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頂尖人才,想的和你不一樣|《我跟賈伯斯學到的40堂超強工作術》

跨國頂尖人才,想的和你不一樣|《我跟賈伯斯學到的40堂超強工作術》

采實多多閱讀 2016-01-04 10:20

前言

跨國頂尖人才,想的和你不一樣


  每一年,前來聽我演講的聽眾大約有五千人,有來自企業委託、針對籌備幹部的授課;有的是公司內部研習,對象是將要撐起企業的二、三十歲年輕人。另外,我也常應邀為準備求職的大學生舉行座談會。

  在這當中,比較特別的經驗是在公立高中的演講。前幾天,東京都內的高中生說服了校長舉辦這場演講,於是我便在學生、老師、家長以及校長的面前,分享這三十年來的工作經驗。

  我演講的方式,不是照著擬好的演講稿照本宣科的念一遍,而是觀察台下聽眾的反應,隨興地選擇談話主題。內容以我從工作中得到的經驗為主,以及從共事的 同事和合作對象身上所學,還有一些建議,希望不久後即將踏入職場的學生們能早點知道「如何做好面對未來職場的準備」。目前我的聽眾們都很捧場,在演講時都 聽得興味盎然。

  演講結束後,會有聽眾興奮地來和我分享:「現在終於知道,在全球化企業上班是怎麼回事了。」也有人因此出現危機意識,告訴我:「我深刻地感受到,自己 沒有足夠的競爭力迎戰這個世界。」此外,也有聽眾因此找到了人生的新目標:「我想活躍在世界的舞臺上。」對於自己的分享能為大家帶來正面影響,我感到很榮幸。

◎「改變世界」的工作技巧,是什麼?

  為什麼不同年齡層、不同職業的人們,會對我的話感興趣?我想,這和我與眾不同的職場經歷有關。

  大學畢業後三十年以來,我都是在「外商公司」任職。我在大學專攻系統工程,畢業後隨即進入當年全球爭相抄襲的電腦界龍頭──IBM。我在IBM擔任十三年的技術人員,一邊在研究所工作,一邊學習電腦的結構美學,對於如何利用電腦改變世界、改變人們的生活產生了興趣。

  之後,我分別待過三家公司:Cadence Design Systems, Inc.日本分公司(專做半導體設計和系統開發)、EMC日本分公司(資訊科技服務)以及甲骨文日本分公司,並在二○○四~○九年擔任蘋果日本分公司的社長。

  我本來是技術人員出身,但是在EMC則任職副社長,負責帶領行銷顧問部門;在甲骨文則是擔任專務,負責統率業務、開發、行銷等部門,總計一千六百人的 龐大團隊。我盡力扮演好領導的角色,讓帶領的團隊夠活力十足;也扮演好經營者的角色,打造一個能讓員工快樂工作的好環境。

  離開IBM之後的十五年職涯中,我一直在美國主管的手下工作──包括EMC的CEO麥可・魯特格斯(Michael Ruettgers)、甲骨文的CEO勞倫斯・埃里森(Lawrence Ellison)和蘋果的史蒂夫・賈伯斯,也包含繼賈伯斯之後擔任CEO的提姆・庫克等商界龍頭老大。和他們共同商討對策並目睹新事業、新產品誕生,是非 常珍貴且意義非凡的體驗。同時,我持續觀察國際企業的規則和工作方法,也為自己帶來了一些收穫和成就。

  邁入五十歲後,我退出了商界,在東京經營私人研習教室「山元墊」,將這些在國際間工作累積的經驗和智慧,傳授給年輕人。我講課的內容分成一○八個項目,而在本書中,我則將這些項目編為「四十堂課」,希望能將我在外商工作的經驗分享給各位讀者。

◎日本家電龍頭的地位,為何被動搖了?

