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賈伯斯職業生涯中,三場經典產品發表會的後台(1984年麥金塔­為始,1998年iMac為終),【史帝夫賈伯斯】帶領觀眾窺探數位革命的幕後故事,探討這位核心人物­的心路歷程

鎖定賈伯斯職業生涯中,三場經典產品發表會的後台(1984年麥金塔­為始,1998年iMac為終),【史帝夫賈伯斯】帶領觀眾窺探數位革命的幕後故事,探討這位核心人物­的心路歷程

環球影片 2016-01-15 18:36

【‪史帝夫賈伯斯‬】幕後拍攝花絮

麥克法斯賓達:「史帝夫賈伯斯改變我們所有人的生活,他改變世界運行的方式,如此偉大­的人值得我們省思!」

 

蘋果電腦的共同創辦人史帝夫沃茲尼克接受訪問暢談他跟賈伯斯相處的經驗!

史帝夫沃茲尼克相信好人和天才並不互斥,這個信念貫穿了整部電影,沃茲尼克一直要求賈­伯斯頌揚過去,把過去看成跟創新一樣重要,但賈伯斯只在乎創新,也就是他追求的「未來­」

沃茲尼克並非認為未來不重要,而是堅信任何創造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連賈伯斯也不­例外,只可惜他最好的朋友,那個跟他一起實現夢想的賈伯斯,遲遲不願承認前人的努力,­這導致他們兩人的激烈衝突。

電影【史帝夫賈伯斯】由塞斯羅根演出史帝夫沃茲尼克,而他也把這份友誼的理想和憤怒詮­釋得相當到位!


 

【史帝夫賈伯斯】鎖定賈伯斯職業生涯中,三場經典產品發表會的後台(1984年麥金塔­為始,1998年iMac為終),帶領觀眾窺探數位革命的幕後故事,探討這位核心人物­的心路歷程。【史帝夫賈伯斯】為金獎導演丹尼鮑伊和金獎編劇艾倫索金最新力作,改編自­華特艾薩克森暢銷傳記【賈伯斯傳】

【史帝夫賈伯斯】麥可法斯賓達年度最佳代表作!!

【史帝夫賈伯斯】在特柳賴德影展首度曝光後,獲得各界一致盛讚!“【史帝夫賈伯斯】是部「不可思議的電影!振奮人心、引人入勝、卓越出色!」- Access Hollywood”;“麥克法斯賓達今年目前最精湛完美的演出!- Awards Circuits”;“【史帝夫賈伯斯】是部令人驚豔又充滿智慧的傑作”- Time Out New York。就連蘋果共同創辦人史帝夫沃茲尼克都說:「我感覺真的看到了賈伯斯。」環球電影公司於9月17日晚上11:00釋出第二支預告,光看奧斯卡金獎製作團隊和好萊塢頂尖大咖飆戲,就值得影迷引頸期待,台灣於2016年1月22日隆重上映。

【史帝夫賈伯斯】由奧斯卡金獎得主丹尼鮑伊【貧民百萬富翁】執導和編劇是奧斯卡金獎得主艾倫索金【社群網戰】,改編自華特艾薩克森撰寫的暢銷書---蘋果創始人傳記。主要演員有麥可法斯賓達【X戰警:未來昔日】飾演史帝夫賈伯斯,蘋果公司的創始人;奧斯卡金獎女主角得主凱特溫絲蕾【鐵達尼號】飾演麥金塔的市場總監裘安娜霍夫曼;塞斯羅根【惡鄰纏身】飾演蘋果公司合夥創始人史帝夫沃茲尼克;而傑夫丹尼爾斯(電視影集《新聞急先鋒》)飾演蘋果公司執行長約翰史考利。其他演員還有凱薩琳華特斯頓【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飾演賈伯斯的前女友克莉絲安布雷能和麥克史托堡【正經好人】飾演的安迪何茲菲德,為麥金塔電腦開發小組最早的成員之一。

