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心靈的對話(人を動かす対話術)

啟動心靈的對話(人を動かす対話術)

民報 2016-05-26 00:00

啟動心靈的對話:拯救過無數受困心靈的醫師,告訴你讓人做出改變的對話技巧

我們其實都有能力阻止悲劇發生──
在層出不窮的社會事件之後,我們不禁自問:我們是否夠關心身邊的人?
我們究竟又該怎麼做,才能讓事情有所改變?


要使心靈受困的人做出改變,需要來自感動人心的對話和傾聽。
改變從打開對方心房的談話開始,這本書讓你我都有機會隨時拉身邊的人一把。

日本知名精神科醫師岡田尊司,在本書中重新顯示了對話技巧所擁有的力量──
集結數十年來的臨床經驗與故事,匯集與病人之間的談話技巧精華,
告訴你使用正確的對話技巧,可以讓心靈受困的人重新找到自己──


無論是讓憂鬱症的上班族重返職場、讓十年繭居在家的年輕人踏出家門進入社會、讓受困於感情的女性重新找回自我、使長期焦慮不安的人再度找回內心的平靜、或是讓習以暴力相對的年輕人回歸正軌……這些變化的媒介都是「對話」。但我們往往急於幫助對方,卻因為無意間說錯了話、用錯了態度,在無心之間,讓需要幫助的心靈反而越來越退縮。到底是「不想」還是「不能」?該如何溝通才能解決問題?想要打動人心,改變對方的行為,運用什麼樣的談話方式才有效?想有效支持陷入困境的人,該注意哪些談話內容?無論再怎麼費盡心思也無法順利和對方溝通的時候,又該怎麼做?

引發心靈奇蹟的七種談話法:
輔以心理分析為基礎,精選能夠引發心靈奇蹟的七種談話法,以豐富具體的案例詳加解說,讓大家知道如何面對心靈受困、須要支持的朋友、家人,根據問題的性質與目的、談話對象的個性等不同的因素,使用各有不同的談話技巧,進行一場啟動心靈的對話,讓對方敞開心房、轉念、走出困境。

前言

拿起這本書的讀者,相信有許多人是從事醫生或心理輔導等職業,需要與病患、被輔導者對話;或是在學校、醫療、社會福利單位,法律、商業等領域需具備建立信任關係、解決問題和說服他人等技巧;又或許是因為和親友間的問題,正煩惱著不知該如何溝通的人。
想要讓對方接受自己、想要打動對方的心,並做出符合我們期望的決定和行為時,話應該怎麼說才能說服人?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應對方式才能見效?而想要給予支持時,在談話的內容上該注意哪些點?此外,當你無論怎麼費盡心思也無法順利溝通時,又該怎麼做呢?
為了回應讀者的這些需求,我將過去橫跨數十年孕育而成的心理學對話技巧,結合精神科醫生的經驗,在這本書當中將一一介紹給大家認識。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習慣使用的說話技巧。若是專業人士,或許都已經掌握了一套受過特別訓練、十分嫻熟的對話術。不過,大家應該也會有這樣的經驗,不論是哪一套對話術,也不管那一套談話術有多優秀,都無法完全地適用於所有的情況。也就是說,所謂的有效對話術會根據問題的性質與目的、談話對象的個性,以及談話的時間與前置作業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所以當面對眼前發生的狀況,必須做出最有效的應對時,我們就可以從眾多的法寶中挑選出必需的方法加以運用。而當面對棘手的狀況時,更需要同時並用好幾種方法。針對這類需求,我們必須要以一種全面、有機的觀點來看待對話的技術。
然而,放眼現在的書市,雖然有針對各種談話術寫成的專書,卻鮮少有能綜觀整體,進而可學習到各種談話技巧的書籍。因此本書希望可以讓讀者在寬廣的視野中學習到整體的、有系統的談話方法。
書中每一種對話法,都是從我所經驗的對話技巧中,挑選出實際有效且符合大眾需求的。不只是可以運用在心理臨床方面,在教育現場和諮商的場合都能發揮相當大的作用,此外,還可以活用於職場或是員工教育上。同時也期盼對讀者本人或是周遭親友的人生有所助益。本書的對話技巧分門別類,以下的一覽表清楚地列出各種技巧分別對解決何種問題特別有效,供讀者查閱參考。
第一章以羅哲斯確立的談話技術為主,介紹一些可進行對話、深入交談的基本技術。
第二章以短期療法中的焦點解決為主,提供能夠幫助快速解決問題的方法。
第三章以動機式晤談的技巧為主,說明如何讓受困於矛盾、迷惘而無法動彈的人們能展開行動。
第四章以認知(行為)治療為主,介紹藉由修正思考歷程,進而改善適應不良的談話技巧。
第五章會以辯證行為治療為主,從談話技術的觀點來看如何克服強烈自我否定的相關方法。
第六章將針對三種容易引發對話特有的困難類型:焦慮依附型、逃避依附型、自戀型人格,分析只要注意哪些部分就可以使對話順利進行下去。
第七章則跨越以言語構成的對話,思考與行為、環境相互對話的技術。這是當面臨言語對話難以應付時,經常能有效改善問題的技術。
雖然其中不論哪個主題,都包含了即使厚厚一大本書也無法盡數說明完全的內容,但我仍決定將其中的精華濃縮。因為若是過度著墨於細節,本質的部分反而容易變得模糊。談話的技巧儘管各有差異,但這些技巧之間卻有共通的基礎,能彼此融合、相互影響。因此我們會發現,不如一次把各種對話技術學起來,那麼將更能幫助我們看到其中真正重要的事物。
容我再說明本書寫作時特別用心之處。書中所介紹的方法,都是根據我自身經驗精挑細選出能夠實際操作、活用的方法,書中的對話和實例在生活中都能一一如法炮製。
就算是對談話技巧不太感興趣的讀者,也一定可以在閱讀的過程中,漸漸地受到心理學的對談技巧這門深奧的學問所吸引,而驚歎於其中的豐富與趣味性。對話,和關係人類存在根本的哲學問題密切相關,也正是如此才會促使我們透過對話而產生改變、展開行動。因此只要喚醒所謂的談話技巧,相信你會因為發現在溝通、對話中蘊含無限廣大的可能而興奮不已。希望本書能透過廣泛的實踐,為讀者帶來幫助。

作者簡介
岡田尊司 Okada Takashi
一九六○年生於香川縣,是精神科醫師、醫學博士。自東京大學哲學系退學,畢業於京都大學醫學系。於京都大學研究所高級腦科學講座神經生物學教室、大腦病態生理學講座精神醫學教室從事研究。現任職於京都醫療少年院。以臨床醫師的身分面對年輕人的心靈危機。主要著作有《邊緣性人格障礙》、《了解孩子們的「心病」》、《思覺失調症》(PHP新書)、《腦內汙染》(文藝春秋)、《亞斯伯格症候群》(幻冬社新書)等。此外也以作家小笠原慧的身分創作。作品有曾獲得第二十屆橫溝正史賞的《DZ》、《你是否聽見風的聲音》(以上,角川文庫)、《生還任務》(文春文庫)、《母親這種病》、《父親這種病》(以上,時報出版)等。
熱門文章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品觀點傳媒

桃園4欠稅大戶欠3.1億餘元追嘸稅 最大咖是華映
桃園4欠稅大戶欠3.1億餘元追嘸稅 最大咖是華映

CTWANT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CTWANT

新型LINE詐騙手法橫行!「1步驟」帳號立刻被盜 下秒親友全遭殃
新型LINE詐騙手法橫行!「1步驟」帳號立刻被盜 下秒親友全遭殃

CTWANT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9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