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不再是黑手,而是轉動經濟的「推手」〉百萬技職生大翻身

他們不再是黑手,而是轉動經濟的「推手」〉百萬技職生大翻身

關心台灣 關注世界.關心現在 關注未來 2013-05-31 13:48
【文∕高宜凡】
冷了20年的技職(技術與職業教育),近來熱得發燙,成為除了12年國教之外最火紅的教育議題,甚至是最關鍵的經濟跟就業焦點。此刻,一股復甦技職運動,正從北到南,從學校到企業,熱鬧延燒起來。

去年底,台北科技大學宣布與太古汽車合作,遴選車輛工程系的學生到企業學習,不僅實習期間有2萬多的月薪,畢業後還有機會直接到太古上班,不必到人力銀行大海撈針地找工作。

今年秋天,北科大的冷凍空調系也將跟桃園、台北的職訓中心合作,從大一就開始接受職業訓驗,畢業後包括學歷、證照、工作通通到手,被外界稱為「學士黑手班」。「廠商說我們開的名額太少了,再多10倍都不夠!」北科大校長姚立德笑說。

不僅學校動起來,企業也加入復甦技職的行列。5月初,代理日系品牌「大金」(DAIKIN)的空調大廠「和泰興業」在復興北路辦公室,與甫入選「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的勤益科大,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準備過50歲生日的和泰興業,2011年就跟東南科大合建「冷凍空調研訓中心」,跟勤益合作除了捐贈設備,供學生實作課使用,還派人進駐校園,負責現場指導及設備維護。另提供獎學金及實習職缺,讓表現優異的學生有機會來上班。


黑手 是推動台灣轉型的推手

簽約會場上,勤益科大校長趙敏勳說,技職出身的人才,已不是大家刻板印象中的「黑手」,而是帶領台灣經濟轉型跟升級的重要「推手」!

不久前,勤益還跟修平、台中科大、及九家高工結盟,跟中部的工具機業合作育才。目標是五年內將台灣工具機的全球市占率,從6.7%倍增到15%,補足該產業每年上萬人的人才缺口。

除了本土企業伸援手,不少外商也提出訓練年輕專才的好點子。美商3M宣布跟台北市職能發展學院合辦第一屆「汽車隔熱紙技師班」,邀請多位專業技師訓練20名學員。經過約兩個月訓練,合格者有機會獲得廠商聘用。

開出全台首家隔熱紙專門店的「勝興玻璃」負責人范朝勝,27歲就創業當老闆,業務跨出汽車裝修市場,連室內設計、大樓、科技廠房,都用得到他的隔熱紙專長。他的店目前需要2~3名員工,一般熟手起薪約3.5萬元,若含獎金超過5萬元。「博士生畢業不用賣雞排,來學貼隔熱紙就好了!」連地方政府也動起來。打算以技職作為辦學特色的新北市,最近宣布明年起開辦全國首見的高職「產業班」,幫學生打通升學、實習、到就業的道路,目前有九所高職遞出申請書。


失業率高漲 再度凸顯技職教育優勢

過去被視為冷灶的技職,為什麼突然炙手可熱?因為失業率高漲的年代,凸顯了技職的優勢!

國際勞工組織(ILO)5月份最新報告指出,全球15~24歲的失業者超過7000萬人,幾乎每8個青年裡就有一位找不到工作,從歐洲、美國、北非、中東、到南亞,都埋下青年失業的不安定火苗。歐洲部分國家甚至飆上50%以上的可怕水準。

環顧歐洲,只剩德國、瑞士、奧地利、荷蘭等少數國,能把青年失業率壓低到8%以下。為什麼?因為它們都有歷史悠久、且高度普及的技職教育。

在這些國家,年滿15歲就接觸職場,到企業實習、學技術,縮小理論和實務間的差距。如德國的「三明治教學」、瑞士「學徒制」,廣被各國取經。

技職的好,連崇尚高教風氣的美國也不得不反思。擁有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哈佛商學院學歷的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近來便丟出「去念哈佛、不如當水電工」的看法,引起廣泛討論。

他鼓勵成績普通的高中生,與其擠破頭進大學,不如選擇職業學校學一技之長,不會浪費4年時光或背上大筆學貸。「水電工不用擔心工作被外包到其他國家,更不用煩惱被電腦取代。」彭博的話不是沒道理,美國勞工部2011年資料,美國水電工平均年薪約4.7萬美元,資深熟手可到8萬美元。事實上,台灣也曾有鼎盛的技職教育,可惜最近20年快速沒落。


技職體系 台灣產業起飛的力量

早期,技職教育曾是國家經濟計畫的一環,政府從1952年推動第一期經建計畫,就著手建立職業教育體系,大批從職校畢業的學生,成為帶動台灣產業起飛的重要力量。最顛峰時,每10名學生裡,就有7名就讀高職。

當過職訓局主祕及青輔會主委的政大勞工研究所教授陳聰勝觀察,在技職教育的黃金年代,台灣的失業率低到只有2%,政府的經濟跟教育政策緊密結合,行政院下還有專門推動職業教育的跨部會組織,由院長跟政務委員主持,層級很高。

