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社福力六都吊車尾 議員盼推動友善高齡城市

南市社福力六都吊車尾 議員盼推動友善高齡城市

台灣好新聞 2016-11-28 00:00

記者梁家豪/台南報導

台南市議會第二屆第四期定期大會總質詢進入第二周, 市議員曾培雅於28日上午九點三十分進行50分鐘的總質詢, 曾培雅針對天下雜誌所做之「2016縣市幸福大調查」, 提出分析與檢討;台南市長賴清德在施政滿意度上, 依然得到台南市民的厚愛,以高達71.3%的比率佔六都榜首。 縣市競爭力、文教力六都第二名,施政力六都第三名,經濟力、 環境力六都第四名、社福力則是六都最後一名, 各方面都無法像市長的施政滿意度一樣取得榜首, 市議員曾培雅即從各方面做出質詢。


關於台南市經濟力成績僅佔第四名, 但是賴清德市長為台南市已規劃出發展藍圖, 台南高鐵特定區目前已有三所大學,成功大學、長榮大學、 交通大學,未來將形成新興的大學城, 勢必帶動該地區未來經濟的基本要素;而原定於東區的小巨蛋, 也確定規劃成為「多功能會展中心」設於此地, 政府中央並已決定將「綠能科技城」於此設立, 日前辦公室也已正式揭牌, 而且國際知名導演李安向行政院林全院長建議,在沙崙農場規劃「 台南國際影城」,以上這許多重大的建設, 勢必能創造台南市的經濟力;但是在美好的願景背後, 必須瞭解高鐵特定區的整體公共運輸系統, 要提高經濟力除了須有許多的大建設,更重要的是基本的環境力。


目前從台南市區到高鐵特定區的公車,除了高鐵接駁車,還有台南市公車紅三支線,每天市中心發車10個班次, 這樣的公共運輸並不足以應運未來整個高鐵特定區發展, 現階段台南市的環境力成績佔六都第四名, 而公共運輸的使用率上是最後一名,僅有5.48%,而且比例落差相當懸殊,要提升經濟力成績, 就必須有良好的環境力,創造完整的公共運輸鍊,以點、線、 面的方式,提升觀光旅遊的效益,深入台南市每個角落。


曾培雅就六都的U-BIKE數量做比較,新北市313個租借站、 台北市266個租借站、高雄市173個租借站、台中市114個租 借站、桃園市51個租借站,而台南市目前由交通局管理,在奇美博物館、 南科共有10個租借站,由觀光局管理目前有安平、白河兩處; 共計才13個T-BIKE租借站,這樣的數據比較之下明顯落後。


台南市在102年「市區道路人本環境建設計劃」, 曾經獲得內政部營建署分前後兩期補助,前期3553萬元、後期3 723萬元,共計7276萬元,市政府亦預計增加6750平方公 尺的自行車道,但是目前台南市的自行車與汽機車爭道的狀況, 友善的低碳城市環境力不攻自破。


臺南市政府為建置低碳城市,將分三年投入四億元的T-BIKE經 費,初期規劃在105年佈點50個租借站、106年擴充至100 個租借站、107年擴充至200站,現在已經是105年11月, 目前台南市卻只有13個租借站, 而且無法完整連結台南市的公共運輸系統; 日前張世賢議員亦已提出,白河區的T-BIKE只能在蓮花大道上 租借,白河轉運站沒有租借點,民眾搭乘公車到白河後, 要如何到蓮花大道租借自行車,如此的不便利性, 已經讓可以優游於城市間的T-BIKE功用大減, 白河區的問題如此,台南市中心的美食小吃、文化古蹟, 都處於巷弄間,如果T-BIKE的建置不足, 在調查中台南市的低底盤公車數也是最後一名, 這結果勢必影響台南市的公共運輸使用率,相對經濟力因此下降 。


台南市發展低碳城市牛步化,T-BIKE是城市小尖兵, 除了能夠創造觀光經濟,並可以讓台南市民在白天工作, 可以搭乘公車轉租借自行車到上班的地點,免去騎機車、 開車無車位可停,不然就是停車費佔去將近三餐的便當錢; 在夜晚亦可以騎著T-BIKE在城市漫遊, 可以健身還可以享受台南的美,T-BIKE的建置不是口號, 它是未來低碳健康城市所必須的「城市小尖兵」。