【史帝夫賈伯斯】電影背景設定在三個指標性產品的發表會,從1984年首台麥金塔電腦,1988年NeXT電腦,結束於1998年推出iMac電腦。由這部電影可以帶領我們一探史帝夫賈伯斯在數位革命背後,關於他個人黃金時代的深刻描繪。

環球影業發行 2016年1月22日 改變世界    

 

 

 

 

 

【史帝夫賈伯斯】鎖定賈伯斯職業生涯中,三場經典產品發表會的後台(1984年麥金塔為始,1998年iMac為終),帶領觀眾窺探數位革命的幕後故事,探討這位核心人物的心路歷程。【史帝夫賈伯斯】為金獎導演丹尼鮑伊和金獎編劇艾倫索金最新力作,改編自華特艾薩克森暢銷傳記【賈伯斯傳】,製片群有馬克高登、加莫卡薩迪、史考特魯丁、丹尼鮑伊和金獎得主克里斯汀柯森。麥克法斯賓達飾演蘋果電腦創辦人史帝夫賈伯斯,金獎影后凱特溫絲蕾飾演麥金塔前行銷長喬安娜霍夫曼。至於蘋果電腦另一位創辦人,史帝夫沃茲尼克則由塞斯羅根飾演。前蘋果電腦執行長約翰史考利,由傑夫丹尼爾飾演。其餘演員陣容還有凱瑟琳華特斯頓,飾演賈伯斯前女友克莉絲安布瑞南,麥克史托堡飾演麥金塔研發團隊成員之一安迪赫茲菲爾德。

導演丹尼鮑伊Q&A
Q:當你讀完艾倫索金的劇本,腦子裡閃過什麼念頭?這部劇本有什麼吸引人之處,促使你拍攝這部電影?
A:我讀完這個劇本只覺得,不拍這部電影才是傻子。這是我從未嘗試過的題材。整個劇本可圈可點,用詞精準,令我無法抗拒。艾倫索金筆下的史帝夫賈伯斯,跟實際人物有重疊之處,也有出入的地方,這點相當吸引我。劇中的賈伯斯彷彿出自莎士比亞的劇作,充滿個人魅力,冷酷無情而幽默風趣,另有其他角色圍繞著中心人物旋轉。在現實生活中,確實有些人位於軌道的中心,其他人不得不繞著他打轉,因為他擁有一股特殊的引力,能夠激發別人的奉獻之心,但也有人對他避之唯恐不及,將其視為猛獸。

Q:你說這不是平鋪直述的傳記電影,但仍然忠實呈現賈伯斯的為人。這個故事究竟取捨了哪些元素?
A:我們很感謝華特艾薩克森的【賈伯斯傳】,以及他為此所做的深入研究,但我們希望這部電影帶領觀眾展開不同的旅程。艾倫索金把電影稱為「印象派的肖像畫」,從現實生活中獲得靈感,但終究要加以抽象化,綜合了真實和想像的事件。【史帝夫賈伯斯】分成三幕,主要鎖定1984年麥金塔、1988年NeXT、1998年iMac的產品發表會,六個角色輪番上陣,那當然不是真實人生,而是加強版的真實人生。索金的劇本不只談到賈伯斯的為人,畢竟賈伯斯改變了我們生活最重要的面向,也就是溝通的方式和互動的方式,但諷刺的是,他的人際關係慘不忍睹。這部電影也提到賈伯斯的團隊,他能夠激勵個人和團隊的創造力。我們劇中的賈伯斯也很機智幽默,對於激將法很有一套,總是設法改變周遭的人。

