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自律神經失調 扭轉老化危機

解決自律神經失調 扭轉老化危機

《Dr.BEAUTY醫美時尚》 2017-09-25 14:06

 

採訪撰文/Miki.本文感謝 郭育祥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胸悶心悸、頭暈頭痛、腸胃脹氣、消化不良,有時候又失眠睡不好,卻不知道身體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明明大小病痛不斷,到醫院各科檢查,結果卻全部都是正常!如果這樣的情況困擾你許久,甚至嚴重影響到你的情緒和生活,就該思索是否為「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且讓專業醫師郭育祥給你詳細的建議!

 


  

 

何謂「自律神經」?

人體的神經粗分為兩種,一為「中樞神經」,一為「自律神經」。「中樞神經」是指能夠以意志來控制活動的神經,掌管著我們的思考、情緒、動作、行為,例如以手取物、移動步伐等,都需要中樞神經的控制;「自律神經」則是和意志無關,不由大腦控管便會自動作用的神經,舉凡心臟跳動、腸胃消化食物、感覺冷時起一身雞皮疙瘩……這些都是當人體接受到外來刺激,或是來身體內部的情報時,便會自主做出的反應和運作,因此自律神經又稱為「自主神經」。人體全身的組織器官一天24小時都受到自律神經的調控,即使在睡眠或無意識狀態中,仍然持續運作而不會停擺,它和中樞神經交互作用,使生理機正常運作,得以適應外界環境變化、維持內在平衡。

 

而自律神經又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者關係有如一部汽車的「油門」和「煞車」,當我們感受到壓力時,「交感神經」會讓心跳加速、血壓上升、呼吸變快、體溫增高,使我們專注、保持警覺而避免危險;而「副交感神經」則負責讓身體鬆弛休息、儲備體力、啟動睡眠,進而獲得休養及修復。

 

 

 

自律神經失調 健康問題接踵而至

在正常情況下,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會交替運作。以心跳為例,當交感神經作用促使心跳加速一段時間之後,副交感神經便會接手減緩心跳,使心臟獲得休息,而一旦兩者之間的協調失去平衡,便會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這就是所謂的「自律神經失調」。郭育祥醫師指出,若交感神經持續活絡,對心臟、血壓造成影響,即可能引發心律不整和高血壓;若是副交感神經持續活絡,對胃部不斷傳輸分泌胃液的訊息,便會致使胃液分泌過多而傷害胃壁。又例如在危急的時刻,交感神經無法促使人體提高警覺,應該放鬆的時候,副交感神經又失靈,使人體無法妥善休息,長期下來就會嚴重影響器官的運作及健康,不僅容易產生焦慮、頭痛、耳鳴、心悸等症狀,甚至引發心律不整、偏頭痛、尋痲疹等疾病,進而加速老化。

 

 

 

找不出病因?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

「有時候不只患者自己不知道問題在哪裡,連醫生都找不出原因!」郭育祥醫師表示,由於自律神經失調並沒有特定的外顯症狀,表現在每個人身上的不適也不盡相同,舉凡頭暈、耳鳴、心悸、胃痛、手腳冰冷到失眠等,都可能會發生。患者身邊的人往往只說「你想開一點」、「你該多運動」、「你只是太緊張了」,而未能提供實質的協助,即使患者已自行前往各種專科就診,檢查報告也都顯示為正常數據,結果在找不出病因的情況下,依然深受各種身體不適之苦,甚至嚴重影響情緒和精神狀態,此時便可尋求自律神經失調的專業治療。

 

 

 

環境壓力、天生性格 是自律神經失調的主因

哪些人特別容易自律神經失調?郭育祥醫師指出,現代人工作繁忙、生活步調迅速,面臨著各式各樣的壓力,若長期沒有適度紓解,便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尤以個性急躁、追求完美、容易擔憂、富有責任感、抗壓性較差的人,特別容易面臨這樣的問題。此外,「女性自律神經失調的機率,是男性的兩倍!」由於女性心思纖細敏感,情緒容易產生變化,自律神經系統相對容易發生異常;又因為自律神經運作受到體內荷爾蒙濃度的影響,因此生理期前後、產後及更年期等時期的女性,也都較容易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困擾。

 

 

 

找對方法 自律神經失調並非不治之症

那麼,自律神經失調該如何治療?郭育祥醫師建議,治療可分為「急性期」、「緩解期」及「保養期」等三階段。首先透過自律神經分析儀精準判斷、確認患者狀況後,在「急性期」採用藥物治療,第一時間解除患者的不適症狀;接著進入「緩解期」,視情況持續提供藥物治療,並給予調整腹式呼吸、放鬆技巧及維持健康作息等建議,使身體機制維持平衡;最後到了「保養期」,患者已經能夠不必服藥,更能聰明對抗壓力,並可透過適度運動、均衡飲食、調節情緒等自我治療方式來保養身體,進一步遠離自律神經失調的困擾。

 

此外,晚上延後至八、九點再用晚餐、並以米飯為主食,不僅能夠延長飽足感,更可幫助副交感神經運作,也能有效改善消化和睡眠的狀況。

 

 

* 急性期 → 採用藥物治療,第一時間解除不適症狀

* 緩解期 → 持續提供藥物治療,並給予放鬆技巧等建議,使身體機制維持平衡

* 保養期 → 透過適度運動等自我治療方式來保養身體,遠離自律神經失調困擾

 

 

 

 

自律神經平衡 自然年輕有活力

郭育祥醫師說明,當自律神經獲得了平衡,內分泌系統的運作就會變好。以女性來說,雌激素分泌能提升毛髮、肌膚的潤澤和彈性,讓生理期順暢,自然打造健康的體質;夜晚擁有優質的睡眠,能使副交感神經妥善修復肌膚細胞、促進新陳代謝,也能讓肌膚狀態變得更為穩定。此外,自律神經平衡能促進腸道正常運作、優化血液循環,同時穩定情緒,使人擁有更強大的心靈免疫力足以對抗外界壓力,自然能夠延緩老化,讓自己看起來更年輕而有活力。

 

自律神經平衡,是一切健康的根源!當身體有小問題而遲遲無法緩解,就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導致,此時千萬不可輕忽大意,只要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治療,就能解決自律神經失調困擾,不僅避免小病釀成大病,更扭轉老化危機!

 

 

 

 

郭育祥 醫師

學經歷:郭育祥診所院長|中華民國自律神經失調症協會創辦人兼理事長|國際AAPB心理生理及生理回饋協會會員|美國A4M抗老化醫學會會員|美國肥胖醫學會TOS會員|前嘉義基督教醫院主治醫師|中華民國精神科專科醫師|國立陽明大學醫學士

專長:自律神經失調|體重控制

 

 

 

 

 

 

※ 更多本期雜誌精彩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http://www.dr-beauty.net




【歡迎按讚加入《www.facebook.com/drbeauty.magazine》粉絲行列 。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行人地獄!婦人綠燈竟在斑馬線上被撞死 皮卡駕駛:我沒看到她
行人地獄!婦人綠燈竟在斑馬線上被撞死 皮卡駕駛:我沒看到她

CTWANT

8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