一位企業主管引用經濟舵手趙耀東的話,認為技職人對台灣經濟貢獻非常大,因為這批人多半出身清寒,在學校鍛鍊得很好,畢業了也不會出國,立刻投身職場,還創立許多企業,創造更多就業。

例如跟中華民國同壽的台北科大,百年來培育超過12萬名校友。據校方統計,國內有上百間的上市、上櫃公司負責人或總經理,都是「北科幫」。

發展至今,全台技職體系有155所高職、14所專科、77所技術學院及科技大學,合計有多達246所相關院校及上百萬名在學生。但技職精神卻快速消失中。多數高職、專科學生都繼續升大學,而技職大學生也忙於學術。

而且,專科高職也在減少中。1980年,大學生跟高職生的數量還相差無幾,如今,大學生數量卻是高職生的3.6倍!

2012年,台灣整體失業率是1980年的3.3倍,經濟成長率只有以前的1∕6左右。無怪乎不少人都感嘆,技職一垮,台灣的經濟成長動能也不見了。

而且從學歷來看,大學生(5.9%)竟然還是失業率最高的族群,比高中(4.45%)、高職(4.15%)、專科(3.18%)都高。

經過廣設大學運動,台灣的大學數從20年前的51所遽增到162所。妙的是,今年大學招生員額超過27萬人,甚至超過高中職畢業生的總和。若說以前進大學是擠窄門,現在幾乎成了「自動門」。

人人都上大學,一方面稀釋了人才質感,更擾亂了雇主的選才標準,造成勞動市場供需失調。

因此,近年關於產業缺工、高學歷高失業、學用不符、產學落差的新聞輪番浮上檯面,博士賣雞排、碩士扛沙包當清潔員的「趣談」屢見不鮮。

這種狀況下,重視實務教學與就業導向的技職教育,重新獲得鎂光燈的關注。104人力銀行最新調查,「國立技職」畢業生就業率,明顯高於「國立大學」「私立大學」「私立技職」。這說明了只要具備專業技術、肯動手做,就不怕失業。


企業高喊復甦技職,教學與政策都須改變

這波的技職搶救呼聲,大多從產業界發出,焦點集中於產學互動與實務教學,跟過去截然不同。

這兩年包括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東陽集團總裁吳永祥等大老,都呼籲復甦技職,拾回過去讓台灣驕傲的「黑手精神」。


復甦焦點1〉學校強化實務,別再只拚升學

去年起擔任「人才白皮書」技職組召集人、屢次建言政府的鄭崇華觀察,之前技職沒落無人聞問,是因當時正值產業外移潮。如今許多台商想回來,才驚覺技職院校嚴重傾向「高教化」與「學術化」,找不到合適員工。

「如果學校教的,到了外面都用不上,那只是替社會製造失業人口而已,」鄭崇華語氣有點焦急。

「電機系沒看過馬達、機械系不會修設備!」卓永財這句名言,深刻反映了嚴重的產學脫節。

20多年來,高職畢業生的升學率從13.7%,激增近六倍到81.91%,公立高職破九成的升學率,跟公立高中不遑多讓,卻跟當初設立職校的就業導向,背道而馳。

近期《遠見》走訪各地技職學校,發覺各校門口滿是鮮豔紅榜,寫的都是學生考上哪間科大,而不是應徵上哪家企業,景象幾乎跟高中一個模樣。

一位任教公立高職的老師說得坦白:「我們的學生超過九成繼續升學,所以不必上那麼多實務課。」另一位老師也觀察,畢業生會直接就業的,每班只有個位數。即便學生想就業,師長也會勸他們再升學,高學歷比較保險。

為滿足前進高教體系的需求,自從民國90學年度以來,高中數量增加超過15%,高職卻減少13%,兩者差距愈來愈大。

而在評鑑制度導引下,許多技職院校不得不投入寫論文、拚積點的量化指標競賽,導致教學離實務愈來愈遠。

幸好,如今企業界肯伸手奧援,可望改善。近來便出現許多更具彈性的產學攜手、技術專班,以及實習學制,帶學生到業界現場學習,體驗工作環境,畢業後也有機會直接就業。

但實際運作後就知道,包括師資任用、升等考核、課程設計、及學位授與上,法規都有再鬆綁的必要。舉例,某位顯赫一時的企業總經理,本著教育熱忱而投身教育,如今卻成為學校的萬年「助理教授」,不但升不上去,待遇更難跟過去相比。而協同教學的「業師」,也只有每小時900元的鐘點費,怎能吸引具備實務與經驗的師資投身技職?


