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就該東京賞楓去---私旅行@東京

秋天就該東京賞楓去---私旅行@東京

流行風.好.旅遊 2013-11-22 15:06

這城市就是這麼神奇!

漫步在充滿歷史感的下町街道上,讓生活有了停頓的片刻;

轉身搭乘幾站電車,耳目一新的新市鎮,瞬間迷眩雙眼;

山手與下町混搭的東京,新名所、新話題,舊街老舖,別有滋味。

東京印象  外濠、坂道

外濠和坂道,讓東京散步變得迷人。

東京舊名「江戶」在日文中,即「河口」之意。明治天皇登基後東遷,江戶城成為新皇居,因軍事所需,不但沒有任何一條鐵道穿行皇居地底,還在皇居四周築圍城、掘堤土、挖濠川,利於引水,也強化江戶城的地理優勢。當年充滿政治作戰意味的水路濠溝,現今多填平成道路,殘留的水路與河川一同穿流東京許多地方,碧水綠蔭夾道,成為市民的遊憩公園。其中串連飯田橋、市ケ谷、四ツ谷等站間的長型外濠公園正是代表之一。每回在這帶散步,就想起村上春樹。更貼切的說,透過書中文字,開啟了我對這一帶的嚮往。偶爾,打開《挪威的森林》,開始東京散步地圖,走上斜坡、渡過河流、越過鐵路,漫無目的地散步,彷彿參與故事主角的年輕歲月與東京故事。

春天,數量驚人的櫻吹雪順著水流,片片櫻瓣集結成粉色河渠,成了鴨群戲水的棲息地,讓皇居北側,連結北之丸公園的「千鳥ヶ淵」擠身日本三大熱門賞櫻景點之名。初夏新綠的林蔭步道上,蟬鳴鳥叫聲,充滿活力,沿著高低交錯、繁花盛開的櫻隧道,感受浪漫包圍;可划船悠遊入櫻景,看著迎風搖曳的粉櫻瀑布,又或倒映在水面,與落瓣同為季節增添繽紛。伴著外濠,高低起伏、落差極大的「坂」道,則是東京最耐人尋味的路標。日文中的「坂」,指的是坡道。在東京,有登錄的坂道就高達650 條,日本人還特別將坂道做些趣味及分區排名統計,包括同樣取名為「富士見坂」、「潮見(汐見)坂」就各高達20 條以上,果然山光水色的風景人人愛,至於坂道集中區,則以千代田、港區及新宿區一帶最多。

在日本常可見到以「東京地形圖」為主題的散步書,大小河川、濠堀如掌紋般交織下,讓東京呈現一幅立體有致的城市。不論是山之手的新名所,或是下町的舊城街,錯綜複雜的坂道,為城市增添特有的迷人風情。飯田橋的「神樂坂」、東大本鄉的「菊坂」、御茶之水的「淡路坂」,又或谷根千一帶,幾段坂道落差極大、來回交錯,上下起伏之間,擄獲許多城市旅人的心,成為東京的人氣散步道。赤坂、六本木、代官山一帶的坂道沿路,結合美術館、精品、高級餐廳,也讓公共藝術家有了發揮空間,藝術、人文,裏應外合,為城市妝點出時尚美學街景。

東京印象 神社、寺院

有些電影不一定喜歡、卻很難忘。「Lost in Translation (愛情不用翻譯)」就是其一。一個人迷失,是茫然、無比慌亂;二個人的迷失,是互相陪伴,像一趟冒險。傳統,讓旅行充滿想像的魅力。代表著東洋傳統的神社、寺院,跟和服一樣,成為日本文化最耐人尋味的一部分。起於農耕社會,為了有事可以聚會商議,祈求風調雨順,在許多村落中都會建立祭神的「神社」,並供奉著八百萬諸神,用來守護有共同地緣、血緣的村落。

