡單的4個運動,提升免疫力、遠離心血管疾病!
溫和的「抬腿運動」,增加「循環本能」
擁有強壯的心臟,就不易生病
1分鐘「吐舌運動」,強化「呼吸本能」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心肌梗塞的前兆
每日睡7.5小時,鍛鍊「睡眠本能」!
常常「睡不好」,就是癌症的前兆,絕不能輕忽
做好腹部保暖,「免疫本能」就會提升
秋冬之際,請養成圍「肚圍」的習慣

【第3章】用「本能」對抗老化,有驚人效果—─做對3件事,愈活愈輕盈!
1天1.5餐,「消化本能」最能有效運作
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遠離高血壓、糖尿病
早晨花15分鐘上廁所,刺激「排泄本能」
「排便行為」是一種習慣,也能被強化
做15秒肌力運動,「運動本能」不衰退
人類是「動物」,「多動」才能常保健康

【第4章】善用「本能」,有助提高生活品質—─掌握4個訣竅,煩惱、壓力不再找上門
男人的性慾,真的是女人的兩倍嗎?
「慾望」不必刻意壓抑,促使人努力、進步
「恆常性本能」,有助提升抗壓性
「記憶力」促進理性思考,排解壓力
吃太甜、吃太快,會削弱「理性本能」
暴飲暴食攝取過多熱量,最容易為小事抓狂
人類獨有的終極本能,就是「創造力」
多從事休閒活動,讓你不再忘東忘西

【第5章】10個最簡單的「本能養生法」,找回生命力!──一定要做到!別讓「壞習慣」要了你的命!
10種本能習慣,能讓你年輕15歲
不懼怕死亡,就能徹底發揮「生存本能」
◎習慣1:調整生活節奏
◎習慣2:維持「空腹感」的生活
◎習慣3:注意要適度禁慾
◎習慣4:適度運動
◎習慣5:保留「沉思時間」
◎習慣6:欣賞藝術
◎習慣7:接觸大自然
◎習慣8:打造放鬆的環境
◎習慣9:白天吃得少,晚餐吃得好
◎習慣10:正視疾病,勇敢治療
「勇氣」也是人類的本能,戰勝疾病
無謂的擔心,只會使病情加重
【後記】活下去的本能,死亡的本能

 

【采實文化出版集團《官網粉絲團》。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他好奇「登機為啥一堆人搶排隊?」 過來人曝慘痛經歷:真的有差
他好奇「登機為啥一堆人搶排隊?」 過來人曝慘痛經歷:真的有差

TVBS新聞網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品觀點傳媒

新型LINE詐騙手法橫行!「1步驟」帳號立刻被盜 下秒親友全遭殃
新型LINE詐騙手法橫行!「1步驟」帳號立刻被盜 下秒親友全遭殃

CTWANT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CTWANT

不是珍珠!手搖飲「加這料」喝起來最爽 一票推爆:很加分
不是珍珠!手搖飲「加這料」喝起來最爽 一票推爆:很加分

TVBS新聞網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5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