復甦焦點2〉政府別把技職當「次等教育」

提升教學內涵之餘,政府資源分配與制度也得加把勁,莫再把技職當可有可無的「剩餘選擇」。

擔任「高中教育工會」副會長、任教於新北高工的黃耀南形容,過去20年一連串的教育改革,幾乎等同台灣技職的苦難史,甚至有官員曾提出「廢除高職」。自從1996年「精省」,過去屬於省政府體系的職校經費就不斷縮減,「很多學校從那個時候,招生就再也沒有滿過了,」他苦笑。

從教育經費觀察,高職跟專科技職院校獲得的預算占比,一路從30年前的20~30%,如溜滑梯般驟降至99學年度的6個百分點。

儘管官員解釋,預算少是因高教院校數量激增,且科大被併入大學計算,若看平均每生獲得經費,高職(11.2萬)與專科(10.5萬),並未比高中(10.2萬)或大學(19萬)遜色多少。

但許多教育人士都反駁這個說法,因為技職本就需要投入更多資源,舉凡購置設備、聘請經驗師資、場所與材料成本等,都比高教學校更需經費。「齊頭式平等」的預算分配,不利技職發展。

即使都會區的公立高職,經費也不見得充裕。台北市大安高工校長陳清誥說明,該校超過10個類科,每年設備購置跟維修加起來只有180萬,各科能分得的少之又少。光是機械科,買40台車床就得花400萬,而且還沒算到維修費用。

公立學校都如此了,何況私立學校,不少學校甚至根本沒有「設備費」。就算有企業想捐機器設備,也只能以「沒師資」或「沒錢修」等理由予以婉拒。「七成給高教、三成給技職的比例,根本是錯的,應該反過來才對!」一位校長不滿地說。

感受到各界的期待與壓力,2009年起,教育部端出「技職教育再造」方案,今年要再啟動為期五年、預算200億元的第二期再造方案,其中80億打算給各校升級硬體。是否有具體幫助,還待觀察。

復甦焦點3〉企業別把學生當廉價勞工

既然這波技職復甦呼聲來自企業,企業界當然也得挹注資源,幫台灣培育人才。

技職司長李彥儀坦承,過去校園比較封閉,需要多和產業互動。但加強實習亟需企業界配合。「如果高職畢業的孩子有就業能力,而且業界願意提供不亞於大學生的薪資,這樣他們才有誘因!」

北科大校長姚立德也呼籲企業釋出足夠職缺,並且要改善以往遭人詬病的勞動環境,「千萬別把實習生當廉價勞工,反而不聘正職員工了!」

在各界期待下,搶救技職可說是台灣社會近來難得有共識的活動。可是,橫在眼前的兩大挑戰,卻也不能忽視。首先,是明年將啟動的「12年國教」,恐怕加速技職往高教傾斜。當過教育部長的曾志朗跟黃榮村異口同聲說,檢視12年國教成功的關鍵,便在於技職能否多元發展。

一位技職老師忍不住砲轟,在技職有望復甦的當口,政府卻硬要12年國教上路,「這等於逼學生去讀高中,要讓高職提前關門!」當同樣免學費,但高中學校交通區位更好的狀況下,學生跟家長當然會選擇念高中。

民國100學年度,高職的招生率已比不上高中,差距會不會繼續擴大?今年四技二專統測報名僅14.6萬人,創下歷年新低,比前年驟降1.2萬人。

另一個更可怕的,是再過不久就要來臨的「少子化」海嘯,恐掀起整個教育界一番浩劫。

目前全台國中畢業生還有約27萬人,但到了民國110學年度就會跌破20萬人,屆時不只技職,很多高教學校也會面臨「沒有學生」。

兩大因素夾擊,不少人都有「沒有明天」的心理準備。這次技職再救不起來,應該沒有下次了。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6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6月號:http://store.gvm.com.tw/magazine_information_618.html
熱門文章
7寶媽「嘲笑資源班」遭全網抨擊!網紅高呼抵制 神老師怒斥:憑什麼踐踏我們
7寶媽「嘲笑資源班」遭全網抨擊!網紅高呼抵制 神老師怒斥:憑什麼踐踏我們

中天新聞

領錢了!勞保年金給付調漲8個年度 逾85萬人受惠
領錢了!勞保年金給付調漲8個年度 逾85萬人受惠

商傳媒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老闆身價3億開法拉利?台中炸雞攤大份220元 嗆客「嫌貴窮一輩子」
老闆身價3億開法拉利?台中炸雞攤大份220元 嗆客「嫌貴窮一輩子」

TVBS新聞網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避地緣風險!京元電退出大陸半導體市場 轉向投資台灣122億
避地緣風險!京元電退出大陸半導體市場 轉向投資台灣122億

TVBS新聞網

澄清湖棒球場又爆重大疏失!「超大根鐵條」插場上釀比賽暫停 運發局急道歉回應
澄清湖棒球場又爆重大疏失!「超大根鐵條」插場上釀比賽暫停 運發局急道歉回應

記者爆料網

擱是詐騙!台中辣妹荷官暈船牛郎 奔現等無人「收竹聯戰堂血腥照」求買遊戲點數
擱是詐騙!台中辣妹荷官暈船牛郎 奔現等無人「收竹聯戰堂血腥照」求買遊戲點數

CTWANT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爆料找中天/北市某國小驚爆校安事件 小五生校園內持刀暴走險釀憾事
爆料找中天/北市某國小驚爆校安事件 小五生校園內持刀暴走險釀憾事

中天新聞

影/馬路變小河!台南仁德發布「二級淹水警戒」 水淹15公分
影/馬路變小河!台南仁德發布「二級淹水警戒」 水淹15公分

中天新聞

6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