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對方為話題,就能消除對方的緊張感

不以對方為話題,就能消除對方的緊張感

好的文化→生活保健、心理勵志 2016-02-28 23:39

不以對方為話題,就能消除對方的緊張感

若是討論與你相關的話題,你應該也會有所警戒吧!

一警戒,馬上就會讓周遭氣氛緊張起來。

若是人家問你「英文考幾分」的話,因為是和你有關的話題,所以你馬上就會很緊張。

雖然成績很好的話,會被稱讚「很厲害」,但是假如分數很糟的話,也會怕對方覺得自己很爛。

無論是誰都不喜歡被評價。

要是考了八十分,就會被稱讚腦袋很好;假如只有七十九分,就被說是沒用的傢伙……像這樣的事情是讓人心裡很不舒服的。

以對方有關的事情為話題,就可能會牽涉到對他的評價。像「英文考試的成績」這種和對方有關的話題,不能算是閒聊。

但是若是「之前的英文考試好難喔」就能算是閒聊。

「英文考試的難易度」和對方無關,是和考試本身有關的話題,因此就能當作閒聊的題材。

閒聊的前提就是「必須和對方無關」

要如何持續聊和對方無關的話題,就是所謂的閒聊。

不深入打聽對方的事情,聊一些完全無關的話題,才能越聊越開心。

天氣能夠被當成閒聊的題材,正是因為天氣和對方本人完全無關的緣故。

要能夠聊天聊不完,就是聊和對方無關的話題!

聊和對方無關的話題,才不會被討厭

「你要去哪啊?」這種話題,會涉及對方的隱私。

開啟這種話題,對方就會覺得你在打聽他的事情。

「只是想問問看他要去哪裡」只是你自己覺得有趣而已。

詢問對方職棒支持哪一隊,也只是你自己覺得好玩而已。

巨人隊的粉絲就不行,若是阪神隊的粉絲就OK。

這樣的問題會促使你想去評價對方。

若是同一隊的支持者,就會讓話題很熱絡;但若是不同隊的支持者,就有可能被對方討厭。

閒聊,就是為了要縮短與對方的距離。

若是和對方切身相關的話題,就會讓彼此更加疏離。

越是聊與對方無關的話題,越能縮短彼此的距離。

「你幾歲啊」這種話題攸關個人資料,所以不能當作閒聊的話題。

「不知道那個人幾歲了」的話,是在討論第三者的年齡,所以可以拿來當作話題。

要如何用無關的話題,構成你們的對話,就是讓你是否能與人聊不停的重要關鍵!

心理距離縮短之後,才能進行「有意義的談話」

許多人都想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你或許會覺得一般人應該會比較喜歡有意義的內容。
但是所謂「有意義的談話」,就隱含「你那樣做不對,這樣做才會成功喔!」的意思。

聊了「有意義的事情」,勢必會讓對方覺得刺耳。這樣反而與「以閒聊縮短距離」這個目的背道而馳。

如果彼此已經很親近了,想要分享建議的話就沒有關係。

但是,若是在彼此都還有些陌生的狀態下就表現出「我跟你說了很有用的消息,所以感謝我吧」這種態度的話,只會討人厭而已。

在我還在當主播的時候,偶爾會有幾乎未曾說過話的員工在與我擦身而過的時候,告訴我「石井你這做錯了,要這樣做才行!」

那個人自己應該覺得自己給了我不錯的建議吧!

但是,就被給建議的這一方來說,真的很讓人不愉快。

「你誰啊?我認識你嗎?」在這種狀態下,若是突然有人用教訓的語氣給你建議的話,你一定會很討厭那個人。

「不,即使是這種人的建議,也要心懷感激地接受,這樣應該比較好吧?」這種意見也很正確。

但是,即使做了正確的事,也不一定能讓對方喜歡。

擅長閒聊的人,不是做正確的事而被討厭的人,而是做了錯的事情卻受人喜愛的人。

閒聊之中,比起滿嘴正義,更應該讓對方認同自己

有些人很喜歡和人討論是非善惡。

這種人就是容易被討厭的人。閒聊之中,能引起共鳴的人才是勝利者。

能相處愉快,讓對方覺得「假如是這個人說的話,會想要一直聽下去!」的話,才能引起共鳴。透過這樣的共鳴,才能讓彼此距離更貼近。

反過來說,若是長時間讓對方感到無聊的話,就會讓對方覺得「不想跟這個人相處,好不想聽這個人說的話啊!」,完全無法交流彼此的心情。

兩個人的距離也只會越來越遠。

一則藝人因為吸毒而被逮捕的電視新聞,曾經造成很大的轟動。

吸毒這種事就是非對錯,一定比較歸納在不好的那一方。

在多數的評論家都說「為什麼要接觸毒品呢?毒品就是不能碰的東西啊!」的時候,就只有作家室井佑月發表了像這樣精采的評論:

「但是,女生對這種有弱點的男人最沒有抵抗力了……」

這樣一句話,真的是神來一筆。

完全沒有評論毒品的好壞,也沒有因此指責遭逮捕的藝人。

「對啊,女人最容易被這種軟弱的男人吸引了!」

這樣的評論成功引起了女性的共鳴。
能夠笑著討論「有熊貓出生了」這種開朗的話題,卻愁眉苦臉地談論「貪污事件」這種負面的話題的人,只是二流的評論家。

能夠發表完全沒有意義,也沒有任何關係的話,卻能夠引起聽者的共鳴,才是真正一流的評論家!


