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島出生才12天就到醫院回診3次!新生兒遇「黃疸」,該如何護理?!

小寶島出生才12天就到醫院回診3次!新生兒遇「黃疸」,該如何護理?!

成長百科 / New Life 2016-08-23 10:31

小寶島出生才12天,就到醫院回診3次的原因

新生兒黃疸全面解析報導

 

★本篇圖片及文章皆為「成長百科 New Life網站」著作版權,切勿自行剽竊修改★

 

由於現在新生兒出現黃疸現象比例算是很高,大部分醫療院所會要求新手爸媽在寶寶出院後幾日內回診追蹤黃疸指數,(每間醫療院所安排回診的時間不定)。

 

小寶島就是因為有黃疸現象,出生才12天就已經跟著叫賣哥和惠珊到醫院回診了3次。

 

提醒同樣是新手爸媽的粉絲們,回診追蹤黃疸,與兒童健康手冊上標註的「出生至滿二個月的第一次兒童預防保健檢查」是不一樣的喔。出生滿一個月小寶寶要施打B型肝炎疫苗第二劑,大部分的第一次兒童預防保健檢查會安排在寶寶滿一個月時同時進行。

 

小寶島黃疸指數一直都偏高,出院前的黃疸指數為14,出院後第三天帶小寶島回診黃疸指數為16.6,讓叫賣哥和惠珊夫妻倆很擔心,王嘉慧護理長親自向惠珊和叫賣哥解說「關於新生兒黃疸的衛教資訊」,之後前往小兒科報到。

 

 

小兒科醫師先觀察小寶島的膚色狀況,向惠珊和叫賣哥說明:「小寶島黃疸的範圍,的確是有比較黃,腹部以下有點黃,今天的指數16.6,就是真的比較黃。新生兒黃疸主要是以生理性黃疸為主,一般來講就是餵食不夠,就會造成糞便排出膽紅素的量變少,媽媽就是要持續增加哺餵母乳次數。今天看小寶島活動力很好、吃也吃得下、排便也正常,再繼續觀察,兩天後再回診。」

 

8/7回診黃疸指數下降至12。

 


8/9回診黃疸指數終於達到安全值8,恭喜小寶島,醫生叔叔說接下來就滿月見囉,真是太棒了,惠珊也終於能放下心頭重擔,開心跟著媽媽回台南娘家坐月子囉。

惠珊終於能安心回娘家坐月子,開心與惠心護理師合照


因著追蹤小寶島成長記錄的機會,成長百科發現很多家長對於黃疸的認識很少,有些媽媽內疚自己哺育不足造成寶寶黃疸而有很大的心理壓力。新生兒黃疸通常是寶寶必須留院照護最常見的問題,新手爸媽都很擔心孩子會有後遺症,很多親餵母乳的媽媽很煩惱到底是不是應該停止哺餵母乳?以下新生兒黃疸專題報導一一為新手爸媽們解惑。

 

★本篇圖片及文章皆為「成長百科 New Life網站」著作版權,切勿自行剽竊修改★

 

認識新生兒黃疸

 

身體內的紅血球老化代謝會產生「膽紅素」,經過血液運送至肝臟處理後,透過大小便排出體外,若過程中有膽紅素堆積太多或太快、就會造成黃疸的現象。

 

醫學上把出生28天內未滿月新生兒的黃疸,稱之為新生兒黃疸。在出生的第一週內足月產的寶寶有百分之六十會出現黃疸;早產的寶寶則有百分之八十會出現黃疸。

 

新生兒的紅血球壽命較短(新生兒紅血球壽命平均約為70~90天;成人紅血球壽命約120天),而且新生兒肝臟功能還沒有發育好,肝臟代謝的功能較弱,膽紅素生產速度快,排出速度慢的生理狀況下,自然容易堆積起來造成黃疸的現象,這就是常見「新生兒黃疸」的原因。

 

在醫學上以血中膽紅素的濃度來代表膽紅素累積的程度,如膽紅素濃度為12mg/dL,表示100㏄的血中有12毫克的膽紅素。醫護人員臨床解釋病情時會以「黃疸指數」來簡稱膽紅素的濃度,如黃疸指數12表示膽紅素濃度為12mg/dL。

 

生理性新生兒黃疸只需要觀察,待其自然消退。

 

新生兒黃疸很少在一出生就出現,通常會在出生以後第二天左右開始出現,在第4-6天時達到高峰,而後在1-2星期內逐漸消退,期間膽紅素最高值約為12毫克/100cc血液,這種黃疸不會對小寶寶造成不良影響,也不需治療,稱為生理性黃疸。

 

