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來聽我唱公益音樂節,5位來自不同領域的熱血老師專訪(上)

2016來聽我唱公益音樂節,5位來自不同領域的熱血老師專訪(上)

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2016-01-20 00:00

       為了讓更多偏鄉的學生們,在舞台上,找到自信、勇氣、毅力,在音樂上,發現品格、品德、自我。在2015年度規劃音樂節演出的同時,我們更著手招募更多位的熱血音樂老師,開始進入全台各地需要資源的學校,這群充滿熱血的音樂老師,要改變傳統模式的合唱團,不再只是一種比賽的團隊,而是一種展現成果,並看見成長的團隊,在前往各地的偏鄉學校,透過合唱教導,用音樂教導學生如何培養出信心和品德,讓他們都能有機會在音樂中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除了原本公東高工的質平合唱團外,還另外增加了5所來自全台不同地區的新學校,包括有:台東賓茂國中、台東成功商水、屏東東港海事、彰化湳雅國小和桃園楊光中小學的合唱團,而負責指導他們的這群熱血老師,包括有:成功商水的孫瀅、東港海事的許曉娟、湳雅國小的蔡昀臻、還有楊光中小學的傅子紜和鄭穎韓5位老師,現在讓我們先來認識一下她們吧!

一直在偏鄉學校教音樂的「孫小哈」
       孫瀅,走跳的藝名是孫小哈,28歲;從小在教音樂的父親影響之下,一直都和音樂密不可分,直到高中升大學時確定了要讀音樂系,就進入了台東大學音樂系就讀,主修聲樂,除了聲樂之外,也喜歡彈彈吉他。

       從畢業以來一直都在偏鄉學校教音樂,發現偏鄉孩子除了學校課程之外,很少有機會有另外的活動或技能的學習;又因為少子化的問題在偏鄉更顯嚴重,父母忙於工作,隔代教養或家庭功能不彰更是不在少數,在學校時只能利用上課多餘的時間,讓孩子能多少接觸更多元的樂器和音樂,但能給的真的很少,說真的會有點洩氣;直到善耕給了偏鄉孩子這樣的機會,徵召老師的時候,她就下定決心,多遠多難都要想辦法去,給偏鄉孩子一個機會,讓他們學會相信自己!


       第一次看到Howard老師,第一印象覺得他是太正面、太溫暖的一個人,跟他講話時會不由自主的覺得,任何事我們都是可以做到的!第一次到學校的時候,讓她真的有驚訝!以前的高中是有音樂課程,學校也是有一間設備完善的音樂教室,而商水是沒有音樂教室、也沒有音樂課的,一剛開始她真的有點手忙腳亂,因為完全超出她的想像,但很感謝學校老師的幫忙,幫學生們找到一間很好的教室,還有弄出鋼琴讓學生練唱時使用;再說到學生的學習態度,也是她會有點擔心的一點,不是覺得他們學習態度不好,而是在學習上會比都市小孩更被動,也更容易受挫、容易畏縮,需要更多的鼓勵;在這陣子相處下來,她很開心看到他們因為英文歌詞不會唸,就有小老師跳出來幫忙同伴,也有孩子幫忙老師管理班上秩序和出席,孩子因為知道有舞台在等著他們,更加努力的練習。

       當初一直過於理想化,總覺得練合唱不難,畢竟這是她的專業,但實際上真的差別很大,她也學習放慢腳步,慢慢來,雖然慢,但是大家都很確定的走在路上。她想要給學生一段鼓勵的話:「大家在練習的過程中,遇到很多的問題,但是你們沒有畏縮、沒有放棄!這就是值得鼓勵的!未來希望你們能好好享受,在舞台上的每個時刻!」



不是音樂本科系,也沒學過正統聲樂的「曉娟」
       許曉娟,雖然有個「曉」字,實際上並不小隻。從小就對音樂充滿了喜愛,在一個機會之下,於是就展開了習琴之路。但是最後並非走向她喜歡的音樂家之路,反而學的專業跟音樂相差甚遠。專業念的是德語,目前工作也是教德語。音樂對她來說不只是興趣,更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東西。
       而當初會想來徵選,是因為對偏鄉孩子感觸很深。在學生時代,教會會舉辦山地輔導,教導較偏遠地區的孩子念書,所以徵招了許多有志青年前往幫忙,而她也是其中之一,在短短幾周的日子裡,讓她看到了他們與平地孩子的差異,也看見了他們急切需求的同時,剛好在臉書上無意間看到這個徵選的訊息,決定報名試試看。不過在填寫報名表的時候,心中開始猶豫是不是要報名,因為她不是音樂本科系畢業,也沒學過正統的聲樂,只有參加過大大小小合唱團的練習,非常單純的合唱經驗而已,不過,後來還是決定報名,因為心裡想如果真的沒有通過徵選,她也不會感到意外。


       第一次見到Howard老師時,有點被嚇到!因為人長得高大,眼神相當犀利,很怕一不小心就被他眼神掃到。到學校之前,知道自己被分配到東港這個地方,感覺這裡應該是資源很豐富的地方才對。當來到這個學校的時候,才發現這裡的學生真的很需要幫忙,他們不像都市學生對任何事斤斤計較,反而更容易滿足現況,但是他們缺乏擁有勇氣與自信的機會。和學生相處這一陣子下來,越來越喜歡跟他們相處,他們讓她能感受到快樂,他們的無憂無慮,這是當初自己在念高中時所欠缺的,但是相對的這也成為他們的缺點,因為沒有外在的壓力,他們是不知道怎麼去解決眼前的困難。

       雖然練習當中難免會遇到許多挫折,一下這個學生無法到;一下那個學生因為要開班會而無法來練習……等等的原因,每次都無法全員到齊來練習,這倒是讓她挺傷腦筋的。直到期末成果發表的第一次上台,他們的表現超乎她的預期,唱的雖然沒有想像中的好,但是至少讓她感受到,他們願意踏出不敢踏出的第一步「上台唱歌」!演出前,孩子們一直說可不可以不要穿禮服、可不可以不要上台,也覺得禮服好露、不習慣……等等的話,不過到演出這一天,竟然已經可以接受妥協了,真的是對他們的一大進步。勇敢上台、大聲唱歌更是他們最大的進步和成長,不但增加了對自己的自信心,還能知道如何在這個團隊裡互相幫忙,對她而言是目前最大、最深的感動。

       她想對孩子們說:「這次的音樂節對身為東港學生的你們,是一個相當棒的機會,不但可以與其他學校一起唱歌,互相觀摩每間學校的優點。也希望你們在這次音樂節中,除了學到怎麼去唱歌之外,最重要的是能夠多多吸收對方的優點,認識更多其他學校的學生,彼此交流唱歌的經驗和改變。」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熱門文章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TVBS新聞網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TVBS新聞網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TVBS新聞網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CTWANT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TVBS新聞網

8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