因此如稻荷大社,供奉象徵穀物、食物之神的稻荷神;日枝神社則祭祀支配大地萬物成長、所有產業生成化育的大山咋神;已列為世界遺產的嚴島神社,則供奉象徵海洋女神的宗像三女神等。以祭祀皇室、皇族的則稱為神宮,如東照宮供奉德川家族,明治神宮則供奉著明治天皇與昭憲皇太后。神社與寺院的分野從建築構造上就能看出差異。神社在入口處設有鳥居,境內兩側階梯設有狛犬,膜拜的是自然界八百諸神靈;而寺院自山門入境內,門前有仁王,恭拜如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等佛像。

日本人除了新年(初詣)、夏越神事、小孩成長的三五七等重要節日,平日也都會至神社、寺院參拜,加上和台灣同樣有太歲習俗(厄年),各式繪馬、籤詩、御守等都成了消災解厄、求好運的神具。清晨至神社寺院參拜是個好選擇,偌大的神社,高大杉樹間,鳥語輕鳴.烏鴉啼聲,清幽古徑上只聞碎石子路的沙沙聲,偶爾見穿著傳統服飾的巫女,本份地拿著掃帚清理寺境。信徒眾多的熱門神社,則可一睹正統日式婚禮,又或和、洋戀人修得正果,共結連理的幸福畫面,留下文化融合的瞬間。始終相信,因為傳統的存在,文化才有傳承與交流的理由。來到舍殿神佛前,擲幣、搖鈴、鞠躬、擊掌、合十祈願,偶爾外加求籤,一道道像標準化的流程,一串串的繪馬或籤詩,是安定人心的神聖力量,在輕風中淡淡搖曳著,撫慰著每個不安的靈魂。有人說抽到壞籤要綁在樹上,也有人說要掛上祈願卡,心願才會實現。不論孰是孰非,承擔這麼多希望、煩人心事,應是諸先神佛們最甜蜜的負擔吧!

惠比壽花園廣場、麥酒記念館

拉麵決戰地轉型成歐風啤酒浪漫城。

猶若夢幻城堡的惠比壽花園廣場(恵比寿ガーデンプレイス),走進隱身巷內街角的拉麵店點醒我這段曾有的歷史。早年道地關東口味的拉麵就是以惠比壽為決戰地,只是隨著惠比壽花園廣場的完工,傳統的日本味慢慢被淡忘,取而代之的反而是浪漫、貴氣的歐式風情。位於惠比壽車站附近的惠比壽花園廣場原為「札幌啤酒公司(SAPPORO)」惠比壽工廠,在使用100年後,1988年時集團決定將酒廠遷址至千葉,留下這片舊址曾一度荒廢,直到造鎮計畫成功後,才順利重新形塑惠比壽的城市風味。

夢幻般的花園廣場、水流、小瀑布、特色餐飲及美術館等,以歐洲城堡為包裝,歐風街景加上啤酒觀光的複合式行銷,不但成功改造惠比壽,也在當年創造出全新的生活城市概念。從JR惠比壽站東口出來,行經天空步道Skywalker,引領訪客進入這座浪漫新城。長約500公尺的天空步道也是惠比壽的「景點」之一,平緩慢行的速度,剛好讓行人可同時欣賞兩側走廊展示的廣告創意。不過這條省力的交通便道,若是在上下班人潮洶湧時行經,被擠在走道中動彈不得或被迫快步通過,也是時常有的事呢!經過天空步道後,對街即是惠比壽花園廣場。在東京都新市鎮中,惠比壽花園廣場算是較早開發完工的代表作。位於山手線上,交通便捷,加上緊臨代官山、中目黑等高級住宅區,即便完工多年,但充滿歐風氣氛的街道,至今仍吸引許多偶像劇及電影如流星花園電影版「花樣男子Final」在此取景,浪漫的氣息也吸引許多廠商喜歡在此作為活動造勢。以浪漫異國風為定調,尤其傍晚街燈亮起時,頓時整個花園廣場有如夢幻城堡般,和周圍高樓層辦公大樓形成強烈對比,彷彿這裏是隔離於紅塵外的獨立小王國,讓這裡成為東京約會男女的高人氣地點,並吸引大批觀光客前來。

