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東屏@東南亞》懷念哈比比

梁東屏@東南亞》懷念哈比比

優傳媒 2019-09-15 00:00

印度尼西亞前總統哈比比和他的妻子艾儂。(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作者/梁東屏

印尼前總統哈比比(B.J. Habibie)2019年9月11日在首都雅加達陸軍醫院病逝,享年83歲。

 

哈比比是印尼第三任總統,任期從1998年5月21日到1999年10月20日,前後還不及一年半,是印尼有史以來任期最短的總統,但卻是一位極有魄力的總統,非但為印尼打下堅實的民主基礎,甚至甘冒大不韙讓東帝汶經由聯合國主辦的公投脫離印尼而獨立。

 

哈比比於1936年6月25日出生於印尼南蘇拉威西的一個穆斯林家庭,父親是當地的傳教士。

 

1950年前後,蘇拉威西島發生騷亂,當時只是初級軍官的蘇哈托奉命鎮壓,結果和健康已有嚴重問題的哈比比父親結成莫逆,軍務空閒時經常到哈比比家聊天、吃飯,他也很喜歡自小就聰穎好學的哈比比。

 

哈比比的父親不久之後就去世了,臨終前特別將當時年僅14歲的哈比比「託孤」給蘇哈托。蘇哈托也不負所託,一直用心培養哈比比,甚至還送他到德國留學。

 

哈比比學成之後,成為專業工程師,在聯邦德國的飛機製造廠工作長達20年,在航空技術方面有豐富的經驗。1974年,哈比比應已就總統大位的蘇哈托延攬回國,擔任總統的科學技術顧問,協助蘇哈多推動工業化,是印尼航空工業與科學的領頭技術專家。

 

嗣後,蘇哈托更力敵各方壓力,稱哈比比為「印尼最優秀的兒子」,將哈比比提升為副總統,哈比比也得以在蘇哈托於1998年5月暴動中被迫下台後接任總統。這也是哈比比儘管承受很多壓力,但絕不在他任內處理對蘇哈托貪腐指控的最主要原因。

 

哈比比就任總統之後,由於被視作蘇哈托政權的「餘孽」,所以反對派都拿他作為打擊、批評的對象而博取政治資本。印尼的老百姓也不喜歡他,嫌他望之不似人君,甚至揶揄他說「把一顆椰子裝在猴子的脖子上,也可成為印尼總統」,要求他下台的呼聲,幾乎天天出現在報端。

 

但哈比比在當時學生運動高漲之際,堅持不會因為壓力而去職。他在排山倒海而來的毀謗、抹黑中,推行各種政治、新聞自由開放措施,開放了蘇哈托執政以來的黨禁,並且解散新聞部,終止言論審查制度,集會自由跟言論自由都有所開放。

 

他也為印尼過往侵犯人權的行為而道歉,下令釋放政治犯、解除對媒體的限制,放寬了蘇哈托針對印尼華人實施了長達30年的歧視政策,取消了講華語和教華文的禁令。他上任之後,印尼在政治體制上有相當大的革新。

 

哈比比對印尼的最大貢獻,莫過於無私推動民主,繼則在1999年6月舉行多黨國會選舉,為印尼的民主打下良好的基礎。同年年底,他又在可以不同意的情況下,同意了提前舉行總統選舉,把自己弄成被迫退選的下場。

 

1999年10月,哈比比在印尼最高立法機構「人民協商會議」提出有關他任期內政績的政治責任報告。演說完後,國會進行投票,最後以355票對322票否決他的報告。

 

雖然這等同不信任投票,但是卻無法律上的強制力,而且大家心裡都清楚,這個結果很大程度上是哈比比所屬「專業集團黨」內部的角力、暗鬥,哈比比如果戀棧的話,大可以置之不理,也完全有能力獲取連任。

 

有關這一點,馬來西亞人民聯盟領導人安華的話可為佐證。安華曾經說,「如果印尼前總統哈比比在1999年選擇留任總統一職,印尼的前景可能會更好」。他也表示,「聽到哈比比下台,是我在監獄中所聽到最令人感傷的消息,當哈比比的總統演說在印尼人民協商會議被否決之後,竟然決定退出總統選舉」。

 

可見,安華也認為哈比比完全可以甚至應該選擇戀棧。但是哈比比並未這樣做,而是選擇放棄他的候選人提名,不再追求連任,為印尼的民主化立下良好的負責任典範。

 

換句話說,哈比比上任之後進行的政治開放,沒有一件是有利於他「戀棧權位」,卻有助於印尼走向民主。

 

除了促進印尼民主進程之外,哈比比執政的一年半期間也完成了其他很多重要的事,譬如說東帝汶獨立。

 

印尼係於1975年兼併東帝汶,但此後東帝汶就成為印尼的一個頭疼問題。做為印尼最窮困的省份之一,印尼中央政府每年以天文數字挹注東帝汶,但卻始終無法獲得人心,武裝獨立運動一直不斷。

 

蘇哈托任內,沒有任何人敢冒放手讓東帝汶獨立的政治風險,哈比比則完全不同,他考慮的並非本身的政治地位,而是將東帝汶留在印尼版圖內的得失。權衡輕重之後,哈比比決定由聯合國主辦東帝汶前途公民投票,最終導致東帝汶脫離印尼獨立。事實證明,一直以來,東帝汶就像是印尼的盲腸,割掉比留著好。

 

哈比比也是個深情的人,他與妻子艾儂的故事在印尼人盡皆知。哈比比是於1962年在萬隆與艾儂相遇,完完全全是一見鍾情,在德國學習飛機製造的哈比比還向艾儂許下承諾,「我要為妳造一架飛機」。

 

艾儂於2010年過世,哈比比傷心過度,其主治醫師為了讓哈比比找到活下去的勇氣,鼓勵他將自己與艾儂的愛情故事寫出來。結果這本書在印尼造成大轟動,並且翻譯成英文、德文、阿拉伯文出版。《哈比比與艾儂》隨後又拍成電影,同樣轟動全印尼,上映首週,票房就衝上冠軍。

 

1982年,哈比比獲頒印尼政府的瑪哈普特拉.阿迪帕拉達納勛章。1983年,美國《航空和太空工藝周刊》評選哈比比為航空與太空工藝方面最有功績的21名科學家之一。

 

哈比比也曾獲得過西班牙頒發的航空大十字勛章、荷蘭授予的荷蘭皇室大十字騎士勛章,以及義大利授予的大十字勛章。1986年,哈比比被美國國家工程學會選為三位亞洲工程技術專家之一,並被美國國民工程學院吸收為院士。

 

作者簡介

梁東屏曾任中國時報紐約新聞中心記者、主任,中國時報駐東南亞特派員。現為香港亞洲周刊、新加坡新明日報、新加坡品雜誌、台灣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2002年隻身前往阿富汗採訪,獲第十七屆吳舜文新聞獎採訪報導最優獎。著有「一個人@東南亞」、「閒走@東南亞」、「說三到四@東南亞」、「閒嗑牙@東南亞」等。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9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