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設計碰撞 大膽思維開拓創作新意 專訪:【黃靜文室內設計】黃靜文

引領設計碰撞 大膽思維開拓創作新意 專訪:【黃靜文室內設計】黃靜文

OPEN Design 2017-09-22 13:41

本文由 珮琳 撰文


「用心觀察生活,感悟人生真諦,讓設計與生活互動」黃靜文室內設計 黃靜文 設計總監用柔和的聲調緩緩訴說屬於她的故事,乍聽還以為是初出茅廬小女生的嗓音,其實背後卻有著連男人都欽佩不已的冒險精神,踏入設計這條路已經近二十年,設計對她來說就是不斷地挑戰,用自己的熱情去挖掘更多的可能性。


(圖)黃靜文室內設計作品《盤根》

夢想鎖定 邁出堅定不移的步伐

很多人庸庸碌碌一輩子都找不到心中渴求的目標,而黃總監從小時候就喜歡做勞作、畫畫,甚至家具佈置,即便青春時期也曾對未來感到迷惘,但在摸索過程中卻更加堅定從事設計這條路。2003年合夥開設第一家公司,實際投入到設計產業,2009年創立黃靜文空間設計,到如今經營跨領域的黃靜文室內設計,改變的是閱歷、是思維,不變的是那始終熱愛設計的初衷。


(圖)黃靜文室內設計作品《凝白之間》外觀

多元思維 從設計跨足建築

從室內設計跨足到建築領域,只因兩者在設計規劃上相輔相成,好的室內設計建立在瞭解建築的基礎上,好的建築設計對室內規劃亦有加分的效果。擁有多元設計理念的黃總監,從建築外觀、室內到周遭景觀都可以由自己一手打造,對她來說是件相當歡喜和具有成就感的事,可以決定窗戶設定的高度、決定看到的景色是如何變換,讓整體設計的感受一致,再加上總監對於設計的熱愛,讓每件作品都得以灌溉成長,並且充滿溫度。


(圖)黃靜文室內設計作品《凝白之間》

以人為本 不同空間的設計思考

黃總監經手的項目以住宅設計佔大宗,設計的原則除了好看、耐看,還要有一定的舒適感,畢竟「人」才是生活在空間中的主角。除此之外總監也有涉略商業空間,例如商品展示館、幼稚園等,並且在時間、成本及吸引程度上相較於住宅設計都要掌握得更精準,尤其是動線規劃,總監特別強調,一定要符合使用原則,讓人在裡面行走可以很流暢,落實「設計源於生活,生活創造設計」。


(圖)黃靜文室內設計作品《EUC集團》外觀


(圖)黃靜文室內設計作品《EUC集團》

人生轉折 創造貼近人心的設計

曾在有一年黃總監接過兩個特別的案子,當空間不再滿足於一般生活條件,而是要陪伴客戶走過身體上的障礙,甚至人生最後階段,讓總監考量和發想的點也跟著調整,跳脫往昔那些設計模式,過去她不斷在思考好的設計師創造出的作品是要貼近人心、貼近需求的,在那刻好似得到完美的解答,並學會適時放下既有的想法和堅持,成為她在設計生涯的一個轉捩點。

如今總監的設計是以帶點人文元素出發,因為她認為設計師不應該被某種風格侷限住。她花更多時間去和客戶溝通、去瞭解客戶的喜好,並易地而處用客戶的角度創作和設計,加上總監的親和力和專業度也讓客戶願意信任她,信任她能為自己打造一個專屬的夢想空間。


(圖)黃靜文室內設計作品《EUC集團》

獨樹一幟 展現女性特有的柔軟

身處男性居多的室內設計和建築產業,黃總監在其中的奮鬥可想而知,但總監卻從容一笑,只提到目前在室內設計這一塊,女性的優勢反而較男性更能發揮,但建築和其他相關跨領域的部分確實對女性而言還是有些辛苦。

相較於男性,女性設計師更能傾聽客戶的需求,在小細節上也著墨較多,不管是在空間配置或立面裝修上,思考都能更透徹、深入。總監把握身為女性的優勢,以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為榜樣,致力於設計既細膩又大器的作品,闖出自己的一片天、迎風展翅。


(圖)黃靜文室內設計作品《閑居》

突破自我 抱持不斷挑戰的精神

從事業剛起步就獲得台灣TID設計大獎青睞的黃總監,近期更是獲得新加坡SIDA大獎、中國龍承獎和金外灘獎等殊榮,但她卻從不因此自傲,仍舊不斷嘗試不同設計的挑戰,也開始更多跨領域的創作。而談起參賽這件事,總監提到自己受紅點設計獎評審-姚政仲先生影響很多,「對設計師來說,真正的挑戰是將自己的作品丟到國際舞台上去較勁。重要的不是輸贏,而是勇於挑戰的精神。」姚先生的一席話帶給總監相當大的鼓舞,讓自己投身到更大的設計競爭環境,瞭解自己的優、劣勢,見賢思齊,同時也是在團隊引領上很好的學習。


(圖)黃靜文室內設計作品《閑居》

承先啟後 開拓未來設計願景

踏進設計業界後總監總是身先士卒進行許多跨領域的創作,因為在過去受益於許多設計前輩的幫助,她希望也可以將這種精神和使命傳承下去,並提到台灣的設計師和產業其實都有良好的發展實力,卻缺乏足夠的管道去拓展和發揮,因此希望大家能團結、整合在一起。總監首先就從自己公司新進的設計同仁開始改變,指導他們規劃自己的設計生涯和學習目標,去抱持強烈的決心和熱情,讓台灣的設計能夠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被更多人看見。


(圖)黃靜文室內設計作品《韜光》


(圖)黃靜文室內設計作品《刻蕙》

黃靜文室內設計 黃靜文 設計總監剛柔並濟的姿態在女性中相當少見,總讓人忍不住想去探究,在約莫一小時的訪談中,可以感覺到總監柔軟談吐背後的堅毅,和大無畏的冒險精神,以破浪的行動奮不顧身投身在設計的潮流中,也讓我瞭解一個真正的設計師,是能尋找到自己在設計中的價值,不僅成就自己,亦成就更多新一代的設計者。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

熱門文章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8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