  本書希望和各位分享,在充滿競爭力的環境下,現代人應該具備的工作態度和生存技巧,也就是說,在這個充滿變數又高競爭力的職場,要如何才能生存下去的「新工作準則」。

  新工作準則不限於需要經常往返國內外出差的上班族,固定在國內企業任職的人也適用。在網際網路的世代,「全球化」已經成了往前邁進的指標,逃避國際化,等於閉關自守,最後只會停滯不前、導致失敗。

  未來的世界不單純只是「全球化」,現在整個世界正面臨轉換時期,商業的遊戲規則日新月異,大家都樂見「創新」,未來將會變化多端、難以預測。為了要適應這種情況,每個人都要具備「應對變化」以及「創造變化」的能力。

  許多價值觀的變革浪潮正席捲全球,然而大多數的日本企業卻沒來得及趕上。例如,日本過去在家電業界位居龍頭,現在卻被眾多外國企業圍剿而陷入困境,讓日本企業失去了自信,無法充分發揮自己原有的長處。

  日本產品的高品質位居世界第一,或許日本人會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但是站在全球的角度來看,沒有多少國家能像日本人一樣,能穩定地生產高品質的產品,這點相當不容易。

◎就連賈伯斯,也只是「堅持原則」而已

  我在IBM、甲骨文和蘋果等跨國企業工作過,同時也親身體驗了大企業的盛衰。我在這段經歷中看見的是:這些知名企業之所以能屢屢克服千鈞一髮的難關,不是什麼特別的策略或秘訣,僅是「堅守原則」而已。

  對大眾而言,蘋果賈伯斯和甲骨文賴瑞是傳奇的精神領袖,然而我和他們共事時,卻不覺得他們有什麼特別之處,他們只是堅守最基本的工作態度:在這個世界上,不存在成功的捷徑。

  只不過,這個簡單的原則和以往亞洲人心中的「工作準則」有些不同,舊世代的工作方式,會漸漸地不再適用於變化多端的未來。在這本書中,我想告訴各位: 先理解「在世界上班」的基本「工作準則」,再激發自己擁有的潛能,才能在這個日新月異、充滿變革的全球環境裡,找到一套生存的方法。

  書中提到的「全新的工作準則」,並非全都來自於成功的經驗,老實說,我在失敗中學到更多。在蘋果日本分公司擔任社長時,因業績一直無法起死回生,失望之際,我曾想過無數次自己被革職的可能……然而,失敗的經驗,卻帶領我往成功的路上前進。

◎「為什麼會賣不好?」賈伯斯質問我

  因為在外商公司工作,必須簽訂保密義務條款的關係,這是我首次公開在日本蘋果分公司苦戰的驚險過程。

  二○○四年七月,我進入美國蘋果總公司擔任業務副總。當時,蘋果商品在日本的販售情形很不理想。走到家電量販店,蘋果產品被堆在賣場最角落的地方,積滿了灰塵──對照今日超有人氣的蘋果,各位應該很難想像曾有這種景況吧!

  其實在一九九○年代後半,半透明電腦「iMac」上市時,「蘋果」在日本也曾威風一時,但是,後來在歐美大賣的「iPod mini」,價格較「iPod」便宜,卻只有日本銷售慘澹,原因之一,就是透過網路消費音樂的「iTunes」沒有日文版!想從iTunes購買音樂的 人,如果沒有美國的銀行帳戶是買不到的。

  如此慘況,讓負責銷售的人員也失去動力。我永遠記得第一次踏進日本蘋果辦公室的感覺:辦公室士氣低迷、空氣流通不佳,一片死寂。從前公司甲骨文跟著我 到蘋果的秘書,在到任兩星期後,終於忍受不了這樣的氛圍,沮喪又氣憤地哭了:「待在這種公司一點意義也沒有,我們還是辭職吧!」

  起步的前三個月,為了客觀地了解蘋果在日本的現況,我徹底詢問相關人員。除了走訪全國的販售公司和合作企業之外,我也默默觀察員工的工作情況。意外的發現,業務部門並沒有設定「銷售目標」的習慣,目標數字的計算也非常隨便。

