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行動 「馬」力夯

4G行動 「馬」力夯

NOVA資訊廣場 2014-01-05 20:25

K錄影秀專業  穿戴科技迎智慧

4G行動「馬」力夯

2014年SmartPhone加足馬力再狂奔~中階機爆量成長,4G LTE高速叩關,軟硬體專業升級,還有智慧創新加碼的彎曲螢幕、指紋辨識、穿戴科技「大」視趨!

 

   聖誕歌響起,101綻放著璀璨煙火,此刻、又到了全新年度的開始

   回顧2013年,台灣民眾票選出的代表字,「假」字儼然登上寶座,氣憤填膺訴說著從政治、油品、麵包到環保等處處充滿假象與謊言。然、易經有云,凡事都會「否極泰來」,期待嶄新2014年度台灣會更真、更好!

  論生活,「假」字當道;論最夯最具影響力數位產品,「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絕對是2013年公認榜首,代表字更能以「殺」來形容!一來螢幕殺很「大」,從5吋火到6.4吋;且銷舊嚇嚇叫,徹底殺的消費型相機兵敗山倒,連滿路滿車上的你我都被它迷「煞」甘心成為「低頭」俘虜,時刻都不能沒有它。

   展望2014年,這行動霸主持續加足「馬」力,上演「加倍奉殺」戲碼,不但中低階機大肆抬頭,全民智慧指數創新高,還乘著將上路的「4G LTE」高速列車,帶領未來連網互動、影音娛樂的無限可能,甚至各大品牌軟硬體力求創新、突破,諸如4K錄影上身、拍攝魔力升級、6吋螢幕攻頂、指紋辨識&穿戴科技冒出頭……看倌們,2014年行動智慧趨勢,ShowTime

 

行動智慧「馬」力夯    中階機爆量出頭

  綜觀2014年整體IT數位產業,「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依舊是市場最耀眼的銷售成長王。然而,持續帶領智慧手機攀上更高峰的主角,不再是過去鋒頭最健的高階旗艦產品,而改由二當家「中階手機」來接棒,主因受到大環境景氣衝擊及2G頻段即將關閉的兩大因素所影響!

  Sony Mobile索尼行動通訊產品行銷副理彭浩正指出:「據調查,2014年高階機成長趨緩,開始呈現飽和,銷售主力將轉移中階機這塊8千到1萬5市場,迅速爆量擴張…主要受到經濟景氣影響,消費者會等待前代高階機降價入手,或是直接搭配低價費率轉換新機!」Sony Mobile在全新年度持續提供消費者最完整高中低階產品線滿足各階需求,彭副理強調!

   「4G開台、2G頻段即將關閉,最大受惠者將是中低階智慧機!」Acer宏碁亞太區產品行銷部經理陳建志談到:「年底政府4G執照已發放,最快2014年中各得標系統業者將搶著試營運。但4G頻段想運轉,必須將過去2G頻段關掉,否則無法成功轉移,換言之,家中長輩很多還在用的傳統2G手機,開台前必須換3G SIM卡,不然無法通話。系統業者會利用這次換卡機會,推出平價費率方案搭中低階手機鼓勵用戶升級,預料市場將進入一波Feature phone功能機→SmartPhone智慧機轉換潮!

    確實,據瞭解當下國內三大電信商手頭還有一堆2G用戶未轉3G,光中華電信就達3百多萬戶,若加總遠傳及台哥大總數更達5百多萬,若屆時有一半升等智慧手機,銷售量就相當可觀。Acer陳經理續聊,據統計,這類用戶多以年長者居多,要的不僅是價格,用起來更求方便,Acer特別針對這些族群需求,在中低階S1、Z130機種上導入獨家「老人/長者介面」,讓家中長輩用很簡易操作介面去習慣觸控操作,進而喜歡上智慧型手機上其他功能,享受行動智慧的便利!