日本電視台大時鐘

走進宮崎駿打造的動畫實景中。

動畫大師宮崎駿在「風起」一作後正式告別長篇動畫,但他的魔幻魅力連大人都很難抗拒。幾年前他將筆下的奇幻道具搬到現實世界,不但讓汐留街頭很有看頭,也讓人走入大師打造的動畫想像中。座落在日本電視台大樓外牆的大時鐘,是宮崎駿構思五年之久,由吉卜力美術館頂樓的「巨神兵」製作人費時一年四個月才完成。寬18公尺,高12公尺,厚3公尺的大時計,總重量達28噸,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機械鐘。巨型大時鐘的外觀以1,228片銅板疊堆而成,復古中展現濃濃的機械動力感,與其說是大時鐘,更貼切說法應為機關鐘,機關重重,讓時尚汐留多了幾分奇幻的想像。

外觀造型更是充滿宮崎駿式風格。有若龐然大物的作戰怪獸,中間的時鐘主結構以他動畫中常見的奇幻人物、機械模組混搭而成,承載左右兩側兵工廠,後爪有力而穩健地佇立街頭,幾分動畫「霍爾的移動城堡」被搬上牆面,從遠處看來,更像是闖入真實世界的大怪獸,正準備帶領行經的路人短暫脫離現實世界。走在街上很難不被它的外觀吸引。但親眼參與這3分鐘的報時工作,更是精彩。

一天提供四回整點報時的大時鐘,假日則多增一回。在整點前的2分45秒時,偌大的時鐘像樂團演出前的調音時間,在清脆的敲鐘聲及悠揚樂音響起後,大時鐘也開始這場趣味十足的「表演工作」。整個大時鐘分成三大部分,除了正中央的「時鐘」外,右側「鍛冶屋一族」是大時鐘的動力來源,左側「鐘一族」則負責聲音。配合內部32個彼此牽連的可動機關,當報時表演一啟動,「鐘一族」的鐘型人偶開始伸展、彎曲及敬禮動作,接著鐵匠家族開始打鐵提供動力,帶動時鐘下方齒輪的配合運作,最後防禦作用的「大時砲」跟著慢慢轉動,等到一切就緒時,便發射出白色煙霧的砲彈。

隈研吾×根津美術館

名畫、古物與涓流細水,是不安靈魂的避暑地。

與大自然結合的美術館向來讓人念念不忘。不論是融入山林、原野,或與海洋、河川為鄰,除了眼前秀麗的風景,更多來自建築師對大自然的尊重,及過往歷史的溫柔想像,讓人容易潛沈心緒,心生感動。不想舟車勞頓的,東京都心的世外桃花源就坐落在南青山的根津美術館中。不濃不烈、輕輕地開啟塵封已久的心靈,打破藩籬、淨心後,找個喜歡的角落,傾聽微風吹拂葉隙間的詩韻聲,名畫、古物與涓流細水,成了炎夏不安靈魂的避暑地;跟著時序轉換到最是寫意的秋,斜陽、紅楓與空氣中微涼的寒意,這裡是忙碌都會人的安心棲身處,淡淡隔絕了生活叢林中的混沌,卻不帶一絲的刻意。根津美術館是東京老美術館之一,以東方古美術聞名。舊館閉館前最後一次來訪時,時值晚春,新綠在陽光交錯疊影下,脫俗的美麗庭院讓我印象深刻。歷經三年多整修,重新開幕後再訪,大樹參天下,絕美和風的現代大宅優雅地為心靈敞開大門,低斜日式黑瓦房在竹林後方隱現,新館順理成章地融入這片林蔭大地中,迅速掩蓋過往記憶,頓時、竟想不起來先前舊館任何印象。

