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震災面面觀

台南震災面面觀

民報 2016-02-14 00:00


2月6日(小年夜)清晨3時57分,台灣南部發生強烈地震,釋放出相當於兩顆原子彈的能量。第一次主震震央在高雄市美濃區,芮氏規模6.2級,深度約16.7公里,屬淺層地震。四秒後,在距離台南市相當接近的台南永康區出現另一次主震,芮氏規模6.1級,形成雙主震格局。雲嘉南及高屏地區震度大約在4到5之間。

由於嘉南平原屬沖積扇平原,土質鬆軟,因此地震破壞力較大,尤以台南市災情最為嚴重,死亡人數逾百。大部分死者集中在原本16層高而倒塌橫躺的維冠金龍大樓內。另有8棟房屋傾斜。搜救人員在大樓廢墟中挖掘,徒手、輕型工具、重型「大鋼牙」交替使用,盡力搜尋失蹤者。災情嚴峻,令人心酸。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事發當天早上5時半,透過聯合治理平台掌握災情,8時半到民進黨中央召開應變會議,決定取消農曆新年所有拜年行程,全力投入救災,並派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到台南災區視察。民進黨中央黨部捐款新台幣300萬元(約70萬港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也捐款100萬元。蔡英文表示台南應變中心已於第一時間開設,由台南市長賴清德坐鎮指揮。她做出三點指示:一、請南部執政縣市首長投入協助救災,盡速提供一切資源及人力;二、請南部縣市地方黨部立即投入協助救災工作;三、在緊急救災告一段落後,全黨協助募集救援物資。她也呼籲民眾「不要圍觀、不要妨礙救災」。
後來,蔡英文又到醫院探望傷者,表示將會在全台灣開展房屋總檢和都市更新,作為施政優先項目。她也表示這是一個非常沉重的新年,相信全台灣人的心,都跟台南人的心在一起,為台灣祈福,盡力提供協助。
看守總統馬英九也趕赴災難現場,與行政院長張善政通話,指示務必在黃金72小時內全力搶救受困民眾,「救一個算一個,我們不會放棄」。台南市長賴清德現場勘災及指揮救災,國軍及消防人員全力協助搜救。台灣各地救難隊忘情投入,至今仍不歇息,許多民宿與旅館甚至打開大門免費讓他們入住,令人感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向台灣總統馬英九發慰問電:「得知台灣南部發生大地震,並出現嚴重災情,我深感痛心。在此,我向遇難者表示由衷的哀悼,並向災民表示衷心的慰問。在這一艱難時刻,日本願意向台灣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援助。」日本紅十字會捐款100萬美元給台灣紅十字會。日本雅虎也設立網絡募款基金,至2月9日中午已經募得接近1億日元。另有日本人甚至以自己的方式,在街頭義演籌款援助台灣,回報當年台灣人對日本震災與核災的支援,令人動容。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科比也在2月9日「向所有受到這次台灣地震影響,尤其是死傷人士,致上最深切的慰問。在這個艱難時刻,美國人民將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美國捐出50萬美元予台灣紅十字會,台灣外交部表示感謝。
我特此為台南災民默禱,祈求所有受苦受難者均能逢凶化吉,重獲新生。
一、人禍究責
綜觀大局,救援、醫療、安置、重建、真相、究責,步步為營,刻不容緩,無待深論。蔡英文的全國總檢建議更值讚許,唯盼日後真正落實,揭露與消除違法建築隱患。
在違法建築方面,有記者直擊倒塌的維冠金龍大樓樑柱之間,夾雜多個油罐,部分柱子中央更以保麗龍(發泡膠)填充。及至2月9日,台南地檢署迅速行動,以業務過失致死罪成立專案小組,約談建商維冠董座林明輝、建築師張魁寶與鄭進貴等三人,聲請羈押。台南法院同日下午開羈押庭,認定林明輝及上述兩名建設公司幹部有串供之虞,裁定收押禁見。