  不僅販售量隨意預測,總公司和國內販售店也缺乏雙方互信。第四個月開始,我積極地進行公司改組,將真正喜歡蘋果的社會新鮮人升為經理,取代原本習慣「認輸」的中階主管。

  只是這個做法不但沒有奏效,加上多達四十種來自中國的山寨版iPod充斥市面,更讓蘋果腹背受敵。日本國內引進iTunes事宜,也因版權問題處處碰壁,無法順利進行,導致聖誕節的競賣沒能將銷售量提升至預期數字。

  長久以來,只要我一到新公司,絕對能將新公司的業績拉起來,然而蘋果卻低靡了半年之久,業績完全不見改善──這顆「蘋果」,竟意外成了我人生中最大的難關。

  當時正好是CEO賈伯斯帶領蘋果品牌獨領風騷的時候,當他一聽到日本蘋果萎靡不振的情況,立刻命令我到美國一趟。一見面就是一連串的質問:「為什麼會 賣不好?」、「日本分公司到底怎麼了?」……若是平常的我,一定會不服氣地反駁,但是唯獨在這個時候,我一句話都沒說。因為銷售數字沒增加是事實,站在業 務的立場,找再多藉口也沒用。最後,他們選擇給我最後一次機會。這次我決心背水一戰,嘗試所有變革的可能。

◎蘋果電腦在日本市場起死回生的內幕

  站在懸崖邊的我,沒時間畏懼失敗,只能大膽地開始行動。我和總公司的人事部負責人開了好幾次會,鉅細靡遺地討論薪水的平衡問題,以利有幹勁的員工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因此,我打造了一個新的薪水體系,讓資歷淺的員工也能拿到符合工作表現的薪水,並清楚地設定業務目標值;同時引進「員工評等制度」,讓達成目標、交出 優秀成績的員工能得到相當的回饋。我這麼做的目的,其實是防止優秀人才外流,但我也深刻感受到,這些新做法讓員工們越來越有熱忱。

  讓「喜愛蘋果產品的員工站在販售前線」,這點非常重要,我將計時人員全都換成剛畢業的新進正式員工,並運用所有的算式,讓販售預測數字更加精準。每天清晨五點就打開電話,每週都出席世界銷售電話會議,加深和總公司之間的聯繫。

  二○○五年八月,iTunes決定發行日文版,我期望已久的賈伯斯訪日行程也成真,這讓日本蘋果的整體銷售情況變得更好。日本iTunes Store在上線四天內,就締造了百萬首歌曲的下載紀錄。到了第二個月,在日本市場很吃香的「iPod nano」上市,銷售額比上週多了三倍,隔週多了一倍、再隔週又多一倍……這樣的熱銷狀況持續了四星期之久,數字成倍數向上跳的升勢。這大大地鼓舞了員 工,讓他們在工作時變得更勤奮、更快樂。

  同年的聖誕節競賣,銷售量更是高得讓人吃驚,在可攜式音樂播放器的分類,甚至壓倒SONY,拿下銷售冠軍。在年底,我突然接到庫克的來電,他說:「Steve’s glad about Japan’s recovery.」聽到這句話的瞬間,我不由自主地流下眼淚。

  之後,我又花了一整年,解決商品供需、低市場占有率地區的品牌推動等課題,而iPod如日中天的人氣,後來間接造福了iPhone熱賣的景況,我想就不用多說了──這就是蘋果在日本市場起死回生的內幕。

◎三十年的外商經驗,養成全球化的思考方式

  在本書中,我會詳細分享在這段經驗中,自己所學到的「全新思考方式」;同時以商業基礎為本,適應變化多端的國際化時代,實踐在職場、商場上「全新的理 所當然」,獲得豐碩的成果。想投機取巧、不堅守商業基本原則,當然會處處碰壁;我也確實感受到,當人在面臨危機時,就會忽略平時認為理所當然的常識,無法 好好的處理。

  我是唯一經歷過「蘋果復活」內幕的日籍高層主管,同時也是在外商奮鬥了三十年的專業商務人士,正因為這樣的背景和經歷,才能了解「隨機應變」和「創新」的應用規則和原理。

  成為改變世界的領導者需要什麼條件?舊價值觀徹底改變,如今我們需要什麼樣的生存技能?對商務人士來說,未來真正重要的是什麼?為了即將走向國際的各位,我將在本書分享為了適應「全球化」的思考方式。

  「未來世界」的大門就在眼前,讓我幫各位轉開把,接下來只要有心,就能把門推開。門的另一端,一定會是個令人期待、遼闊的新世界!

