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課本沒有說的事!真實的「神鬼奇航」一點也不浪漫──關於十八世紀的海盜黃金時代...

歷史課本沒有說的事!真實的「神鬼奇航」一點也不浪漫──關於十八世紀的海盜黃金時代...

圓神出版 2019-08-30 16:28

真實的「神鬼奇航」一點也不浪漫──

十八世紀的海盜黃金時代

上次我們說到宗教改革和之後一個世紀的各種新舊教爭鬥,而這一切基本上都在一六四八年的三十年戰爭後結束。從此以後,教廷退出歐洲政治舞臺,而也就是在這個時代,歷史課本開始變得一團混亂。整個十七到十八世紀就是一~大批讓人背到想死的國王、讓人背到發瘋的戰爭,還有讓人背到想撞牆的科學革命啟蒙運動。

但是說真的,我沒有打算把這麼複雜的一世紀都在十分鐘內說完,我只想談一點好玩的東西,讓大家多多少少了解一下這個時代的背景就夠了。

什麼東西好玩呢?

答案是—海盜。

西元一七二四年,一名自稱查爾斯.詹森艦長的匿名作家出版了《海賊簡史》,一口氣揭露了十八世紀初,加勒比海上二十位最聲名狼藉的海盜。其中包括傳奇女海盜安娜.邦妮、發明海盜旗的棉布傑克,甚至還有當海盜當到英國政府抓不了,乾脆直接招降變成當地總督的亨利.摩根,以及最有名的黑鬍子。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從知名海盜「黑鬍子」的故事,見證了這整個史稱海盜黃金時代的崛起與衰退。

 

這次要講的,就是知名海盜「黑鬍子」的故事。從他身上,我們見證了這整個史稱海盜黃金時代的崛起與衰退⋯⋯

故事要從十五世紀開始說起,做為「地理大發現」時代的兩大強國,整個海洋都是西葡兩國的天下,尤其是西班牙。一時間,西班牙彷彿成為世界的中心,一個個奇蹟降臨在伊比利亞半島上這個飽經滄桑的國度。整個十六世紀,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一世這樣形容自己的國家:「在我的領土上,太陽永不落下!」

這就是「日不落帝國」最早的稱號。

但是好景不常,在之後的一個世紀裡,西班牙的國勢越來越弱。在海外,要面對荷蘭和英國這兩個新的海上競爭者(臺灣史上荷蘭趕跑西班牙,就是在這個時期);陸地上,強權法國則越來越具威脅性。

而最大的問題就是在王室自己:因為強調血統純正而近親通婚的結果,導致西班牙王室成員的整個基因開始出現大問題,其中最有名的一位代表人物,就是西元一六六五年繼位的「著魔者」卡洛斯二世。

根據歷史記載,這位國王從一出生就被認為隨時可能夭折。患有多種遺傳病和癲癇的他,四歲才學會走路、八歲才開始說話,而且還因為大舌頭,說的話不但沒人聽得懂,還邊說邊流口水。

西元一七○○年,這位西班牙國王艱難的一生即將走到盡頭,沒有子嗣的他引起了許多國家的覬覦。爭奪到最後,留下了兩位有點裙帶關係的競爭者:一位是神聖羅馬帝國的王族,另一位則是法國的王族。兩相權衡之下,卡洛斯二世最後選擇把王冠交給了法國。

簽完遺囑之後,哀傷的國王痛哭流涕地嘆道:「我已經一文不值了!」

一個月後,卡洛斯二世終於撒手人寰。隨著他的過世,對於繼承人選不滿的許多國家,開始進攻法國和西班牙。一七○一年,「西班牙王位繼承戰」正式爆發。

 

政府核可,從此成為海賊王!