    這也代表,嶄新「馬」年行動趨勢不再走M型化高/低階雙箭頭曲線,而是多頭馬車並進,尤以中階機手機將大幅成長,可預見各家除衝刺話題高階機外,也會更努力在中低階市場上着墨。

 

4G LTE高速世代叩關    各家支援機續勢待命

  然而,2014年台灣行動產業最重大變革,就是從3G堂皇邁入『4G LTE』高速世代,最大的好處,將帶來凌駕現有3.5G幾倍甚至數十倍上網速度與頻寬,讓連網相關的影音、遊戲、居家監控等運用充滿無限想像與可能。

  「我們接下來高中低階手機都將朝4G LTE規格方向走!」Sony Mobile彭浩正聊到,4G是2014年最大話題趨勢,一旦上路後,將改變用家既有行為,激發出全新使用模式!最直接影響的就是「影音娛樂」,透過網路可以很穩定的收看高畫質影片,可以玩很熱門的重耗能英雄聯盟LoL遊戲等,舉凡跟連網傳輸有關的運用都將很受惠,很值得期待。

   「那…4G LTE速度到底有多快?」理論值來說,在靜止傳輸時下速率最高可達1Gbps,移動狀態下能達100Mbps。但因NCC釋出的4G執照劃分700Mhz、900Mhz及1800Mhz三個頻段,各頻段速度及穿透力不一,還簽扯得標的六家業者拿到的頻段與連續頻寬數多少,所以實際速度各家有異,預估屆時實際體驗到的速率至少在20Mbps左右,相較現有3.5G上網之龜速,儼然大大躍進!

  「Acer新主打的Liquid S2已可支援4G LTE規格,下載速度最高150Mbps!」Acer陳建志聊到,2014年可謂4G元年,Acer早做好準備,12月底剛發表的旗艦機Liquid S2搶先支援4G LTE規格,待4G上路後,用家行動收看1080P影片不再卡卡,連4K2K超畫質影像也能順暢上傳下載,甚至還將延伸出更多相關生活居家應用,例如可在手機上高畫質即時監控家中狀態的家用保全…讓往後行動生活如虎添翼。

    針對這場跨世代網速革命,各家皆蓄勢待發,已知HTC One Max、Apple iPhone 5s/5c、Samsung Note3 LTE版、LG G2/G Pro、Asus New PadFone Infinity等多款機型同樣皆同樣導入4G LTE支援規格,只待東風一到,你我未來的行動智慧就將進入嶄新階段。

                攝錄性能新競賽    4K錄影上行動

    行動生活想進入嶄新美好階段前提,當然不能缺少產品本身的各項軟硬功能升級!誠如目前對消費者生活不可或缺的隨手即拍,快速紀錄生活點滴的「相機功能」,2014年將全面專業升級,引爆更激烈的「創新」競賽。

   近來在行動領域展現強大企圖心的Acer,最新旗艦機Liquid S2上就搭載F2.2光圈1300萬像素鏡頭,輔以業界首創的4顆LED環型閃光燈,讓發光均勻、近拍曝光效果及錄影光源提升,甚至不到1萬8售價下,還導入很具未來性的「超畫質4K錄影」功能。

   Acer陳建志笑談,我們要證明手機不但能取代消費數位相機,還考進化專業相機/錄影機等級!Liquid S2是業界首款「UHD 4K錄影」手機,去年9月已率先國外展出,優勢在於讓使用者輕鬆錄製超畫質UHD 3840×2160影片(向下相容1080P 60格),即使現階段家中仍是1080P等級電視,用4K影像播放,無論在細節、銳利度及立體層次上實際視覺感受都優於1080P影像;甚至S2額外提供2倍/4倍慢動作錄影及縮時錄影,前鏡頭更配置88度大廣角便於多人自拍,連拍照上還賦予獨家實用的「觸控對焦與曝光分離」新技術,Acer陳經理強調!

    據瞭解這Liquid S2創新「觸控對焦與曝光分離」技術,於拍攝預覽時可在螢幕上用觸控方式移動,自行點選最佳對焦點(綠色框)與曝光點(白色框),DIY創造出影像最佳曝光點及清晰/模糊意境,這作法酷似手動版HDR功能,但優點是改善過去HDR容易模糊的問題,實在要給它按個讚!

   不讓Acer獨占鰲頭,一直以來在拍照領域佳評如潮的Sony,主力高階機Xperia Z1同樣搞創新、玩專業,不但在薄美機身上配置大型1/2.3吋Exmor RS高感光、2070萬像素G鏡頭,讓阿貓阿狗也能隨便拍、隨便漂亮,甚至獨家研發「娛樂拍攝模式」,標榜4大創新功能!

   諸如居中的「Social Live」模式,主要特色可邊錄邊上傳到FB,當拍朋友婚禮實況上傳FB,臉書上其他朋友若想認識伴娘,即時提出,拍攝者可立馬將螢幕移轉拍伴娘,做到即時錄影互動;而「Timeshift最佳照片」模式,按下快門1秒瞬間幫你拍出60張,不錯過任何跳躍瞬間;至於「Info-eye照片搜尋」功能,能聰明辨識並搜尋照片中拍攝的地標、書名或酒標,告訴你該地點資訊、附近有何東西,照片中的酒幾年份…等;特別是「AR逗趣模式」,提供7種動畫模式可套在相片中,如童話、潛水、恐龍…等,有趣的是恐龍還會在相片中爬動跟你一起入鏡,可說是小朋友最愛。這些拍攝創新軟體短時間內它牌還難以做到,接下來類似這樣的功能我們會持續研發導入,請拭目以待,Sony 彭浩正透露!