Q:你事前預留排練的時間,讓每幕戲按照時間順序排練和拍攝。為什麼要這麼做?這對電影和演員有什麼好處?
A:艾倫索金的文字富有節奏感,我很期待聽到演員親口說出來,但要把這些台詞念好並不容易。這部電影剛好是三場產品發表會,所以我們乾脆一次鎖定一場,個別完成排練和拍攝,一般電影很少按照時間順序拍攝,但我們顛覆業界的傳統作風,為演員表現和故事呈現增添力道。當演員全心投入某幕戲,就能夠專心詮釋角色當時的形象、聲音和氣質。三幕戲都沒有讓演員喘息的機會,畢竟這是三場產品發表會的後台,每個角色都在為發表會緊鑼密鼓做準備,這當然也隱含賈伯斯的人生哲學,他這個人總是邊走路邊說話,不習慣坐著乖乖開會,邊走邊說能夠保持做事的衝勁。我們排練和拍攝的手法,正是想幫助演員放鬆肢體,我不規定演員站在什麼地方,而是讓他們盡情發揮。我不希望演員顧慮東顧慮西,例如該站在哪裡、該往哪裡走,所以從排練開始就讓演員隨意移動,還好我們採用Steadicam穩定器拍攝,很適合拍攝連續動作或追逐戲。Steadicam操作師喬夫海利,搭配專業燈光師艾文庫希勒,流暢呈現出演員於片場的盡情遊走。

Q:為什麼全片都在舊金山拍攝?
A:舊金山象徵著數位時代的伯利恆,第二次工業革命的發源地。我的家鄉在英國曼徹斯特,那裡孕育出200年前的工業革命,舊金山所蘊含的歷史和故事,不亞於我的家鄉曼徹斯特,所以二話不說就決定它了。我一直相信,只要尊重你的拍攝地點,你就會因為由衷瞭解它,而對整部電影有所幫助。我們也在當地見到三場產品發表會的真實人物。

Q:為什麼三幕戲在不同地點拍攝?
A:我讀完這個劇本就很煩惱,該如何串連這三場產品發表會,該如何呈現強烈的戲劇張力。後來我們決定在三個不同地點拍攝,每個地點都有特殊的氛圍,象徵不同的故事。

Q:為什麼會決定在弗林特中心,拍攝這部電影的第一幕麥金塔的發表會?
A:德安薩學院位於庫比提諾的中心,而弗林特中心就在德安薩學院裡面,正好是1984年麥金塔發表會的地點。史帝夫賈伯斯本人曾經站在那個舞台上,跟大家介紹新產品麥金塔,所以我們要追隨他的腳步。第一幕以16釐米底片拍攝,呈現出粗糙而簡樸的手做感。麥金塔發表會堪稱現代的創世神話,史帝夫賈伯斯從此召喚電腦時代的來臨,那是第一台真正的個人電腦,也是第一台人性化的電腦。正如史帝夫在劇中所說,好萊塢總是喜歡把電腦妖魔化,但他想讓電腦融入我們的生活,只不過時機未到,這個夢想還要等到後來才會實現。

Q:為什麼選擇在舊金山歌劇院,拍攝這部電影的第二幕?為什麼那裡適合NeXT電腦的發表會?
A:史帝夫賈伯斯推出NeXT電腦,是不是真的想報復蘋果電腦呢?大家對此並無定論,但可以確定的是,NeXT作業系統讓賈伯斯成功重返蘋果。當蘋果需要新的作業系統,他順勢把NeXT賣給蘋果。我們希望第二幕的拍攝地點,能夠反映出這種歌劇般的復仇戲碼,有著天鵝絨幕和鍍金的舊金山歌劇院,自然成為我們的首選。第二幕帶給人放縱和浪漫的感覺,以35釐米底片拍攝,猶如絲綢般華麗而滑順。所有元素都要襯托復仇的劇碼,讓觀眾隨著史帝夫的復仇計畫倒數,史帝夫和約翰史考利的對手戲堪稱劇情的高潮。

Q:第三幕是iMac電腦發表會,有什麼攝影和美術設計考量?
A:第三幕跟未來比較有關,iMac把網路帶進我們的生活。我們選擇在前衛的舊金山戴維斯交響樂廳,以ALEXA攝影機拍攝而成, 這可是無限像素和解析素的現代數位攝影機,象徵著永無止盡的可能性,包括賈伯斯重返蘋果並推出iMac電腦。

