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觀光工廠6成是食品業者開的!《食力》飲食類觀光工廠大評比,誰是消費者心中所愛?

全台觀光工廠6成是食品業者開的!《食力》飲食類觀光工廠大評比,誰是消費者心中所愛?

食力foodNEXT 2019-03-07 09:01

《食力foodNEXT》公佈台灣首次飲食類觀光工廠大評比

知名食品觀光工廠皆入榜,金車榮獲酒類及飲料類雙冠王!

為帶動國內觀光,交通路觀光局公布2019年4月開跑的「春遊補助」,住宿與交通等旅遊補助最高可達5萬!在春暖花開之際,想利用週休二日或清明4天連假出遊,好吃好玩的飲食類觀光工廠就是你可以考慮的選擇!

《食力foodNEXT》2019年3月7日公佈台灣首次全台飲食類觀光工廠大調查,在9大類飲食觀光工廠的票選中,知名食品品牌所開的觀光工廠憑藉知名度成功吸引人潮,金蘭醬油、白蘭氏、黑橋牌、奇美食品、大黑松小倆口等都名列榜上!而「金車」更憑著噶瑪蘭威士忌、金車咖啡 ,成為酒類、飲料類雙冠王!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圖說:「金車」更憑著噶瑪蘭威士忌、金車咖啡 ,成為酒類、飲料類雙冠王!

 

全台觀光工廠6成是食品業者開的!全台多達160家!

台灣觀光工廠產業自2013年起在經濟部推動之下開始發展,截至2019年1月為止,光通過經濟部官方評鑑的就有138家,「飲食類」觀光工廠更高達79家,佔了約6成的比例!《食力》特別盤點通過經濟部認證、業者自行轉型、網友及媒體冠上觀光工廠名號者,加總起來全台竟有高達160家的飲食類觀光工廠,顯示飲食類觀光工廠的規模不容小覷!

此外,飲食類觀光工廠的主題範圍廣泛,可再細分為「糕餅甜點、農產品、酒類、飲料類、生技保健類、醬料調味類、水產品、餐點類、肉品」等9大類,但到底這9大類、160家飲食類觀光工廠誰能獲得消費者青睞呢?

 

各類別票選前三名
  • 酒類:金車噶瑪蘭威士忌酒廠、臺灣菸酒(股)公司埔里觀光酒廠、金門酒廠
  • 肉品類:黑橋牌香腸博物館、博士鴨觀光工廠、香里活力豬品牌文化館
  • 農產品: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蜜蜂故事館、瓜瓜園地瓜生態故事館
  • 飲料類:金車咖啡文教館、大溪老茶廠、可口可樂世界
  • 水產品:七星柴魚博物館、立川漁場、虱目魚主題館
  • 餐點類:奇美食品幸福工廠、四方鮮乳酪故事館、宜蘭虎牌米粉那個年代觀光工廠
  • 糕餅甜點類:大黑松小倆口牛軋糖創意博物館、巧克力共和國、義美生產‧生態‧生活廠區
  • 醬料調味類:金蘭醬油博物館、丸莊醬油觀光工廠、臺鹽通霄觀光園區
  • 生技保健類:白蘭氏健康博物館、葡萄王健康活力能量館、菌寶貝博物館

 

「金車」靠著噶瑪蘭威士忌、金車咖啡,成為酒類、飲料類雙冠王!

飲食類觀光工廠的票選結果顯示,發跡於宜蘭、國際間獲獎無數的「金車噶瑪蘭威士忌酒廠」在酒類觀光工廠類別中得到28.5%民眾推薦,更是各國觀光客來台朝聖的伴手禮之一。從原料的挑選、磨碎到蒸餾、熟成與調配,帶領遊客看見台灣的驕傲!此外,金車同時也以「金車咖啡文教館」在飲料類得到16.5%的支持,在全台20間飲料類型觀光工廠領先,綠化完善的園區也吸引不少結婚的新人前往拍照取景!同一品牌下有兩種不同產品線的觀光工廠贏得消費者喜愛,也顯示出金車產品力的優勢。

 

黑橋牌香腸博物館、奇美食品幸福工廠為肉品類、餐點類冠軍!

