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水絕對不能有菌?如果有菌,就會生病?」菌寶貝博物館,帶你一探微生物的世界...

「什麼水絕對不能有菌?如果有菌,就會生病?」菌寶貝博物館,帶你一探微生物的世界...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19-05-30 15:49

菌寶貝博物館帶你一探微生物的世界

拜寧騰能多項獨創技術 專注益生菌開發研究

文.蔡武穆

「菌,是屬於動物,還是植物?」採訪時,菌寶貝博物館董事長陳勝騰問起記者,「菌,有個草字頭,應該是植物吧?」,「你確定?再給你一次機會。」記者當場猶豫,「菌會動、會繁殖,應該是動物」,陳勝騰不疾不徐回答,「菌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菌就只是菌。」

「菌是全世界分布最廣的生物,有水的地方就有菌,但什麼水絕對不能有菌?如果有菌,就會生病?」記者左思右想,一樣被考倒,答案是「羊水」,孕婦子宮裡的羊水絕對不能有菌,如果有菌,胎兒就會生病。

以上兩題,你是否答對了呢?

以科普教育為內容,在二○一七年被美國CNN新聞及孤獨星球雜誌(Lonely Planet)報導的台灣公司僅有兩家,一個是位於台中的彩虹眷村,另一家即是隱身在宜蘭郊區,以菌為主題的菌寶貝博物館。

腦力激盪 探索菌的奧秘

菌寶貝博物館今年營運邁入第八年,每年吸引近萬名遊客、親子、中小學生戶外教學,甚至大學生前來探索菌的奧秘。

創辦人陳勝騰原本做工程業,後來朋友找創業搭檔,才半路出家闖進菌的世界,他趁著假日到宜蘭大學進修綠色科技碩專班,接觸微生物領域,除了研發各項益生菌產品之外,更將微生物教材化繁為簡,以輕鬆活潑、有趣的問答方式,帶領遊客進入微生物的世界。

「人體的細胞有六十兆,那你知道人體的腸道菌,不管好菌、壞菌加起來有多少?」五十億?你太小看你自己了,「答案是:一百兆!」

益生菌和乳酸菌一般人搞不清楚,「乳酸菌是益生菌,但益生菌不一定是乳酸菌,益生菌是有益於宿主的菌種,乳酸菌是能夠分解五○%以上乳酸的功能菌」,一般建議嬰幼兒多喝母奶,因為有乳酸菌分解乳酸,有乳糖不耐症的人應該吃乳酸菌,而不是益生菌。

「就是將科學、微生物、實驗和日常生活連接起來」,陳勝騰說,最主要傳達正確的健康觀念及保健方式,「用互動的方式、腦力激盪,再回去翻翻書本,很快就會記起來,比起在課堂上一對十的教學,吸收更快,更容易應用在生活中。」

舉例來說,「吃飯時為什麼要用公筷母匙?大家都知道要避免傳染病,但是預防什麼具體的病?」我們可能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事實上,除了感冒的病毒傳染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要避免幽門螺旋桿菌所引起的胃潰瘍感染。

產學合作 益生菌產品堅持品質

以教育為出發點,菌寶貝博物館要讓大家了解菌不是那麼可怕,「大部分的菌都很脆弱,溫度升高兩、三度就會死掉,因此當人感冒發燒時,其實就是身體在做自我療癒、殺菌的功能,體溫提高兩、三度,過了這個階段,身體就健康了。」

菌寶貝博物館內陳列菌的發展歷史及生態系,記者走了一圈,才恍然大悟,「原來細菌之父巴斯德,他證實酵母菌可以使糖水發酵變成酒,更利用微生物防止疾病的傳染,奠定了現代微生物學基礎」、「平常吃的味精,是經過細菌發酵來的」,「微生物分為細菌域、古菌域、真核域,還各自有家族哩!」

在導覽員的解說之下,就能輕易了解微生物的基礎知識,好菌、壞菌的分別及對人體的影響、益生菌和乳酸菌的差別,二樓還有體驗教室,讓來賓DIY手做益生菌面膜、乳液、化妝水等,更深刻體會到菌在日常生活中對人體的好處。

陳勝騰在二○○六年創立拜寧騰能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專注在益生菌的開發研究,目前公司掌握多項獨創技術,包含微生物篩選平台、微生物馴養技術、微生物酵解奈米化技術、生物性螯合礦物技術等,並且和各大專院校產學合作,研發各類益生菌產品,幫助人體健康。

