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台灣醫美消費者

幸福的台灣醫美消費者

《Dr.BEAUTY醫美時尚》 2018-08-27 15:54

撰文/楊錦華

 

 

這次要跟醫美時尚的讀者分享兩岸醫美情況。隨著兩岸交流頻繁,許多在台灣的醫美人到大陸就業,不少醫師也在大陸有所謂的「假日專家診」或者進行開業,台灣的連鎖機構也到大陸來開設醫美機構。兩岸醫美行業的落差在哪?台灣優勢又在哪?而在台灣的消費者又有多幸福呢?

 

 

 


 

 

老楊從2010年開始進入醫療美容產業,並在2012年開始創辦醫療器械公司,經營醫療美容的埋線耗材、醫美護膚品。在兩岸舉辦過幾十場公開的醫師技術交流會議,到個別醫院去教學也超過500場次,曾經在台北也投資一家小醫美診所(是說台灣的醫美診所都比較精緻)。

 

最近有一位醫美機構的好朋友艾莉莎,在台灣任高階主管被正式派駐到上海來,雖說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前陣子她還是很抗拒到上海的。過去拜訪他的時候,我們聊到了兩岸醫美的差異,以及台灣市場狀況與未來趨勢,這次的專欄我就跟台灣讀者分享一下兩岸醫美的情況,你們就會知道自己其實身為台灣醫美的消費者「真的很幸福」。

 

大家應該都知道的,台灣醫療品質全球第二,亞洲第一,就連整形美容也一樣的。技術好到讓整形大國韓國,每年派遣不少整形醫師到台灣的教學醫學中心學習手術。台灣現在也有很多醫師到大陸各地去教學,由於我經常舉辦技術交流會議,見證了台灣醫師在技術上的絕對優勢。當然,大陸也有不少醫師的技術進步飛快(有個原因是因為臨床數客人夠多,這是台灣醫療的相對劣勢)。艾莉莎到上海大約半年,深刻的體會到兩岸醫美機構的不同:

〈一〉消費價格

大陸的機構在非活動期間,消費價格落差相當大,便宜的時候,用衛生紙一包的價格都能享受到一支玻尿酸的注射,平常的時候,價格差異不大。有些機構不服務「walk-in」的求美者,只服務透過「特定介紹」的客戶,價格就是天價,以我自己親眼所見的是一支玻尿酸可以叫價八萬人民幣,一張臉作下來幾十萬人民幣到數百萬都已經感覺很正常。

 

台灣的消費價格透明,除了是因為市場規模小,價格資訊透明之外,還有一個就是台灣在醫療器械的稅務比較低,開辦醫美診所的成本、門檻、時間等都比大陸低很多。因此,台灣消費者在這方面就享受到很超值的服務。

 

 

 

〈二〉服務體驗

台灣服務業品質其實相當高,個人覺得是因為我們學習到日式服務的理念,然後加入台灣的本土人情文化。這一個強有力的因素帶給台灣醫美服務體驗度很高,求美者在整個過程其實都是挺享受挺舒服的。從術前到術中,以及術後關懷,包含整個服務動線、空間規劃、五感體驗度、會員管理等,都已經到很細緻的等級。很多台灣機構在服務過程中,還設計了諮詢師全程跟服,陪同進注射、手術(有些人怕見血,也得跟刀),這種五星級服務在台灣是很平常的事情。

 

大陸機構雖然也意識到服務的重要性,然而,大陸機構的面積大、上診服務量大、開展科別多(門診以上都是四科以上,至少包含牙科美容、中醫美容、皮膚美容、整形外科),而所配置的人力相對上就比較難滿足這麼多的診量,更何況乎全程跟診的服務。所以,即便想要把術中的服務做好,都比較難以實現,只能針對高額消費者做星級服務了。然而,大陸機構大部分是資本支撐投資,所以整體環境的裝修就不是台灣診所能比拼的了。

 

 

 

