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想法】現在是新政府廢除教育部的最佳契機

【另類想法】現在是新政府廢除教育部的最佳契機

民報 2016-06-20 00:00

人生來是無知的,並非愚蠢的;是教育使他們變得愚蠢。(Men are born ignorant, not stupid; they are made stupid by education.)──羅素(Bertrand Arthur William Russell)
今天畢業的人,如果明天停止學習,後天就變成一個沒受教育的人。(The man who graduates today and stops learning tomorrow is uneducated the day after.)──牛頓·D·貝克(Newton D. Baker)
今年上半年我應邀參加了好幾個有關翻轉政權之類的研討會,我用了大哲學家熊彼德的creative destruction(創造性毀滅),主張新政府當務之急是廢除教育部。沒有想到竟然得到許多名人的公開贊同,更沒有想到許多陌生人在其他研討會、講座、座談會、懇談會等場合竟前來感謝我的原創性想法。
這想法最簡單的來源當然是教育部一直以來都是國民黨用來執行其專制獨裁政治的工具;國民黨用這工具奴化台灣學子達66年之久!連最後這位他馬的末代總統還想用課綱繼續奴化下去!新政府的教育部即使把課綱議題廢除掉,完全不夠,因為整個教育部的罪行罄竹難書。簡單說來,國民黨的教育部完全在服侍政治,部長全靠關係上台,所以是唯命是聽的嘍囉爪牙!六十多年來教育部完全沒有願景、策略、計劃。大約才10多年前,大學院校數目徒然大增到160多家,的確令人驚奇不已!但稍為一窺究竟,就發現許多大學院校多是由職業學校改制為專科學校,再改制為技術學院,最後再設法晉升為科技大學或一般大學。教育部可能完全沒有想到少子化和其他種種因素,不但大學院校招不到足夠的新生,現在連國立大學研究所也是一樣!一個最重視高學歷的國家,突然間即使高學位用「送」的,也乏人問津!世界上可能找不到一個這麼荒唐、荒謬的教育部!而組織文化是很難改變的,新政府不可能有辦法改變這老朽不堪一直以來以服務政治而設立的組織。
我1996年回來長庚大學擔任系主任兼所長,我一直都強烈推薦我的所有學生投考國際專業證照,這種證照很多,非常有用。簡單說來,它是國際就業通行證。我自己因為絕不回來台灣當獨裁政權的奴才,我考過很多,所以在國際上的就業機會真好。這些證照考試非常實用,可以說終身受用不盡,因為你一考到證照,就加入那證照的專業組織而該組織的所有出版就是你終身與時俱進的專業保障!反過來看台灣的專業證照考試制度,種種所謂報考資格限制,實際上是保護既得利益者也是「劃地自限」的拙劣規定!在美國,連小學畢業都能報考精算師,各種專業考試,並沒有考試資格的限制,每一個人都有公平競爭、出人頭地的機會,畢竟,程度優劣實與資格無關,重點在於考試的結果!我有不少朋友,當年去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因為沒有獎學金又沒有錢交學費念大學,就考到會計師、精算師、律師等等,功成名就!
網際網路時代,學位會被最賺錢的國際專業證照取代。我雖然有4個學位,但我的國際專業證照給我更大的信心!舉例言之,我在長庚大學時第一次參加全國管理學院主管會議(在翡翠灣4天3夜),當時的教育部長林清江開幕典禮演講後Q&A時,我第一位搶先發言,因為我當系主任和所長,讀了太多教育部似乎每天都在發行的腐朽公文,我記憶猶新,深惡痛絕,所以能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理直氣壯的批評教育部。我完全沒想到,我一講完,全體主管們standing ovation(自動大力鼓掌並站起來叫好!),那4天3夜,每一餐都有人要跟我吃飯,他們都說我把他們積了不知多少年不敢講的話全部講出來!
我主張廢除教育部不只是它作孽太深,還有很多理由,只能簡述如下:
1. 學術愈發達的國家,教育部愈不重要!美國教育部是聯邦政府最小的部門,只有員工5000人!最了不起的西方國家,除了國防、外交、稅務等外,幾乎其他重要部門全部都由各州、各省、各區去自治管轄。台灣新政府也應該往這方面走!
2. 台灣雖小,各縣市在許多方面差異蠻大。廢除教育部,由各縣市教育局去主管各地的教育;競爭一定帶來特色,私校可能就會像西方國家那樣慢慢但遠遠超過公立學校。我們就能看到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最近的史上最難的10本高中生經典著作比賽就是一例!團體組冠軍不是名校而個人組贏家全部女生包辦。
3. 根據林博文的新書《自由,凌駕一切》,行銷全球的《時代》週刊,從1940到1960年代,即是一份報導有偏頗、言論有成見的新聞雜誌。特別是對中國問題的看法,完全受到該刊創辦人亨利.魯斯(Henry Luce)的百分之百親蔣立場所左右。因此《時代》變成蔣介石和國民黨在美國的最有力代言人。然而,1960年9月4日,台北《自由中國》半月刊發行人雷震因「涉嫌叛亂」和「為匪張目」而被捕的消息傳抵美國後,魯斯大為不滿。魯斯曾親自對當時的台灣駐紐約總領事游建文說:「我雖是中華民國的好朋友,但我是雜誌發行人、編輯人,我是一個報人,不能不替報人說話,不能不為言論自由來說話。這是報人的責任,我不能不負起我的責任,否則我就失職了。蔣介石用軍法來逮捕《自由中國》半月刊發行人雷震一事,就是打擊言論自由,無視新聞自由,實在太不應該了,把自己宣稱為自由的中國毀掉了。」在雷震之後,《時代》曾發表多篇抨擊國民黨打壓言論自由的文章,其中一篇譏諷國民黨政府在製造「烈士」。廢除教育部,可把蔣介石專制獨裁的真面目從自由廣場掃蕩清淨,更可把他扭曲的台灣歷史扭轉回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專欄、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熱門文章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快訊/台北東區「魔法衣櫥」突傳人去樓空 民眾儲值上萬元氣炸、上百人受害
快訊/台北東區「魔法衣櫥」突傳人去樓空 民眾儲值上萬元氣炸、上百人受害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罕見求財日!武財神生日「4生肖補財庫」 穿1顏色避厄運
罕見求財日!武財神生日「4生肖補財庫」 穿1顏色避厄運

TVBS新聞網

7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