歐洲的戰爭立刻延燒到美洲的殖民地。法國和西班牙決定把矛頭瞄準脆弱的英國商船,而當時的法國國王,就是有名的太陽王路易十四,甚至把這件事「外包」給比較便宜的私人劫掠船。

剛開始,成效非常驚人,每年法國海盜都「拿下」超過五百艘的英國船艦。但是法國才得意沒多久,很快地,英國就開始如法炮製,撒出了大量的私掠許可證搶劫法蘭西商船,讓戰局逐漸遭到扭轉。然而,隨著一七一二年英國的勝利,另一個問題就開始出現了。

原來,在戰爭勝利之後,這些國家許可的海盜該怎麼辦?代表英王的總督來到北美大陸,宣告過去頒發的私掠許可證全部無效。這時候,海盜只有兩種選擇:接受英王的特赦回到陸地,或是與強大的皇家海軍全面開戰。

大部分的海盜都選擇歸降,但有一位叫做愛德華.蒂奇的海盜選擇留在海上,他就是日後令人聞風喪膽的:黑鬍子。

之所以得到「黑鬍子」這個名號,就是因為他有一把又黑又厚的鬍子。在搶劫時,他甚至會把點火的引線黏在鬍子上嚇唬敵人。野心勃勃的他不但拒絕特赦,還把目標放在一艘法國的巨型武裝運奴船—「協和號」上。這艘船是當時整個加勒比海噸位最大的武裝船隻,十六門大砲、五十名槍砲手,皆讓所有海盜望而生畏。

不過懂得算計的黑鬍子清楚知道,運奴船從非洲出發到加勒比海,至少花了八個星期,船上的船員早就因為敗血病和傳染病損失過半,剩下的也都無心戰鬥。果然,當黑鬍子一靠近,運奴船馬上就升起白旗投降。

海盜接掌了運奴船並重新改造,現在的新船擁有三十二門大炮、超過三百名船員,成為加勒比海上最令人恐懼的重型戰艦。而且海盜也根據這場安妮女王戰爭(西班牙王位繼承戰在美洲的叫法),為這艘重戰艦取了一個全新的名字—安妮女王復仇號。

之後,一切反攻行動就都簡單多了⋯⋯

接下來的三個月,整個北美大陸都快瘋了。因為黑鬍子幾乎完全截斷了英國到北美的航道,差點因此讓英國破產。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黑鬍子幾乎完全截斷了英國到北美的航道,差點因此讓英國破產。

 

關於黑鬍子的傳言滿天飛。有人說他是天生的惡魔,每次劫掠都要殺死整船的人,或是強迫他們去跳甲板,還有船長甚至被迫吃下自己被割下來的鼻子和耳朵。

幾乎所有人都無計可施。但無論黑鬍子的傳說如何嚇人,還是有個人擁有足夠的決心,要來對抗這個傳說中的大魔頭。他就是被黑鬍子搶得最慘,在北美殖民地貿易中血本無歸的維吉尼亞總督。

西元一七一八年十一月,兩艘英國重型軍艦先後來到維吉尼亞殖民地,兩位艦長穿著整齊乾淨的純白襯衫與藍色天鵝絨制服,前往總督官邸。

總督一見到兩名軍官,開門見山就說:「先生們⋯⋯你們要替我抓到『黑鬍子』!」

兩名軍官答應了,立刻和總督著手討論作戰計畫。其中一名艦長推薦了他的可靠手下梅納少尉,擔任逮捕行動指揮官。

 

海盜黃金時代的終結

英格蘭皇家海軍報告指出:一七一八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烏雲籠罩、幾乎無風、海面平靜。

凌晨五點半,梅納少尉穿著藍色的全副軍裝,一個人站在甲板上凝視著淡紫鑲橘的海平面。在航行過程中,皇家海軍必須一邊躲避暗礁,一邊在不被黑鬍子發現的情況下悄悄接近敵方。

突然間,警告的鐘聲從海盜船發出,響徹整個海平面。

他們被海盜發現了!

但是海軍還是依照原定計畫持續靠近海盜船。隨著雙方距離越來越近,近到可以聽到彼此聲音的時候,黑鬍子對著梅納少尉大喊:「該死的鼠輩,你是誰?」

少尉也不甘示弱地表明:「我們可不像你們是海盜。」

聽到這裡,黑鬍子立刻就明白了來者的身分。他冷笑了一下,轉身下令:「開火!」

海盜船的砲火迅速而猛烈。英國海軍不得不迂迴前進,同時還要避開所有淺灘,以免擱淺。兩軍砲火氣勢如虹、疾風迅雷,就在最關鍵的時候,海軍的一發砲彈射斷了海盜懸掛帆布的繩子。就是這一擊,讓海盜船慢了下來。

