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依法可特赦」郭瑤琪罹癌化療 夫盼平反冤獄

「蔡總統依法可特赦」郭瑤琪罹癌化療 夫盼平反冤獄

民報 2016-05-28 00:00

前交通部長郭瑤琪被控收受南仁湖集團兩萬美元賄款貪污案,在更二審被判刑8年、褫奪公權4年,外界解讀是政治冤獄、司法不公,郭瑤琪目前正在和信醫院療養。她的先生彭光輝今帶著妻子口信,出面感謝大家關心,並強調轉型正義是為了子孫;與會人士則呼籲總統蔡英文,依法特赦郭瑤琪。

「綠色逗陣之友」今(28)日下午舉辦座談,邀請陳師孟主講「轉型正義:怎樣做才有效?兼論扁案的解套」。郭瑤琪的先生,也是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彭光輝也到場。

座談會尾聲時,主持人金恆煒表示,現在要求扁案平反聲音很大,但「郭案」聲音變小,這是不公平的。

他認為,只要蔡總統願意,可依赦免法特赦郭瑤琪,就可以解決,但是否還清白還未能定論,但至少踏出第一步。金恆煒的說法獲得不少與會人士呼應。

之後,彭光輝發言說,今天他來之前,郭瑤琪有交代他要感謝大家對她的支持,也希望找出可行的方法,還給類似她這樣遭受冤獄的不公對待者的機會。他說,郭瑤琪目前保外就醫,正在化療中,必須有一些妥善的照顧,抵抗力較弱,不適宜在太多人的場合,因此沒辦法出席。

彭光輝說,轉型正義對社會有好處,「我們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我們的子孫,能有一個公平、安全、合理的司法對待,不希望過去我們的子孫,像過去有些祖先遭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希望轉型正義得到大家的支持。

郭瑤琪被控於台北車站招商標案中,涉收受南仁湖集團李清波父子放在茶葉罐內的兩萬元美金(約合台幣六十四萬元),後被法院以貪污罪判刑定讞,2014年1月發監執行,今年1月因癌症惡化獲保外就醫。

由於此案涉及送賄的李清波父子均不起訴,且指控的賄款亦未查獲,因此不少綠營人士認為郭瑤琪證據不足卻被定罪,是「有錢判生,沒錢判死」的政治冤案。

2013年12月11日民進黨中常會決議力挺郭瑤琪,當時未任黨主席的蔡英文也曾寫公開信聲援郭瑤琪,並委請當時的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全帶到中常會朗讀,信中表示,「支持郭前部長透過再審或非常上訴的救濟手段,繼續為個案真相、個人清白努力」。全文如下:

司法的公信力和道德基礎,建立在對公平正義沒有止境的追求之上,離開了這樣的追求,司法不僅會失去了人民的信任與尊敬,我們的民主法治更將受到創傷。

在沒有贓款或其他直接證據為基礎的前提下,前交通部長郭瑤琪以涉嫌貪污遭判刑八年。在案件調查過程中,法官只憑證人前後不一的供述,甚至無視有竄改筆錄等違法爭議,即認定郭前部長收賄,明顯未對相關爭議妥適審酌、善盡調查義務,殊為不妥,更與「無罪推定原則」的法治國基本精神相違背。而對照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嫌收賄一案,贓款、錄音相關事證明確,法院卻以「非收賄」認定。這樣的判決不但讓社會無法接受,司法的公信力也再次受到重創。

保障人權、實踐公義是司法的終極目的,而正義不應該有兩套標準。為此,本人支持郭前部長透過再審或非常上訴的救濟手段,繼續為個案真相、個人清白努力。最後,我也要再次呼籲:台灣歷經了兩次政黨輪替,民主發展應愈趨成熟穩定,而公正、確保人權的司法至為關鍵。郭前部長的案件,不但突顯出審判實務的落後與不合理現象,更提醒我們應持續檢討司法制度,務求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熱門文章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CTWANT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6旬男「蚯蚓爬滿腿」腫痛皮膚變色     醫師一招「封路」逃離猝死風險
6旬男「蚯蚓爬滿腿」腫痛皮膚變色 醫師一招「封路」逃離猝死風險

匯流新聞網CNEWS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5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