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對孩子的直覺|黃淑文

找回對孩子的直覺|黃淑文

天下讀者俱樂部 2013-08-06 10:47



作者:黃淑文 圖:小紅豆 出版:天下雜誌出版

每當孩子做出讓我嚇破膽子的創舉,我心裡天人交戰時,常常會一人分飾多角,用不同的角度〈不限於媽媽觀點〉觀看自己和小孩。

 

這篇創作在部落格發表後,引起許多父母的討論。想當然耳,一定有一些父母看了膽顫心驚,「腦海中只要想到重心不穩或離心力的問題,便不敢再想下去了。」也有媽媽覺得「這樣的遊戲還好,大人旁邊看著點就行。」比較理性的媽媽則覺得「現在少子化,每個父母對小孩很保護,這個不准那個不許。『嚴官府出猴賊』愈防他們愈是做怪。圍堵不如疏導,給孩子一些機會嘗試,哪怕錯了也沒關係,他們一定會記取教訓!」個性比較自由開放的媽媽們,則分享她們的教養經驗:「在不影響生命安全前提下,可以讓小孩受點小傷,他們才知怎麼避禍。我記得我的孩子三歲時,很愛玩飲水機,他很好奇為什麼冷水進去,熱水會出來。雖然我們很怕他燙到,但孩子屢勸不聽,後來我乾脆不阻止,故意讓他玩。哈!總算讓他燙到一次,從此他就不敢再隨便玩飲水機了。當然我也被他外婆唸慘了,說怎麼有這種媽媽?」

「我們家五個孩子也是玩得超瘋的!有時我想,萬一跌倒了也可以學到教訓,卻偏偏不會跌倒!」

「小時候,鼓勵孩子在適當的高度跳下來,只要膝蓋彎下來就好;在安全的地方,儘量爬高,感受高的感覺,訓練他們冒險,老二現在的冒險性真的比較高,也比較獨立。」

也有一位爸爸山鷹發表感想:「我常對太太說,不要什麼都說不可以、不行或不准。孩子沒試過,他完全不知道妳在擔心些什麼。孩子只會記得,你〈妳〉是一位『不』先生〈小姐〉。有時候,皮破血流比嚇唬阻止更具說服力。大人應該拿捏的是,有沒有生命危險。」

幾個童心大發的讀者則驚呼,「太好玩了!」、「這就是童年,太讚啦∼」還熱心地提供更安全的玩法,「這個我玩過∼哈∼把繩子綁在椅子下面就超穩的!再戴上護膝、護肘會更好些∼」、「總不能因為怕危險和一些大人預設的狀況,就禁止小孩什麼都不可以做,那會扼殺小孩創造力的。支持小紅豆和哥哥!」

 

教導孩子在遊戲中保護自己

 

儘管我能欣賞孩子的創意,但心臟有時還是不夠強壯,對於要不要放手讓孩子嘗試,常常會猶豫再三或遲遲無法做決定,和很多媽媽一樣無法每次都答應。教養孩子的方法很多,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面臨孩子的各種狀況,我總是往內探索,看看自己在意的,羨慕的,恐懼的,然後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教養方式。

我記得自己的童年,也很喜歡冒險,到處亂轉、亂跳,膝蓋常常有傷口,三不五時就會受傷流血,老是無法癒合結痂。在那個年代,玩遊戲跌倒受傷好像是一件非常稀鬆平常的事,不像現在的孩子稍微擦傷破皮,父母就心疼得好像要掛急診。

每個媽媽都有自己心裡的尺度,有的媽媽告訴我,她的底限是「不要玩到破皮流血」,而我和先生的底限是「不要有生命危險就好,破皮流血沒關係」,家裡有一個醫藥箱,一旦孩子破皮流血都是自行擦藥,倘若傷口稍微嚴重一點,通常哥哥會主動為妹妹擦藥消毒,而我只是在旁邊關心、安慰而已。

表面上,我看起來大膽開放;骨子裡,其實我是一個不敢看血,也不敢幫孩子擦藥的膽小媽媽。那麼,為何我還會容許孩子去冒險呢?我歸納整理了幾點想法:

  • 孩子的想像力和創作力豐富,同時也可能帶來危險和破壞力,如果一味禁止,孩子可能跑去大人看不到的地方嘗試,搞不好更危險。不如在安全的範圍內,在大人的眼光「默默地」保護中,讓孩子做各種嘗試,並和孩子討論怎麼玩才能兼顧快樂與安全。
  • 愛玩和胡鬧是不同的兩件事。愛玩是孩子的天性,但「玩」不應只是放縱的玩樂或傻呼呼的冒險。所謂的胡鬧是不顧旁人的想法為所欲為,甚至調皮搗蛋造成別人的困擾。
  • 大人應該幫助孩子在「警醒」的情況下,對玩的遊戲做一些規劃和討論,將來才會大膽的玩、大膽的計劃,並懂得如何保護自己。
  • 也許百依百順的孩子,比較容易讓父母放心,甚至被稱讚;而愛玩的孩子,總是無法被父母掌控,也比較容易惹麻煩受責備。但多年的教書經驗和觀察,我發現,被父母過度保護壓抑的孩子,有一天叛逆或放縱起來,反而像火山爆發一樣可怕。不如適時給孩子一些自由,讓彼此有討論的空間,再趁機把自己的擔憂說出來,聽聽孩子的解決之道。若是一味禁止,通常只會讓孩子更加反彈〈尤其青春期的孩子〉,導致親子的鴻溝愈來愈深。
  • 勇於嘗試並受到父母引導、鼓勵的小孩,將來會比較勇敢,也比較獨立。童年的經驗,父母在關鍵時刻的反應是鼓勵或是否定,絕對會影響孩子成長後的個性。沒有任何父母會自找麻煩,故意把孩子推向險路讓自己擔心害怕。童心的本質和可貴,在於探索和好奇心。沒讓孩子嘗試,好奇心沒得到滿足。一種可能是,孩子逐漸喪失創造力;另一種可能是,在父母看不到的地方做他想做的。沒有大人陪伴,危險度更高,不如咬緊牙關讓孩子嘗試一下,並和孩子討論更安全的做法,通常孩子會因此更信任父母,變得更喜歡和父母討論心裡的想法。

 

何時該生氣?何時該禁止?

 

讀者常問的問題還有「什麼時候應該要生氣?究竟到什麼境地,父母才需要出面禁止孩子,甚至處罰?」我想,媽媽心裡的那把尺如何拿捏,通常是隨著孩子的成長以及對孩子的了解,甚至是出於媽媽的本能和直覺,才能做出適合自家孩子的判斷。

日本著名心理學家河合隼雄在《走進小孩的內心世界》提及,「如何磨練為人父母的直覺?不妨試著回想自己的孩提時代,父母要怎麼做才能讓當時的你開心。」他在書中提及自己的父親小時候也是個調皮鬼,所以認為孩子頑皮一點無所謂,管教孩子也比較寬鬆,就算他們做錯事也不太會生氣。不過有一件事是父親絕對禁止的,就是無論如何都不能去爬城牆石壁上的樹,擔心萬一從城牆摔下來,必死無疑。

有一回,河合隼雄和哥哥居然不顧父親的禁令,冒險攀爬到城牆石壁上的樹,果然一不小心就從樹上摔了下來,導致胸膛嚴重瘀血。為了避免被父親責罵,兄弟只好謊稱是因為不小心跌倒所致。事實上,任誰都知道不小心跌倒怎麼可能會傷得如此嚴重?哪知父親聽了居然只是輕輕一笑,說了一句:「是嗎?以後要小心。」便沒有再追問或生氣。

河合隼雄事後回想:「當時父親只說了『以後要小心。』就沒有再多說什麼,卻具有相當的威嚴。當時父親沒有大發脾氣正是他厲害的地方,因為我們兄弟事後不但自我反省,也為了這件事感到後悔。」也許在某些情況下,父母必須發脾氣才能讓孩子有所警惕。但,每一個孩子的個性和狀況都不同,到底該不該生氣,其實要靠父母當時的直覺,無法斷言究竟哪一種方法比較好。

