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圖看懂 CARMAKER車客松 奔跑你的狂想,一起加入「做車的人」

一圖看懂 CARMAKER車客松 奔跑你的狂想,一起加入「做車的人」

癮科技 2018-11-01 10:58

今天你的狂想,將是明天的創新!1980年代紅極一時的《霹靂遊俠》,一部充滿人性智慧的fancy萬能車,30年後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突破,過去的科幻劇情如今都可成真。你是愛車一族又具備創客精神的Maker嗎?台灣CARMAKER車客松正在找你!

一起加入做車的人

去年第一屆台灣車客松吸引近80組團隊,300多位CARMAKER共襄盛舉。當天決賽經歷36小時實做才產生冠軍,現場熱鬧非凡比演唱會還high!第二屆車客松又來了,發揮「車聯網+」創意,未來車子有哪些功能?由你定義!

今年主題訴求未來城市的汽車狂想,競賽類別分為「汽車進化組」及「城市旅行組」2組10項題目,你的一小步創意,是實現未來的一大步。對競賽內容還不了解嗎?癮科技蒐羅其中5個議題,提前幫你畫重點!

 

一邊開車一邊抓寶? 車用AR擴增實境快速辨識

如果說抓寶遊戲,是串起AR技術與城市漫步者的完美結合,那車子本身搭載擴增實境(AR View)會有什麼創新呢?目前市面普遍使用的HUD(抬頭顯示)技術、倒車輔助線的倒車影像功能,可說是AR在汽車領域最早的應用。

然而,車主對AR View的其他需求,不一定只侷限在倒車而已,從衞星定位的導航影像、前方限速及岔口圖像提示、車身四周360度安全影像等,都可以和AR View技術做結合。AR View對所有行車環節進行監控防護,不僅可讓駕駛者帶來全新行車體驗,更促使行駛過程實現全時、全景、全路況AR View輔助。

AR View系統對原有的AR技術進行突破及升,所以除了前方路況特徵、車體四周影像,未來開車突然想找一間7-11買咖啡,AR View有沒有可能在你的擋風玻璃上,列出所有的便利商店選擇,並將方位方向都直接呈現在你的擋風玻璃上,並提供最佳路徑走法呢?究竟未來的汽車聯網視覺辨識及擴增實境,還有哪些創意應用呢?

 

小心!三寶來了快逃 防撞避開死角拒當碰碰車

台灣經常被外媒評選為亞洲最安全的國家之一,但不說你可能不知道,台灣的交通事故死亡率是東亞第一名,死亡率是韓國的1.5倍、日本3倍、香港7倍。我們常笑路上有三寶出沒,但如何避開三寶更是關鍵!

整座城市,都是三寶的「碰碰車場」,喔NO!到底有什麼方法退散三寶?現在汽車防撞系統越來越成熟,例如在左右後照鏡,埋設影像感測器,並在車尾加裝倒車監視鏡頭,再配由上往下俯瞰的鷹眼視角,甚至用演算法在透明化之虛擬車底部,呈現鏡頭所擷取之影像,讓駕駛看到像是車輛底下這些肉眼看不到的地方。

▲利用 AR 底盤透視影像,讓原先駕駛看不到的地方也能一目瞭然。

等等,但三寶經常是不請自來。現在因應路面突發狀況,GPU晶片裝在車用電腦後,搭配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深度學習、類神經網路等軟體演算技術,早在人類還沒反應之前,電腦就可能算好實際狀況,即時做到預警機制。當然技術不僅如此,快來展現你的才智,讓三寶從此消失吧!

 

逐電樁而居 開車族一起樂當新能源遊牧民族

最近如果你有看新聞,有一則消息要好好深思了。聯合國公布一項氣候調查報告,指出地球只剩12年可挽回暖化問題,若在2030年突破攝氏1.5度的升溫大限,全球氣候將容易陷入極端現象。身為開車一族擁抱新能源,為地球盡一分心力吧!