---本文摘自《我跟賈伯斯學到的40堂超強工作術:IBM、甲骨文、蘋果電腦,明星外商公司的全球化職場學》前言,核果文化

 

賈伯斯寄出的mail,絕不說嗨,為什麼?
學會日本蘋果社長的40個外商工作心得,
跨國頂尖企業都要你!
 

◎本書作者與全球商界龍頭老大賈伯斯、庫克,共事多年的工作心得全收錄

◎首次公開,蘋果電腦在日本市場復活內幕
  

本書作者山元賢治是唯一經歷過「蘋果復活」內幕的日籍高層主管,賈伯斯請獵人頭公司等了兩年才高薪挖角成功,聘其擔任日本蘋果公司CEO,一個東方 人,與美國主管工作三十年,他體悟到什麼?觀察到什麼?這本書正是他將自己在外商工作心得的精采收錄,學會「改變世界」的工作技巧,就能在全球職場中,找到一套生存的方法。

◎這些頂尖商界老大,都有以下幾個共同特質:

(一)非常喜歡問:「為什麼?」

領導者都有一顆「超級好奇心」。賈伯斯質問我:為什麼蘋果在日本賣不好?他會接二連三丟出問題:「我聽說日本人對很多東西都膩了,為什麼會膩呢?」、 「為什麼電腦會在日本家電量販店賣得那麼好?」、「為什麼蘋果在東京以外的地方賣不好?」、「我應該先問東京和地方有什麼不同?」賈伯斯問問題的速度非常 快,而且一旦開始問問題,他臉上的迷人笑容便立刻消失,表情變得越來越嚴肅;他具有超乎常人、強烈的「超級好奇心」。別小看這股強烈的不滿與好奇心,想要 維持頂尖,就要不斷找自己的麻煩。

(二)做決定,飛快。

就算是錯誤的決策,也比猶豫不決好。作者曾經向賈伯斯說明電子錢包功能的方便性,不過賈伯斯卻只思考了短短的二‧五秒後,就推翻這建議,他說:「美國 不需要電子錢包的功能。下一個議題是什麼?」國際企業必須靠領導者在瞬間判斷訊息有用與否,這就是跟上今後世界變化的速度。這種快速的決斷,不僅能遏止傷 害,也能抓緊任何一個機會。想在今後全球化的商場中生存,就必須習慣這種速度。這也是為什麼每個員工都必須把自己當成「唯一負責人」,養成「靠自己決定」 的習慣。

(三)沒有一個領導者是夜貓子

作者與頂尖跨國企業主管共事多年經驗,他在書中很明白地說:沒有領導者是夜貓子。有幾次在外地舉行、必須過夜的戰略會議議程時,作者與庫克同住一間飯 店。他每天早上都會去健身房運動,一大早就開始跑步、騎腳踏車和舉啞鈴。只要是蘋果幹部集訓時,早上的健身房總是客滿。他們喜歡運動後流了滿身汗,並在沖 完澡後,出席早上的會議。這樣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讓人覺得神清氣爽。在早上集中思考,就可以備戰狀態迎接一整天。雖然看起來沒做什麼大事,但積少成多後, 會逐漸和他人拉開距離,成為自己的優勢。