Q:說說看你和麥克法斯賓達的合作經驗,你為什麼覺得他可以勝任這個角色?
A:我沒看過如此投入的演員。他的台詞難度很高,但從來沒有忘詞過。他內化劇本的方法不是死記硬背,所以沒有背不起來的問題。他對劇本瞭若指掌,彷彿這是他自己親手寫的,這讓他的表演游刃有餘,總有辦法妙手生花。我一直覺得麥克有賈伯斯的個性,他是追求完美的演員,但也有機智幽默的一面,他懂得發掘劇本的趣味。我很榮幸能夠擁有艾倫索金的劇本,以及如此敬業優秀的演員。

Q:凱特溫絲蕾飾演喬安娜霍夫曼,也需要歷經自我改造的過程。說說看她如何詮釋這個角色?
A:我們找來麥克法斯賓達,那最好也找個旗鼓相當的女主角,沒想到還真的如願以償。凱特溫絲蕾相當優秀,她很有戲劇天份,對於任何拍攝要求來者不拒,甚至還充當臨演的統籌。這跟劇中角色喬安娜霍夫曼有異曲同工之妙,她總是在旁邊克制和安慰超人賈伯斯,凱特溫絲蕾無論在片場或劇中,都能夠充分掌握這個角色。凱特溫絲蕾內化台詞的功力,跟麥克法斯賓達不相上下,何況這是艾倫索金的劇本,簡直是如虎添翼,我們彷彿聆聽偉大的音樂家演奏,只要給他們莫札特的神作,他們都能成功演繹。艾倫索金親自跟喬安娜霍夫曼聊過,進而把她寫成關鍵角色,但其實在華特的原著【賈伯斯傳】,喬安娜只有簡短幾頁帶過。然而我們的故事賦予喬安娜很多戲份,她最後還很自責沒有強迫賈伯斯修補父女關係。

Q:說說看塞斯羅根如何詮釋史帝夫沃茲尼克?
A:我們很榮幸能在排練的時候,請到史帝夫沃茲尼克本人蒞臨現場,跟我們暢談他跟賈伯斯相處的經驗,還有他在蘋果工作的感想。我初次見到塞斯羅根,就覺得他有沃茲尼克的氣息。他也確實演出了這個角色的本質。史帝夫沃茲尼克相信好人和天才並不互斥,這個信念貫穿了整部電影,沃茲尼克一直要求賈伯斯頌揚過去,把過去看成跟創新一樣重要,但賈伯斯只在乎創新,也就是他追求的「未來」 。沃茲尼克並非認為未來不重要,而是堅信任何創造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連賈伯斯也不例外,只可惜他最好的朋友,那個跟他一起實現夢想的賈伯斯,遲遲不願承認前人的努力,這導致他們兩人的激烈衝突。塞斯羅根把這份友誼的理想和憤怒詮釋得相當到位。

Q:配樂如何烘托這部電影的三幕劇?說說看編曲丹尼爾潘伯頓的表現手法?
A:這部電影的觀眾大多是數位世代,根本不記得數位革命之前是什麼樣子,這讓我覺得很有趣,於是丹尼爾就用了一些懷舊旋律。第二幕先是輕歌劇,後來逐漸加重力道,中間穿插史考利和賈伯斯的對手戲。第三幕的配樂不多卻很高雅,一如賈伯斯的產品,簡約而時尚。

Q:賈伯斯在劇中把自己比喻成指揮家,就算他不是樂手,也不會彈奏樂器,但他的工作不是彈奏樂器,而是指揮整個管弦樂團,你可以解釋這段話的用意嗎?
A:賈伯斯不是工程師或程式設計師。他這方面的知識很粗淺,卻有統合這些專業的能力。這就跟導演的工作很像,我對攝影或燈光的瞭解,絕對不如那些專家,我當然不會設計服裝,但我確實有統御這些專家的能力。

