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傷口成長的孩子,才能享受逆境後的甜美果實!當孩子跌倒受傷時,猶太父母會這樣做...

透過傷口成長的孩子,才能享受逆境後的甜美果實!當孩子跌倒受傷時,猶太父母會這樣做...

知識遠流,樂在學習。樂在知識,遠遠流長 2018-11-07 17:30

透過傷口成長的孩子

有一天,我的猶太朋友亞龍和斯格列特問我:

「妳知道為什麼很多數學家和科學家都是猶太人嗎?」

「嗯!我想或許因為猶太人天生是天才吧?特別是俄羅斯裔的猶太人,當中有許多數學家和科學家,他們大舉移民到美國和以色列,對於美國和以色列的數學和科學貢獻良多,不是嗎?」

我說出一直以來的想法後,亞龍回答說:

「位於俄羅斯旁邊的烏克蘭首都基輔一帶,大多數大學的數學系都被稱為『小型猶太教會』,因為大部分學生都是猶太人。那麼,為什麼俄羅斯和烏克蘭地區大多數猶太人都擠到數學系去呢?」

我頓時無法回答。

「因為大多數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都不喜歡唸數學系,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猶太人不得不成為數學家和科學家。在俄羅斯這個共產主義國家,這是身為異鄉人的猶太人別無選擇的命運。」

針對「什麼是猶太人成功的核心」這個問題,我已經問過數百遍,每次的答案都不盡相同。但是唯一不變的事實是,猶太人痛苦的歷史,扮演著催化劑的角色。猶太人飽受迫害和壓迫的過往,使他們更為務實。所謂的「猶太人精神」是猶太教、哲學、歷史和文化的結合所形成的催化劑,其關鍵則是重視智慧和教育優先。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圖說:透過傷口成長的孩子,才能享受逆境後的甜美果實!

 

許多民族都曾經遭受各種形式的迫害。當然,其輕重是難以比較的。只是,猶太人在承受苦難之中,培養出具有想法和思考的能力,因此培育出許多猶太哲學家和心理學家。而且,為了自我保護,猶太人重視經濟能力,並且累積大量財富。此外,為了實現更美好的世界,猶太人也身先士卒。但是,猶太人最重要的原則莫過於「重視智慧和教育優先的猶太人精神」。猶太人比任何人都更清楚了解,一切都可以被奪走,唯有頭腦裡的智慧是人類可以真正擁有的東西。他們身處冷漠的異邦,深刻體會到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唯一途徑,就是透過「教育」。

 

逆境後的甜美果實

放學後,俊宇一見到我,就一臉頹喪向我抱怨說:「今天真倒楣!」因為他在下課休息的時候,和其他同學們一起玩,結果跌倒弄傷膝蓋,擦了消毒藥水,然後因為我建議他用色鉛筆做數學作業,結果讓他被老師責罵。我原本想,俊宇不喜歡做數學作業,為了引發他的興趣,建議他用色鉛筆來寫看看。結果放學後,俊宇的作業本被放在底下,最後一個從教室裡出來。

看到俊宇膝蓋上的傷口,我感到很難過。然而,對俊宇造成最大傷害的,並不是膝蓋上的傷口,而是老師的責罵。俊宇從幼兒園到一年級,一直都是班上老師經常在同學面前稱讚的「好榜樣」,因此,對於抱持完美主義的俊宇來說,被老師責罵讓他的自尊心遭到莫大打擊。

「是媽媽要我用色鉛筆去寫作業的,所以,請您去告訴老師。」俊宇說。

我對情緒激動不已的俊宇說:

「如果老師又責怪你的話,你就試著直接告訴老師說,這是媽媽建議的,而且你也覺得用色鉛筆沒什麼問題。然後詢問老師為什麼責怪你?你覺得如何?」

我鼓勵俊宇試著自己去解決這個跟老師之間的衝突。

第二天(每個星期三我都會去俊宇學校擔任助理教師),我從他的老師那裡,聽到了一件奇妙的事。俊宇平常十分害羞又不太敢問老師問題,早上卻跑去找老師,問老師為什麼不能用色鉛筆寫作業。老師面對紅著臉來問問題的俊宇,詳細解釋為什麼不要用色鉛筆來做作業的原因。俊宇知道了之後,就答應老師不會再用色鉛筆寫作業。

