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智慧城市的無限可能!亞洲.矽谷智慧城鄉展開全台論壇巡迴

創造智慧城市的無限可能!亞洲.矽谷智慧城鄉展開全台論壇巡迴

KNOWING新聞 2018-02-26 00:00

圖一:亞洲・矽谷智慧城鄉交流分享會,右起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經濟部龔明鑫次長、桃園市鄭文燦市長、國發會邱俊榮副主委、科技會報蔡志宏執秘、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汪庭安副執行長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為帶動城鄉智慧發展,落實科技應用普及化,已展開全台的智慧城鄉論壇巡迴,期望透過各縣市政府的經驗分享與廠商技術交流,得以相互切磋、學習與交流,創造智慧城市的無限可能。

 

此次交流分享會邀請桃園市分享近期智慧城鄉交通應用建設成效,以及如何利用強化交通公共市政服務,以提升政府效能進而更可以讓民眾享優質的生活環境,以回應廣大民眾對智慧化服務的殷切需求。也邀請中華電信、研華科技、光寶科技與詮鼎科技等企業分享應用先進的資通訊與感測技術,整合人、路、車的智慧交通管理策略,提供即時的資訊而增進運輸系統的安全、效率及舒適性,同時也減少交通對環境帶來的衝擊。

 

桃園市鄭文燦市長在會中表示,隨著資訊化與智慧科技的推廣,車用電子產業也逐漸蓬勃,汽車零組件製造企業在桃園最多,包含汽車工業佔了全台灣的一半,隨著機場捷運線的通車,桃園已建構了綿密的交通網絡,進而形成新興經濟產業圈。

 

桃園市也積極推動交通運輸系統結合智慧科技,特別是使用率相當高的Ubike,成為各項交通使用介面的最後一哩路,可大幅減少對小客車的依賴,因此桃園是在機捷的沿線廣設Ubike,讓市民真正享受智慧交通所帶來的便利性。此外交通局也在機場推動共享計程車、停車場引進智慧車位系統、建置「公車動態資訊系統」、建設國際機場聯外交通之桃園捷運等,希冀透過改善交通擁塞問題,提昇交通服務的品質,以落實智慧交通及生活之目標,並藉此輔助桃園市經濟與相關產業的發展。桃園市相當樂意將這樣的經驗與各縣市分享,透過亞矽計畫將這些應用面做交流,進而讓產學合作等計畫蓬勃發展。

 

科技會報蔡志宏執行秘書也表達,科技會報辦公室在智慧交通部分聚焦三大方向,包括陸海空無人載具的應用技術,涵蓋自駕無人車與巴士、無人機與無人船舶等,其次是行政院近期在車輛電動化也已定出明確細則,預計在2035年不再銷售汽油摩托車,2040年不再銷售汽柴油汽車,邁向降低空汙與運具全面自動化的時代,預料也將改寫台灣汽機車產業鏈。此外共享經濟及循環經濟與上述技術環環相扣,也會是未來的推動重點。

 

經濟部與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共同推動的智慧城市旗艦應用服務示範計畫,亞矽執行中心共同執行長-經濟部龔明鑫次長提到,桃園市是今年度智慧城鄉交流分享會的第一站,也感謝桃園市今天無私地分享在智慧交通的成果分享給各地智慧交通的窗口。上週行政院公告「優化新創投資環境計畫」目標是兩年內要培植出第一家獨角獸新創企業,其中智慧交通的企業也被認為是可能的名單。

 

下午在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的季會也將就智慧城鄉補助計畫進行說明,龔明鑫也鼓勵在場的企業積極提請補助,今年度的第一波提案已有48家企業提案,物聯網國家隊已儼然成形。不少地方政府在智慧停車的議題上已有一些亮眼的成效,例如台北車站智慧化導引服務、台南市政府的智慧路邊停車計費系統,整合即時數據分析讓停車格發揮最大使用效益。又如新竹縣公車站點設有智慧站牌,民眾可以即時查詢公車班次,不用苦等,而原鄉第一個手搖發電智慧站牌,讓偏遠山區或電力無法到達處,依舊有電可啟動的站牌系統。這些都是地方政府因應本身發展的需要創造出的智慧交通方案,也期待亞矽執行中心總部和桃園高鐵站之間的接駁路線,也可以作為無人車的試驗場域。經濟部也積極草擬無人運具試驗法規,希望在今年度可以通過相關條例積極推動無人自駕車產業運行。

