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上幼稚園了,哭不停,怎麼辦?!停止哭泣的「三步曲」,原來家長最難面對的竟然是自己!

孩子要上幼稚園了,哭不停,怎麼辦?!停止哭泣的「三步曲」,原來家長最難面對的竟然是自己!

寶瓶文化 2017-09-04 09:06

〈我的寶貝要上幼兒園了〉

「愛我,不愛我……愛我,不愛我……」「妳愛我嗎?不,妳不愛我……」「我相信妳是愛我的,不,把我送來就是不愛我……」「妳真的愛我嗎?不然,怎麼還不來接我?」直到下午四點,孩子才嘆口氣:「呼!還好,妳是愛我的。」

大人談戀愛患得患失時,會折騰玫瑰花;假若幼兒園的孩子也比照辦理,他們的得失頻率之高,可能需要來把大黃菊了。

幼兒園這個級數的小孩,每天要固定和媽媽分離八小時,算是「有生」以來最大的考驗了。發展上有沒有能力是一回事,是否情願跟愛人分開,又是另一回事。

「為什麼有能力就要付諸實現?」會表達的小孩可能會這麼問。

還好,這個級數的寶寶不會問,只會哭──各式各樣的哭。

(圖片來源為編輯擁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面對哭,我的「三步曲」方法

我們家的四個小孩,樣本雖不夠大,但仍有顯著差異,同樣的父母基因,同樣的教養方式,適應過程中仍依著個性而有所不同。

只不過,相同的是一樣都會「哭」:悶哭、大哭、涓涓細流、永無止境地哭……有的可以用集勇敢貼紙換禮物搞定,有的死纏爛打、拖住媽媽,用全世界來換也不要。

我的伎倆老實說也不多,軟的、硬的和大家雷同。有時甚至耐性盡失,直接開罵,孩子才願意讓爸爸帶離凶惡的母老虎。最慘的是老三,哭了半學期,哭到好一陣子不能留在班上,只能在空曠的廚房和阿姨待在一起。

那些年,我真的沒什麼特別好的方法,大多由著習性在處理小孩,然後再來一天天無窮盡地追悔自己應該做得更好。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如果習性中還有一點清醒的成分,那就是到了老三和妹妹要上幼兒園時,對於孩子們的眼淚,即使我一樣不太會處理,但已鍛鍊得可以不太焦慮。我的「三部曲」方法如下:

●首先,想方設法讓他們去上學,如果不能和我分開,就改讓爸爸送。

●接著,盡量和老師同在。放學時聽老師訴苦一下,笑著向老師鞠躬:「謝謝老師,辛苦了,雖然他在學校常常哭,但回家後都很開心地告訴我,妳對他很好。昨天還因為他少哭一點給他糖果。」(心機媽媽想讓老師不只看到孩子的哭,也看到他有注意到老師對他的好。)

●然後,再轉頭對孩子說:「喔~今天有哭?好吧!你看,媽媽有說到做到,來接你了!」然後蹦蹦跳跳,牽手回家。

 

*用故事、遊戲和繪畫營造安定感

三、四歲的孩子上學,不用煩惱他們是否求知若渴,那本來就不是他們上學的任務。他們和小學生不同,心裡有很大一部分還只有一、兩歲,時不時就會摔回去那個年紀會有的樣子。

這年紀離家上學的任務不多,一是經歷與母親的關係夠安全、穩定,不會因分離而讓自己的內在破裂到修復不了;二是努力撐出和家人以外的人際適應能力。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一、穩定親子關係

姑且不論孩子哭了怎麼辦,每天幫他們洗澡時,我都會細數他們在學校吃了什麼(公布欄有貼)、睡了多久。

  1. 媽媽是無所不在的

例如:「你中午吃麵對不對?我當然知道啊!偷偷告訴你,你不要告訴別人。幼兒園時不時就有些蝴蝶、蒼蠅、蜜蜂,那都是媽媽派去看你的精靈,你別打牠們喔!記得是媽媽請牠們陪著你上課的。」說得振振有詞,只是想讓孩子們知道,與其帶我的照片,不如注意園內的蝴蝶和蒼蠅,媽媽其實無所不在。

  1. 準備好下台階

要是偶爾猜錯了呢?就敲敲自己的頭,說:「喔?雷達不靈了嗎?」

 

二、發展其他人際關係

幼兒的潛意識和意識不像大人那麼界線分明,通常透過故事、遊戲和繪畫,更能擺渡焦慮。

  1. 潛意識的灌輸

晚上睡覺前,我很會瞎掰一些類似《湯姆歷險記》的故事,大意都是:有個娃兒到了新的環境(公園、百貨公司、圖書館、哪個阿姨家或婆婆的古早厝──就是不說幼兒園,說了他就會開始擔心上學的事了),害怕又好奇,發現了什麼寶藏、交了什麼朋友等。

故事必備兩、三個夥伴和至少一名大人,加上一個還不錯的結局,剩下的,就隨口胡謅吧!

  1. 意識的培養

幼兒園的小孩和小一不同,無須期待他們很快就愛上老師(太快反而可怕吧),老師的存在也不是為了取代媽媽(孩子好不容易接受了爸爸當「第三者」,難道現在又要他很快移情別戀?)。

老師在剛開始時表現的耐心,就是在建構安全的空間,引導孩子透過遊戲、故事,去接觸更多人和有趣的事物。「老師和同學沒有因為我害怕而消失」,這件事本身就有擴大適應圈的意義。

慢慢地,孩子就會在自己的安全感「觸底反彈」之後,自然地與老師、同學連結。這個過程沒有時間表,媽媽和老師只需手牽手安心地等待。

 

*每一天,重新成為「夠好的媽媽」

其實,回頭看孩子剛開始上幼兒園那一兩年,最難的部分是「面對自己」。似乎當媽媽的安全感和自信都有點底氣不足,心裡常覺得是自己不夠好才急於把小孩往外送,在愛、憤怒、罪惡感之間來回撞牆……

我想,媽媽除了要努力引導孩子度過分離焦慮,更多時候還得努力在一天天的分離中倖存,而那份「活過來」的堅強、安心,才是幫助孩子修復、整合的鑰匙。

每天,我們都將有勇氣重新開始。

偶爾,被自己和小孩的情緒淹沒,擔心撐不住時,我只問自己兩個問題:

「這樣難過或辛苦拆散彼此的一天,對孩子而言有什麼意義?」

「如果今天還是哭了,有沒有一點可以利用的剩餘價值?」

至少……小別勝新婚吧!

孩子上幼兒園可以讓疲倦的我,在每天下午四點,重新成為「夠好的媽媽」。這樣,也很好。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還是喜歡當媽媽:心理師媽媽的內心戲

 

【更多內容請上寶瓶文化粉絲專頁;本文由寶瓶文化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加油!彰化11歲小姊姊「會笑了」 9歲妹妹昏迷仍盼奇蹟
加油!彰化11歲小姊姊「會笑了」 9歲妹妹昏迷仍盼奇蹟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立報

7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