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虎股的飛天傳奇 基期決定一切

地虎股的飛天傳奇 基期決定一切

先探投資週刊 2017-08-24 12:10

地虎股的飛天傳奇 基期決定一切

國際股市震盪,普遍拉回至季線上下整理,但人氣未退,低價股反而超越高價股吸引市場焦點,尤其具有低PB、第二季獲利成長的低價股是現階段市場注意的焦點,股價可攻可守。

【文/方亞申】

近期台股拉回震盪中,漲勢最兇猛莫過於航運股,在長榮海交出第二季單季EPS高達○.七九元優質成績單下,股價從十六元附近大漲至二一.六五元,連帶使得其他貨櫃及散裝貨運個股,如陽明、裕民、新興、中航、萬海等一檔接一檔大漲;接著掛牌後二四年未開過法說會的華航,最近法說會公布第二季獲利轉虧為盈、獲利達十七.六億元,全年挑戰三○億元,顯見公司相當積極,股價也從九.二元大漲至十二.三五元。電子股的玻纖紗布廠德宏、建榮、富喬等,也挾著產品漲價利多,股價紛紛大漲,進而推動PCB族群金居、台燿、聯茂等股價創新高。

上述這些個股皆是低價或低基期、且基本面有轉機獲利加上大股東偏多,最重要是股價位置相對較低,在國際股市遇到亂流震盪時,成為資金進駐的對象,地虎大翻身,這種現象似乎還要維持一陣子,惟若成交量超過股本十五%以上,下跌才可視為警訊。

航運、玻纖紗族群是翻身代表

近幾周,國際事件從北韓射飛彈到美國川普總統內閣及企業顧問團出走不斷,引發市場信心受挫,全球龍頭美國股市三大指數道瓊、S&P及Nasdaq一度拉回跌破月線及季線,其他較弱國家或地區股市都受影響,原本就弱勢的歐洲德、法股市持續在季線之下,今年以來外資買超最多的新興市場亞洲印度、韓國加上台灣,合計買超逾二五○億美元,但八月以來韓國股市受地緣政治北韓的影響下,已不像今年四月利空、股市逆勢堅挺向上,反而是一路向下,率先跌破季線,如今反彈也還未過季線;印度隨後補跌來到季線之下,不過外資撤出印、韓、台跡象仍不明顯;以台灣而言,外資在領了超過四千億台幣現金股息後,八月匯出金額約二十九億美元,相對不是太多,目前似乎沒有更好的投資選擇,不過對於新的一波投資股市,態度上似乎還不急。

美股三大指數季線攻防

龍頭美國其實第二季企業季報表現相當優,統計至七月底的資料顯示,S&P 500企業第二季盈餘成長十.八%,延續第一季盈餘增幅超過十%的趨勢。盈餘成長率一連兩季達到二位數,是二○一一年以來頭一遭。市場預估全年盈餘成長率可達十一.一%,只比年初時樂觀的估計值少○.七個百分點。第二季S&P 500指數十一大類股中,沒有一個類股的盈餘成長率出現下滑,這是二○一四年第三季來僅見。此外,資訊科技類股今年來表現強勁,在臉書和蘋果等公司領軍衝鋒下,這類股今年來漲幅達二一%,連續第四季兩位數成長,也是二○一二年以來首見。

只不過企業獲利或股價漲幅頻創近幾年紀錄,但是美國總統川普行為模式令白宮的政治紛擾不斷,內閣及企業顧問團成員不斷求去,加上巴塞隆納恐攻,令市場氣壓頗為低迷。所幸重量級內閣人員未離開,且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業績意外強勁,半導體指數表現相對較佳,不過道瓊指數短暫跌破月線二一八九二點,S&P及Nasdaq跌破季線之下,若本周兩者能反彈上季線二四四五點以及六二八六點則風暴不致擴大,反之,必須提防再下探半年線二四八○點及六一一○點才作正式反彈。現階段企業財報利多已慢慢告一段落,美股上周賣壓罩頂的原因,還包括零售龍頭沃爾瑪、網路設備大廠思科等最新季報難看,未來就看二十四日傑克森洞全球央行年會登場,央行高官場內外的言論可能對市場有重大的影響,緊接著九月七日歐洲央行會議、十九~二十日FOMC會議,官員對九月宣布縮表已有共識,再來是對年底前能否再升息一碼。短時間之內似乎沒有較大利多可期待。

金屬報價全面上揚

當然要留意,七、八月其實外資動作都不大,賣超台股都未超過二百億元,主要是放暑假,九月開始回來後,對權值股將有另一番評論,屆時股市震盪將加大。

短線上高價股股價進入休息,反而低價低PE或有轉機個股表現較強,這其中傳產股似乎居大宗,從海運到空運,工具機則有中國需求旺盛,如高鋒七月營收就創下歷史新高。(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4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久元、宏齊回檔整理後再出發
☆特別企劃:國際電競大廠股價過關斬將
☆國際趨勢:全球殭屍企業方興未艾
☆中港直擊:新能源車「積分制」時代來臨
☆生技園地:誰是生技股反彈先發?
☆重要資訊:巴菲特選股法則挑好股

【最新活動看板】
◎注意!立刻前往了解隱形冠軍股
◎邀您共享港台金融時尚的藝術饗宴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招生中
◎11/22-12/3跟著老謝探索墨西哥、古巴
◎憑秋季上市櫃總覽,可參加「看財報挑好股」課程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高手的養成】乙書
◎訂先探免費送大家源12吋360度旋風立扇,先探與您共渡涼夏!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秋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興櫃總覽大行情千萬別錯過!

 

【原文刊載於《先探投資週刊》先探投資週刊1949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先探投資週刊》官方網站;《先探投資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7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