每一個媽媽心裡的尺度,絕對都是不同的。儘量避免用自己的量尺去衡量別人家的價值觀,或者依賴教養書給的答案。我比較鼓勵媽媽聆聽自己心裡的聲音,找到自己對小孩的直覺。很有可能是妳的孩子狀況不穩,才會讓妳忍不住大發雷霆,無論如何也不願放手;等過一陣子孩子比較讓妳放心,也許妳會因此放寬標準,在安全的範圍內讓孩子做一些不同的嘗試。

其實人的想法會改變,孩子也會一步一步成長,媽媽應該依據內心的聲音和孩子的成熟度隨時做調整,而不是用別人的尺度綑綁自己和小孩,徒增壓力和煩惱。如河合隼雄所言:「父母只要多跟孩子接觸,仔細觀察,逐漸就能培養出一種直覺。」媽媽應該對自己有信心才對。

 

深入孩子的心靈,和孩子同步成長

 

我的學生阿岳看完這篇圖文創作,做了很動人的回應。他說:「今天如果遇到很驚險的事情,不管是遊戲或是難關,總有父母制止。那麼孩子長大以後,會有足夠的能力跟心態,去面對只有他自己才能面對的難關嗎?」我想父母的責任,不是一味保護或制止小孩,而是教導孩子如何解決問題或面對問題。孩子在冒險的過程中,也許會受點傷,但都會化為成長的養分,甚至很美好的記憶。

後來,阿岳在我的部落格寫下這句話:「老師,我想應該很少會有父母跟孩子說『我告訴你,我跌倒超多次的,不過每次都超好玩、超棒的!最棒的是,因為我常常跌倒,所以雙手長出了厚厚的繭,現在跌倒也漸漸不覺得痛了!』」

這是多麼動人的告白啊!過於保守的父母也許只能養出脆弱的、不堪一擊的溫室花朵。相對的,願意陪著孩子去探險,去做夢,去飛翔,甚至捨得孩子去跌倒的父母,才能深入孩子的心靈,和孩子同步成長。很多孩子真正渴望的,也許只是希望父母不只餵飽他,呵護他,還要把他當作獨立的個體去尊重,去對話。

另一個學生阿翔的想法,也很值得父母反思。阿翔說這個世界的天空那麼大,他希望有一天能明白「該怎麼飛?該怎麼飛得遠?該怎麼飛得高?該怎麼飛出自己的一片天?」或者「該怎麼看?該怎麼看到美麗風景?該怎麼看到自己喜愛的美麗風景?」父母應該鼓勵孩子努力探索,大膽的飛,而不是處處限制,反而讓孩子連飛都飛不起來。

阿岳和阿翔的觀點,其實已經隱約點出,教養的難題有時問題不見得出在孩子身上,而是出在父母。

 

讓孩子享有自由奔騰的幸福

 

除了怕孩子受傷,很多父母也很怕髒,原因是怕孩子弄髒衣服、吃了髒東西,也怕自己帶著髒兮兮的小孩很丟臉。想想,孩子能自在玩樂的時期能有多長呢?大概也只有小學時光才能如此自在的奔跑,跳上跳下、自由歡笑。倘若擔心孩子弄髒衣服,不妨在出遊時換上舊衣,搞髒也不致心疼。只要吃東西之前養成洗手的習慣,玩得髒髒又何妨?

聽說小時候沒有玩夠的孩子,長大後會比較無法享受生活的小樂趣,缺乏生活的幽默感,過於嚴謹,比較容易想不開。每次在報上看到有年輕學子想不開,選擇結束自己生命,心裡都會難過不已。難免要提醒兒女:「有什麼事情過不去,別悶在心裡,一定要告訴媽媽喔。」

女兒總是哈哈大笑:「媽媽,你要知道妳女兒很開朗,那種事情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兒子也搖搖頭說:「媽媽,我沒那麼笨,做自己喜歡的事,享受生活都來不及了。怎麼會隨便去死呢?」

是啊,這個世界是這樣美好,生命的每一個片刻,快樂或悲傷,其實都在轉念之間,甚至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我們當父母的,是不是要努力把這個世界的美好告訴孩子,讓孩子盡情的玩,大聲的歡笑,享受活著的每一個片刻?