台南市的路平專案,執行至目前已經六年,共計約用了20億的預算 ,以高雄市的路平條件做比較,台南市東區小東路在101年9月已 經完成路平專案,但該案在102年5月因承包商缺失重新改善完成 ,目前在大灣交流道完成後,小東路已成功分散東門路往市中心、 北區、安南區等地的車潮, 而且目前平實營區的運動公園也在該路上,但是經現場勘察小東路現況,整條路卻是多處呈現波浪不平的路面,這屬於台南市的門面道路如此,除了駕駛人有安全疑慮, 更是嚴重的影響台南市的形象。


曾培雅在行路人的安全上, 亦針對台南市虎尾嶚重劃區的道路做出檢討, 虎尾嶚重劃區目前是台南市高地價的住宅區, 然而整個區域內的道路,以裕興街為例人孔蓋將近40個, 而且行道樹的樹根竄起、在修補的路面產生高低差,讓騎機車、 自行車的騎士危機四伏,建議市政府在路平的規劃, 應加入社區的道路做檢討,建構社區安全的道路網。


台南市在文教力的成績排名第二, 而且在縣市長關心下一代教育的比率,台南市高達68.29居六都 第一名,賴清德市長目前積極推動第二官方語言, 希望增強孩子的軟實力與國際接軌; 曾培雅非常感謝賴清德市長重視孩子的教育,但仍強調好還要更好; 實際走訪台南市唯一的國際英語村,自100年啓用迄今硬體設備幾 乎沒有更新,相較最近媒體報導, 新北市文聖國小英語的情境教學環境,以真實的機艙作為英語教學的教室,孩子興高采烈的愛上英語課, 曾培雅希望台南市也能積極跟進。


英語的學習必須從小開始向下紮根, 目前台南市的國際英語村僅博愛國小一處,行動英語車有三部, 分別在新營、學甲、博愛國小,但是台南市共有209所小學、 幾萬個學生,一個國小學生到畢業可能只能使用一次, 如此的環境與學習機會的基本條件上, 何以能夠讓孩子在國小即打下良好的英語基礎? 建議目前少子化班影響,學校的班級數減少, 應該開始清查閒置校舍的數量,分區打造情境教室, 至少一區有一個國際英語村,讓孩子可以真正在英語的環境成長, 進而讓英語成為第二官方語言的目標更快達成, 也讓孩子的未來接軌國際。


台南市是個適合人居住生活的幸福城市, 但是這似乎以成為宣傳口號,以目前台南市房屋稅的新制, 所有民眾因而怨生四起,台南市的年輕人如果想要成家, 除了父母有房一起住、租屋,以目前25K的年輕人, 根本無力擁有自己的房子;目前台南市有多處重劃, 並取得不少的抵費地, 曾培雅建議台南市政府應該以此興建社會住宅,以低房價、 低利率協助年輕人成家,把年輕人留在家鄉生活。


台南市長賴清德醫師以醫者治市,全民的健康應為首要, 過去黑心油、麵粉影響台南的觀光、美食小吃, 賴市長也以積極的態度為食安把關; 如今中央要進口日本核災區的食品, 賴清德市長更應該為未來子孫後代著想,採取積極的態度反對, 曾培雅議員指出目前全台灣已有16個縣市拒絕日本核災食品, 希望賴清德市長拿出魄力,堅持反對日本核災食品加入聯署, 捍衛台南市民的健康。


關於台南市現階段實施「停車有序」改善方案,停車格位增加數量, 在委外拖吊的四區(中西區、北區、東區、仁德區)共增加汽車66 59席、機車7015席, 但如果以目前汽機車的數量比例亦是相當不足, 目前東區榮譽街榮民之家、大學路救國團都將規劃為停車場, 曾培雅為老社區六米巷道,沒有停車位的民眾請命, 希望能夠規劃讓在地的住戶,以月租的方式較低價讓該地民眾承租, 解決每天下班回家停車的問題,而且若是持續路邊停車, 長時間下來民眾亦無法負荷,希望市長能體民所需、解民之苦。


台南市是友善高齡的城市,但是社福力的成績卻是六都第六名, 目前長照2.0已於11月開始上路,相對於長照1.0將擴大服務 對象,而且服務項目也增加,台南市的基礎很好,日間照顧中心有2 3間、社區照顧據點也有380處,都居全國之冠; 曾培雅希望市長能夠持續友善高齡城市的政策,除了長照2.0政策 的落實,對於其相關的照服員培訓、福利制度問題, 未來老人共餐設備、廚師、廚工等問題都必須嚴謹的面對, 讓台南市的社福力能夠與施政滿意度一樣並列第一名。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不是珍珠!手搖飲「加這料」喝起來最爽 一票推爆:很加分
不是珍珠!手搖飲「加這料」喝起來最爽 一票推爆:很加分

TVBS新聞網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6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