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兒竟然會用「螞蟻」洗澡?!你可能從不知道的趣味生物小知識...

鳥兒竟然會用「螞蟻」洗澡?!你可能從不知道的趣味生物小知識...

永續圖書 2016-08-25 14:24

自由飛翔的精靈——美麗的飛鳥王國

第一隻 展翅飛翔的鳥

遠古時期的天空是寂靜的,藍天白雲中似乎缺少了一抹鮮活的影子。當海洋中充滿了各種各樣的動物,當一些動物從水中爬到陸地上時,遼闊的天空仍舊是靜悄悄的,沒有一丁點兒生命的氣息。

1.4億年前,侏羅紀晚期的時候,在今天的德國南部巴伐利亞地區,忽然有一個黑影掠過了低空。所有海裡的、地上的動物們都很驚奇,牠們以為那隻是個幻覺。但再仔細看後,牠們才清楚地發現那不是雲,也不是風沙和霧氣,而是一隻動作非常笨拙的鳥兒。動物們驚訝得半天都合不攏嘴,牠們從來沒想過鳥兒能飛上藍天。那一刻,牠們確信:生命終於征服了天空,打破了億萬年漫漫長空的沉寂,大自然又一次創造了一個了不起的奇跡。

那位征服天空的英雄,就是始祖鳥。

牠飛起的地方,當時是一個海灣。海上波濤洶湧,浮游著許多魚兒。岸邊長滿了高大的蘇鐵樹和灌木叢,兇猛的恐龍在林間散步。有誰比得上牠,能夠扇著翅膀飛到湛藍的空中,成為新的天空的主人呢?雖然翼龍也能飛,但那隻是獵捕食物的猛然一衝,那又怎麼能稱得上是真正的飛行呢?況且這種笨拙的飛龍依靠前肢上的皮膜飛行,動作不如始祖鳥靈活,並且很快就隨著恐龍家族滅絕了,把天空舞臺讓給了始祖鳥和後來的各種各樣的鳥兒。

始祖鳥的個兒不大,和現在的野雞、烏鴉差不多大小。但是牠有一對大翅膀,一個長尾巴。有趣的是,牠在翅膀上還有兩隻前爪,可以用來攀住樹枝和捕捉食物,這也就證明了牠是從爬行動物逐漸演變而成的。剛開始,牠的飛行技術並不高明,不能像老鷹似的在高空自由盤旋,也沒法像燕子那樣掠地疾飛。牠隻能在森林的樹枝間或是草地上短距離滑翔,是一個本領很差的飛行家。

但是始祖鳥並沒有氣餒,為了覓食和躲避敵害,牠一次次鼓起翅膀在林間笨拙地飛翔著。慢慢地,牠進化成了後來能自由自在飛翔的鳥兒。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尊老愛親的鳥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烏鴉反哺」的傳說,據說,小烏鴉長大開始獨立生活後,不會忘記自己「父母」的養育之恩,經常會給老烏鴉捎去美味可口的食物。除了烏鴉以外,科學家發現其他一些鳥類也充滿孝心。

南美洲哥倫比亞佛朗卡斯特森林中生活著一種令人難以置信的米利鳥。米利鳥的孩子們十分關心年老的母親,常常集體為母親搭建獨特的鳥床。孩子們先是一列列排好隊,第一排孩子先將自己尾巴上的一個好似小花環的圓環套進大樹頂的丫杈上,然後用嘴鉤住第二排「孩子」尾巴上的圓環。就這樣,一排排孩子互相鉤著,直到最後一排孩子用嘴鉤住另一棵大樹頂上的丫杈為止。孩子們就這樣用身體搭建鳥床,讓母親在舒適的床上安安穩穩地睡個好覺。

澳大利亞的彩虹鸚鵡和英國的禿鼻烏鴉等是以垂直的方向群棲的。在一個鳥群中,年輕的鳥會在低處停棲,而年長的鳥會在高處停棲。這樣做可以有效保護「父母」的安全,避免牠們受到來自地面天敵的突然襲擊。美國的棕頭椋鳥和加拿大的紅翅鶇等鳥類是以水準的方式群棲,在一個鳥群中,牠們會讓年紀大的鳥棲息在最裡層,每當遭遇進攻時,最裡層要比在外面安全的多。

 

蜂鳥的懸空定身法  

蜂鳥是世界上最小的鳥類,,身體一般隻比蜜蜂大一些,體重2~3克。所以人們稱牠為蜂鳥。蜂鳥的窩巢像核桃那麼大,蛋隻有豌豆大小,是個地地道道的小不點。

別看蜂鳥這麼纖小,牠的活動能力卻很強。每秒鐘要扇動翅膀約60次。更令人叫絕的是牠還具有「懸空定身」的特技,能靜止地「停」在空中。仿佛是站立在一個無形的支柱上。「停」在空中時,牠用自己細長的尖嘴吸取花中的汁液或是啄食昆蟲,這時在牠身體的兩側閃動著白色雲煙狀的光環,並發出特殊的「嗡嗡」聲,這是蜂鳥在不停地拍著雙翅而產生的光環和聲響。

蜂鳥能懸空定身的祕密就是在牠的雙翅上。蜂鳥的雙翅有一個轉軸關節和肩膀相連。而大多數鳥的翅膀關節卻是幾乎不能活動的。在定身時,牠用雙翅前後劃動。向前劃動時,翅緣稍稍傾斜,產生了升力,而沒有衝力;接著雙翅在肩膀處轉向,向後劃動,也產生了升力,而沒有推力。就這樣,蜂鳥不斷前後扇動翅膀,就能懸空定身不動了。奇妙吧?

蜂鳥除了會在半空中停留,還會高飛、遠飛和倒退著飛;還能像直升機那樣,垂直著上升和下降。蜂鳥這些獨特的本領,與牠身體微小的獨特的生理特點是分不開的。牠身體小,重量輕,但是翅膀振動卻十分有力,每秒鐘能急速振動50~70次,因此,牠飛行時產生的浮力與身體重量相等,使牠能在空中自由地進行各種各樣的飛行。

 

鳥兒們的「螞蟻浴」

如果你看見一隻鳥的身上爬滿了螞蟻,千萬不要以為那隻鳥需要除蟲。其實,鳥兒是在用螞蟻洗澡呢。

世界上不僅僅是人類喜愛清潔,許多鳥兒也喜愛清潔。喜鵲、烏鴉、鸚鵡等鳥兒都喜歡用螞蟻洗澡的沐浴方式。人們經常可以看到牠們半展著雙翅或一隻翅膀,用嘴巴從地面上啄起一隻螞蟻,在翅膀下側來回摩擦,最後將螞蟻拋掉或者吞掉,再從地面上啄起另一隻螞蟻,重複以上的動作。如果牠們感到這樣還不「過癮」的話,就乾脆掘開蟻穴,將雙翅向前觸地,讓大群螞蟻爬上翅膀,在羽毛中亂鑽亂咬,來給身體「洗澡」。

對於這種現象,有人認為,蟻浴可以使鳥兒的羽毛變得光滑而又堅韌,有利於飛行。但是較為普遍而讓人接受的解釋是:鳥兒的羽翅裡常常寄生了許多討厭的寄生蟲,這些寄生蟲讓鳥兒感到很不舒服,而螞蟻散發的蟻酸,會將這些不受歡迎的來客驅逐出去。所以鳥兒們對這種螞蟻浴樂此不疲。

 

本文摘自智學堂文化《我的生活趣味生物知識》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永續圖書》;《永續圖書》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6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