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庭園、御神幸祭、充滿傳說的溫泉....來一趟瀨戶內海潮風洗滌下的趣味旅程!

日式庭園、御神幸祭、充滿傳說的溫泉....來一趟瀨戶內海潮風洗滌下的趣味旅程!

行遍天下旅遊月刊 2016-02-01 14:48

山口縣防府市.山口市

山口自古有西京的稱呼,
人文、藝術、政經發展蓬勃一如西邊的京都。
以防府市與山口市勾勒的旅行藍圖
有寬廣秀美的毛利氏庭園、熱血奔騰的天滿宮御神幸祭,
還有古樸的琉璃光寺五重塔、白狐傳說賦予魅力的湯田溫泉。
瀨戶內海潮風洗滌下的旅程,更顯多彩。 

【撰文、攝影|瓦辛  採訪協力|山口縣防府市、JTB、日盟國際】

山口縣位於日本本州的最南端,北臨日本海,南面瀨戶內海,漁產富饒,下關出產的河豚,全日本第一。明治維新後,政治家輩出,把持日本政局,細數日本62位首相,便有9位出身於山口縣,包括伊藤博文、菅直人、安倍晉三等人,是出產首相最多的大縣。

這兒自古便是長州藩的根據地,長州藩由毛利氏一族掌控,坐落於防府市的毛利氏庭園、舊毛利家本邸、毛利博物館,結合自然風景與歷史文化,誘發漫遊的興趣。

借景風格  毛利氏庭園

丘陵起伏,有大小池塘,有流水瀑布的毛利氏庭園與舊毛利家本邸於大正五年(西元1916年)完成,回遊式庭園佔地約25000坪,相當寬廣,經由借景遠山,每一個轉折都有不同的風景,有老松、紅葉、有粉櫻,還有優游的錦鯉,讓整個庭園四季多彩,顯得活潑生動。內庭的主角為瓢簞池,水色倒映著各色紛陳的樹影與天空,沉靜地彷彿時光靜止般,偶爾聽到幾聲鳥鳴,才又驚覺並非在畫境中。

毛利氏庭園旁的毛利博物館則是將日本戰國時期名將毛利元就以來,毛利家的歷史文物收藏於此,包括由雪舟親筆繪製的水墨畫巨作《四季山水圖》(西元1486年)、史記呂后本紀第九(西元1073年)等七件國寶,就連明治維新時期元利安子穿過,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女性西式禮服都在收藏之列,館內的收藏品超過兩萬件,多與山口縣的歷史息息相關。

滿城沸騰  天滿宮御神幸祭

防府市最受矚目的活動要屬一年一度天滿宮的御神幸祭,活動日在每年的十一月第四個星期六,防府天滿宮與京都北野天滿宮、太宰府天滿宮合稱日本三大天滿宮。防府天滿宮建造於十世紀之初,奉祀著有學問之神稱號的菅原道真,天滿宮位於山坡上,須沿參道拾階而上,約有百階之多,寺院旁還植有梅林,據說菅原道真特別喜愛梅花,在醍醐天皇在位時,受到藤原家的陷害,被貶至太宰府,因過度想念家裡的梅花,梅花居然一夜千里,從京都飛至太宰府,因而有「飛梅」的傳說,現在到日本各地的天滿宮都可以看到種植為數不少的梅樹。

御神幸祭超過千年的歷史,過程很冗長,對於想看熱鬧的我們大致把握了幾個重點,首先是來自各方的勇士們身著白服,抬著代表各自隊伍的小神輿進場,大聲吶喊著,一口氣衝上百階參道,接著會繞到天滿宮後方蓋上祈福的梅花印,小神輿也各有巧思,例如代表中小學的會擺上皮卡丘,而自衛隊的軍人們則是以直升機作為代表,令人莞爾。

再來是重頭戲御網代神輿從正殿出發,所有壯丁一路護送著出防府天滿宮,整條參道擠滿人潮,「兄弟,WASHOI,兄弟,WASHOI」的加油聲響徹雲霄,沸騰整個夜,參加裸坊奉仕團體的成員超過5000人,許多都是在寒風低溫中以裸上半身精壯之姿,代表勇猛果敢,誠心誠意。

御神幸祭翌日還有活動,除了有地方的青少年表演舞蹈外,還有由女性組成的隊伍扛著神輿衝上參道,進入天滿宮,女性的場子就顯得柔美許多,那種團結一心、奮勇向前的鼓舞精神,著實令人感動。日本祭典和台灣廟會很相似,總會聚集許多小吃攤販,如用灑滿海苔、柴魚片搭配雞蛋等食材的竹筷燒或是五花八門的雞蛋丼飯都是用來祭五臟廟的小食,而茶室芳松庵則有綠意盎然的庭園與和果子品茗,是旅人暫歇的好去處。

