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SIRFLOX分析顯示,SIR-Spheres®釔-90樹脂微球大大改善了結直腸癌肝轉移病人的腫瘤緩解深度

最新SIRFLOX分析顯示,SIR-Spheres®釔-90樹脂微球大大改善了結直腸癌肝轉移病人的腫瘤緩解深度

美通社新聞 2016-07-02 00:00

西班牙巴塞隆拿2016年7月2日電 /美通社/ --

Volker Heinemann教授/博士在歐洲腫瘤內科學會第18屆世界胃腸癌大會口頭報告專場公佈的新數據表明,在最近發佈的SIRFLOX研究中,相比只接受化療的病人,結合mFOLFOX6和SIR-Spheres釔-90樹脂微球進行一線治療的轉移性結直腸癌(mCRC)(以肝轉移為主)病人得到了明顯更好的緩解。[1]

(圖標:http://photos.prnewswire.com/prnh/20150119/724485
(圖標:http://photos.prnewswire.com/prnh/20160629/385027LOGO

根據緩解深度(DpR)分析(在早前的mCRC研究中經證實與總生存期和進展後生存期相關的一種相對較新的方法)[2],接受SIR-Spheres釔-90樹脂微球聯合化療的病人的緩解深度明顯更高(肝臟腫瘤負荷平均減少75.0% vs. 67.8%;p=0.039)。與只接受化療的病人相比,這些病人實現緩解或最大程度腫瘤縮小的時間延長了兩個月(中值為266天vs.206天;p<0.001),這個數據具有統計學意義。

分析還顯示,SIR-Spheres釔-90樹脂微球的治療效果在基線肝臟腫瘤負荷較大(>12%的肝臟被腫瘤取代,這個預先確定的統計切入點旨在確定緩解深度的潛在預測因素)的病人中最為明顯。與只接受化療的病人相比,這組免疫力較差的病人(占SIRFLOX病人總數的一半以上)緩解深度提高20%(77.5% vs. 57.2%;p=0.003),實現緩解的時間延長超過三個月(中值為298天vs.196天;p<0.001)。通過分析死亡風險得出,SIR-Spheres釔-90樹脂微球還使肝臟的中位無進展生存期延長了一倍(27.2個月vs.13.1個月;p=0.003)。

而肝臟腫瘤負荷較小(≤12%)的病人在使用SIR-Spheres釔-90樹脂微球之後實現完全緩解或肝臟腫瘤全部消失的幾率是只接受化療的病人的六倍多(11.3% vs. 1.7%;p=0.003)。

德國慕尼黑路德維希-馬克西米利安大學(Ludwig-Maximillian University)綜合癌症中心腫瘤內科教授、SIRFLOX歐洲主要研究員Heinemann表示:「過去20年裡,轉移性結直腸癌的治療條件有所改善,預期壽命延長了四倍。但這也給證明新療法或聯合療法的有效性增加了難度。」

Heinemann教授解釋說:「腫瘤學家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發現,正如一些生物製劑研究所得出的結果,無進展生存期並不總能準確預測轉移性結直腸癌病人的總生存期。因此在近幾年,我們看到有關方面已加大力度尋找更好的標誌物來替代mCRC總生存期,尤其是關於治療對病人緩解深度的影響。使用SIR-Spheres釔-90樹脂微球之後緩解深度的提高和實現最大程度緩解的時間,以及肝臟無進展生存期的延長非常鼓舞人心,讓我們對2017年的生存期數據有了更大的期待。」

緩解深度概念和方法由Heinemann教授及其在慕尼黑的同事們與其他結直腸癌治療專家合作開發。在SIRFLOX緩解深度分析中,使用了一種新的體積模型,根據在對病人的基線和後續放射影像進行集中、獨立的盲法成像審查過程中選擇的多達五個靶標肝臟腫瘤的長度,估計每位病人的肝臟腫瘤體積。然後通過跟蹤腫瘤縮小情況,直至達到最低點,來衡量緩解深度。在先前關於生物製劑西妥昔單抗的FIRE-3研究的緩解深度分析中,Heinemann教授發現緩解深度和總生存期之間存在具有統計學意義的關聯。[2]這一發現也在TRIBE研究中得到了證實。[3]

Heinemann教授補充道:「我們之所以能完成這項緩解深度分析,是因為SIRFLOX方法包含廣泛的放射影像數據,能夠使用傳統的RECIST標準來確定緩解狀況。這種方法的優點在於,當提供合適的數據集,我們不需要任何新信息來估計腫瘤體積,並且從原先的發現中得到新的啟示。」

當有關結合mFOLFOX6和SIR-Spheres釔-90樹脂微球對結直腸癌肝轉移進行一線治療的SIRFLOX、FOXFIRE和FOXFIRE Global研究的總生存期數據於2017年公佈時,這種方法的預測價值可能會得到證實。

SIRFLOX簡介

SIRFLOX研究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隨機介入放射學腫瘤研究,共有530名病人參與其中。[4] SIRFLOX研究了SIR-Spheres釔-90樹脂微球結合當前標準化療在最近被診斷出結直腸癌肝轉移,並且無法通過手術切除的病人中的一線使用情況。這是一項在澳洲和新西蘭、歐洲、中東和北美開展的前瞻性、開放標簽、多中心、隨機對照研究。