Q:你希望觀眾從這部電影學到什麼?
A:我希望觀眾看完這部電影會明白,賈伯斯付出了多少決心、心思、投入和熱情,才有辦法改變這個世界,卻也讓他的人生付出代價。雖然他是富有遠見的天才,但深究他的為人和個性,其實暗藏不少缺陷。我無法要求觀眾怎麼看待我們的電影,正如賈伯斯無法要求你在iPad寫什麼。我身為講故事的人,總希望說出精彩的故事,但觀眾能否體會故事的美妙,就要看個人的造化了。

編劇艾倫索金Q&A
Q:你如何改編華特艾薩克森的【賈伯斯傳】?你覺得這部電影的賈伯斯,跟現實生活中的賈伯斯有多貼近?
A:【賈伯斯傳】主要是長篇報導文學,出自世界級的記者之手,華特曾任CNN執行長和【時代】雜誌總編輯,他把客觀擺在第一位,但我必須盡可能主觀,因為我是藝術家。這部電影是我個人對賈伯斯的詮釋,劇組人員再加入各自的主觀詮釋。我和導演丹尼鮑伊都認為,這部電影不是賈伯斯、沃茲尼克或約翰史考利的紀錄片。【史帝夫賈伯斯】開宗明義就說了,這是肖像畫而非照片。片中只有麥金塔發表會回到了真實地點拍攝,其他兩場產品發表會確有其事,但都不是發生在片中的地點。此外,穿插於三場發表會的大小事,完全都是我對人生衝突的演繹,我挑出賈伯斯最有代表性的人生片段,濃縮在每段40分鐘的劇情中。我希望觀眾看完會覺得,賈伯斯是複雜而聰明的人,縱然他的個性充滿缺陷,卻懷抱著遠大的夢想,懂得激發別人的潛力,要不是他覺得好人和天才是互斥的,也不會活得如此痛苦。

Q:這個劇本有什麼特殊的結構?你們的排戲如何影響敘事?
A:以三個職業生涯的分水嶺,來觀察這位偉大的人物,我倒覺得挺有趣的,於是跟製片公司提案,他們舉雙手贊成。我一邊閱讀華特艾薩克森的【賈伯斯傳】,一邊訪問史帝夫沃茲尼克、喬安娜霍夫曼、約翰史考利、安迪赫茲菲爾德、麗莎賈伯斯和克莉絲安布瑞南,進而找出史帝夫人生中的五大人際衝突,並且透過三場產品發表會呈現出來。我的部分靈感來自華特的書,其餘來自我訪問賈伯斯的同事家人。最後寫出182頁的劇本,充斥著無數的對話,這可能嚇跑大多數的導演,但丹尼鮑伊倒是勇敢接受這項挑戰,以目不暇給的畫面烘托這些文字。我們按照時間順序個別拍攝每幕戲。第一幕拍攝前預留三個禮拜的排戲期,第二、三幕戲開拍前也有兩週排戲期,這讓演員有時間熟悉台詞,並且內化劇中角色的語言。

Q:劇中賈伯斯為達目的不惜訴諸恐懼和哄騙,他本人真的是如此嗎? A:史蒂夫確實相信這樣能激發員工的潛能。他會退回你第一次的成品,說「你可以做得更好,重做一次」,接著你拿出第二次的成品,他仍然會說「你可以做得更好,重做一次」,無論你重做幾次都一樣,反正他不管這是第幾次,他只認為人沒有極限。這種行為很討人厭,但也是了不起的天賦,讓別人有機會挑戰自我。他對激將法很有一套,但這種討人厭的行為,應該不是想激發別人的潛能,而是他的個性使然。

Q:沃茲尼克在劇中有一段台詞:「你的產品都比你好」,賈伯斯回說:「那就是我想要的」,為什麼要加入這段對話?
A:藝術家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貫注於作品,任何藝術創作者都在追求不存在的完美,那也是賈伯斯對產品的堅持。賈伯斯一直很氣沃茲尼克說:「電腦不是藝術品」,他想用創作來彌補自己人格的缺陷,終其一生都在爭取掌控權,極度厭惡自己出生就任人擺布,經歷了迂迴曲折的養子人生,所以畢生都在維護自己的掌控權。