生理性黃疸,寶寶眼白會泛黃,臉和頸部顏色呈現淺黃色,慢慢連軀幹也泛黃,最後連大腿、小腿的皮膚也都泛黃,但通常不會超過膝蓋。程度輕微的2~3日後可消退,或至第5~6日皮膚顏色恢復正常。程度嚴重,黃疸同樣先頭後足而後遍及全身,嘔吐物和糞便也都可能染黃,顏色較深,時間長達1周以上。早產兒生理性黃疸較足月兒多見,早產兒黃疸的消去期可能要持續約2~4周。(黃疸退去是從腳到頭開始慢慢恢復成正常皮膚顏色。)

 

若小寶寶已出院回家,家長可將寶寶抱到自然光線明亮的地方,或日光燈下,以手指按壓孩子的皮膚,退去皮下的血色,即可觀察孩子的膚色是否發黃。

 

黃疸指數檢測方式

 

通常新生兒出院前或新生兒出院後第一次回診,醫院診所會使用一種經皮檢測的儀器,放在皮膚上即可做黃疸指數測定。

 

小兒科醫師會依據寶寶的體重、出生天數、排便、哺乳量…等狀況進行綜合評估,若黃疸指數偏高接近15或持續升高,小兒科醫師會建議兩天後再度回診,避免高峰期突然竄高,如果黃疸狀況持續嚴重,將會以抽血檢查作為最準確的評估依據。

 

新生兒黃疸的居家照顧

 

多數寶寶是屬於生理性黃疸,只要吃得好、體重正常增加、大小便正常;一天尿濕的尿片在6片以上,小便顏色清澈(無青、褐色物質),媽媽就不用太擔心。

 

 

生理性黃疸如果無異常狀況,媽媽就按照一般照顧方式照顧寶寶即可,有幾點提醒如下:

 

1.要給予寶寶足夠的餵食哺乳量。


寶寶沒有吃到足夠的母乳,吸奶量不足時,排便的次數及分量也會減少,導致排放到腸道中的膽紅素沒有辦法經由便便排出,造成膽紅素較平常為高,或黃疸持續狀況較久。建議媽媽在哺餵母乳時,要注意寶寶的含乳位置,含乳不佳就無法吸到乳房中的奶水。寶寶吸吮得好,更多次的餵食就能夠使膽紅素更快地下降。


2.不建議自行照射陽光或一般日光燈。


3.不建議給予葡萄糖水、開水或退胎水,因為不但無法改善黃疸,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會影響食慾,造成離子不平衡等嚴重後果。


4.避免接觸或食用會導致黃疸或加重黃疸或引起血溶反應的物品和藥物。

 

新生兒病理性黃疸,需安排進一步的檢查。

 

若出現以下狀況者,可能是肝膽構造或功能的異常,代謝性疾病或泌尿道感染引發的病理性黃疸的前兆,請務必帶寶寶至小兒科檢查。


1.黃疸出現得早,生後24〜48小時內就出現黃疸。
2.黃疸程度重,呈金黃色或黃疸遍及全身,手心、足底亦有較明顯的黃疸。
3.膽紅素值過高,足月兒血清膽紅素超過大於15mg/dL。
4.黃疸持久,出生2-3周後黃疸仍持續不退甚至加深,或減輕後又加深。
5.寶寶出現膚色蒼白、體溫不正常、嗜睡、吸吮力減弱、嘔吐、厭食、腹漲、腹瀉等表現。
6. 寶寶若有大便顏色變灰白、小便變濃茶色等情況,可能是先天性膽道疾病,有時嚴重到需要換肝甚至危及生命,需多加注意。(認識 膽道閉鎖 請參照 http://goo.gl/VCGGl3 )


新生兒病理性黃疸的成因

 

(1)溶血性黃疸:


※母親與胎兒的血型不合


*溶血性黃疸最常見原因是ABO溶血,它是因為母親與胎兒的血型不合引起的,以母親血型為0、胎兒血型為A或B最多見,且造成的黃疸較重;其他如母親血型為A、胎兒血型為B或AB;母親血型為B、胎兒血型為A或AB較少見,且造成的黃疸較輕。


*但是,不是所有ABO系統血型不合的新生兒都會發生溶血,據研究新生兒ABO血型不合溶血的發生率為11.9%。


*新生兒溶血性黃疸的特點是生後24小時內出現黃疸,且逐漸加重。


※新生兒本身患有俗稱蠶豆症的G6PD缺乏症。(詳見 http://goo.gl/EauHVW )

 

(2)感染性黃疸:


※感染性黃疸是由於病毒感染或細菌感染等原因主要使肝細胞功能受損害而發生的黃疸。病毒感染多為子宮內感染,以巨細胞病毒和B型肝炎病毒感染最常見,其他感染有德國麻疹病毒、EB病毒、弓形體等較為少見。細菌感染以敗血症黃疸最多見。


※感染性黃疸的特點是生理性黃疸持續不退或生理性黃疸消退後又出現的持續性黃疸。

 

(3)阻塞性黃疸:


※阻塞性黃疸大多是因為先天性膽道畸形,其中又以先天性膽道閉鎖較為常見。


※阻塞性黃疸的特點是生後1-2周或3-4周又出現黃疸,逐漸加深,同時大便顏色逐漸變為淺黃色,甚至呈白陶土色。

 

(4)母乳性黃疸:


※這是一種特殊類型的病理性黃疸。少數母乳餵養的新生兒,其黃疸程度超過正常生理性黃疸,原因還不十分明瞭。


※母乳性黃疸的特點是:在生理性黃疸高峰後黃疸繼續加重,黃疸指數可達10-30 mg/dl,如繼續哺乳,高水平狀態下繼續一段時間後才緩慢下降,如停止哺乳48小時,黃疸指數明顯下降達50%,若再次哺乳,黃疸指數又上升。

 

病理性新生兒黃疸的治療方式

 

病理性黃疸,最嚴重時可能引起「核黃疸」,寶寶會出現胃口變差、昏睡、活動力降低等現象。最明顯的特徵是出現非常尖銳且刺耳的哭聲、身體會向後弓彎、非常煩躁不安,甚至發燒抽筋。核黃疸會使寶寶的智力、聽力、視力及活動能力受損,甚至可能造成神經系統損害導致腦性麻痺外,最嚴重可能導致死亡。

 

新生兒病理性黃疸應重在預防,例如媽咪在孕期要防止弓形體、德國麻疹病毒的感染,尤其是在孕早期防止病毒感染;出生後防止敗血症的發生;新生兒出生時接種B肝疫苗等。家長要密切觀察孩子的黃疸變化,如發現有病理性黃疸的跡象,應及時送醫院診治。

 

當黃疸指數偏高超過標準時 (依照出生周數、體重與天數而定)則需要治療,通常會給予照光療法,研究指出,來不及處理的膽紅素經過血液循環到了皮膚,有些光線照在皮膚上,能讓膽紅素轉換成其他的化學物質,從尿液中排泄出去,極少數狀況才需要換血處理。

 

如果新生兒的病理性黃疸是因為先天性膽道閉鎖所形成的,則必須藉由手術來治療,否則亦可能有生命的危險。肝臟處理好的膽紅素會經由膽管到腸子後排泄,糞便因此帶有顏色,但當膽道閉鎖,膽紅素堆積在肝臟無法排出則會造成肝臟受損,所以必須在寶寶二個月大以內進行手術,使膽道暢通或另外造新的膽道來改善。

 

哺餵母乳與新生兒黃疸的關係


因喝母乳引發的新生兒黃疸,因發生時間又可分為「早發型」、「遲發型」:


※早發型


*餵母乳的嬰兒在出生一個禮拜之內,黃疸指數常會徧高(可能比非母乳哺育者還高)。


極有可能是因為寶寶剛出生時喝的母乳量不足,寶寶喝不夠,體重增加不佳,使得體內的熱量不足、水分不夠;當體內因脫水而無法讓腸道蠕動排出胎便,又使腸肝循環吸收了胎便中的膽紅素,才使黃疸指數上升。


*改善方式:增加哺餵的次數,最好以親餵方式,讓寶寶的吸吮刺激媽咪的泌乳機制。建議媽媽在哺餵母乳時,要注意寶寶的含乳位置,含乳不佳就無法吸到乳房中的奶水。寶寶吸吮得好,更多次的餵食就能夠使使膽紅素更快地下降。


※遲發型


*有的寶寶一個月大仍有黃疸,可能因母乳中某些成分會影響膽紅素的代謝,使得黃疸持續時間較久,這時,只要確定寶寶的健康狀況良好,且排除病理性原因(尤其是肝膽疾病),只要持續追蹤黃疸指數在安全範圍內,即不需過度擔心。


*改善方式:一般不需要特別處理,但若黃疸指數偏高,可考慮停餵母乳一至兩天,使黃疸迅速降低,之後再重新餵食母乳。暫停母乳期間,應用吸奶器將母乳吸出,以保持乳汁充分分泌,提供黃疸消退後繼續母乳餵養。

 

★本篇圖片及文章皆為「成長百科 New Life網站」著作版權,切勿自行剽竊修改★

熱門文章
快訊/嘉義通報!北市六條通女床上身亡 反鎖房內警破門仍傳憾事
快訊/嘉義通報!北市六條通女床上身亡 反鎖房內警破門仍傳憾事

中天新聞

浩子認帶嫩妹逛菜市場     惟毅遭虧幸福肥「我現在發得很好」
浩子認帶嫩妹逛菜市場 惟毅遭虧幸福肥「我現在發得很好」

CTWANT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影/才接到母來電!北市忠孝西路派出所驚傳員警中彈 送醫不治身亡
影/才接到母來電!北市忠孝西路派出所驚傳員警中彈 送醫不治身亡

中天新聞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立報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7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