SIRFLOX的主要終點是任何部位無進展生存期,通過對CT或MRI掃描進行獨立、集中的成像審查來確定。無進展生存期指一個人在癌症沒有惡化的情況下能存活多久。在腸癌繼發性腫瘤病人中,無進展生存期的改善通常能延長總生存期。[5]-[7]肝臟無進展生存期也是SIRFLOX的一個重要的次要終點,其他終點包括肝臟腫瘤緩解率、任意部位腫瘤緩解率、肝臟切除率、肝臟和肝外復發率、與健康相關的生活質量、毒性和安全性以及總生存期。

SIRFLOX研究招募的病人面臨無法手術切除的結直腸癌肝轉移,其中約40%的病人還轉移到了肺部和/或淋巴結,45%的病人擁有完整的原發性結直腸腫瘤。約90%的病人在診斷出原發性腫瘤的同時,也確認了癌症的擴散。與在診斷出原發性腫瘤並通過手術切除之後過了一段時間才擴散到較遠部位的病人相比,這類病人預期治療效果較差。[8]

SIRFLOX研究結果顯示,接受放化療的病人的任意部位無進展生存期並無明顯差異。這並不奇怪,因為SIR-Spheres釔-90樹脂微球是一種針對肝臟的療法,對肝外轉移沒有效果。但據研究人員稱,通過分析死亡風險得出,肝臟無進展生存期明顯延長(對照組為12.6個月,SIR-Spheres釔-90樹脂微球組為20.5個月(p=0.002)),使得肝臟惡化風險降低了31%,而肝臟是放射療法鎖定腫瘤的器官。

總生存期隨後將在一項綜合生存期分析中公佈,包括來自另外兩項隨機對照研究的數據。這些研究在設計上與SIRFLOX非常相似,一個是在英國開展的FOXFIRE,還有一項名為FOXFIRE Global的國際性研究。這兩項研究一共已成功招募573名病人。加上SIRFLOX,共計1100多名病人,匯總來自這些病人的數據將能提供充分的統計數據,以衡量在現有化療中加入SIR-Spheres釔-90樹脂微球所帶來的生存期方面的好處。來自這三項研究的生存期數據預計將於2017年公佈。

SIR-Spheres釔-90樹脂微球簡介

SIR-Spheres釔-90樹脂微球獲准在阿根廷、澳洲、巴西、歐盟(CE標誌)、瑞士、土耳其以及幾個亞洲國家用於治療無法手術切除的肝臟腫瘤。SIR-Spheres釔-90樹脂微球還獲得了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的上市前批准(PMA),可以結合氟尿苷肝動脈內化療來治療原發性結直腸癌引發的無法手術切除的轉移性肝臟腫瘤。

Sirtex簡介

Sirtex Medical Limited (ASX: SRX)是一家總部位於澳洲的全球性醫療公司,致力於改善癌症病人的治療效果。目前的主打產品是一種用於肝癌的靶向放射治療產品,稱為SIR-Spheres釔-90樹脂微球。已經有大約61000劑該產品提供給了40多個國家的1000多個醫療中心,用於治療肝癌。更多信息,請瀏覽:http://www.sirtex.com

SIR-Spheres®是Sirtex SIR-Spheres Pty Ltd的注冊商標。

參考文獻

  1. Heinemann V, van Hazel GA, Sharma NK et al. Evaluation of depth of response within a volumetric model in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colorectal cancer: Results of the SIRFLOX study. Annals of Oncology 2016; 27 (Suppl 2): Abs. O-014.
  2. Heinemann V, Stintzing S, Modest DP et al. Early tumour shrinkage (ETS) and depth of response (DpR) in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colorectal cancer (mCRC). 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 2015; 51: 1927-1936.
  3. Cremolini C, Loupakis F, Antoniotti C et al. Early tumor shrinkage and depth of response predict long-term outcome in metastatic colorectal cancer patients treated with first-line chemotherapy plus bevacizumab: results from phase III TRIBE trial by the Gruppo Oncologico del Nord Ovest. Annals of Oncology 2015; 26: 1188-1194.
  4. van Hazel GA, Heinemann V, Sharma NK et al. SIRFLOX: Randomized phase III trial comparing first-line mFOLFOX6 (plus or minus bevacizumab) versus mFOLFOX6 (plus or minus bevacizumab) plus selective internal radiation 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colorectal cancer.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2016; 34: 1723‒1731.
  5. Sherrill B, Kaye J, Sandin R et al. Review of meta-analyses evaluating surrogate endpoints for overall survival in oncology. OncoTargets and Therapy 2012; 5: 287-296.
  6. Shi Q, de Gramont A, Grothey A et al. Individual patient data analysis of 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versus overall survival as a first-line end point for metastatic colorectal cancer in modern randomized trials: Findings from the analysis and research in cancers of the digestive system database.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2015; 33: 22-28.
  7. Petrelli F, Barni S. Correlation of progression-free and post-progression survival with overall survival in advanced colorectal cancer. Annals of Oncology 2013; 24: 186-192.
  8. Kumar R, Price TJ, Beeke C et al. Colorectal cancer survival: An analysis of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disease synchronous and metachronous with the primary tumor. Clinical Colorectal Cancer 2014; 13: 87-93.

342-EUA-0616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好天氣只有2天!今穀雨「不定時狂灌水」 下波雷雨連炸5天
好天氣只有2天!今穀雨「不定時狂灌水」 下波雷雨連炸5天

TVBS新聞網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他好奇「登機為啥一堆人搶排隊?」 過來人曝慘痛經歷:真的有差
他好奇「登機為啥一堆人搶排隊?」 過來人曝慘痛經歷:真的有差

TVBS新聞網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健康醫療網

5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