   其餘品牌如HTC One系列標榜延續效果顯著的超畫素Ultra Pixel高感光元件,可輕鬆拍出清晰影像,並針對既有「HTC Zoe實境相簿」模式及「Video highlight動態播放」再進化,同時保有前鏡頭88度廣角特性,滿足多人自拍需求,甚至新推出的One Max還導入Dual Capture雙拍模式,能同時啟動前後雙鏡頭拍攝,讓回憶變得更有意義。

  而Samsung Note 3 LTE版則訴求提供包含雙鏡頭拍攝等13種模式外,並同樣支援強大的「4K超畫質錄影」功能;至於本土大廠Asus推出的變形手機PadFone mini 4.3,則強調配置手機界最高的四倍感光元件、F2.0大光圈及每秒16張連拍獨家PixelMaster影像技術,並帶來豐富多元的拍攝模式。

   可預見的是,2014年手機拍照大秀專業魔力,各家創新軟體紛出籠,且錄影功能大進化,會有愈來愈多機種晉升「4K錄影」行列,成為未來高階機新標準。

          大視所趨玩彎曲    5~6吋最佳主流相

  從滿街滿谷的「低頭族」現象,可以印證一件事,21世紀行動電話主要功能不是用來聽的,而是用來「看」的,這頗令人玩味。當然,取之不盡的App程式及免費App通訊軟體也是推波助瀾關鍵。既然拿出來「看」的時間居多,當然要計較外觀是否討喜,眼睛能否瞧得舒適,因此工藝美學、畫質視覺、螢幕尺寸及手持輕盈度,依舊將是消費者在意,廠商積極搶攻的彈丸陣地!

    就螢幕尺寸來說,記得一年前HTC Butterfly蝴蝶機搶頭香帶來革命性5吋Full HD高解析大螢幕震撼業界,與論齊聲按讚,沒想到這一年來各家愈追愈「大」,一路從5.2吋、5.5吋、5.7吋、6.1吋,甚至Sony Mobile還石破天驚推出6.4吋Full HD大哥大-Xperia Z Ultra!

   「輕、薄、美、大!是Sony Mobile競爭強項!」Sony Mobile彭浩正指出,Z Ultra雖為業界第一款超大6.4吋Full HD螢幕手機,但薄度僅做到0.65公分,是目前大尺寸中最薄手機,特別外觀除承續系列雙鏡面+黑白紫三色系規劃,螢幕還導入讓色彩逼真重現的「高階電視等級」影像新技術!

    誠如所言,Sony Mobile目前主打的兩款高階機Xperia Z1、Z Ultra,皆移植集團Sony BRIVIA電視最新的「TRILUMINOS原色顯示技術+X-Reality影像處理引擎」,讓廣色域大幅提升,超越100%,達到還原逼真色彩與純淨影像!未來自家高階機都會朝這「薄美大」方向走,接下來5.5吋或6吋等輕薄機都會考慮推出,Sony Mobile彭經理強調!

   是的,當人眼看過「大」畫面後,就回不去了!就Android系統手機而言,5吋螢幕起跳已成基準,若考量行動攜帶及單手握持感,6吋左右應是大畫面上限!諸如HTC近期就推出系列最大的5.9吋Full HD螢幕機One Max,並找來五月天代言,市場討論熱烈;韓系Samsung至今熱賣的Note 3系列,5.7吋大畫面訴求則深受女性族群喜愛;至於LG打出的全民機G Pro Lite,也祭出5.5吋大螢幕;甚至Acer最新搶攻高階市場的Liquid S2,還「大」動作亮出6吋Full HD IPS(368ppi)螢幕+康寧Gorilla Glass 3高抗磨玻璃雙特性,展現一鳴驚人之姿!

