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換季敏感肌膚

小心! 換季敏感肌膚

《Dr.BEAUTY醫美時尚》 2016-11-03 12:10

 

企劃撰文/傅啟倫、高芷瑩.本文特別感謝美麗達人梵緯、聖緹雅醫美皮膚科診所 黃政傑院長提供專業諮詢

 

過了中秋節後氣溫開始下降,天氣不再如夏天那麼悶熱,但伴隨而來的敏感肌膚問題也隨之而現,保養達人梵緯老師提醒,秋季肌膚開始缺水,所有保養過程首重「保濕」。皮膚科醫師黃政傑建議,若敏感肌膚狀況嚴重,先行停止醫美療程。

 


 

你分得清楚敏感肌vs過敏肌?

敏感肌膚常跟過敏肌膚混淆,敏感肌分為先天以及後天。先天性敏感肌通常表皮薄、真皮層血管明顯、臉頰容易充血紅腫,只要遇到體內或體外的刺激或過度搓揉,臉部就會發出反應。

 

後天性敏感肌則是因為後天壓力過大、生活作息不正常、環境污染或塗抹過多酸類保養品等後天因素導致。敏感性皮膚通常是對刺激的耐受性降低,出現一系列異常感覺反應。

 

 

 

──── T i p s ────

【解讀敏感肌】皮膚敏感是因為在某個時段對某個環境或特殊物質而出現的肌膚徵狀,比如換季時出現的花粉,或是乾冷環境都會引發暫時的敏感現象。

 

 

 

敏感肌檢測

〈1〉飲食突然改變或壓力劇增時,皮膚會出現泛紅現象。

〈2〉肌膚表皮薄,兩頰血絲明顯。

〈3〉換季時,就容易感到乾癢、刺痛等現象。

〈4〉容易被太陽曬傷。

 

 

 

每項回答是就得1分,總分0~2分者敏感肌危險指數低,超過3分未來產生敏感肌風險高,超過6分以上通常已有敏感肌困擾。

 

 

 

敏感肌禦守軍規 Skin Care Rules

Rule 01 敏感時嚴禁過於複雜的保養方式

在肌膚敏感時,再用複雜的保養品類來護膚是絕對NG的,因為這樣只會增加肌膚的負擔。最明智的做法應該是,以舒緩肌膚為主,為肌膚補充充足的水分,抑制發炎,降低皮膚的刺激。

【Rule 02】 挑選溫和的潔面品

選擇潔面品時,應盡量避免選擇含有果酸或只是皂基的潔面品。敏感肌在潔面後,含水量會變低,務必要及時塗抹上護膚品,避免肌膚產生緊繃、泛紅、搔癢等狀況。

【Rule 03】 選擇成分簡單的護膚品

基礎護膚時,以修護及保濕為主,選購產品時,更是要成分越簡單越好,建議可選擇無酒精、無香料、無色素的護膚品,具有舒緩作用的產品更佳。

【Rule 04】 上妝需輕柔

可選擇有保濕功效的輕薄型BB霜,先擠出適量在手背上,以海綿分多次輕輕沾取均勻按壓在臉上,不要遺漏邊邊角角以及過度摩擦和拉扯肌膚。

 

 

【Rule 05】 換季暫停煥膚

在換季時,敏感肌膚的防禦力會有所降低,所以臉部去角質、蒸臉等護膚療程需要暫停,並且最好更換自己熟悉的護膚品,儘量少更換沒有使用過的護膚品,尤其是油膩,含香精、酒精、水楊酸、果酸等成分的護膚品。

【Rule 06】 仍然要注重防曬

敏感肌需要防曬霜的保護,但並不是所有的防曬霜都適合敏感肌膚使用,在選擇品類上,應該儘量避免使用噴霧或凝膠的防曬品,這兩種類型的防曬品容易令肌膚變得更乾,更容易令皮膚乾燥發癢。

【Rule 07】 過度去角質的危機

臉部角質層其實就是我們皮膚的最外層,而且本身就極薄,約莫只有百分之一毫米的厚度。但卻是人體天然的屏障,維持著皮膚新陳代謝以及各種免疫工作。向鎖水保濕這類的工作,基本都由臉部角質層完成。當角質層變薄時,肌膚的免疫力就會下降,此時,氣溫的變化、紫外線強度的變化甚至是情緒的變化都誘發紅血絲的產生。

【Rule 08】 什麼原因會導致角質層變薄?

比如早晚使用的化妝品中含有的刺激成分,像酒精、果酸、激素等等。一般敏感肌或者混合肌的朋友,使用含有以上刺激成分的護膚品,角質層就很容易變薄,久而久之,兩頰就易敏感紅腫。

 

 

──── Notice ────

除此之外,有部分容易皮膚過敏的人,時常會用到一些外用抗敏藥膏。這些藥膏雖然在短時間內能緩解症狀,但是由於含有激素,刺激性較強,所以長期使用後角質層也會變薄。敏感肌膚不可以隨意塗護膚品、化妝品,使用前建議先詢問過醫師再進行使用。

 

 

 

 

打擊敏感肌! 保養達人梵緯來解答

  《 STEP 1. 》 正確清潔

  《 STEP 2. 》 上妝注意事項

  《 STEP 3. 》 基礎保養手法

  《 STEP 4. 》 防曬不可少

 

Q.敏感肌膚如何選擇清潔產品?