「不論是談生意或晚上睡覺,菌都不眠不休在工作」,陳勝騰說,拜寧騰能跟其他公司不一樣的地方是以菌做為生產工具,「前端用益生菌提取,後端也用益生菌來發酵,我們的菌會繁殖健康活力的下一代,因此能保存萃取物最原始、最完整的狀態。」

比方說,茶葉經過益生菌發酵的專利製程,萃取出來的兒茶素(EGCG)成分,比沒有發酵的效果更好、抗氧化性更高。另一個顯著的例子,是把人蔘皂甘發酵成比原來更小的分子,稱為Compound K,從圖譜來看,同樣的水平線,免疫調節劑PHA用800μg,而Compound K只需6.25μg即可達到同樣的效果,是PHA的一百三十倍。

以專利包覆技術 容易吸收

「我們在前端的研發花了很多的時間和金錢,標準之外,還要做到有效」,陳勝騰說,公司把益生菌看得很透徹、分得更仔細,「益生菌的屬性,適合哪一種產品、環境;兩種不同的菌合不合,都有講究」,有些菌適合酸,有些菌在酸的環境就會死亡;有些菌可以加在食用油,形成不飽和脂肪酸,對血管有益處。

益生菌有很多人在做,但是有效、沒效差很多,拜寧騰能的益生菌在配方調製比別人更用心,不管是菌種挑選、接菌、酵解、低溫造粒都有嚴格的規範,甚至「在一桶發酵槽中,什麼階段、要多少溫度、濕度、發酵多少時間、哪一階段提取什麼產物,都必須嚴守操作流程」,才能做到市場上做不到的功效。

以珍珠為例,一般人吃珍珠,是為了美白,如果去外面買珍珠磨成粉來吃,吃到的只是生物性的碳酸鈣,「吃珍珠,其實是吃裡面的胺基酸」,清朝慈禧太后將珍珠和豆漿一起熬煮,用豆漿中的蛋白質釋放珍珠的氨基酸,才能達到美白的效果。

公司是以特殊的菌,與珍珠放在一起發酵,經過專利的製程提取出胺基酸,再跟益生菌做結合,做成飲料或粉劑,美白之外還能調整體質,「我們的菌都是活的,用專利包覆技術,把產品做到有效、容易吸收,就是拜寧騰能堅持品質一貫的初衷。」

一條龍生產模式和ODM相輔相成

陳勝騰提到,二○一一年的塑化劑風暴,菌寶貝的產品也中鏢,公司上下都很緊張,細查原因是上游原料公司管控不好,並非公司內部的疏失,「只要不是故意的,都是天災」,當時藥局通路很多產品是菌寶貝所生產,卻有兩家大廠注意到菌寶貝的產品,直接上門詢問原料製程,因禍得福接到兩張大訂單,基本功夫做得扎實、堅持品質,大風吹來,也不會動搖。

菌寶貝博物館旁的開架式商場,陳列各式各樣益生菌產品,包括幫助腸胃蠕動的益生菌、乳酸菌,以及益生菌做成的面膜、乳霜、保養品等,整體來說,開架式商場和網購占營收的四五%,其餘五五%來自客戶ODM代工。

陳勝騰說,觀光工廠一條龍生產模式和ODM相輔相成,因為產線開放參觀,客戶能夠在最短的時間看到產品和製程,對公司接單有很大的幫助,菌寶貝博物館對B2C廣大的消費者,在了解益生菌的來源後,對於產品的選購更加有信心。

「公司生產的東西,我自己每天都在吃」,陳勝騰分享,他的母親眼睛不好,也是吃自家的產品得到改善;高齡九十歲的老奶奶膝關節疼痛,擦了葡萄糖胺,立刻見效,一分錢一分貨,最貴的東西永遠不會倒,「如果客戶價格砍到見骨,產品沒效果,我去跟客戶說,我就是要這個價錢,保證有效」,這是陳勝騰對於自家產品和技術的保證。

※理財周刊97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低本益比超跌股反彈可期
◎發行人語>富翁養成術
◎理財我最大>網路時代新選擇 知識變現的創業夢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大哉問(四)
◎期股捷報>美國動作頻頻 中國老神在在
◎產業脈動>ETT東億幣顛覆兩岸普洱茶生態 打造區塊鏈文化孵化器
◎企業巡禮>拜寧騰能多項獨創技術 專注益生菌開發研究
◎胡偉良的房產世界>女性買房看什麼?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駕照怎麼考的?三寶「螃蟹女」挑戰學長失敗還肇逃 被抓後竟稱太害怕不知怎麼辦?
駕照怎麼考的?三寶「螃蟹女」挑戰學長失敗還肇逃 被抓後竟稱太害怕不知怎麼辦?

記者爆料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CTWANT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9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