(四)驚人的專注力

賈伯斯思考決策時的專注力非常驚人,當Mac的新系列上市之前,他正苦於決定機身要用哪一種銀色。當開會的休息空檔,員工們通常會離開會議室,在外頭 閒聊,而在一片嘈雜的人聲中,賈伯斯和庫克兩人站在窗邊,仔細看著三種銀色在自然光下的模樣,並且不停地議論著哪一種顏色才適合Mac;他們專注在討論 中,完全不受週遭的吵雜所影響。IBM和甲骨文都一樣,優秀的工作者會摒除一切雜念,直搗問題的核心。

(五)回電子郵件,短而簡潔,絕不囉嗦

外商公司只把郵件當作工作上的傳達工具,而不是連絡感情的溝通管道。作者曾收過賈伯斯寄來的電子郵件,只有一個標點符號:「?」。然而「沒有回信」,就表示「接受了」,這就是跨國公司之間的工作郵件。

◎增加全球競爭力,你得先丟掉這些過時的觀念

×錯誤觀念1:英文一定要好,多益分數越高越吃香。
→若與人溝通能力不足、欠缺處理事情的能力,就算分數再高也沒用。

×錯誤觀念2:多用e-mail聯繫,留下解決問題的實證。
→用郵件說明或溝通,若無法一兩句話就說到重點,寫愈長,只顯出藉口愈多、能力愈差。

×錯誤觀念3:為了讓工作順利,最好不要樹立敵人。
→靠著八面玲瓏建立起的淺薄關係,無法凸顯自己的能力,充其量只能當個「好人」。

×錯誤觀念4:為了四十歲以後的好日子,年輕時辛苦一點。
→健康的身體,才有辦法長期應戰;愈是忙碌,愈該注意飲食與作息。

×錯誤觀念5:盡可能表現最完美的一面,爭取出頭的機會。
→過度完美的人難相處,讓人看見無傷大雅的小缺點,增加人性化的親和力。

本書特色

★前蘋果日本分公司社長,首度公開在外商三十年的工作歷練。
★透過親身實例說明,打破舊觀念迷思,為正確的國際觀做準備。
★分析與賈伯斯、庫克、柳井正……等跨國頂尖企業領導者第一手共事經驗。

 

本文出處。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記者爆料網

寶林疑吃粿條致死掀恐慌!醫揭「2食物製品」更要怕 易生長米酵菌酸
寶林疑吃粿條致死掀恐慌!醫揭「2食物製品」更要怕 易生長米酵菌酸

TVBS新聞網

告五人演唱會宜蘭鄉親狂讚 幕後浩大工程紀錄全公開
告五人演唱會宜蘭鄉親狂讚 幕後浩大工程紀錄全公開

相信音樂

快訊/竹東高中校車撞護欄!「玻璃全碎」車頭變形 多名學生急送醫
快訊/竹東高中校車撞護欄!「玻璃全碎」車頭變形 多名學生急送醫

CTWANT

寶林茶室案死者遺體驚現「米酵菌酸」 營養師一圖解析預防懶人包
寶林茶室案死者遺體驚現「米酵菌酸」 營養師一圖解析預防懶人包

記者爆料網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今周刊

不滿樓上健身房太吵!男穿高雄苓雅分局「義刑中隊」顧問背心 假冒警脅:請偵查隊辦你
不滿樓上健身房太吵!男穿高雄苓雅分局「義刑中隊」顧問背心 假冒警脅:請偵查隊辦你

記者爆料網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TVBS新聞網

女警想請假遭疑裝病「檢查出癌症四期」 所長刁難才給假…下場出爐
女警想請假遭疑裝病「檢查出癌症四期」 所長刁難才給假…下場出爐

CTWANT

馬辦稱「台灣不是國家」 外交部:從來都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
馬辦稱「台灣不是國家」 外交部:從來都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

匯流新聞網CNEWS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記者爆料網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CTWANT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重大發現!死者解剖確認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重大發現!死者解剖確認驗出「米酵菌酸」!

食力foodNEXT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記者爆料網

曾之喬與辰亦儒結婚4年!享受1個人旅行 行前規劃秘訣曝光
曾之喬與辰亦儒結婚4年!享受1個人旅行 行前規劃秘訣曝光

LIFE生活網小編

5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