Q:這部電影如何看待夢想的力量,以及美國人的創業家精神?
A:史帝夫賈伯斯堪稱美國偉大的發明家,他試圖打造大家認為不可能的東西,他會找工程師來幫忙,指定好尺寸和功能,但工程師可能覺得尺寸不對,但賈伯斯第一個的反應總是:「你不懂藝術,你搞不清楚狀況,我找別人來做。」工程師受到刺激後,就會做出賈伯斯想要的成品。賈伯斯在劇中經常被質疑:「你到底做了什麼?」他不會寫程式,也不是工程師,更不是電腦專家。換言之,賈伯斯不會演奏任何樂器,卻是可圈可點的指揮家。

麥克法斯賓達Q&A
Q:華特艾薩克森寫過【愛因斯坦傳】和【富蘭克林傳】,後來還寫了【賈伯斯傳】,賈伯斯究竟有什麼偉大之處?
A:史帝夫賈伯斯認為,電腦不該是專業人士所獨有,而是每個人都有一台。他的初衷就是讓電腦方便操作。史帝夫賈伯斯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改變了世界運作的方式,我們溝通和互動的方式,我們看電影、聽音樂和買東西的方式,這麼偉大的人值得我們省思。

Q:艾倫索金的劇本妙語如珠,你第一次讀完有什麼感覺?
A:這是長達197頁的快言快語,但艾倫寫的台詞很有節奏感,我花很多時間自行消化,還好導演丹尼鮑伊有先見之明,在每幕戲之間預留排練時間,這在業界相當少見,要是沒有他的貼心安排,我可能無法成功演出。

Q:大家都肯定賈伯斯的貢獻,但對於他的手段頗有微詞,尤其是他專制獨裁的作風,你對此有什麼看法?
A:賈伯斯冷酷無情嗎?有一點。他有必要痛罵員工嗎?倒未必。個性和成就是一體兩面,人難免需要刺激和使喚。如果我老是上緊發條,絕對會失去耐性,但賈伯斯卻能夠數十年如一日。賈伯斯心裡很清楚,在業界不進則退,所以他總是不斷進步。40年來他休過幾天假?我想應該不多。他心中有個夢想,花了40年付諸實現,這種精神真是了不起。他一定有什麼堅持到底的動力,否則換成一般人早就半途而廢。麥金塔研發團隊自創一個詞「賈伯斯的現實扭曲場」,只要賈伯斯說天空是綠的,久而久之大家就會相信是綠的,他對個人電腦的夢想就是這樣實現的。要是沒有如此強烈的意志,他還能夠完成這些創舉嗎?很難說,但個性和成就是一體兩面。

Q:這是丹尼鮑伊拍過最長的劇本。他以視覺敘事見長,對這個劇本有什麼加分效果呢?
A:丹尼鮑伊充滿正面能量,很懂得鼓勵別人,隨時活力充沛。他也把這些特質貫注於這部電影。這種長達兩小時的連珠炮電影,特別需要丹尼鮑伊的活力。丹尼也受過劇場的訓練,在劇場當學徒起家,加上這部劇本很有舞台劇風格,丹尼根本就是駕輕就熟。

Q:蘋果電腦內部流傳著,只有行銷長喬安娜霍夫曼吵得過史帝夫賈伯斯。凱特溫絲蕾如何詮釋這個角色?
A:我覺得喬安娜對賈伯斯影響很大,她逼賈伯斯誠實面對自己,總是在一旁制衡賈伯斯,激發出他人性的一面。賈伯斯心裡其實有個溫柔的角落,只是被隱藏起來了,他老是全副武裝,有時候甚至會情緒失控,但他只是不想受傷,所以不隨便動真感情,我看過他幾場訪問,一直卸不下心防。凱特溫絲蕾對我幫助很大,我記得讀本的時候,她的口音就無懈可擊,我心想「天哪,皮要繃緊一點了」,她的演技無人能敵。我很喜歡跟她對戲,這堪稱最美好的對戲經驗。演戲彷彿出自她的本能,真是了不起。