1940年興建、隔年正式開館的根津美術館,由東武鐵道創辦人根津嘉一郎擁有,有「青山茶人」之稱的他也是古美術好愛家,從書畫到佛雕、器皿都列入收藏,數量之多,讓他決定將根津家族的私宅原址改建成美術館,展示這些珍稀品。隨著年代久遠,特別請來建築大師隈研吾打造的全新根津美術館,2009秋天重新開幕後,也順勢將英文名從原先Institute of Fine Arts(美術協會)改以創始人根津為名的Nezu Museum(根津美術館),並重新設計新的館方Logo。

隈研吾打造的不是一座美術館,而是創造一個親近心靈的美學過程與流動空間。從大門進去,「月之石舟」讓旅人將心中石擔寄放在此後,慢步穿過長排的和風竹廊,隔著小碎石,一側是將竹節次序性舖砌成的竹牆,另一側則是綠意盈盈竹林樹陣。秋風相伴的輕盈步伐,踩在細緻的石疊板上,順著這道美麗迴廊,淨心洗滌心靈,也安撫急躁的旅人情緒。

銀座

奢華的聖殿下,洗鍊美感及浪漫的「大人味之地」。

2010年5月,隨著東銀座歌舞伎座的拆建,我正式向年輕的旅行歲月及銀座回憶,告別~

2013年4月,全新第五代的東銀座歌舞伎座再次開幕,蘊含著歷史,也包容著時代的新變化、新氣象,特別將過往桃山風格的傳統外觀與新現代大樓融合為一。

由隈研吾設計的全新銀座歌舞伎座大樓,與地鐵站合而為一,大燈籠、紅紙傘等傳統意象元素滿溢在空間,許多穿著正式和服的年輕情侶與上了年紀的婦人,同在這裡找尋昔日至今的點滴感動。

位於東銀座的歌舞伎座是銀座地標之一,從1889年開業以來,慘遭數次祝融之災及戰火,前後歷經5次的改建。銀座向來是日本能樂文化的重鎮,即便現今時尚摩天大樓林立,這棟歌舞伎座、歌舞伎依舊扮演著認識日本傳統文化,認識日本美學最佳的途徑。

全新的歌舞伎座完成後,館內提供每天上演早、晚兩回的歌舞伎演出,並有英文導覽。就算不買票入場觀看, B2樓的「Kaomise」有著各式歌舞伎名產、糕點,5樓的藝廊以各式主題展來認識歌舞伎美學,還可在茶館裡,喝茶品茶點,眺望日本庭園。

無時無刻都在改變的東京,一回首,常讓我感動的只有兩種:

一是跟著自己一路成長,卻不曾改變的城市記憶。

二是快速改變,快速重生,發現城市變遷的新力量。

銀座兩者都有。

蟬連日本地王的銀座,過去時尚潮流的奢華聖殿印象,隨著經濟泡沫及時間的洗禮,多了份洗鍊的美感與浪漫,包容力卻更強。H&M、UNIQLO等平價品牌與精品店相鄰而併,大放異彩,銀座變了!吸引新客源品味老銀座,也讓老顧客體驗新銀座。

壹真珈琲(中央通店)

地中海風的奢華密秘基地。

向來情有獨鍾炭火烘焙、手沖之作的「壹真珈琲」,它在東京共有4間店,光是銀座地區就有3間店面,過去最常造訪的是位於神保町地下樓的本店,雖然空間窄小,倒也能愜意喝咖啡。直到朋友的推薦,第一次來訪這家銀座四丁目分店後,成了我最喜歡的一家。

