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越來越激烈!Steam平台逐漸粉碎獨立遊戲開發者美夢

競爭越來越激烈!Steam平台逐漸粉碎獨立遊戲開發者美夢

KNOWING新聞 2018-03-26 00:00

(圖片來源:界面新聞)

 

即使被認為是對獨立遊戲開發者最友善的遊戲發行平台,Steam的環境對開發者來說也已經越來越殘酷了。

 

「想像一下你的遊戲能賣出多少?砍掉一半吧,可能你賣得比這還要更少。」在2018年遊戲開發者大會(GDC)上的一次公開演講,知名獨立遊戲《Descenders》的開發者Mike Rose針對PC遊戲平台Steam這樣告誡他的同行。

 

儘管根據第三方Steam數據收集平台SteamSpy估計,2017年是該平台擁有者威爾烏公司(Valve)至今為止最好的一年,達成了總計約43億美元的銷售收入,相比前一年增加了約8億美元。但事實上,大部分收入被龍頭作品搶佔。

 

SteamSpy統計顯示,在2017年Steam共計2.1萬款遊戲中,收入最高的100款遊戲已佔有平台50%以上收益,而在該年度,就有7696款遊戲上市。也就是說,Steam上架的遊戲逐年迅速增加,但開發者收入成長與遊戲數量增加並不成比例。

 

Mike Rose提出了更詳細的數據指出,「2017 年, Steam上的遊戲在第一個月平均售出3700套,但中位數為500套;每套遊戲在第一個月平均收益18000 美元,但中位數只有2000美元;每款遊戲平均訂價為8.3 美元,中位數在7美元。2018年的數據更差,每款遊戲在第一個月的平均銷售數字掉到600套,中位數為100套;第一個月平均有2500美元收入,中位數只剩280美元;定價也從前一年的8.3美元降低到6美元,中位數為5美元。」

 

不斷湧入的Steam遊戲便是造成此現象的主因之一。幾乎所有開發者都提到,Steam的遊戲市場已經逐漸「App Store化」:上架的遊戲越來越多,如果用戶不直接搜索,或者沒有宣傳和展示,它們只能靜靜躺在商店中難以被發現,開發者的努力也變成徒勞,產品淪為「殭屍遊戲」。

 

根據Mike Rose對Steam的銷售評估,若能有效下架那些根本沒有人會買、重複上架的「垃圾遊戲」, Steam上的遊戲平均能在上架第一個月賣出2000套,並創造約12500美元的收益,一年內能賺取3萬美元。

 

「(今年)2月,約有850款遊戲在Steam上發行,也就是說每天大概有40款上架。」Mike Rose說,「但其中有將近82%的開發者(賺的錢)並未達到最低工資標準……我的意思是,有82%的Steam遊戲,並不能讓單一個人的工資達到美國的最低工資水平。」

 

這也是為何最近獨立遊戲逐漸轉往Switch靠攏的原因。正常情況下,主機絕對不是獨立製作人發行遊戲的第一選擇,他們往往會選擇阻礙更小的移動平台,如Steam。但隨著微軟與索尼改變態度,獨立開發者便有了更多機會,比如微軟就有ID@Xbox獨立遊戲發行計劃。

 

任天堂是最近一個加入這波潮流的公司,近幾年,他們舉行了專門針對獨立遊戲的說明會,介紹即將發售的獨立遊戲。更重要的是,作為一個才剛問世一年的遊戲平台,Switch的獨立遊戲有了更多被消費者看見的機會。從銷量表現上來看,此前《王國:新大陸》和《星露谷物語》的開發者均有提到Switch版的遊戲銷量非常出色。

 

(以上圖文由界面新聞授權)

 

熱門文章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8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