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臉紅退不掉!蠕型蟎蟲來作怪?

酒糟臉紅退不掉!蠕型蟎蟲來作怪?

《Dr.BEAUTY醫美時尚》 2019-06-20 14:04

採訪撰文/Miki;本文感謝游懿聖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林小姐淚訴:「平常我的臉紅紅的,看起來像蘋果一樣很可愛,但其實長期的泛紅讓我常感覺刺、癢,沒有上妝看起來就像長滿了痘痘,偶爾用了化妝品或防曬用品,還會有刺痛或燒灼感!更難過的是,前幾天我開車回家被警察臨檢,明明酒測值是零,他還不相信我沒喝酒,硬要我再測一次!其實⋯⋯我真的沒喝酒,我只是有『酒糟肌』!」———— 這些不適和不便,可能都是酒糟或蠕型蟎蟲在作祟。酒糟是什麼?蠕型蟎蟲又是什麼呢?它們造成的肌膚問題可以使用哪些藥物治療,日常保養又應該注意哪些細節呢?讓專業皮膚科醫師游懿聖為您解惑!

 

 

 


 

 

「酒糟」又稱為酒渣,是一種慢性發炎的皮膚疾病,普遍症狀是泛紅、有灼熱感,有些人則有搔癢或刺痛感,好發於臉部凸起來的位置,如兩頰、下頜、眉心、鼻子等部位。臨床上會從外觀來加以分類,包含微血管擴張導致泛紅的「紅斑血管擴張型」、有一顆顆突起物的「丘疹膿皰型」、只有鼻子上有增生合併泛紅的「鼻瘤型」,以及眼睛結膜發生泛紅、充血狀態的「眼睛型」。酒糟的成因非常多,患者本身的體質、基因、所在環境都有可能誘發,但究竟確實是什麼因素所導致,目前醫學界還沒有定論。儘管如此,這些誘發因子提供了許多資訊,讓我們能夠判斷酒糟可能在哪些因素之下較容易發或惡化。

 

「蠕型蟎蟲(demodex)」則是一種能和人體共生共存的正常寄生蟲,寄居在皮膚的毛囊中,以頭朝內、尾巴朝外的姿勢鑽在毛囊開口處,以皮膚分泌的油脂和上皮組織維生,其實每個人身上多少都有,數量不多時對人體並無傷害。

 

 

 

「蠕型蟎蟲」可能會導致「酒糟」且症狀有類似之處

游懿聖醫師表示,其實「蠕型蟎蟲」並不是「酒糟」的唯一成因,兩者之間的關係過去一直沒有定論,但近年已經愈來愈被重視。如果蠕型蟎蟲的數量太多,就會讓皮膚發癢,嚴重時還會產生一顆顆突起的丘疹或小膿皰,這恰好和酒糟的症狀類似,此時若再加上酒糟患者本身皮膚狀況敏弱、屏障不夠好,就容易讓酒糟的症狀更加惡化,也更難控制。

 

有些患者可能同時有酒糟問題,皮膚裡也有蠕型蟎蟲,若醫師從臨床症狀上判斷,無法鑑別究竟是酒糟、還是蠕型蟎蟲所造成,又懷疑可能是因為蠕型蟎蟲的數量太多,就可以用特定方式來檢測蠕型蟎蟲的數量,決定是否需要進行清除的治療。一開始,皮膚科醫師會先觀察患者的皮膚外觀,判斷是否屬於基本的酒糟症狀,同時詢問患者病史,確認該症狀較容易被怎樣的因素誘發,若懷疑有蠕型蟎蟲,才會檢測蠕型蟎蟲的數量是否達到需要治療的門檻,再給予合適的治療。

 

 

 

 

合適的外用藥可殺蠕型蟎蟲 兼具抗發炎效果

針對蠕型蟎蟲造成的肌膚不適,常用的有效外用藥物包含MetronidazoleCrotamitonBenzyl Benzoate等,若這些藥物成效不彰,或患者使用後感覺太過刺激,還可以選用一種稱為「Ivermectin」的乳霜型外用藥物,針對酒糟、蠕型蟎蟲或兩者均有的患者,都有很好的效果。這款藥物的耐受性佳,較不容易讓患者感覺刺激,對於殺蠕型蟎蟲相當有效,近年也陸續有許多研究指出,它可以抑制皮下發炎因子釋放,即使是沒有蠕型蟎蟲的患者使用,也能獲得改善發炎,這抗發炎(anti-inflammatory)的效果,恰好能抑制酒糟中丘疹、膿皰等症狀的產生。

 

 

 

Ivermectin為處方用藥 需經過醫師指示使用

游懿聖醫師表示,「Ivermectin」沒有明顯的副作用或毒性,可以長期塗抹,但它屬於處方用藥,必須經由醫師確診、開立處方才能使用。在使用上,約有一成患者在塗抹的前三天發現酒糟症狀惡化,因此醫師會先告知患者可能會經歷這樣的過程,並且指示先從少量、局部開始使用。先用一粒米的量塗抹半邊臉頰,一天一次,擦晚上即可,若沒有感到不適,隔天再增加用量,直到皮膚逐漸適應,最後可擠出兩個指節長的份量擦全臉,連續用藥兩個月左右,即可達到抑制蠕型蟎蟲的最佳效果。若患者希望加入自己的乳液使用,還是要讓皮膚科醫師檢視乳液成分,確認是否能和「Ivermectin」相互搭配,才是較為安全的做法。

 

游懿聖醫師進一步指出,若酒糟症狀惡化,可休息幾天後再恢復塗擦,改善後即可長期使用。多數患者在使用「Ivermectin」之後,多半可以逐漸停用其他口服或外用藥物,從此之後單擦「Ivermectin」就能得到很好的控制。值得留意的是,如果患者本身的肌膚狀態天生較為敏弱,又喜歡做各式各樣的複雜保養,還是有可能復發,但如果一直控制得很好,也可能半年到一年都不會復發,一切端視個人的生活型態而定。

 

 

 

酒糟無法根治「合宜治療、杜絕誘發因子」方為長久之計

「其實酒糟無法根治,千萬不要以為這種藥好像很有用,就盲目地使用!」游懿聖醫師提醒,無論是酒糟患者,或是懷疑自己有蠕型蟎蟲的患者,都必須由專業皮膚科醫師直接診斷,才能訂出治療目標,進行正確且合宜的治療。在日常照護方面,建議患者不要經常接受換膚、雷射療程,保養程序則愈簡單愈好,只要白天擦防曬、晚上擦保濕即可。更重要的是要避免誘發因素,包含不處於極端氣候或長時間日曬之下,也要避免食用辛辣、過燙的食物,同時保持情緒平穩不激動,也要維持正常的作息,才能免除造成酒糟的變因,維持相對穩定的膚況喔!

 

 

 

 

游懿聖 醫師

學經歷:懿聖皮膚科診所院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高雄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高雄長庚醫院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高雄師範大學事業經營系碩士專班

介紹:游醫師平常喜歡在部落格上寫皮膚病衛教文章,提供民眾正確的皮膚照護觀念,部落格文章深受民眾喜愛,累積點閱次數超過一百萬次;游醫師的文章也常被其他平面媒體、網路媒體轉載,文章散見在照護線上、元氣網、良醫健康網、關鍵評論網、LINE TODAYETTODAY、媽媽寶寶、康健雜誌等。

 

 

 

 

 

 

※ 更多本期雜誌精彩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http://www.dr-beauty.net

  

  

【歡迎按讚加入《www.facebook.com/drbeauty.magazine》粉絲行列 。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8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