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院長:「親愛的,拜託速速遠離妳的四物、八珍、十全大補湯好嗎?」想進補,請你先搞懂這些事...

中醫師院長:「親愛的,拜託速速遠離妳的四物、八珍、十全大補湯好嗎?」想進補,請你先搞懂這些事...

健康2.0 2016-09-25 22:46

心容中醫診所院長洪心容在臉書上以「親愛的,拜託速速遠離妳的四物、八珍、十全大補湯好嗎」為題,呼籲女性生理期之後不要再飲用這些補品,因為這些看似簡單卻非常溫補的補品,恐怕會催生子宮肌瘤。洪心容解釋,四物湯,由當歸、川芎、白芍、熟地等四味藥材組成;再加上人參、茯苓、白朮、炙甘草就是八珍湯;多了黃耆和肉桂就成了十全大補湯。但這些為了補血補氣的藥材,很少真正進補到女生想愛護的子宮內膜,反而被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卵巢囊腫等血管高度增生的組織搶走,「保證讓子宮肌瘤無限發展,想多大就多大」。不只有子宮、卵巢問題的女性不能喝,洪心容在臉書中寫到,有家族遺傳因子的女性,也可能因為多喝四物八珍十全,刺激這些肌瘤囊腫「探頭」;就算沒有家無遺傳或體質好的女孩,補過頭也可能引發頭痛、失眠、多夢、口乾舌燥或青春痘等問題,甚至因為「熟地」這味難消化的藥材,引起胃痛、脹氣或腹瀉。

「當歸」味甘、辛,性溫,有活血、補血的功效,不過當歸身、當歸尾的作用不同,當歸身專於補血,而當歸尾則善於活血。「川芎」味辛,性溫,為血中氣藥,有活血、行氣、袪風止痛的功效。

四物湯是由當歸、川芎、白芍、熟地組成,簡單的四味藥卻非常溫補,若再加上四君子湯(人參、茯苓、白朮、炙甘草)就變成了八珍湯,八珍湯再加上黃耆、肉桂就是十全大補湯。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張家蓓曾舉例,四物中的芍藥可分為「白芍藥」與「赤芍藥」,如果容易緊張、胸悶、乳房脹、經期不規律,可選用白芍藥;若月經來疼痛嚴重、血塊多、血色暗的,則屬血瘀體質應選用赤芍藥。而「地黃」也因炮製過程不同而有不同名稱及療效,如果平時較怕冷,容易腰酸、手腳冰冷,可以選用「熟地黃」;如果生理期容易冒痘痘、伴有失眠及口乾舌燥現象的,就要改用「生地黃」,或是加入一些清肝火的藥材,例如黃芩,避免病人愈吃愈上火。

四物湯有補血的作用,男生也可以喝,中將湯適合更年期與經前不順者服用,沖泡方便,跟白鳳丸的效用相似,感冒、熬夜者不要喝,大出血、火氣大、高血壓都不適合喝四物,藥用四物是為病人調經止痛、養血疏筋,幫助病人活血化瘀,排除血塊,並減輕腹脹腹痛,使經血排出順暢;此外,四物湯更可補充鐵劑,減少月經來潮時的貧血、頭暈目眩及經血不出的狀況,不過,並不是每個病人都適用,尤其月經沒有瘀滯情況的人,千萬不能在月經來的時候喝,中將湯適合經期前喝,腹部不適,月經、頭暈、睡不著,口乾舌燥的人服用,另外,四物加上活血化瘀的桃仁、紅花而成的桃紅四物湯,臨床上便常用來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等問題。

四種情形不能吃四物湯

❶熱性體質: 四物湯是溫補品,燥熱體質的人並不適合食用;熱性體質原本就較容易興奮緊張、嘴破、口乾舌燥、便祕、尿量少而色黃等特徵,這種體質吃了四物湯, 上火的症狀會更加明顯。

❷生理期異常:有生理期異常的人應停止吃四物湯,找出原因後再食補。所謂的生理期異常包括經期提前、腹部脹痛、血塊多、顏色鮮紅等。

❸發炎中:身體正在發炎,例如正在感冒時,應停止吃四物湯,以免讓發炎的情形變嚴重。

❹腸胃功能較差:熟地、白芍、當歸其實都不是易於消化吸收的藥材,如果腸胃不好,應先調理好腸胃功能,再服用四物湯。

補血進階版四物雞湯

  • 四物 1帖
  • 黃耆 5錢
  • 紅棗 12粒
  • 枸杞 5錢
  • 桂枝1.5錢
  • 雞腿1隻 (去骨切片)
  • 鹽、薑片、米酒適量

作法:

