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愛情堪稱傳奇,夫妻倆傾家蕩產幾十年,只為把山川河流「包裹」起來

他們的愛情堪稱傳奇,夫妻倆傾家蕩產幾十年,只為把山川河流「包裹」起來

熊熊的愛微幫精選 2017-03-17 14:04

 

 

「大地藝術伉儷」

 

有這樣一對夫妻,

他們被稱為「大地藝術伉儷」,

不止是因為他們同年同月同日、

甚至同一個小時出生,

更是因為他們有着一個,

共同的愛好 ——「包裹大地」。

 

 

 

克里斯托和讓·克勞德(Christo andJeanne-Claude)夫婦,攜手五十餘年,年過七旬的「大地藝術家」克里斯托夫婦一生中完成的作品只有19件,但件件都舉世聞名,堪稱經典。

 

 

 

他們的作品從未在畫廊中出現,

藝展上更是沒有過夫妻倆的蹤影,

不是因為他們天賦不夠,

而是因為除了整個大自然,

沒有建築可以容納他們的作品。

 

《被環繞的島 Surrounded Islands》1980-1983

 

在島嶼密布的邁阿密海上, 他們受法國印象派畫家莫奈的油畫《睡蓮》的啟發, 用超過60萬平方米的尼龍布把11座小島圍起來,在碧海藍天下,猶如11朵碩大的綻放的睡蓮,遊客蜂擁而至,成百上千架飛機飛臨小島的上空,俯瞰這一奇景。

 

 

 

 

1995年6月17日,正值二戰結束50周年,克里斯托夫婦將德國柏林國會大廈被10萬平方米的銀白色丙烯面料和1.5萬米的深藍繩索包裹起來,成為一座通體閃爍着銀色光芒的大地雕塑。

 

 

《包裹帝國大廈》1995

 

當天柏林晴空驕陽,這座歷史建築物被包裹成最基本、最抽象的形狀,所有瑣碎平庸的裝飾都被忽略,只剩下最本質的比例和形態,在陽光下呈現出令人驚異的朦朧壯闊之美。 原本建築的肌理被全部覆蓋遮擋,變成一座簡單到極致的幾何抽象物體。

 

數以萬計的人群把國會大廈擠得水泄不通,全球傳媒報道了這一盛況。

 

 

 

這個作品持續14天,吸引了500餘萬名遊客,成為戰後柏林最受矚目的藝術品。

 

如果說他們的每一件作品都堪稱經典,那麼這對志同道合的夫婦,他們的身世和相識的過程也是頗為傳奇。

 

 

 

克里斯托出生於保加利亞一個工業之家,由於不滿扼殺藝術生命的政治環境,畢業於索菲亞藝術學院的克里斯托,賄賂了一名鐵路官員,跳上一輛運輸藥物的火車,取道捷克斯洛伐克流亡至維也納,後又輾轉前往日內瓦,最後移居巴黎。

 

一路顛沛流離,克里斯托丟失了他的護照,在1973年成為美國公民前,克里斯托做了17年沒有身份的人。

 

 

 

讓·克勞德出生在卡薩布蘭卡,她的親生父親是一名法國陸軍少校。與克里斯托相遇時,她正值新婚,然而,克里斯托的出現讓新婚夫婦的關係僅維持了21天。

 

讓·克勞德後來在一次媒體採訪中大膽地說出,當年她最初與克里斯托在一起的原因,跟藝術完全沒有關係,完全是出於性吸引力。

 

 

 

克里斯托在巴黎的生活極為艱難,

除了要克服語言障礙,

他還不得不以畫肖像畫謀生。

後來,他被邀請去為,

雅克·高依本 將軍的夫人畫肖像,

隨後就遇見了將軍夫人的女兒,

也就是陪伴他走過,

幾十年婚姻歲月的讓娜。

 

 

 

慾望促使他們走在了一起,

而今後的漫長歲月,

則是因為志同道合的興奮,

和愛的與日俱增,

讓他們緊密地牽連在一起,

不再分離。

 

 

 

由於出生門第嚴重不「登對」,

兩位年輕人的結合,

受到家人一致反對,

但他們全然不顧,

一頭扎進藝術創作中。

 

 

 

他們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藝術作品是 《鐵幕,油漆桶牆》。1962年,克里斯托夫婦用240個油桶做了一個臨時圍牆,將塞納河邊的威斯康辛小街堵塞了八小時。

 

 

《鐵幕,油漆桶牆》1962

 

這一作品是為了呼應1961年柏林牆的建立,克里斯多作為來自東歐飽受流亡之苦的藝術家,對冷戰時期歐洲的分裂頗有感觸,這個具有「反柏林牆」寓意的作品,讓他們名震法國。

 

 

 

1964年兩人定居紐約,踏上他們驚世的「包裹藝術」之旅。《包裹海岸》是他們用92900平方米的防腐布料和56公里的繩索完成了對澳大利亞悉尼附近1609米的海岸的包裹,海岸峭壁被銀白色織物覆蓋的藝術作品。

