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老都照顧的貼心服務 嘉市社會處展施政成果

從小到老都照顧的貼心服務 嘉市社會處展施政成果

台灣好新聞 2018-10-23 00:00

記者蕭碧月、張朝福/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今(23日)召開施政成果記者會,由社會處以「看見需求 不斷創新」為主題,說明近四年社會福利相關政策推動成果,內容包括友善托育-輕鬆育兒不是夢、關懷弱勢-積極脫貧顧尊嚴、家庭安全-為嘉築起安全網、幸福熟齡-老有所用更健康等四大面向,滿足民眾從出生至終老的全人服務。


涂市長表示,感謝社會處同仁這三年多來,不斷推出各式創新服務,聽見民眾真正的需求,給予最熱心的服務。在社會福利部份,市府有四大方向,第一,結合婦女就業與社會福利,婦女朋友往往是家庭的主要照顧者,養育小孩、服侍父母或祖輩的任務大多由婦女一肩扛起,因此除了喘息服務之外,我們期待將婦女就業與社會福利服務結合在一起,創造婦女朋友、長者與幼兒照顧、專業照顧機構或個人的三贏,例如把托育/托老服務體系做的更完善,讓婦女可以安心的把孩子/長者交給專業服務者,婦女出來就業賺錢、托嬰托老機構有商機,孩子或長者獲得很好的照顧,這就是托嬰托老與婦女就業的結合。


第二大方向,讓弱勢朋友有尊嚴、工作機會與自我實現。例如夢想online,弱勢朋友透過自己的付出與努力,換取真正所需,也就是說,不是給他魚、也不是給釣竿,而是教他怎麼釣魚、甚至幫助他把釣到的魚賣掉,有尊嚴、有成就,還能滿足物質所需。


第三,從所有人的需求/全體分母的角度思考,例如公立幼兒園名額很少很難抽,除了加快建置非營利幼兒園之外,還有其他的方法能夠幫助有小孩的家庭嗎?從全體需求、改善大環境的角度出發,市府教育處推出2-4歲幼兒就學補助,並且引領全國風騷,全面性的協助家有幼兒的爸媽,大大減輕幼兒教育負擔。同樣社會處的2-3歲托育補助延伸,也是相同道理,讓家裡有2-3歲小朋友的家庭,在政府的幫忙之下送託給保母,讓爸媽安心出來工作打拼。


涂市長強調,嘉義市的社會福利非常周到,因此項目繁多,市民朋友若有任何需求或者有不了解的部分,歡迎隨時與社會處聯繫。


社會處長張元厚表示,社會福利是延續性的,並非縣市相互比較,並且要看能力有多少量力而為。我們應該思考的是讓受扶助者更有尊嚴,從他們的需求出發,並且提供創新又體貼的作為。社會處近四年重要施政成果,包括友善托育-輕鬆育兒不是夢、關懷弱勢-積極脫貧顧尊嚴、家庭安全-為嘉築起安全網、幸福熟齡-老有所用更健康等四大面向,總共新增23項、擴充8項的福利服務。


在友善托育部分,104-107年新增了2座育兒設施(公托、托資中心)、5項津貼(托育補助加碼、育兒津貼、生育津貼、孕婦乘車補助等)及3項福利服務(育兒喘息服務、到宅坐月子、育兒指導等),其中托育補助部分,嘉義市政府自106年1月起加碼補助0-2歲幼兒托育補助2,000元至3,000元,更於107年托育補助率先加碼延長至3歲,補足2-3歲補助空窗期,讓幼兒在幼兒園之前的托育能獲得補助,減輕就業家庭育兒經濟負擔,涂市長感謝中央的肯定與跟進,於今年8月也跟進推出擴大育兒津貼及準公共化托育政策。


在關懷弱勢部分,涂市長表示要改變以往消極性的救助,採取積極性的脫貧措施,所以於105年推出嘉義市首創的夢想online計畫,至今已推行2年多,成效相當好,也獲得106年度「地方治理標竿論壇」南部七縣市優選的肯定。不少弱勢家庭投入公私部門做社會服務,換取點數兌換冰箱、洗衣機等家庭所需的夢想商品。於107年更進一步結合兒少發展帳戶推出「兒少嘉Line夢想Fly」,讓弱勢家庭除兌換夢想商品,也可以選擇將點數兌換為自存款(最高可兌換自存款50%),讓孩子存下第一桶金,未來就學或創業都能無後顧之憂,夢想起飛。


家庭安全部分,嘉義市於104年成立東、西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是全國第一個全區完成設置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的縣市,為弱勢家庭提供單一窗口整合性服務,其中東區中心更於全國評鑑榮獲「優等」獎,並獲指定承辦106年全國家庭中心成果展。


嘉義市長期照顧績效領先全國,但是涂市長認為最好的長照就是不要長照或延後長照,所以領先全國提出老有所用概念,期望建構嘉義市成為健康防老城市,除成立老有所用推動委員會外,更與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老有所用計畫-「銀髮人力資源平台」提供銀髮族一個人力媒合平台,另外全台第一家以長者為廚師和服務人員的「葫蘆.蘋果.貓」大齡食堂在市府協助下,於2017年7月4日揭幕營運,堪稱老有所用最佳典範。107年更創新推出志工時間銀行,號召更多志工加入服務行列,為自己或家人存入服務時數,日後如有服務需要可提領使用。

熱門文章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超划算!好市多開賣知名品牌拖鞋「直接打對折」 網狂問庫存
超划算!好市多開賣知名品牌拖鞋「直接打對折」 網狂問庫存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8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