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版「促轉條例」初審 藍委痛批威權復辟、重回戒嚴

綠版「促轉條例」初審 藍委痛批威權復辟、重回戒嚴

民報 2016-04-21 00:00

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上午首度審查民進黨版促轉條例草案,國民黨立委在會中輪番發言杯葛,痛批民進黨版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是「威權復辟」,重回戒嚴時代,藉轉型正義之名,行清算鬥爭之實,是「不正義委員會」,是東廠。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21)日審查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所提「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簡稱促轉條例草案)」,並邀請行政院、司法院、法務部等相關單位首長、官員列席備詢。

儘管會議主席、民進黨召委段宜康表示今天不會進入逐條審查,並強調會開公聽會,但會議一開始藍綠即進行議事攻防,國民黨立委輪番發言進行杯葛質疑立委,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發言為條文辯護。直到10點半簡太郎才上台報告,近11時才開始詢答。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轉型正義翻開百科全書,是說非民主國家邁向民主國家,針對過去非民主時代對人權迫害,「台灣現在才民主嗎?2000年到2008年,陳水扁執政、民進黨執政,那時候不叫民主國家嗎」?同時他也批扁時代很多事不正義,包括二次金改、龍潭賣地案等。

「為什麼馬英九不搞轉型正義,因為馬英九守法」。賴士葆說,扁時代「那麼多不正義,馬政府怎麼處理?透過司法」,他批評民進黨違憲,「假借轉型正義條例,行鬥爭清算之實」。

「這是國家的悲哀,民進黨應三思」,「這麼大的權力交給你,不應獨裁」,賴士葆批評民進黨版轉型正義條例中第八條、第十七條有關促轉會設置及調查人員職等規定是威權復辟,讓人想到威權時代的「白頭翁(憲兵)」。

國民黨原住民立委孔文吉則大談狩獵權與「土地正義」,批評民進黨要討黨產,但沒幫原住民講話,「轉型正義要以和解包容為目的」,公聽會應多辦幾場。

國民黨籍連江縣立委陳雪生則強調,民意如流水,金門馬祖最需要轉型正義,他沒反對這案子,轉型正義應多開公聽會、徵詢各方意見,520後還是希望政黨能和解、為經濟發展,希望民進黨好好和國民黨坐下來談。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則說,民進黨立法態度前後不一,星期二民進黨立委顧立雄才要求憲兵退出司法警察,但民進黨版又要憲兵介入調查,「司法警察進到民眾家裏,這叫威權復辟」,將重演白色恐怖戒嚴時代。

李彥秀也痛批「調查委員會可不斷擴充組織,要安插多少人就可安插多少人」,此外「附隨組織也是很空洞的概念,民進黨也有很多的附隨組織」。她呼籲勿因促轉條例傷害30年來台灣好不容易的民主。

國民黨立委許淑華也痛批,促轉委員會是一個強者欺壓弱者的「不正義委員會」,假借轉型正義之名侵犯人權,「這委員會是何德何能可以查到有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所清查不到的歷史真相?權力來自於哪裏?是不是要另外找一個像228(委員會)的翻版,來放假、做好人,就叫做促進社會的和諧嗎」?她要民進黨不要開民主倒車,倒到明朝時代。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柯志恩則說,過去立院法學素養已被各界批判,若促轉案在這會期通過會是笑話,像範圍定義的這些書本、物品都超越刑法規定、無限上綱,「為什麼是民國34年到80年之間,民國34年之前難道不用有轉型正義嗎」?轉型正義需要全面性的,她提醒未來蔡總統應該在814之前解決慰安婦問題,這才是轉型正義的第一步。
熱門文章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8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