    不過特別的是,在工藝美學領域擁有強大研發力的Asus,則以「變形手機系列」完美兼顧行動攜帶與大尺寸觀賞需求。去年推出的三代PadFone Infinity手機,本身為5吋1080P Super IPS(441ppi)螢幕,透過平板基座瞬間讓手機變成10.1吋大畫面;近期續推的PadFone mini 4.3,則強調「一」手輕鬆掌握的4.3吋+7吋變形雙彈性模式,亦手機亦平板滿足的行動族需求。

   除Asus變形手機另走蹊蹺巧思,幾乎可確定5~6吋將會是2014年大「視」所趨,甚至乎,預料接下來「彎曲螢幕」也將嶄露頭角,據消息指出目前Samsung、LG在國外已發表彎曲螢幕手機,待成熟量產後,勢必成為業界另一焦點話題,只能說,未來行動族的視界將更「曲」折「大」無限囉!

指紋辨識筆創意   獨家介面尬人性

   告訴各位,未來智慧手機還要勇於接受眾人「指」指點點,力守隱私秘密,甚至身繫獨家武藝來得「人」疼,擄獲人心!

  堪稱全球、本土兩大手機霸主Apple&HTC,連袂在新推出主力機iPhone 5s、One Max上,不約而同導入「指紋辨識」功能,用來取代密碼、守護個人隱私與重要資料。其中iPhone 5s作法,採直接將指紋辨識器設在主畫面按鈕上,用「按壓」方式,將手指放在上面即可瞬間辨識並開啟畫面解鎖,運作上很流暢方便;至於HTC One Max則將指紋辨識器設在機背相機鏡頭下方,用「滑動」方式來辨識指紋,並能設定不同手指同步解鎖開啟設定的不同App程式,著重於功能性。兩者可說作法不一,各有巧妙!

   但重點來了,一家做或許標新立異,兩家都做就是趨勢所在,況且這兩大品牌在業界都有舉足輕重地位,預料2014年將引發追隨,市場上將有更多品牌投入這功能。

   除後勢可期的「指紋辨識」趨勢,想要創造自家品牌價值特色,展現讓人認同的實用及人性體驗,則需導入差異化的功能與介面。已知像HTC從自家One系列開始,就標榜獨家創新的「BlinkFeed首頁」,讓用家隨時隨地打開手機就能看到專屬新聞頻道、行事曆及臉書動態,省去獨立開啟App尋找的麻煩。

   創新不斷的韓系大廠Samsung也在旗艦機S4上置入許多獨家技術,如眼球智慧超感應及手勢感應翻頁功能等;另主打的Note 3系列,則標榜更優化人性的「手寫S Pen」功能,配合新導入的「感應快捷環」,訴求讓手機成為揮灑創意的隨身筆記本。而Sony Z Ultra同樣賦予強大手寫辨識支援技術,屌的是可透過任何「鉛筆」直接對螢幕進行記事及繪畫。至於LG G Pro Lite則打出「不NG觸控筆」技術,一筆在手,筆記/塗鴉隨心所欲。這會兒就連Acer也展現不落人後的創新實力,揮出新奇又好用的「數位同步白板分享」功能。

   Acer陳建志經理聊到,自家Liquid S1/S2獨家內建的「數位同步白板分享」,可透過WiFi來串連多台S1或S2(最多8部),當叫出頁面後,任何一部手機上畫的東西、寫的文字或貼圖分享,其他幾部都會同步出現,對於設計團隊創意討論、老師繪畫教學…等運用上很有幫助。目前這功能採WiFi連結,限於區域性,2014年我們計劃朝3G訊號連結,擺脫距離限制,Acer陳經理預告!

  讚啦!換言之,情侶若分隔台北、高雄兩地,也能同步用這串連白板功能來訴情意、曬恩愛囉(羞)!

防水防塵雲隨享    穿戴科技迎智慧

  智慧好戲看到這…還沒完呢!由Sony帶動的「防水防塵」風潮2014年將延續,且防護係數有不斷升高態勢。最大魅力在於帶給消費者安心感,無論在任何狀況、環境或地方,無需擔心手機碰到水而損壞,畢竟手機所費不贄,遇到一次「洗澡」就足以讓人槌心肝。

  誠如現階段Sony主攻的Xperia Z1、Z Ultra兩款防水悍機,雙雙達到國際高標準IP55/58等級,讓使用者在1.5公尺水中「拍攝」30分鐘不受損,並隨機貼心附贈磁性連結充電座,避免機身介面因常插拔影響防水係數。至於其他品牌像HTC、LG也接連加入防水機行列,HTC Butterfly蝴蝶機導入IPX5標準生活防潑水機制;Optimus GJ則賦予IPX7防水機制,能沉入水中1公尺30分鐘,讓使用者能安心帶著它到海邊或泳池戲水;預料未來市場防水機品牌及數量將持續擴增。

  「我們不排除推出防水機!」Acer陳建志經理透露,只要對消費者使用上有幫助,都是Acer未來考量點,除防水功能外,自家手機好評的「Acer Cloud隨享雲」服務至今也愈來愈成熟,不但做到手機在戶外拍照,照片同步存回家中電腦,並能在手機上即時讀取電腦內音樂、影片、照片及文件檔案,尤其現階段還進化到可看到電腦硬碟內所有資料匣,只要手機有相對應軟體,任何程式都能開啟…甚至明年Acer還會積極朝「穿戴科技」領域發展!

