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職場成功術 細節決定你的成敗

新書快訊/職場成功術 細節決定你的成敗

欣傳媒-新生活態度Xinmedia 2013-12-09 00:00

圖說:古今中外的成功者,都相當重視細節。《賈伯斯傳》中,我們看到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對細節的追求,連看不到的地方都斤斤計較。(高寶書版提供)

欣傳媒 | 夕顏

「我只說了他在國外投資房產,你卻不說高爾夫球場,也不說地皮,而是直接斷言是別墅。證明你知道那個房產。」

半澤直樹能夠達成回收五億元的不可能任務,除了他所樹立的個人形象值得信任,進而讓他獲得許多人的協助,另外還有一點,可以歸功於他敏銳的細節觀察力。

例如,對於惡性倒閉的東田所派來的間諜板橋,因為半澤注意到板橋提及東田在海外的房地產時使用了「別墅」兩字,還有宣告工廠倒閉破產的他,竟然花大錢搭長途計程車這些關鍵性的細節,才讓他的間諜身分曝光,並進一步從板橋口中問出東田位於夏威夷的別墅位置,進行扣押。

除此之外,全劇中隨處可以看見半澤卓越的細節觀察力。比方與固執的小村進行交涉時,也是因為半澤察覺到小村對突然跑進病房的小男孩所表現出來的不尋常激動,因此才能進一步發掘小村對於親情的渴望,並幫助他達成心願,最終也成就了自己。

魔鬼與天使都藏在細節裡

古今中外的成功者,都相當重視細節。例如,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最著名的格言就是:「魔鬼藏在細節裡。」而股神巴菲特也曾說過以下這段話:「我們可以看到,那些做事馬虎的青年人是很難有所作為的。青年人應該養成注意細節的習慣,因為細節中往往蘊含著機會,細節往往決定著成敗。」

《賈伯斯傳》中,我們看到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對細節的追求,連看不到的地方都斤斤計較。在設計麥金塔電腦的時候,傳統想法中認為消費者不會在意的印刷電路板,他卻要求工程師不要畫得太近,不要擠在一起,顛覆了工程師只要求電腦跑得順不順,不在意電路板美不美的想法。他說:「一個好木工在釘櫃子的時候,會用一塊爛木頭來做背板嗎?」

由此可知,細節決定著你的成敗,魔鬼與天使都隱藏在細節裡頭。《細節決定成敗》的作者汪中求說過:「細節的不等式意味著一%的錯誤會導致一○○%的錯誤。」有時候,一百減去一不是等於九十九,而是等於零。以下的故事,正是最能體現這句話的真實事例。

現今大家都知道電話的發明者是亞歷山大.格拉漢姆.貝爾(Alexander Granham Bell),貝爾也因為這項發明而聞名。然而,很少人知道其實早在十五年前,德國著名的物理學家約翰.飛利浦.瑞史(John Philipp Reis)已經發明了類似的物品,從各方面來看,兩者相差無幾。

奇怪的是,瑞史的電話只能傳送口哨的聲音,無法傳遞人們的聲音。原來,瑞史的電話當中,一顆控制電極的小螺絲偏離了千分之一吋,而貝爾電話中的螺絲,則是完好地在其該有的位置上。正因為如此,人們的聲音才得以清晰地傳送。

由此可知,差錯往往最容易發生在細節裡,唯有每個細節都到位,才能產生成功。正如文藝復興的三巨匠之一米開朗基羅所說:「完美不是一個小細節;但注重細節可以成就完美。」
相關文章
新書快訊/職場成功術 見微知著方為辦事良策
2013日本流行語大賞 年度大賞歷年最多
新書快訊/奇蹟生髮術 大量掉髮的錯誤認知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欣傳媒》《欣傳媒》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6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