和服體驗  閒逛琉璃光寺

來到充滿寧靜古趣的鄉城,總想換個和服,體驗一下穿梭於舊時空的氛圍,在山口市的菜香亭負責幫忙更替和服的大姊動作俐落,迅速幫我換好整套的服裝,還幫我準備好印有骷顱樣式的套襪,笑著說年輕男生穿這樣比較帥。換好裝後,便前往最負盛名的琉璃光寺五重塔參拜。

琉璃光寺五重塔興建於嘉吉2年(西元1442年),高31.2公尺,是日本三大名塔之一,另兩古塔分別位於奈良法隆寺與京都醍醐寺。祀奉長壽藥師如來的廳堂有串大佛珠,用手拉便會掉下一顆珠子,據說要一顆一顆掉下,發出清脆響聲,連續有八顆,才能去除心中煩惱,心想事成。

另一處充滿古樸趣味的常榮寺庭園雪舟庭則是建於室町時期,當年乘坐大內氏的船隻,前往中國明朝學習山水繪畫的雪舟,將三面為樹林圍繞的庭園以流水與石頭刻劃出婉約畫境,列名為國家指定史蹟與名勝;而在鄰近常榮寺的長舟苑,則是享用午餐的地方。蕎麥麵在台灣已經非常盛行,冷熱皆有,但把蕎麥麵放在熱騰騰的瓦片上散發焦香氣息,還真是第一次嘗到。瓦燒蕎麥麵是山口特產,瓦片經過高溫燒烤後,上頭擺著蕎麥麵、牛肉薄片、蛋絲、青蔥等食材,拌勻後即可食用,口感很特別,麵條帶酥脆,混著肉香、菜香,值得一嘗。 

御神幸祭

白狐傳說  湯田溫泉

飽食一番,便想到溫泉區好好享受熱湯的呵護,山口市正有歷史悠久的湯田溫泉。關於湯田溫泉的由來有此一說,古早年代在湯田權現山山麓有座寺廟,廟內有個小池子,每晚都有隻白狐拐著傷腳浸泡池內療傷,後來竟不藥而癒,和尚見狀覺得不可思議,便將湧泉挖深,竟然探得溫泉。由於白狐的溫泉傳說相傳了百年,白狐順理成章成為湯田溫泉的代表吉祥物,走在溫泉鄉,處處都有白狐可愛的雕像。

新落成的白狐足浴,是我見過全日本最時尚的足浴湯池,木質調的內裝搭配爵士樂聲,窗外是庭園造景,散發恬靜時光氛圍,簡直是五星級飯店的享受,浸泡於溫泉的雙腳都得到舒展,就連這兒的拿鐵咖啡也很別出心裁,拉花上頭有狐狸圖樣,相當可愛,讓女性遊客們愛不釋手。

湯田溫泉首屈一指的頂級旅店古稀庵,走的格調相當高雅,有著山莊的風格,十六間獨立住房擁有廣大的空間,保有隱私,兼融了和洋的優點,運用日式傳統的竹、木、石以及組子建具,與西式暖爐、沙發等搭配,激盪出新火花,充滿鳥語花香的庭園中,洋溢自然風采,宛若置身世外桃源,寫下溫泉旅店新風貌。

Travel Smart

  • 交通︰台北至日本山口縣可先搭乘中華航空、長榮航空班機前往福岡,接著從博多轉搭新幹線前往新山口站(往新大阪或東京方向),行車時間約35分鐘,中華航空訂位專線412-9000。另博多前往福岡機場可以使用西鐵巴士周遊券,相當便捷。www.nushitetsu.jp/zh_tw
  • 簽證︰持中華民國護照赴日觀光免簽證
  • 時差︰台灣時間加一小時等於日本時間
  • 匯率︰台幣︰日圓約1︰3.5
  • 毛利氏庭園、毛利博物館:www.c-able.ne.jp/~mouri-m
  • 防府觀光資訊:www.city.hofu.yamaguchi.jp
  • 山口市菜香亭:www.c-able.ne.jp/~saikou
  • 古稀庵:www.kokian.co.jp

 

【原文刊載於《行遍天下旅遊月刊》2016年2月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行遍天下旅遊月刊》官方網站;《行遍天下旅遊月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6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