   係滴!從2013下半年起,市場就開始醞釀一股「穿戴科技」趨勢氣息,預期2014年各式各樣穿戴製品將整合智慧手機大秀拳腳,包含智慧手錶、智慧眼鏡、智慧健康腕帶…等等。目前動作快的廠商如Sony、Samsung已推出首代智慧手錶Smart Watch 2及GALAXY Gear,可透過NFC或藍牙與智慧手機配對,做到即時通話(免持/耳機)、顯示來電資訊、瀏覽簡訊/文件、控制手機照相/錄影、下載App程式…等。好消息是,原廠透露二代智慧升級錶預期Q1續登場,屆時勢必帶來更多智慧科技應用。

   當然,這「穿戴科技」趨勢之所以備受矚目,不僅僅是眼下連結手機所帶來的這些智慧連結,若未來做到能直接在手錶上插入SIM卡,本身可連網、通話及做4G訊號分享,屆時出門時時若單純通話、連絡,只要戴上這小巧錶外出即可,輕鬆又愜意;若有瀏覽、上網、玩遊戲或影音需求,再多帶個平板,接收智慧錶無線訊號運作即可,如此就無須像現在出門還要帶智慧錶、智慧手機、平板三樣東西,錶+平板就搞定。

   更重要是,如此將再度改變既有「行動使用模式」,手機螢幕又會從「大變小」,讓整個行動產業重新洗牌,並激盪出更多意想不到,只能在科技電影中看得到的未來科技新生活!就讓我們期待這一天能盡快到來~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NOVA情報誌》網站;《NOVA情報誌》官方粉絲團】

熱門文章
直擊/中市焢肉飯食材露天放  網「Google街景都有  業者似乎習以為常」
直擊/中市焢肉飯食材露天放  網「Google街景都有  業者似乎習以為常」

記者爆料網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TVBS新聞網

GENBLUE幻藍小熊演出「練習生即地獄」!平均瘦5公斤 韓式震撼教育內幕公開 
GENBLUE幻藍小熊演出「練習生即地獄」!平均瘦5公斤 韓式震撼教育內幕公開 

LIFE生活網小編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1mg就會死!寶林茶室中毒「致命元凶恐是它」3年前釀一家9死
1mg就會死!寶林茶室中毒「致命元凶恐是它」3年前釀一家9死

TVBS新聞網

台南公布第35波酒駕累犯名單 人數多達22人遍布14區
台南公布第35波酒駕累犯名單 人數多達22人遍布14區

記者爆料網

愚人節開賣!台鐵推限量一卡通祝考生「追分成功」 販售地點出爐
愚人節開賣!台鐵推限量一卡通祝考生「追分成功」 販售地點出爐

中天新聞

妹妹吃寶林炒粿條「肝腎衰竭」!姐姐「決定捐肝」跟死神搶命
妹妹吃寶林炒粿條「肝腎衰竭」!姐姐「決定捐肝」跟死神搶命

中天新聞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致命元兇恐不只米酵菌酸!醫揭寶林案「救不了關鍵」:看亡者就知
致命元兇恐不只米酵菌酸!醫揭寶林案「救不了關鍵」:看亡者就知

TVBS新聞網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記者爆料網

炎亞綸也吃過寶林餐點!半年前「出現3症狀」質疑:是否長期有問題?
炎亞綸也吃過寶林餐點!半年前「出現3症狀」質疑:是否長期有問題?

SETN三立新聞網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記者爆料網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記者爆料網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寶林老闆曾曝大馬粿條作法 用「特製粗粿條」不加水炒到黑黑的
寶林老闆曾曝大馬粿條作法 用「特製粗粿條」不加水炒到黑黑的

TVBS新聞網

超噁!台中知名控肉飯「豬肉堆路邊」小鳥站五花肉啄食
超噁!台中知名控肉飯「豬肉堆路邊」小鳥站五花肉啄食

記者爆料網

9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