詩人雪萊曾說:「只要能拾回我當年的童心,我就能陪你在天空翱翔。」穿慣西裝打領帶的爸爸,老是穿高跟鞋的媽媽,何不來個童心大解放,暫時忘記自己本來的樣子,拋開大人僵硬的框架,和孩子一起享受自由奔騰的幸福呢?

 

【推薦閱讀】用有機的方式養小孩,讓愛流動|黃淑文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天下雜誌出版《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圖片故事

天真的小紅豆
可以是你我的孩子,鄰家的小孩
更有可能是潛藏在深處
早就被我們遺忘的「童年的自己」

每一個大人,都曾經是個孩子
讓我們重拾童心,和小紅豆一起翱翔
拉近與孩子「心的距離」

★2012評選為最溫柔動人的親子部落格,2011獲部落客百傑「文學創藝類」金牌獎
★被形容為「叛逆學生最愛的老師」、親子部落客黃淑文最新作品

當你用成人的眼睛重看兒時的自己,會發現
你愈瞭解自己,就愈瞭解你的小孩
你兒時希望被對待的方式,正是孩子心中渴望的親子關係

她夢想成為作家,但在父母的期望下當了老師,
她天生左撇子,卻在世俗眼光下學習換手,
曾是國中老師的黃淑文,被形容為「叛逆學生最愛的老師」,
為養育孩子辭去教職,將生命歸零,展開一段愛與自我追尋的旅程。
從一位媽媽的觀點,因了解自己而找到親子教養的大原則,
搭配照片紀錄、親子圖文對話,豐富呈現「有機育兒」的教養經驗。

教養是找回自己,忠於自己
希望孩子成為怎樣的人,就先讓自己成為那樣的人

 

天下雜誌出版《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歡迎加入天下讀者俱樂部

 

 



熱門文章
擱是詐騙!台中辣妹荷官暈船牛郎 奔現等無人「收竹聯戰堂血腥照」求買遊戲點數
擱是詐騙!台中辣妹荷官暈船牛郎 奔現等無人「收竹聯戰堂血腥照」求買遊戲點數

CTWANT

解渴和致災一線之隔!專家示警南部要小心 另一波雷雨正在接近
解渴和致災一線之隔!專家示警南部要小心 另一波雷雨正在接近

中天新聞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CTWANT

影/馬路變小河!台南仁德發布「二級淹水警戒」 水淹15公分
影/馬路變小河!台南仁德發布「二級淹水警戒」 水淹15公分

中天新聞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領錢了!勞保年金給付調漲8個年度 逾85萬人受惠
領錢了!勞保年金給付調漲8個年度 逾85萬人受惠

商傳媒

鋒面輪流灌水!石門水庫估進帳近千萬噸 曾文+南化已補水逾230萬噸
鋒面輪流灌水!石門水庫估進帳近千萬噸 曾文+南化已補水逾230萬噸

上報Up Media

捲捲薯睽違11年回歸2天賣光 挨批「飢餓行銷」麥當勞回應了
捲捲薯睽違11年回歸2天賣光 挨批「飢餓行銷」麥當勞回應了

TVBS新聞網

又一家!台中和牛燒肉名店涉囤「過期肉」 食安處稽查立即封存
又一家!台中和牛燒肉名店涉囤「過期肉」 食安處稽查立即封存

記者爆料網

獨/中壢槍聲大作!販毒成員拒捕衝撞警車 員警開4槍嚇阻抓人
獨/中壢槍聲大作!販毒成員拒捕衝撞警車 員警開4槍嚇阻抓人

記者爆料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蕭煌奇化身刑警制伏詐騙犯 笑喊:「盯這位八點檔男神很久了!」
蕭煌奇化身刑警制伏詐騙犯 笑喊:「盯這位八點檔男神很久了!」

華納音樂(華語部)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再撐4天!5月「4生肖」財運大爆發 升官加薪買樂透也賺
再撐4天!5月「4生肖」財運大爆發 升官加薪買樂透也賺

TVBS新聞網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9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