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議員關切焚化爐底渣處理議題 環保局:廠區加強要求管理

新北議員關切焚化爐底渣處理議題 環保局:廠區加強要求管理

台灣好新聞 2017-10-25 00:00

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民進黨團議員賴秋媚、王淑慧、許昭興、邱婷蔚、林裔綺等25日上午針對焚化爐底渣處理的環保議題進行聯合質詢,強烈要求新北市應由市府於焚化廠旁設置底渣處理設施,停止委託民間廠商處理,並於網站上即時公布新北市焚化底渣流向與處理情形,也應該著手完善相關底渣利用與處理自治條例,才不會成為全台灣底渣汙染的幫兇。


議員表示,台中市創全國之先,要求公共工程需有一半的填料使用底渣再利用產品,且由市府統一供料控管品質;台南則自建處理廠把關,已經開始試營運;高雄則是完整的把自己所產生的底渣來源與去處公布在網站上,批新北無相關法規,連底渣來源、去處、再利用的資訊也沒公開。


市長朱立倫強調,新北市對於環保議題向來相當重視,焚化爐底渣處理再利用的方式,改變過去的掩埋做法,委外由專業廠商處理,已經領先其他縣市,也將持續要求嚴實檢驗、場地管理、數量控管;並指新北市配合中央政策,合法合理利用底渣再生粒料。


朱立倫指出,底渣處理過程和應用方式,各界都有相當多討論,行政院也非常重視相關問題,賴院長於10月5日特別邀集六都討論此議題,而新北市早於行政院開會前,就已經由副市長李四川召集相關單位,全面研討本市底渣生產及再利用過程的管理規範。


朱立倫說,新北市從101年開始推動底渣處理再利用,至今已有5年多,相較於其他城市作法,新北市的底渣處 理已先進許多,但仍有再進步的空間,市府除了要求廠商本身生產製造的技術外,也會檢視廠商熟化暫置的過程是否符合規範。


朱立倫表示,底渣處理是需要重視的問題,雖然新北市已把底渣委外由專業廠商處理,不像過去直接掩埋,然而底渣再利用的部分,包括精製、熟成到最後再利用的過程,有無產生污染與再利用去處是否合理 ,包括樹林、新店與八里台北港工程使用將近4萬噸再生粒料部分,將再進行環保局進行說明。


環保局指出,新北市的底渣來源來自八里、樹林、新店等焚化廠,底渣在分離處理後會有靜置熟化階段,時間約需一個月,而熟化暫置場地需經過申請,生產過程都經過三級管理,且每一批運出的底渣都要通過重金屬及有毒物質的相關檢測,新北市的底渣處理也獲得環保署肯定 ,針對議員質疑放置環境雜亂及管制鬆散,將會對廠區加強要求管理。



王淑慧等議員下午則針對市府鄰里經費及各式活動舉辦等活動開支要撙節為預算把關議題提出質詢,議員指有里長反映今年福利特別好,除了里鄰長及巡守隊活動外,又特別編經費給里長及隨行陪同1位參加研習參訪活動。


更有議員質詢指新北市每年編有20多億經費補助客運業者,但日前發現三重客運拿新北市補助經費,邀議員餐敘輔選台北市擬參選新北市長的副市長陳景峻,指有干政之疑,而為新北叫屈!批搞政治小動作,應回歸專業,並要交通局長王聲威行使監督權。


另有關議員質詢瑞芳、平溪、雙溪、貢寮等偏鄉地區市政建設預算分配及執行問題,朱立倫市長表示,市府非常重視偏鄉地區的建設,每年都編列很多預算,施政一定會優先考量當地居民安全及生活便利。


針對議員關心汽機車的停車議題,交通局長王聲威表示,汽機車的停車空間有供需比例標準,如果需求遠大於供給,就會增設停車位,甚至新蓋停車場。


此外,議員也關切新莊、泰山及林口地區警察分局劃分為2個分局規劃問題,朱立倫表示,現有新莊分局下轄新莊、泰山、林口3個行政區,其人口數將近60萬,考量轄區內交通、治安勤務量龐大,因此將新莊分局一分為二為警政署及市府警察局長久以來的共識,除保留原有新莊分局外,另於泰山、林口地區設置分局。


市長強調新設分局地點的選擇沒有預設立場,考量泰山民眾生活圈及便利性,未來可加強新設分局轄下分駐所及派出所功能,便於服務泰山、林口地區居民。至於警察員額的補足問題,新設分局成立後,人力員額及經費預算會一起移撥,其他分局的警察員額並不會減少。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6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