作者簡介

石井貴士 

  作家。Kokoro Cinderella有限公司負責人。

 

  1973年愛知縣名古屋市出生。東京町田市筑紫野國中、私立海城高中畢業。日本代代木研討模擬考、Z會慶應義塾大學模擬考全國第一名,並考取慶應義塾大學經濟學系。從幾乎不敢和人說話的狀態開始努力,一舉考取電視台播報員。任職電視台期間,萌生「辭去播報員的工作,從頭開始努力做出一番成績的話,應該可以激勵許多人」的想法,毅然決然辭職,環遊世界27個國家。回國後,在日本心理健康協會取得「心理諮商師」資格。二○○三年創辦Kokoro Cinderella公司。著作《1分鐘超強記憶法》(時報出版),在日本銷售突破五十七萬本,躍居日本年度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二○○九年商業類,日本出版販賣株式會社統計)。著作多達五十三冊,累積銷售量超過一百八十萬本,躋身日本暢銷作家的行列。

 

受歡迎的人都擅長閒聊!

先藉由「與雙方無關的話題」引發共鳴,

縮短心理距離,才能展開「有意義的談話」。

 

  ★暢銷書《1分鐘超強記憶法》作者全新力作!

  閒聊1分鐘,遠勝過口沫橫飛10分鐘!

 

  ★跟誰都能聊不停的四大法則,

  讓你一開口就聊出好交情!

 

  ★超過180萬人受益,

  即使不擅言詞,也能立刻上手!

 

  「這本書實在是太厲害了!現在的我無論和誰聊天都能暢談無阻!」(36歲 上班族)

 

  ◎能言善道的人與拙於言辭的人,兩者的決定性差異就在於「是否擅長閒聊」

 

  如果有主題,只要一字一句把劇本朗誦出來的話,任何人都有辦法做到。

  但閒聊是沒有劇本的世界。

  面對不同的場合,就只能發揮自己的智慧,用閒聊決定勝負。

  如果在閒聊的階段,對方就覺得無趣了,也不會想繼續聽你講真正的主題。

  若是聊天的內容有趣,對方也會想聽聽看你說的話。

  在進入正題之前,就已經分出勝負了。

 

  ◎「一分鐘閒聊術」是在對話最開始的一分鐘,以拉近彼此距離為目的所進行的閒聊策略

 

  只要能閒聊一分鐘,就能引起對方的共鳴。

  如此一來,對方也會繼續傾聽你之後的談話。

  不是一句話就夠了,而是要大約一分鐘的時間,閒聊才能成立。

  十秒鐘的閒聊不能算是閒聊,只是社交辭令而已。

  閒聊至少要一分鐘,才能與對方建立信賴關係。

  在建立信賴關係之後進行對話,和不建立信賴關係就直接對話,帶給對方的印象完全不同。

  因此,本書的目標就是要讓你擁有「至少能閒聊一分鐘的能力」。

 

  ◎一分鐘閒聊術的四大基本原則

 

  原則① 話題必須與雙方都無關

  原則② 以沒有意義的事情作為話題

  原則③ 不從字面理解對方所說的話

  原則④ 不做價值判斷

  不是為了特定的目標,而是為了讓對話不斷延伸發展下去,才叫做閒聊。

 

  ◎掌握閒聊技巧,就能主宰你的人生!

 

  只要會閒聊,就能被人喜愛。

  只要會閒聊,就能維持良好的家庭關係。

  只要會閒聊,就能夫妻和睦。

  只要會閒聊,工作就能更順利。

  只要會閒聊,就能更受異性歡迎。

  只要會閒聊,就能改變你的人生!

 

讀者回饋

 

  「先聊一些沒什麼意義的話,縮短彼此的距離之後,再進入正題。」──超能理解這個流程的,我打算反覆閱讀《1分鐘聊出影響力》,然後變得能和任何人無所不聊!)(A.N. 37歲 公務員)

 

  馬上試著用《1分鐘聊出影響力》的方法和同事們閒聊之後,職場的氣氛也起了顯而易見的變化,人際關係好像也會順利發展下去!多一個人知道也好,我希望因為人際關係而煩惱的人都能收藏這本書!(H.H 41歲,上班族)

 

  《1分鐘聊出影響力》充滿讓你茅塞頓開的觀點!像是「閒聊的定義就是和對方無關也沒有意義的話」等等,是讓老是反其道而行的我驚嘆不已的一本書!今天開始我也要脫胎換骨,成為閒聊高手,縮短跟暗戀對象的距離!(K.N. 30幾歲 醫生)

 

  「講沒意義的話,騙人的吧?怎麼可能!」雖然我之前這樣想,但讀了之後覺得真的就是如此!因為實在太有趣了,讓平時不太閱讀的我也笑著讀完了這本書。我也要以成為「讓人印象深刻的人」為目標不斷聊下去!(Y.K. 31歲 秘書)

本文出處。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CTWANT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李銘忠新片尺度大開!揚威羅馬奪影帝 評審盛讚「極富魅力」
李銘忠新片尺度大開!揚威羅馬奪影帝 評審盛讚「極富魅力」

海鵬影業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9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