 

 

 

峭拔嶙峋的海岩被柔軟的織物輕輕覆蓋,稜角仿佛隱去了。我們在感受他隱忍鋒利的同時,又訝異於人造物對於自然的包裹所呈現出一種超現實的美感。

仿佛是一個虛擬的世界。

 

 

 

《包裹海岸》1969

 

1970年的《包裹峽谷》,是克里斯托夫婦在美國的科羅拉多峽谷中完成的一項巨大工程,用3.6噸的橘黃色尼龍布,懸掛在相距1200英尺的兩個山體斜坡夾峙的U形峽谷間,巨大的橘黃色簾幕橫拉在山野峽谷之間,頗具壯麗之美。

 

《包裹峽谷》1970

 

飽和度極高的橘黃色,在綠色的山間呈現出一種張揚又熱烈的美,就 像一個女人穿着橘黃色的絲綢長裙輕卧在峽谷之間,她的腰肢就這樣被輕柔地勾勒出來。

 

 

 

 

1976年的《奔跑的柵籬》,是在美國加利福尼亞的馬林和索諾馬縣山區到太平洋岸邊的山丘上,用白色尼龍布架設了一道柵籬,長達24英里,成為一道蜿蜒在群山萬壑間的織物長城。

 

 

 

《奔跑的柵籬》1976

 

上世紀九十年代,克里斯托夫婦經過6年的策劃,耗資2600萬美元,同時在美國的加利福尼亞和日本的茨城縣的峽谷,創作了一個跨洲跨國跨洋的作品《日本——美國——傘狂想曲》。

 

 

 

《日本——美國——傘狂想曲》1985-1991

 

這個作品沒有外部的「裹」和「圍」,而是將3100把高5米,寬6米,重200公斤的大傘,散布在太平洋的東西海岸。兩地的地貌景觀形成強烈對比。

 

 

 

 

 

美國加州乾燥空曠,枯草干岩,日本茨城濕潤平緩,水田縱橫。美國區域用明黃色的傘,與衰草黃岩形成統一,讓傘在起伏曲折的山谷綿延,而日本區域選用藍色的傘,與它的清風水潤相適應,傘的分布沿地貌之密集和緩。

 

克里斯托夫婦分別在日本東京和美國南加州的田野上,插上1340把藍色和1760把黃色的傘,綿延達12英里,在日本和美國兩地引起了極大的轟動。

 

 

 

夫婦倆保存時間最短的作品是 《門》。雖然這座花費2100萬美元建造的紐約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藝術品僅存在了16天,但在布隆伯格看來,它能與羅馬梵蒂岡的西斯廷教堂、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以及《飄》相媲美,是一件「永恆的傑作」。

 

 

 

《門》1979-2005

 

在苦苦等待了數屆紐約市長的輪換後,終於得到紐約市政府的批准。他們在中央公園的走道上樹立起7503道由聚乙烯製成的門,每道門都懸掛着一塊橙色簾幕,綿延37公里,穿越整個中央公園,從第59街到第110街,如同一條「橙色的河流」,為紐約蕭肅的冬天的加了一道亮色。

 

 

 

克里斯托最近的作品 《漂浮碼頭 》,位於意大利的某個小島,他用閃亮的 黃色織物將 10萬平方米的碼頭包裹起來。

 

 

 

 

《漂浮碼頭》2016

 

隨着波浪的運動,遊客可以體驗漂浮在碼頭上的感覺,整個走道長達4.5公里,就像是漂浮在水面上一條條的黃金緞帶。

 

 

 

 

克里斯托夫婦大膽的想象和實施的魄力讓世人大開眼界。這些「浩大工程」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極為龐大,更要牽涉到政治、經濟、法律、外交、安全等各個方面,他們的作品已經遠遠超出了傳統藝術的範疇。

 

儘管他們的藝術項目通常需要巨額花費,但他們依然選擇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津貼或贊助。

 

 

 

克里斯托夫婦苦心創作的作常會在完成後很快就被拆除或消失,但他們卻樂此不疲,「 我們的藝術是完全沒有目的的,我們的作品是自由的吶喊。 」

 

 

2009年11月18日,讓·克勞德因病去世,享年74歲。

 

她的丈夫克里斯托對她的離去感到深切的哀痛,讓·克勞德對他來說既是妻子,也是50多年共同工作的夥伴。

 

 

 

他們實現幻想並建造實物,

而非僅僅停留於紙上;

他們以大地為媒介,

將自己的創造力整個鋪滿世界。

 

- END -

 

本文由藝術商業評論原創

本文獲得微信公眾號:藝術商業評論 授權
原始標題:他们的爱情堪称传奇,夫妻俩倾家荡产几十年,只为把山川河流“包裹”起来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熱門文章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快訊/知名歌手鄭華娟突傳離世!唱片公司證實噩耗
快訊/知名歌手鄭華娟突傳離世!唱片公司證實噩耗

中天新聞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記者爆料網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記者爆料網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5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