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獲利能力之前,先瞭解償債能力!

分析獲利能力之前,先瞭解償債能力!

HiStock嗨投資 2017-11-12 19:01

文章同步發表於: https://histock.tw/blog/histock1688/74 

 

 


 
  一般而言,越會賺錢的公司,越值得投資,因此對於許多新手投資人而言,分析一家企業的獲利能力比什麼都還重要,然而如果沒有先瞭解這間企業的財務體質及償債能力,就算經過獲利能力分析之後,得知它後續有極大的成長潛力,也都可能潛藏「黑字倒閉」的風險。所謂的黑字倒閉,就是指一家企業雖然有獲利(當期損益表有淨利),但在當下卻無法償還到期的債務,而產生財務危機,進而倒閉的現象,簡單來說就是所謂的周轉不靈。相信任何投資人都不想將資金投注在這些地雷股上,然而一家企業的償債能力又要如何評估呢?本篇就來跟各位介紹兩個最常用的指標:「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

流動比率

  在說明流動比率之前,必須要先說明在財務的世界當中,所謂的短期多半是指一年之內,且會冠上流動一詞,例如流動資產,指的是在一年之內可變現的資產項目,流動負債則是指在一年之內公司必須支付、償還的債務;相對於流動的概念,就是固定了,例如固定資產指的就是在一年之內無法變現的資產項目,常見的有土地、廠房、設備等。

  而流動比率(Current Ratio),顧名思義就是一種用來評估一間企業在一年之內是否具有充足資源可償還債務的財務比率,計算公式如下:

流動比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x 100%

  從公式的計算原理可知,當流動資產超出流動負債越多,表示這間企業短期的償債能力越強,較能應付突發性的資金需求,當然也越不容易發生周轉不靈的情況,而且流動比率並沒有數值的極限,它可能小於1,也可能大於1、甚至達到數倍。



  究竟一家企業的流動比率要達到多少,才能被投資人認定為具備良好的償債能力呢?一般而言流動比率高於2就能初步認為這家企業的償債能力為尚可,意即就算需要用錢時只有一半的流動資產可變現,也能支應所需。不過許多投資人為了保險起見,多半會希望流動比率能大於2,其原因在於一家企業若為了償還短期債務,而必須在倉促之間將手中流動資產加以變現,往往會以低於原預估價格的方式出售,導致價值有所損失,因此以流動比率大於2作為辨識企業償債能力的指標也並非無道理。但比較可以肯定的是,倘若一間企業的流動比率低於1,在沒有其他特殊原因的情況下,建議投資人需謹慎評估這間公司的短期償債能力,避免踩到地雷股囉!

  不過由於各個產業的狀況並不一樣,因此流動比率達到多少才算佳其實也沒有絕對的答案,建議可拿同產業內其他公司進行比較,再來辨別該公司的流動比率是屬於偏高還是偏低;或是藉由觀測同一家公司歷年來流動比率的變化情況,如果近期內有明顯的差異情況,再深入探究其發生原因,例如在近期景氣逐漸復甦的環境下,部分企業可能看好後續市場需求,急需營運資金擴張業務,此時就會造成流動負債增加、流動資產減少的情況,進而使得流動比率向下修正。



  既然沒有正確、絕對的答案,或許部分新手投資人會覺得:「不管怎樣,流動比率越高越好。」這個概念並不能算是完全正確,因為當流動資產高出流動負債許多倍的時候,雖然表示這間企業償債能力相當好,但也突顯出公司策略規劃趨於保守、資金利用的效率偏低,並沒有妥善運用現有資產或融資活動來加大公司營運績效,投資這樣的企業是否符合效益,就見仁見智了。


速動比率

  雖然說流動比率能夠讓投資人瞭解一間企業的償債能力,但流動比率在使用上仍有一些盲點,例如許多企業的流動資產,在亟需現金的時候其實並不容易在短時間之內變現,甚至根本不具有變現能力,例如存貨及預付費用等,因此單看流動資產來評估企業短期的償債能力是有風險的。

  為了彌補流動比率的缺點,速動比率則是將流動資產扣除存貨及預付款項所計算出的數值,一般而言可信度會比流動比率來得高,其計算公式如下:

速動比率=(流動資產-存貨-預付款項)/流動負債x 100%



  與上述流動比率相仿,速動比率越高,表示企業短期償債能力越強,一般而言會以是否大於1為簡易的判斷標準,不過如果各位發現自己所持股的企業速動比率小於1,也不必過於慌張,畢竟此數值會依各產業特性不同而有所差異,建議可再與同產業的業者,或該公司不同時間點的表現加以比較,才能判別目前的速動比率是否偏低囉!

流動比與速動比率的使用限制

  雖然投資人可藉由觀察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瞭解一間企業的短期償債能力,但是由於該數據需倚賴資產負債表當日的情況來推算,因此嚴格來說並不能100%推估這間企業「未來」的償債能力。

  所以如果要推估企業未來償債能力的話,建議納入其他因素一併考量,例如隨時掌握該產業的景氣變化狀況,以及公司近期內發布的重大銷售資訊等,藉由從公司是否能維持足夠現金流入的角度來檢視,對投資人的判斷而言可多一層保障。

  除此之外,也可透過觀察該公司往年比率的變化,若該公司這兩項指標皆能維持在一定範圍內,而沒有劇烈震盪的情況,相對而言這間企業的償債能力是比較穩定的,當然投資人也可以依據過去的變化情況自行設定上下界限,一旦數值超出,再深入探究原因,藉此也可以達到提前避險的目的。

 




別盲目分析獲利能力,先避開地雷股更重要!

  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在分析投資標的上並不像其他指標那麼為人所知,畢竟在許多投資人心中一家企業獲利與否總是和股價漲跌方向畫上等號,然而如果忽略了短期償債能力,就會多一點投資風險,為了避免將來誤踩地雷股,建議現在就開起嗨投資的財務分析網頁,學著瞭解手中持股的流動比率及速動比率吧!

樂陞(3662) 流速動比率 財報分析:
https://histock.tw/stock/financial.aspx?no=3662&t=4&st=3

台積電(2330) 流速動比率 財報分析:
熱門文章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TVBS新聞網

7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