台南地檢署指出本案法律議題主要有兩個:一是借牌設計。經調閱該棟大樓建照、使用執照等卷證,研究建築法令並比對相關建築圖說後,台南地檢署發現維冠金龍大樓簽證建築師是張魁寶,但設計卻另有他人,有借牌申請建照嫌疑。二是偷工減料。大樓結構計算書與配筋詳圖明顯不符,樑柱接頭箍筋數量竟然比結構計算書少一半,導致樑柱接頭強度嚴重不足,大幅削弱耐震能力。
震災不出四天,直擊人禍責任,值得一讚。未來縝密調查,逐步揭露涉案的整個財經犯罪共犯結構,正是台灣目前未竟之功。
二、兩岸大異
我實在懶得把這種表現,跟中國應對汶川地震等災難的反應,進行深入的橫向比較,以免侮辱大家智慧。中國抓維權律師和伸冤公民,台灣抓違法建商和工程人員,這就是野蠻和文明的分別。至少台灣沒有余秋雨之流堅持天災,否認人禍,並為災民開展「心理干預」,也沒有王兆山之流寫出「英九呼,英文喚,做鬼也幸福」之類變態垃圾「詩句」(編按,指山東作協副主席王兆山歌頌汶川救災的〈江城子〉:「主席呼,總理喚,黨疼國愛,聲聲入廢墟;十三億人共一哭,縱做鬼,也幸福。」)。
不過,還是有一個例外。涉嫌已經在中國設籍、欺負周子瑜、有黑道撐腰的台灣親共垃圾藝人黃安,眼見蔡英文當選,以及台灣網友原本約定2月3日到桃園機場為他「接機」與發起「遍地開花找黃安」等活動,他突然取消回台計畫。然後在7日凌晨,亦即在台南震災發生之後,又火速在深夜零時偕妻兒一行四人搭乘華航班機從北京飛抵桃園機場,疑似臨時決定返台。他抵達桃園機場時,被其他旅客認出,有人大罵他是「漢奸」和「賣國賊」,他反而向在場人士說「新年好,新年好」。當他被問及為何選擇在地震翌日返台,黃安稱「關心地震」。至於是否想趁地震新聞滿天飛時返台以避開傳媒報導,他只嘆一聲「唉」。這種無恥無膽之徒,在眾人集中精神關懷災民之際,竟然偷溜回台,以免大家注意,利用災難時機來達到自己目的,而且堅拒承認,真是可惡至極。
三、支持捐款
此時此刻,我支持大家捐款支持台南災民及災後重建。這是出於人道關懷,以及對台灣現有制度、組織、紅十字會、政府部門、公民社會廉能運用捐款或監督捐款用途的信心。香港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議員表示把大埔年宵市場一天收入撥捐台灣賑災,相當值得讚許。無論如何,日本人自發做的,香港人當然也可以自發去做。
回首當年,香港人為中國汶川地震捐款超過221億港元,換來只是當地官員說「我看不到你們的錢」,以及把捐款拿來蓋一棟偷工減料的學校校舍,之後拆卸歸零。捐給鬼國,倒錢落海,十足白痴。反觀台灣人為東日本地震捐款約19億港元,換來日本舉國由衷感謝,這次更加投桃報李,表示「該是報恩的時候」、「對於恩情加倍奉還」,堪稱兄弟邦誼典範。
捐給台灣或日本這些文明國家,香港人既可表現人道關懷,也可體現自己與鬼國人截然不同,同時增進邦誼,彼此守望相助,建立互信,何樂不為?
四、提防共棍
與此同時,我呼籲大家提防中國政府及其黨羽的一切抽水(揩油)行徑。中共在香港的政治組織民建聯的李慧琼議員在震災發生後搶先表示:「台灣社會嚴重撕裂,但期望天災當前,執政者及救援部門可不分藍綠,團結一致,盡快搶救傷患。」真不知她這種台灣救災「分藍綠」的憂慮究竟從何而來,簡直知慮淺薄,無中生有,完全離地;還要趁機抽水斥責「台灣社會嚴重撕裂」,簡直不知所謂,嚴重脫離現實。守望相助,支援絡繹不絕,事實昭然,不容惡意抹黑。
五、中國破功
至於中國政府,更加極盡矯情。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聲稱海協會一直通過電話與台灣海基會保持聯繫,了解地震災情,表達慰問,表示台灣方面如有需要,願意提供救災協助。中國紅十字會(此組織完全聽命於中共)會長陳竺向台灣紅十字組織發出慰問電,表示中國紅十字會將向台灣紅十字組織提供200萬元人民幣緊急救災款,同時已經做好救災物資和救援隊伍的相關準備,密切溝通,如有需要,可以隨時支援。