隱身在大樓4樓的銀座店,入門處掛著北野武的字畫,雖然單品價格不低,但平日午后來訪,迎接我的卻是一整屋子,多而不吵雜的人潮。以地中海為設計風格的店內,白色拱門將室內區隔成一個個如洞穴的隱密空間,各式古典桌燈、家具飾品,搭配現代畫作,帶點典雅華麗的歲月感,質感氛圍極佳,連店內客人都是穿著講究,展現品味的老紳士、淑女居多。

必點的是手工單品咖啡,厚而不重的濃郁口味,迴盪著柔和的果酸味,層次豐富,就算招牌咖啡,同樣香醇好入口,搭配風味極佳的洋菓子,耳邊傳來的古典樂,連杯盤器皿都十分講究,採用德國具極收藏價值的Meissen瓷杯組,備感奢華的下午茶,讓味蕾、心靈都豐盛。建議下回在銀座逛累了,不妨來這歇歇腳,在一個個可愛的小洞穴裡,享受充滿銀座昔日風采的華麗午后。

夏野箸

微小的食器,微妙的生活小確幸。

在銀座,相較於各大名牌蠶食鯨吞殆盡的中央通,我更喜歡躲在大街內的巷弄風情,其中銀座四丁目至八丁目之間的巷弄,是我很喜歡的一段。白天前來,銀座各類小酒吧尚未營業,獨留老建築縷空刻花的陽台或憑欄為景,一些極具特色而小巧的店、舊樓散落在各角落,在名家建築櫛比麟次的銀座,常步伐一快就錯過。時光洗練下的奢華感,充滿大人式的成熟韻味,以另一種角度重遊銀座,總為生活帶來美好的五感體驗。因為我堅信,美感需要經過學習,連餐飲美學也是。

這家專門販售和風筷的「夏野箸」,含本店在內的銀座4家店,全擠身在四丁目至六丁目的巷弄街間。這裡,「筷子」才是主角,反倒是碗盤器皿成了周邊的附加食器。以米食為主的日本,生活中自然與筷子脫離不了關係。略嫌擁擠的店面井然有序,但繁多的筷子數量、種類目不暇給,讓人開了眼界。宛若一座筷子博物館。上千種類的筷子,不少出於名家之手,不論牆面上排列整齊的職人筷、堆積在各角落的趣味造型筷,又或節慶應景的禮盒筷組,我喜歡店內那種充滿手作質感的溫暖與真誠。店主人筷子依產地、材質及適用對象加以分門別類,再以手寫卡片羅列筷子的履歷身份及相關知識,除了讓客人容易挑選,也將筷子背後那手作職人的精神與努力,一同傳遞到使用者的手中。本店樓上還附設小手專用的「小夏野」,讓小朋友從小開始學習餐飲禮儀,提升美學。職人手工扛造出來的獨特質感,加上輕巧、環保易於攜帶,「夏野箸」的筷子成了贈送親友的最佳伴手禮。

一回在書店閱讀由「夏野箸」創業者高橋隆太所撰寫的《究極のお箸》,才發現過去一直誤以為是銀座老店的「夏野箸」,雖是日本第一家「筷子」的專門店,卻是一家僅10多年歷史的新店呢!

明治100% Chocolate Café

56種絕妙味蕾的巧克力實驗室。

日本老品牌「明治製菓」為慶祝創業90周年,特別找來空間設計潮人片山正通於京橋的明治製菓大樓打造專屬咖啡館「100% Chocolate Café」,隨著晴空塔開業,也在4樓設立唯一的分店。

從地鐵站即可看到繽紛的巧克力廣告,咖啡館設在總部1樓,比起晴空塔分店,總店面積不大,但風格類似。內裝十分巧克力意象,運用褐色系搭配細白小磁磚,金屬感的招牌,搭配側邊整牆的巧克力冰櫃,運用落地窗讓光線引進室內,展現時尚潮味卻十分明亮。