選擇電動汽車的原因是其能源使用效率較汽油車好,有一份研究顯示,特別是在都市內車子運轉過程頻繁的停車、低速行駛,都造成內燃機空轉或處在低效率區,最終效率僅能維持在12%。而純電動汽車停車時無機器空轉,95%以上的電池能量可轉為汽車動力,即使考慮到原油的發電效率、送配電效率、電池充放電效率,最終效率可達到19%。

然而,電動車售價高,車子上路不好找充電站、等待充電的時間比起加油高上數倍,不僅讓已經習慣加油模式的消費者難以適應,更讓電動車推行速度緩慢如龜速。去年上半年台灣電動車掛牌數僅300多輛,Tesla電動車在全台上路至今不到一千輛。要推動新能源革命,你建議還有什麼做法?

台灣已經有多家公司發想許多創意,希望為目前的不便帶來解方,例如某汽車品牌在百貨公司設點,以消費換充電的方式節省充電的等待時間;又或是新創公司提供顧問服務,協助一百多個社區架起一座座充電站,不僅幫助電動車生態系更完善,同時還可讓社區靠充電站獲得額外營利。而全台最大的充電營運商裕隆電能,也開發出全台充電站查詢app,致力解決查找充電站的麻煩事,直接內建地圖,所以定位穩定,能直接導航到停車場入口處。另外也可以查到該充電站的動態資訊,但充電絕對不只有硬體問題,還有哪些聰明點子,可加速電動車上路呢?

▲為了加速電動車更普及化,軟硬體規劃有什麼可行創新方案?

 

何時該幫愛車保養? 未來汽車懂自我健康檢查

汽車檢修是一門專業,但新聞常報導保養廠換零件過程與車主溝通不良,造成許多商業糾紛。曾有汽車維修技師指出,很多時候車子的問題,其實是車主平常疏於檢查,或零件小故障不在意,久而久之變成大問題,最後只能忍痛將愛車報廢。

到底有沒有可能像霹靂車,主動告知主人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未來的汽車能夠這麼智慧就好了!引擎空濾該維修;來令片要更換了;機油煞車油該添加,這些項目未來車子都會主動告知,車主再也不用擔心「第二個老婆」鬧脾氣,這該有多好?

▲未來的汽車能不能做到自我檢查,讓車主隨時掌握車體狀況?

到底有什麼應用,可以自主檢查車子的剎車系統、液體泄漏、輪胎、警示燈、電池、其他液體?當各種設備或系統問題該被排除時,車子有沒有辦法自動健康檢查,將整體報告主動告訴車主?如果有這樣的解決方案,快來分享給我們吧!

 

這個城市都有你的車 「共享」拉近你我的距離

一提到交通類型的共享,你心中浮現的服務業者有誰?根據統計,一輛在路上運作的共享汽車,可取代5至10輛自用車。共享汽車可降低道路交通壅擠、減少廢氣排放,同時更可釋放更多公共空間,讓都市規劃有更多元應用。過去幾年地方政府就曾推出iRent及EV-Sharing服務,滿足跨縣市租借以及日月潭電動車環湖需求。

除了打造共享站點建置、車輛調度平台、 Free Wi-Fi 聯網叫車之外,對業主來說,汽車非比單車,目前最大的挑戰包含取得停車位、人力調度車輛、城市管理等問題。共享還有哪些更高效率的營運方式,提供大眾用更低成本、更方便,來享用共享汽車服務?尤其台灣地狹人稠,集合網路及IoT科技,還有哪些模式可以打造台灣汽車共享新生態?

▲共享汽車模式有助交通便捷,你認為有哪些創新的商業模式?

看完上述幾個議題,是不是覺得腦袋充滿想像,馬上開始尋找夥伴一起集思廣益,運用你們手中的技術、腦中的智慧,一起加入成為做車的人。奔跑你的狂想,快來報名參加第二屆CARMAKER台灣車客松,總獎金超過百萬等你來挑戰,報名網址走這邊,更多相關消息可以追蹤Facebook粉絲專頁「做車的人」

一起加入做車的人

Facebook粉絲專頁「做車的人」

猜你喜歡

Source: 一圖看懂 CARMAKER車客松 奔跑你的狂想,一起加入「做車的人」

熱門文章
加油!彰化11歲小姊姊「會笑了」 9歲妹妹昏迷仍盼奇蹟
加油!彰化11歲小姊姊「會笑了」 9歲妹妹昏迷仍盼奇蹟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立報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7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