如果敏感肌膚已有一些小疹子出現,這些都是因為肌膚缺水造成肌膚太薄,清潔產品建議選擇凝膠型的,相對溫和一些。如果氣溫再冷一些,可以使用乳狀的洗面乳,或是慕絲狀態的產品,保濕成分多了,就能減緩刺激及肌膚乾燥的問題。

 

Q.清潔步驟有哪些需要注意之處呢?

〈1〉第一步先洗手,將雙手徹底清潔乾淨了,再清潔你的臉。

〈2〉將潔顏產品徹底乳化後再使用在臉部,以減緩刺激。

〈3〉如果能夠搭配運動,透過流汗及代謝,或是泡澡都是很好的方式,可以將毛孔中的髒汙徹底清除乾淨。

 

Q.白天及晚上的的保養步驟有哪些不同呢?

早上可以只用清水洗臉,出門前先徹底保濕、鎖水,再使用多功能的飾底乳,最後擦上防曬霜。晚上的保養一般肌膚狀況是卸完粧清潔臉部後,使用化粧水,然後是精華油或精華液,最後是乳霜,但敏感肌膚時,梵緯老師建議順序應該顛倒,先厚敷一層乳霜,做好保濕工作,也建議厚敷後可以躺平,若是針對鬆弛的肌膚,還有緊緻的效果在。

 

 

Q.敏感肌膚上粧方式有哪些需要注意之處?

如果肌膚有脫皮的現象,第一道工作先上鼠尾草保濕精華,或是滴上兩滴精油按摩臉部,如果臉部有泛紅的狀況,建議使用綠色的飾底乳,接著再上粉底,最後則按壓蜜粉即可。針對斑點的問題,梵緯老師說,欲蓋斑的美眉應該選擇比膚色深一號的蓋斑膏,再使用淺色的遮瑕,所以平時採購請購入2至3色的產品。

 

Q :敏感肌膚的防曬工作該如何進行呢?

除了物理性的防曬,戴帽子、穿長袖、撐陽傘之外,可以選擇SPF30以上的產品防曬,比較不會對肌膚造成負擔,如果膚色太深者,可以挑橘色的防曬乳,修飾黑斑及黑眼圈。

 

 

 

PAUSE! 肌膚敏感嚴重者 先暫停療程吧!

黃政傑醫師表示,許多求美者前來診所,常會自述有敏感肌膚,其實,如果主觀感受到灼痛感,就建議暫停施作所有醫美療程,保濕導入及美白導入也都不要進行,等待肌膚恢復至穩定狀態後,再聽從醫師建議進行。

 

但有些在醫師眼中看來的肌膚並非敏感型肌膚,通常乾性肌膚較容易出現敏感徵狀,等待泛紅或刺痛的徵狀逐漸消失後,可以進行低能量的雷射、再循序施作像脈衝光或皮秒雷射等療程。

 

 

保養基礎手技

1.先厚敷一層保濕乳霜 → 2.在手上推勻 → 3.於臉上按摩時,由唇邊推至太陽穴的位置拉提 → 4.兩側淋巴的位置也別忘記

 

 

卸粧撇步



1.可選擇使用卸妝凝膠 → 2.充分按摩,讓臉上的彩粧溶出 → 3.用溫水沖淨後再使用潔顏產品,並做後續保養程序

 

 

 

敏感肌膚應該這樣做

★ 常溫水洗臉

以溫熱水洗臉,會使皮脂被過度清潔,另烤箱、三溫暖,會造成臉部微血管擴張,加重血管型的敏感肌如酒糟性皮膚炎,建議用水龍頭流出的常溫水或冷水洗臉就好。晚上洗澡前先洗臉,以免脫光覺得冷而用過熱的水洗臉。

★ 不要去角質

秋天不建議去角質,以免無法抵禦忽冷忽熱氣候,除非油性肌膚且無敏感問題才可去角質,但次數別太頻繁、約1個月1次;此外,眼周膚質細嫩,應避開,去角質後1周內別用美白、酸性保養品,並加強保濕和防曬。

★ 戒菸少咖啡

熬夜、壓力大會讓皮膚免疫力下降,香菸、酒精、辛辣,以及含咖啡因的食物如咖啡、巧克力等,都會導致皮膚的微血管容易擴張或發炎。建議避免菸酒、辛辣,少吃甜食和咖啡,並培養規律作息,適時紓壓。

 

 

美麗達人

梵緯

劉若英專屬御用彩粧師

台灣偶像劇教父級造型師

中港台天王天后演唱會造型設計

美粧節目邀約來賓

時尚雜誌專欄作家

近日出版《化粧不失敗的15堂必修課》

 

 

 

醫師小檔案

黃政傑 醫師

現任:聖緹雅醫美皮膚科診所院長

經歷:雅偲皮膚科診所院長

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

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內科住院醫師

台灣皮膚科專科醫師

台灣內科專科醫師

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會員

專長:皮膚專科、臉部微整、曲線雕塑

 

 

 

 

 

※ 更多本期雜誌精彩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http://www.dr-beauty.net




【歡按讚加入《www.facebook.com/drbeauty.magazine》粉絲行列 。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CTWANT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中天新聞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TVBS新聞網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TVBS新聞網

32歲女星去世 家屬IG公佈黑白照:感謝大家支持
32歲女星去世 家屬IG公佈黑白照:感謝大家支持

SETN三立新聞網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TVBS新聞網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TVBS新聞網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TVBS新聞網

5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