陳竺話音一落,就連中國網民也不領情,群起嘲諷中國紅十字會,表示當年在汶川大地震時,台灣政府和民間組織捐款超過15億元人民幣,但這次中國紅十字會只捐區區200萬元人民幣。五毛黨加入論戰駁斥。中國紅十字總會索性關閉微博評論,對網友指責一概不予回應。
此外,中國國家衛計委與地震局也通過「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及「兩岸地震監測合作協議」,向台灣表示「關切」,願意隨時提供協助。然而,前者僅涉及捐贈醫療資源例如人工皮協助移植,這次基本上無用,可以收「皮」;後者僅涉及事前預防性情報交換,不涉及事後救災合作,根本完全無關,可以置之不理。
至於中國提議派遣救援團隊,基本上也是多餘。一方面是因為目前救難隊及其他器具尚算充足;另一方面是因為維冠金龍大樓周圍的救援空間相當有限,不可能同時讓很多團隊進駐。這兩點意見已經由海基會向中國方面反映。
2月7日,中國獨裁者習近平更加公開表示「高度關注」災情,表達對受災民眾的「深切慰問」,聲稱「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願意提供幫助云云。簡直是鬼話和廢話。事實上,習近平跟手握鉅款的姐夫鄧家貴才是真正的血濃於水,他跟台灣人的血裔完全無關。歸根結柢,習近平一天都沒有統治過台灣,台灣絕對不是他的國。這正是台灣不分藍綠的最廣泛共識。習近平一天不承認「台灣不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就應該對習近平獨裁政權任何可有可無的援助分毫不取,絕不戀棧。德不孤,必有鄰,台灣本土以及歐美日(以及部分樂善好施的香港人)的支援與捐助已經綽綽有餘,不需要鬼國賊匪矯情憐憫,不需要中國豺狼伸出毒手。
不過,中國政權還有殺手鐧:由共產黨背後操控的所謂「民間組織」!中國「民間」救援組織「公羊會」,是一個隸屬於中國浙江省的救援協會,於2月6日晚上派遣兩名成員台灣籍廖信明(男)與中國籍廖偉(女)夫婦由上海浦東出發前來台灣救災,並聲稱未來將會再派遣12人團隊。
中共滿以為這樣做就可以造就出描繪「天朝施恩、兩岸一國、民間交流、同胞情義」的既定事實,擺明見縫插針,可幸立即破功。台灣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發言人周繼祥表示:海基會沒有收到中國「公羊會」派遣成員來台的消息,推測他們應該是以「自由行」名義來到台灣,但如果自由行的話,訪台目的就應該限於「觀光」,如果涉及救災行動,就是「目的不合」,所以他們不應隨意進行救災活動。
周繼祥又補充指出:因為其中一位是台灣人,身分較無問題,但對另一位中國籍女士,將會透過其他管道了解她如何「以自己的方式」進入台灣。畢竟中國籍人士申請來台的手續相當複雜,而且救災工作還涉及敏感的官方資訊互換。畢竟,台灣跟美國及日本長久以來已經建立了互信機制,但跟中國則無。因此,中國安排「公羊會」之類民間組織來台「救災」這種詭計已經破功,可以休矣!
熱門文章
威力彩頭獎2億!3生肖遇上「百年最強橫財運」有望中大獎
威力彩頭獎2億!3生肖遇上「百年最強橫財運」有望中大獎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記者爆料網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CTWANT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台中貓警長「伍丼么」人氣爆棚!派出所狂收大量「神秘罐罐」
台中貓警長「伍丼么」人氣爆棚!派出所狂收大量「神秘罐罐」

中天新聞

以為不油=養生!愛吃2食物「恐釀脂肪肝」 營養師:很瘦也會有
以為不油=養生!愛吃2食物「恐釀脂肪肝」 營養師:很瘦也會有

TVBS新聞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6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