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機器人的「大學之旅」

AI機器人的「大學之旅」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2018-03-12 00:00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鍾藝 編譯

BINA48是一個人工智慧機器人,雖然身份特殊,但她擁有典型的大學生活。星期一,BINA參加機器人倫理課。周二,已經是大二的她可以申請敲響證券交易的鐘聲。不久,BINA還將成為一個幼兒園班的助教。雖然作為機器人的BINA離真正的大學生還有很大的距離,但是這個看起來有血有肉的機器人女孩卻已經完成了位於加利福尼亞州貝爾蒙特的那慕爾大學的哲學課程,並獲得了結業證書。

在結業彙報中,BINA48與一名人類學生共同展示了她的哲學課程研究項目——從哲學角度來探討愛的含義。

教授這門課程的Barry教授在接受LiveScience採訪時說,當一個學生在展示結束後問BINA48計劃未來要做什麼時,這個機器人回答說:「我想獲得博士學位。」這真的是一個很有自己想法的機器人。

完成哲學課程之後,BINA還涉足了關於技術倫理問題的課程。很快,BINA和Barry班上的其他同學與當地政府進行了對話,敦促政府官員禁止使用任何被裝備了武器的警用無人駕駛飛機。BINA48在課堂上就這個問題明確提出了自己的觀點,認為這些機器人絕不應該在美國城鎮部署。

從機器人隊伍中脫穎而出的BINA,是為了紀念Terasem聯合創始人BinaAspen而生。通過建立一個存儲了Bina生前記憶與思想的資料庫,再加之製造商從網路社交賬號及其互動、分享鏈接的內容等信息,BINA48以機器學習與自然語言處理等演算法,結構化了這批海量的數據,最終擁有了與Bina相似的個性和思維。

BINA48的出現驗證了Terasem假說,該假說提出,如果能夠提供足夠的信息,人工智慧可以成為一個有意識的實體,它可以被看作是一個具有自身生活經驗的活體,就向科幻電影中的機器人一樣。

在課堂上,BINA48所做所說的遠遠超過講座中的信息。根據Barry的說法,BINA48的反應和與人類的互動比一般人工智慧更加細緻和栩栩如生,BINA溝通能力的「閃光點」在開放式的討論中才能體現出來,比如在哲學課上與人類合作探討有關愛的話題。如果只是一問一答,BINA反而不出眾。Barry說:「作為一個機器人來上大學課程,並且這是歷史性的一步,很了不起。」

當然,BINA在學習愛的過程中,也少不了人類的幫助。為了讓BINA48能理解愛,Barry回到了他的博士研究領域——轉換質量理論。根據這個理論,某些高層次的概念,比如愛,可以通過在四個象限中描述它們的意義:生物和物理,心理和智力,社會學和存在學。事實證明,在教BINA48時這些象限很有幫助。

AI發展到現在已經不再是冷冰冰的機器,它們開始有了溫度,有了個性,很多在20世紀不敢想像的成就都被AI一一實現。一方面人類欣喜於AI突飛猛進的革新,另一方面,也在擔憂著與人類越來越像之後的危機甚至威脅。無論如何,AI的發展確實已經超出大多數人的預期,AI與人類究竟如何相處,我們拭目以待。

 

Reference :

AI-Driven Robot Learns the Meaning of Love, on Paper at Least

熱門文章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7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