〈三〉服務人員的專業性

醫療服務講究專業本位,而整形美容則是在醫療本位上加上商業運作,因此,綜合專業能力就很重要,台灣在這方面的人才培育做的相當到位,一個非醫療專業的小白進入一家診所,快則半年,慢則一年,整體專業能力就能達到非常不錯的等級。這幾年不少台灣醫美從業人員到大陸機構上班,非常的搶手,就是因為專業能力紮實、服務能力與溝通能力較能滿足大醫院的人力需求。台灣消費者在接受專業性服務的過程中,就能夠感到安全、效果兼具的體驗。

 

大陸在醫美行業的發展相當快速,人才培育的速度跟不上。加上很多從業人員並不是專業科系出身,培育系統沒有健全的情況之下,人才的專業性培養就顯得很蒼白。很多客戶在整體消費過程中,沒有被明確告知術中、術後的情況(統稱術前知情書)就進行了醫療美容項目的服務,甚至在早期很多大陸諮詢師也沒有真正的能力去判別客戶是否適合進行該項目的治療,而造成很多術後糾紛,近兩年許多醫院意識到這樣的風險之後,逐步的去落實人才專業培訓,然而,整體來說,還是相當滯後的。

 

 

 

〈四〉醫師整體能力

兩岸的醫學院入學門檻不同,而且差異很大,學習時間以及學習內容也有差異。畢業之後的住院培訓、專科醫師制度等也不同。台灣醫學院的入學門檻很高,就學七年;大陸則是中低門檻就可以入學,就學時間五年;台灣醫師念的是原文書,所以接受到的新知識與技術與世界接軌;大陸念的是翻譯本,時間就已經落後;台灣醫師進入醫院之後還被要求(獎勵)臨床論文的研究與發表;大陸民營醫院則比較不重視這方面;台灣醫療體制中的醫師持續學習,相對完善,並且有嚴格的評量;大陸的繼續教育學分則比較流於形式。台灣醫師唯一比較弱的就是,臨床案例數量!實在沒法比的。

 

有些台灣醫師(不只是醫美)最近幾年開始往返兩岸,享受醫療技術紅利,擔任不少機構的專家診、培訓講師。月入數十萬至百萬人民幣的大咖專家不在少數。除了能夠有豐厚的收入之外,名氣也扶搖直上。有些醫院或者投資人也跟台灣醫師一起投資開設醫療機構、醫療器械公司、培訓機構等,對於兩岸醫療的交流起到很大的作用。

 

而台灣消費者(病患)在台灣就能夠享受到全球第二的醫療服務,實在應該要非常有幸福感的。很多專科醫師、院長專家對於台灣病患或家屬動輒提告、挨罰等的醫療就業環境非常感嘆,其實已經有很多台灣大咖專家不願意在台灣服務了,這對於台灣民眾來說是相當大的損失。

 

 

 

…………………… TIP ……………………

台灣的資訊透明、交通便利、機構密度高、醫師開業多、服務人員優質專業、尊重客戶、維權管道多、政策法規保護...加上臺灣市場小,價格戰經常上演,消費者能夠在這樣的環境中享受到高品質的醫療服務,確實是在很多國家沒辦法得到的。

其實,不只在醫美,台灣的很多消費與服務都是很超值的,台灣的商家、醫院整體來說都比較重視服務,許多消費上的支出兩岸對比起來,真的都能夠「小確幸」!

 

 

 

 

美的達人 楊錦華

♦ 兩岸醫美經營管理專家、深耕美業十餘年,具備敏銳市場觀察能力

♦ 上海漾萊 董事總經理

♦ 漾萊學院 創辦人

♦ 漾程式皮膚管理 創辦人

♦ 美加時尚顏值知識分享平台 創辦人

 

 

 

 

 

※ 更多本期雜誌精彩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http://www.dr-beauty.net

  

  

【歡迎按讚加入《www.facebook.com/drbeauty.magazine》粉絲行列 。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7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