「升旗!」梅納少尉下令,代表海外政府軍的米字藍船旗冉冉上升,一邊朝著海盜船全速前進。

但是,這已經足以為海盜們爭取到寶貴的十到十五分鐘穿戴好武器,準備即將到來的接舷戰。

「準備開火!」

黑鬍子下令,火炮手、槍砲手全部瞄準前來的英國海軍。

英國海軍逐漸靠近。五○○公尺⋯⋯四五○公尺⋯⋯四○○公尺⋯⋯

黑鬍子沒有下令開火,航海手托馬斯‧米勒急得不停催促。

「船長!」

黑鬍子不耐煩地把他推倒在地。這時海軍船艦已經距離不到一五○公尺。

「攻擊!!」

終於,黑鬍子下令,轉瞬間火炮與槍枝齊發,海面上頓時硝煙瀰漫。梅納少尉的軍艦直接暴露在火力之下,損失慘重,另外一艘船艦更是動彈不得。等到硝煙漸漸散去,梅納少尉站在船舷,身邊只剩下少少的五、六人。

黑鬍子哈哈大笑,下令搶奪軍艦。

在搶奪前,海盜丟出幾個土製炸彈到對方的甲板上。爆炸之後,黑鬍子跟他的手下一同登上軍艦,也迎來這場戰役中最戲劇化的一幕⋯⋯

事實上,皇家海軍早就料想到這一手,所以在下層甲板藏著許多裝備精良的武裝部隊。當海盜一個個爬上軍艦,下層甲板的正規軍也傾巢而出,雙方陷入了赤裸裸的白刃戰。就在廝殺的過程中,梅納少尉正面遇上了黑鬍子。

在這一瞬間,兩人拔出手槍,在漫天煙霧中幾乎同時開槍。

因為喝醉酒,結果黑鬍子沒打中少尉,但少尉的子彈卻不偏不倚地打中了他的肚子。中槍的黑鬍子發出一聲狂吼,一手拿刀、一手抓住少尉準備往下劈砍⋯⋯

就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一名海軍從旁用刺刀刺入黑鬍子的脖子!血像噴泉一般湧出,濺在梅納少尉的臉上。黑鬍子不願服輸地到處亂砍,但是越來越多的軍人湧上。直至倒地為止,黑鬍子身上總共出現二十處刀傷、五處槍傷。

海軍砍下黑鬍子的頭懸掛在桅桿上,這就是一代海賊之王最後的下場。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海軍砍下黑鬍子的頭懸掛在桅桿上,這就是一代海賊之王最後的下場。

 

一七二五年之後,加勒比海上的海盜基本上已經被肅清,海盜黃金時代也就正式結束了。

這個時代是英國稱霸世界前的最後一道障礙。從那以後,老舊的西班牙「日不落帝國」逐漸沉沒,新的聯合王國正取而代之,在全世界開疆擴土,終成新一代的日不落帝國。

然而整個十八世紀,就是各國相互競爭的世紀,勝利者可以享受到殖民地帶來的巨大經濟利益,但是戰敗者卻要面臨經濟崩潰的嚴重苦果。而這樣的結果所奪走的,甚至可能是—國王們頭上的王冠⋯⋯

 

歷史課本只有這樣說:

「最早開闢新航路的是十五世紀的葡萄牙人與西班牙人。但到了十六世紀末,葡萄牙、西班牙的商業殖民帝國地位,因荷蘭、英國的加入而出現重大轉變。」

 

本文摘自先覺出版社《海獅說歐洲趣史:【讀趣史者得赦免版:作者親簽扉頁+「贖罪不倦」便條本】──歷史課本一句話,背後其實很有事

 

【更多內容請上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專頁,或圓神書活網;本文由圓神出版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百位民眾聚集行政院! 嗆菸防法護紙菸上市免評估!
百位民眾聚集行政院! 嗆菸防法護紙菸上市免評估!

品觀點傳媒

加速狂奔跑贏山崩!經銷商發文急尋「花蓮馮迪索」:趕快回廠
加速狂奔跑贏山崩!經銷商發文急尋「花蓮馮迪索」:趕快回廠

TVBS新聞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5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