最引人注目的「巧克力實驗室」牆,將選自世界17個國家、22種類別的可可亞豆製作成56種不同口味的巧克力,透明的巧克力盒內,各標示著其產地、濃度、甜度等說明外,包括黑胡椒、起司等想像不到的調味料也在其中。店內將這56種口味製作成適合入口的巧克力磚,繽紛的色紙包裝外頭標以大大數字,除了容易辨識、採購,也提升店面活潑氣息。為了便於理解及挑選,這座「巧克力實驗室」也搬到官網上,56種巧克力可依口味偏好快速找尋,點選時網頁還會發出小小而急促的咔、咔聲,有如剝著磚片巧克力時的發出輕脆音,十分有趣。長磚巧克力向來是明治製菓歷史最悠久、最著名的代表物。店內放大比例作為天花板的創意,在啜飲花樣繁多的熱飲、品嚐巧克力之際,抬起頭,提醒味蕾那讓人懷念的童年滋味。365天每日限定巧克力也是店內另一特色。

魅力新都心: 丸之內、六本木、赤坂、惠比壽、汐留

必訪定番點: 原宿、表參道、青山、銀座、有樂町、京橋、日本橋、築地、人形町

下町散步: 谷根千、根津、淺草、馬喰町

東京,因為變化,讓人著迷;也因為堅持,讓傳統得以延續;

在生活、旅行、電影、音樂中……找到與記憶中深刻交疊的東京印象。

終於明白,故事一直存在著。

存在於這城市的每個季節、街景、角落、店家……交心的感動片刻,

及每一趟私旅行中,那段美好而悠閒的時光。

【更多旅遊書藉請上《DIGI PHOTO》官方網站;《DIGI PHOTO》官方粉絲團】

熱門文章
44歲產婦自然產第3胎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至婦產科抗議
44歲產婦自然產第3胎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至婦產科抗議

CTWANT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電力吃緊一年恐需5億元代價?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請辭信1450字沒有告訴我們的事
電力吃緊一年恐需5億元代價?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請辭信1450字沒有告訴我們的事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再撐一下!5月起「4生肖」苦盡甘來 貴人相助運勢翻轉
再撐一下!5月起「4生肖」苦盡甘來 貴人相助運勢翻轉

中天新聞

台鐵虧損近半世紀負債4千億     杜微做出成績第一季營收增6億達標
台鐵虧損近半世紀負債4千億  杜微做出成績第一季營收增6億達標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嘉義市悲劇!女騎士擦撞YouBike倒地 遭遊覽車輾爆頭慘死
影/嘉義市悲劇!女騎士擦撞YouBike倒地 遭遊覽車輾爆頭慘死

中天新聞

宜蘭行人地獄!沒人行道走馬路旁慘遭小貨車撞飛 網友怒轟:開車沒帶眼睛嗎?
宜蘭行人地獄!沒人行道走馬路旁慘遭小貨車撞飛 網友怒轟:開車沒帶眼睛嗎?

記者爆料網

世新「9萬元宿舍」被罵爆 真理大學趁機搶人:宿舍費全免
世新「9萬元宿舍」被罵爆 真理大學趁機搶人:宿舍費全免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陳建州妹妹亂擠痘痘險敗血症 皮膚科醫揭「危險三角」:恐腦膜炎
陳建州妹妹亂擠痘痘險敗血症 皮膚科醫揭「危險三角」:恐腦膜炎

CTWANT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台灣!插旗信義區占地千坪 網嗨翻:喝咖啡潮度又增加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台灣!插旗信義區占地千坪 網嗨翻:喝咖啡潮度又增加

中天新聞

今天3生肖「財星入財宮」快去買彩券!「一夜致富」不是夢
今天3生肖「財星入財宮」快去買彩券!「一夜致富」不是夢

中天新聞

怪哪棵樹太瞎了!台中女國道狂飆229公里 竟因「樹木長太快」撤銷罰單
怪哪棵樹太瞎了!台中女國道狂飆229公里 竟因「樹木長太快」撤銷罰單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6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