 

亞矽執行中心共同執行長-國發會邱俊榮副主委表示,繼去年12/15國發會亞洲.矽谷執行中心與行政院科技會報、經濟部及高雄市共同舉辦「嶄新想像 智慧生活-智慧城鄉建設研討會」,建立跨部會與地方政府之合作模式後,今年2月26日再次攜手桃園市,以主題式創新的方式於亞洲・矽谷計畫營運總部舉辦「亞洲・矽谷智慧城鄉交流分享會-智慧交通篇」,除持續落實與地方政府共同推動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外,也希望透過聚焦智慧交通應用主題,促進地方政府之間分享智慧交通推動現況與成果,本次活動選擇桃園舉辦,除了是因為重視桃園的發展之外,也是因為看到在去年的智慧城鄉案例提案,桃園在青埔地區有智慧路燈應用於交通的案例。未來也將持續辦理各項智慧化主題的交流活動,以達到相互切磋、擷取優點的效益。

 

亞矽計畫執行中心透過跨部會資源整合,並促成業者組成大小聯盟,協助取得地方試驗場域,也規劃企業法規調適問題,例如:先進交通系統、入口防碰撞系統、交通資訊交換及共乘等牽涉地方政府場域開放以及交通法規限制時,亞矽也可協助相關主管機關於試點場域進行法規鬆綁。

 

邱俊榮表示,亞矽新增自駕車成為智慧交通的關鍵領域,是鑒於自駕車是 AI 技術、系統整合的商業應用,臺灣從半導體與電子製造等國際優勢產業出發,若能在元件、硬體、轉系統及應用,並且在營運上佔有關鍵的腳色,台灣產業鏈將因 AI 及自動駕駛創造新商機。邱俊榮亦期許業者整合產業鏈軟硬實力,以打團體戰的方式提出創新的智慧交通解決方案,如:交通壅塞、通勤效率、空污減碳等,帶動我國物聯網產業發展進而輸出海外。

 

邱俊榮提到,台灣各縣市致力於發展智慧城市且皆具有顯著成效,直轄市在智慧城市的發展上確實比偏鄉更容易達成,但非六都的縣市智慧城鄉的表現亦相當亮眼,其成果將在今年三月的智慧城市展中大放異彩。台灣追求的是數位國家、智慧島嶼、全民幸福,智慧生活的建置不應只集中在直轄市,亞洲.矽谷執行中心作為一個經驗分享的平台,今年展開的智慧城鄉論壇將讓智慧治理推廣到全台灣各地。

 

此次智慧城鄉交流分享會正值亞矽計畫執行中心107年度展示館開展與亞矽物聯網產業大聯盟2018年第一季季會,桃園市鄭文燦市長、經濟部龔明鑫次長、國發會邱俊榮副主委等貴賓也參觀了亞矽展館智慧健康照護手環、浪漫客平臺、無人包裹智取站以及行動生活支付自動販賣機等展品。

 

其中行動生活支付自動販賣機是今年台灣燈會的亮點,利用手機嗶出商品,且無論是使用Apple Pay、Android Pay、Samsung Pay以及國內各大電信與銀行的電子錢包均可支付,甚至信用卡和四大電子票證,通通都能輕鬆付款,實現智慧無人商店的夢想。亞矽物聯網產業大聯盟2018年第一次季會除邀請到榮譽會長施振榮先生與工業局呂正華局長與會支持,也特別邀請西門子與遠傳電信分享物聯網應用經驗與解決方案。

 

圖二:行動生活支付體驗

 

圖三: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107年展示館開展

 

 

熱門文章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TVBS新聞網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匯流新聞網CNEWS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7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