位在台南的「黑橋牌香腸博物館」和「奇美食品幸福工廠」則分別以36.7%、18.2%的支持度而躍居肉品類和餐點類觀光工廠推薦冠軍。

黑橋牌香腸博物館在2015年獲得英國每日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評選為「世界十大奇怪食物博物館」,更是世界唯一的香腸博物館。奇美食品幸福工廠憑藉著客製化導覽與DIY內容,隨旅客需求調整內容,且鄰近台南航空站,不論是機場工作人員或是候機旅客都會來餐廳或咖啡廳用餐休息,讓奇美食品幸福工廠有「全台最好玩的候機室」之稱!

 

糕餅甜點類和醬料調味類冠軍:大黑松小倆口牛軋糖創意博物館、金蘭醬油博物館

擁有超過60年歷史的台灣在地老品牌「大黑松小倆口」在競爭激烈的糕餅甜點類觀光工廠中以11.2%的支持推薦脫穎而出!以牛軋糖與喜餅傳承屬於台灣的古早味,透過展品重新帶領遊客了解台灣傳統的婚嫁禮俗與過去的民俗文化!

同樣為台灣本土老牌「金蘭醬油」創立至今逾70年,以結合知識與趣味的方式帶領民眾了解醬油釀造的歷史脈絡。走進「金蘭醬油博物館」讓人以新面目徹底推翻大眾對於傳統產業的看法,並以15.6%獲得醬料調味類冠軍!

 

生技保健類冠軍:白蘭氏健康博物館

以具特色的館場與優質的國際遊客接待能力獲得經濟部國際亮點觀光工廠認證、位於彰化的「白蘭氏健康博物館」,透過高科技的互動式體驗與透明的空中走廊生產線,帶領遊客了解雞精的製程與營養,在生技保健類的觀光工廠中獲得18.5%網友支持推薦。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圖說:透過高科技的互動式體驗與透明的空中走廊生產線,帶領遊客了解雞精的製程與營養,在生技保健類的觀光工廠中獲得18.5%網友支持推薦。

 

農產品、水產品冠軍:橘之鄉蜜餞形象館、七星柴魚博物館

有別於前幾類都是食品大廠所建立的觀光工廠,台灣第一家公開製程、提供食品科學製造與食安知識給消費者的觀光工廠「橘之鄉蜜餞形象館」,用在地水果做天然蜜餞的理念深植人心,以10.4%的推薦獲得農產品類別的冠軍!

位於花蓮的「七星柴魚博物館」雖然並非受經濟部認證的觀光工廠,卻因為將原本的柴魚工廠成功轉型成為產業博物館而獲得消費者喜愛。雖然在2017年慘遭祝融,至今仍在重建中,期望透過補強與復原的方式,讓燻製柴魚的文化技藝能夠繼續傳承,以12.8%的得票率成為水產品類的推薦冠軍!

 

開心出遊更要注意公安和食安!

不管是全家快快樂樂出遊還是跟著旅行團觀光體驗,玩得開心也要安心!《食力》提醒,到觀光工廠購買食品時務必看清楚成分標示與保存期限,如果發現商品內容物錯誤或保存期限過期、產品出現瑕疵等因素而想請業者更換商品時,消費者可至所在縣市的消費者服務中心進行申訴調節,也可以直接上消費者保護會官網進行線上申訴,別因觀光工廠地點遙遠而放棄了消費者應當擁有的權益!

此外,雖然觀光工廠已符合基本消防標準,建議民眾還是要留意場地消防安全動線、逃生出口位置等公共安全準則,才能確保自身安全,也呼籲業者必須讓觀光工廠工作人員參加建管、消防、衛生類的教育訓練課程,提升安全管理知識。

 

【延伸閱讀】

《2019飲食類觀光工廠大調查》網路專題

《飲食類觀光工廠迷途記:15年的產業轉型之旅走到哪去了?》

【Vol.14 2019年3月最新季刊上市】

 

【更多資訊請上《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CTWANT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駕照怎麼考的?三寶「螃蟹女」挑戰學長失敗還肇逃 被抓後竟稱太害怕不知怎麼辦?
駕照怎麼考的?三寶「螃蟹女」挑戰學長失敗還肇逃 被抓後竟稱太害怕不知怎麼辦?

記者爆料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5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