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店過度密集飼養鳥禽 北市動保處開罰1萬5千元

鳥店過度密集飼養鳥禽 北市動保處開罰1萬5千元

台灣好新聞 2019-03-15 00:00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動保處於去(107)年10月接獲民眾通報萬華區某間鳥店環境髒亂,動保處隨即派員稽查,並勸說改善飼養環境否則予以開罰。但於今年108年1月再度前往店家複查時,發現飼養環境未改善,甚至有6隻鳥禽於籠內死亡,店家明顯未善盡管領動物之責,因此依動保法開罰新臺幣1萬5千元整。


北市動保處表示,該店主要販賣各式鳥類,現場查訪發現該店籠內鳥禽飼養密度非常高,一籠內擠了數10隻、甚至20幾隻不等的鳥禽,部分鳥禽於籠內幾無可展翅或走動的空間,且飼養環境髒亂。因當日未查獲有動物受傷或死亡,現場先以口頭勸導,並發函請店家於期限內改善。然而動保處於今年1月再次派員前往店家複查時,現場環境依舊髒亂,鳥籠底盤充斥排泄物及飼料殘渣,飼養密度亦未改善,當場並發現1隻雞、1隻家八哥、1隻鸚鵡及3隻綠繡眼共6隻鳥禽死於籠內,經動保處將鳥禽屍體帶回解剖,發現其中2隻鳥禽(家八哥、綠繡眼)頭骨及皮下有大小不一的出血灶,研判死因係腦部撞擊出血致死。


由於現場稽查期間,屢見整籠之鳥禽不斷的處於慌亂緊迫之中,而家八哥及綠繡眼皆屬易受驚擾之鳥禽,動保處獸醫師研判該店因飼養密度過高,使得鳥禽長期處於緊迫中,一受驚擾則會奮力撲騰,進而撞擊籠舍造成腦部出血致死;另該店飼養環境髒亂,底盤及籠舍皆未清理,店家的確未提供所飼養之鳥禽充足且乾淨的空間,顯有疏失,因此依動保法第30條規定,處罰鍰新臺幣1萬5千元整。


北市動保處後續將持續監督該店家改善飼養空間,給予鳥禽安全、乾淨的環境,也再次強調,任何寵物店家皆是動物的飼主,應妥善照料其所飼養販售的動物,應避免動物遭到騷擾虐待或傷害。也感謝市民朋友共同監督,讓台北市成為能讓市民和動物們共存的友善動物城市。

熱門文章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6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