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深度討愛、情緒爆炸的孩子?原來,眼前的孩子就是你的小時候...

如何面對深度討愛、情緒爆炸的孩子?原來,眼前的孩子就是你的小時候...

高寶書版 2019-01-03 14:19

愛人的方法

這天是女兒固定到爸爸媽媽房間「愛之眠」的日子,這樣的日子她們會捲著貼身家當,在爸媽房裡的榻榻米上鋪棉被,把陪伴自己睡覺的玩偶朋友們,全部集合在一起,像是要讓很多很多的愛都緊緊相扣,永不分離。

我看見zozo 突然走出我們的房間,快步走回自己的房裡,接著,拿著「小春捲」又走回爸媽房,進房前她緩了下來,無辜的走近正在書房的我,用一種抗議的口吻說:「yoyo 都說我不愛春捲,明明就沒有!」然後潸然落下委屈的淚水。

「小春捲」是我把女兒喜愛的一件鈕釦小熊舊衣服,縫製而成的小偶, 那時zozo 將小偶取名為「小春捲」,yoyo 則取為「饅頭熊」。很明顯的,yoyo 愛死了那隻「饅頭熊」,每天都抱著它、愛它、親它,我知道她把「饅頭熊」當作是媽媽給她的愛,所以,投入全心全意的愛作為回報。而當她看見zozo不像她這樣熱情的愛鈕釦小熊時,她覺得zozo的愛不夠。

我把zozo擁在懷裡,讓她像個「大嬰兒」一樣,依偎在媽媽的懷抱裡,我像安撫小時候的她那樣,看著她從前的小臉變成現在的大臉,看著她委屈的雙眼裝滿了淚水,她說話時的激動樣子像極了幼兒時期哭哭啼啼的無辜模樣。

「yoyo還說,妳都只抱小白熊,都不抱小春捲,妳根本不愛它,不如把小春捲送我好了。」面對yoyo的控告,zozo委屈的再次抗議:「我又沒有!」

這個孩子本來就是理性多於感性,她怎麼可能像yoyo那樣如膠似漆的擁愛一個媽媽給的小偶,而且她表達愛的方式就是冷靜多於熱情。就如植物染的方式,yoyo是熱染,得一次又一次的加熱煮染,在熱鍋裡不斷的攪拌翻布,讓染劑由淺入深著色;zozo卻是冷染,把染布放進染缸裡,無須加熱,浸泡一些時間後就能看見顏色在布料上呈現美麗的色彩。zozo愛人的方式就是冷靜的以行動表達,幫媽媽吹頭髮、為媽媽倒茶、贈予無限量按摩、悄悄的做好家事,她的愛很實在,方方正正的,和yoyo的不一樣。

「zozo,媽媽不會因為妳不抱小春捲,就說妳不愛媽媽啊,我知道妳愛人的方法是默默的支持,是靜靜的,不像yoyo那種很熱情、很熱烈的啊!媽媽很瞭解妳的,不會誤會妳,而且我是可以感受到妳對我的愛。」

zozo 一臉委屈模樣,我知道她很怕被認為不愛媽媽,也很怕自己的愛太隱藏不容易被發現。

「而且,媽媽也認為應該要多愛小白熊一點,它陪妳這麼多年,照顧妳的心,是很貼心的朋友呢!」

zozo 突然很激動的說:「對呀!小白熊很重要的,它對我很好。」(小白熊是zozo 零歲開始就擁抱的小熊)

「所以,妳不要擔心,媽媽瞭解妳的。」我抹去zozo 的淚水,讓她進入我的房裡,這個獲得媽媽肯定的女孩,心安了,準備要去睡覺,但房裡另一個女孩察覺大事不妙了。

 

「yoyo,妳可以來一下嗎?我們要睡前抱抱。」

yoyo 眼睛也紅紅的,「膽怯」正佔領她的心。這孩子情感滿溢,很容易哭,容易笑、容易生氣,卻又擅長安慰別人,她非常清楚媽媽要說一大串話。

「yoyo,下次別這樣說zozo 啦!我知道妳很愛饅頭熊,媽媽很高興妳喜愛它,因為那是媽媽為妳而做的,是有感情的,每次看見妳抱著它,媽媽就覺得好開心。妳愛人的方法很熱烈,只要媽媽給的,妳就會一直深深的擁有它,這種愛會讓人有幸福的感覺。只是每個人愛人的方式不一樣,有的像妳一樣熱情,有的就是比較內斂,有的人認為愛人就是要一直黏在一起,有的卻認為愛人就應該要給彼此自由的空間與時間,每個人的認知不一樣,方法不一樣,但這些的愛都是愛,是無法從中計算多或少的。所以,我們要尊重每個人愛人的方式。

媽媽這樣對妳說,是想告訴妳,有一天妳會有知心的朋友,長大還會結婚呢,人和人相處就是要找一個平衡點,妳不能強迫大家都和妳一樣,得用妳的方法,愛人也一樣,要找一個舒服的平衡點。

我們家只有四個人,愛人的方法卻都不一樣,妳和zozo是雙胞胎,愛人的表現也不一樣耶,多麼奇妙!

所以,妳不能用自己的方法衡量zozo的,說她不愛小春捲啊!這樣她會很傷心的,媽媽知道妳們的個性,用不同的方式對待妳們,為的就是讓妳們感到舒服。」

我的小yoyo很清楚媽媽要表達什麼,她沒有胡鬧,只是靜靜的享受仰著頭聽媽媽對她說話的幸福,我想,她應該聽進去了,因為,她愛人的方法就是媽媽給的、說的,她全盤都接受。

 

「每個人有自己愛人的方法,我們應該要給予尊重。」我又輕輕的告訴著自己。

 

☆左右小日記☆

我們不一樣  by zozo

我是媽媽的小寶貝,妹妹也是,我愛媽媽和爸爸和妹妹,我喜歡看書和畫圖,妹妹也是,但是我們的優點都不同,媽媽說:「我很有責任心,是個好姐姐,妹妹大方又溫柔,也很活潑,心地好又善良,人很好。」我也覺得我們兩個的表達方式不同,我有心事時,不會隨意的告訴別人,妹妹會大哭一場。所以我們還是不一樣。

 

☆左右物語☆

咖哩飯

yoyo :「媽媽,爸爸昨天煮咖哩飯,今天中午學校也吃咖哩飯,我覺得爸爸煮的最好吃了。」媽媽問:「那妳有跟同學說嗎?」yoyo回答:「沒有。」媽媽又問:「為什麼呢?」「因為我怕同學跑去廚房跟廚工阿姨說。」(yoyo 怕廚工阿姨傷心。)

 

 

本文摘錄於高寶書版《童年,再童年:親愛的孩子,我記得你每一個樣子

 

【更多資訊請上《高寶書版》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9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