  1. 四物加雞骨頭,與其他藥材加適量水煮30分。
  2. 將雞腿肉、薑、米酒加入四物加雞骨頭。
  3. 煮5分鐘即可。

四神湯顧脾胃的效果明顯,組成均為性屬平和、不溫不涼的藥材,就連虛寒與燥熱體質的人都可以吃,具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功效,尤其對於「心氣血虛」或是「肺氣虛」的過敏幼童而言,更有具有健脾、利濕、補腎的功效。

四物湯養血疏肝,補血調經。可以改善血液循環,中醫師常加減其他藥物用來治療許多心臟、血管、血液方面的 疾病以及跌打損傷,糾正貧血並調節子宮機能,減輕月經來時的疼痛、疲倦頭昏、月經量少等症狀。

  • 西洋蔘 3錢
  • 紅棗   12粒
  • 薑 5片
  • 蔥 二根
  • 排骨
  • 米酒
  • 胡椒適量

作法:

  1. 四神材料加適量水煮30分。
  2. 將肉片加入四神材料加薑、蔥、鹽、胡椒粉調味即可。

陶鍋適合拿來煮中藥,因其材質特性可讓煎煮過程中的溫度較恆定,且較不容易與藥材中的成分產生化學變化,而鐵、鋁、錫鍋更是不能用,以免金屬離子與藥物起交互作用,降低藥效。水量太多或太少都不好,加水蓋過藥材過約5公分即可,易發散的藥材如防風、薄荷等,應在轉文火時放入一起煮約30分鐘;燉補性補藥一開始就放,轉文火再煮約50分鐘,煎煮好的湯汁盡快瀝出,勿讓煮過藥材浸在湯汁中,避免吸收其有效成分。揮發性藥材只能燉煮1次;燉補性補藥則可燉煮2次,第2次水量是第一次的一半,煎煮中藥材時用自來水即可,不須使用礦泉水,因礦泉水的硬度較高,而中藥材中所含的礦物質可能因此和礦泉水出現取代作用,湯汁中反而得不到完整有效的成分,當次燉煮的中藥湯汁最好當次喝完,因重複加熱後有些揮發性、芳香性的成分會流失更多;細小的中藥材如五味子、礦石等,建議用小布包裝起來煮,避免沉著鍋底而燒焦,中藥材一旦燒焦幾乎就失去藥效,且清洗鍋爐時細碎的藥材也可因此避免堵塞排水口。

寒性體質的身體機能和代謝活動都較衰退,體溫不足、手腳冰冷、臉色蒼白、怕冷;熱性者則顏面潮紅、眼睛充血、身體上火易發炎、喜歡喝冷飲

寒性:身體機能和代謝活動均比較衰退,抵抗力弱、體溫不足、手腳常冰冷、精神委靡、行動無力、常腹瀉下痢,女性生理周期常延遲。

熱性:即使在冬天,也較一般人容易上火發炎,而且看起來臉色潮紅,個性上容易興奮緊張,便祕的機率高,女性生理期常會提早。

 

依體質進補

《神農本草經》有云:「療寒以熱藥,療熱以寒藥」,《內經.素問》亦說:「寒以熱之,熱以寒之」,是一般基本用藥規律,表示寒性體質施以熱性藥,反之熱性體質要給涼性藥材,進一步說明,能夠減輕或消除熱性體質的藥物,一般屬於寒性或涼性,如黃芩、板藍根;能夠減輕或消除寒性體質的藥物,一般屬於溫性或熱性,如附子、乾薑,只是醫食同源,任何動、植物食物皆可入藥使用,因而食性與藥性一樣,也有寒涼、溫燥之分,例如豬肉性平偏涼,牛肉則性溫而燥,可以依自身情況選擇合適的食物調理,不管是實寒或虛寒,也不必天天吃熱性食物,日常以平性食材調養,避開太寒的生冷料理即可。

 

精彩節目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本周日9/25晚上21:00的《健康2.0》

《健康2.0》 Youtube

熱門文章
「穀雨」到! 命理師:3生肖防小人 7生肖盆滿缽滿
「穀雨」到! 命理師:3生肖防小人 7生肖盆滿缽滿

品觀點傳媒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品觀點傳媒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健康醫療網

謝和弦火大再開戰!又爆有人邪門性癖「喝我的尿」 驚曝「有大麻」諷:尿療法
謝和弦火大再開戰!又爆有人邪門性癖「喝我的尿」 驚曝「有大麻」諷:尿療法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5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