我其實並沒有期待俊宇會鼓起勇氣去問老師。我以為他就算真的鼓起勇氣跑去找老師,最先說出口的話八成應該是:「是媽媽叫我用色鉛筆做作業的。」後來,我問他為什麼不告訴老師是媽媽要他這麼做,他回答道:

「就算我說是媽媽要我做這麼做的,又會有什麼不同?我覺得這麼說沒有必要,所以就沒有告訴老師。而且,昨天老爸有跟我說了一些話,沒想到都被他料中,真是太神奇了。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俊宇無法掩飾自己的興奮。

我深信俊宇在經歷過這個自尊心受損的小小試煉之後,得到了一些智慧和教訓。

包括我在內的許多家長都重視所謂的「讚美教育」,結果似乎讓孩子誤以為自己是世界上最聰明、最完美的人。如果孩子沒有如願以償就會發火,遭遇到一些小小的問題就會放棄,把自己的責任推到別人身上。韓國有許多孩子由於成績不佳而自殺的例子,都是因為無法接受挫折或批評所致。在遊戲之中,只懂得贏、不懂得輸的人,一旦輸了比賽,就會陷入失敗和挫折感之中無法自拔。如此一來,將無法再次挑戰和演練,也沒有獲勝的機會。

突然間,我想到,自己早上看到俊宇在學校跌倒受傷的膝蓋,忍不住嘮叨說:「走路小心!不要跑!」感到很慚愧。因為擔心孩子的膝蓋受傷,就要求一個正在成長中的孩子不要跑跑跳跳,究竟能讓孩子體驗與學習到什麼呢?

換成是猶太父母,當孩子跌倒受傷時,他們會告訴孩子,膝蓋受傷一定覺得很痛,所以要自己學會如何不跌倒。這樣,之後如果又再跌倒了,就不會把傷口當成很嚴重的事情,可以一下子就再站起來,進而培養出堅毅的性格,並且能夠真正成長。一個孩子若是被老師責罵了,自尊心受損,這時候教導孩子培養出戰勝逆境的能力,是很重要的。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圖說:一個孩子若是被老師責罵了,自尊心受損,這時候教導孩子培養出戰勝逆境的能力,是很重要的。

 

這件事發生的前一天下午,我先生帶著一整天悶悶不樂的俊宇去買冰淇淋。他在車上指著「太陽」,跟俊宇展開了一段對話。

「俊宇,那顆太陽接下來會怎麼樣呢?」

俊宇回答:「很快就會下山,然後就天黑了。」

「然後,明天太陽又會如何呢?」

「到了清晨,太陽會再次升起。」

「俊宇啊!就像太陽落山之後又會再升起一樣,今天你在學校過了難受的一天,所以明天對你而言,將是全新的一天!」

事實上,俊宇今天過得很十分開心。我的猶太朋友告訴我,孩子必須從小就培養出面對危機的堅強意志和信念。因為他們相信孩子克服逆境之後,將可以學到寶貴的人生教訓。

《安妮日記》的主角安妮,正是在瀕臨死亡之際,憑藉著寫日記堅持下來。生命是一連串的忍耐。孩子在寬闊的操場上跑跳玩耍,也學習到人生的經驗。如果種子被踐踏了無法發芽,又如何在經歷各種風霜後開花結果呢?小時候經歷過適當的逆境,長大成人後,才能夠在廣大險惡的世界裡,培養出堅強活下來的力量。

 

──本文摘自《猶太媽媽不買玩具:猶太媽媽教孩子獨立思考、問問題,有自己的主張》,遠流2018年10月

熱門文章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8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