Q:傑夫丹尼爾跟艾倫索金曾經合作過,他飾演約翰史考利應該易如反掌吧?說說看約翰史考利和賈伯斯的關係。
A:傑夫丹尼爾是老演員了,他在密西根還有劇場公司,很擅長說故事。本片第一幕有一場戲,史帝夫賈伯斯啜飲著紅酒,約翰史考利看著他喝酒,從這些微妙的場景就能看出端倪,這兩人顯然有不為人知的恩怨糾葛。我覺得賈伯斯很欣賞史考利,這兩人剛好來自相反的世界,家庭背景截然不同。史考利家世顯赫,受過良好教育。賈伯斯一直很抗拒上流社會,但骨子裡卻向史考利看齊,不相信就觀察賈伯斯在產品發表會的穿著,他特別模仿史考利的穿衣風格。有一個小故事正好可以說明,賈伯斯和史考利的強烈對比,史考利帶賈伯斯去百事可樂總部,賈伯斯發現史考利富麗堂皇的辦公區,並不開放一般員工進入,這讓賈伯斯大為憤怒,他不懂為什麼公司內部要有上下之分。然而,賈伯斯倒很欣賞史考利開賓士,稱讚他時髦有品味,因為賈伯斯也喜歡美麗的事物。賈伯斯找人來管理蘋果的董事會,因為董事會承認賈伯斯是天才,卻抱怨他難相處,於是賈伯斯把腦筋動到史考利身上,心想史考利不懂電腦,就能夠任其擺布,但他的如意算盤顯然打得太早,麥金塔電腦是他們合作的起點也是終點。

Q:劇中賈伯斯和沃茲尼克的關係也很微妙,你怎麼看他們的互動?說說看你跟塞斯羅根的合作經驗?
A:賈伯斯知道沃茲尼克有他缺乏的特質,賈伯斯是一流的業務員、協調者和觀察家,但沃茲尼克才是真正瞭解電腦的人,但光靠史帝夫沃茲尼克的力量,真的能夠把電腦賣給全世界嗎?他真的有遠見看到個人電腦的未來嗎?可能沒有,所以我覺得他們是最佳拍檔,一個是打造蘋果二號的電腦天才,另一個是富有遠見的行銷專家。對賈伯斯來說,蘋果二號只是開始,因為他能夠看到發展的可能性。塞斯優秀又專業,慷慨大方又好相處,但也是我見過最認真的演員。什麼事情都難不倒他,無論編劇、製片、導演或演戲都是他的強項。他也把真誠和人性貫注於他所飾演的角色。我很喜歡跟他拍戲,只不過他很搞笑,每次都要憋住不笑很痛苦。

Q:安迪赫茲菲爾德是賈伯斯職業生涯中,少數能夠跟他交心的職場夥伴,他是出色的程式設計師,也是麥金塔團隊最早的成員之一,更打從心裡把賈伯斯當成朋友,麥克史托堡如何詮釋這個角色?
A:麥可是很敬業的演員。他會盡量把握時間跟安迪赫茲菲爾德本人討教,仔細建構自己的角色,盡其所能收集資料,他甚至會打斷艾倫索金所設定的節奏,確切來說不是打斷,而是改變整個節奏,加入屬於他和赫茲菲爾德的步調。

Q:沃茲尼克在劇中有一段台詞:「你的產品都比你好」,史帝夫回說:「那就是我想要的」,為什麼要加入這段對話?
A:賈伯斯喜歡比較人類和其他動物的效率,比方神鷹是地球上最有效率的動物,從牠耗費多少體力飛行多少距離來計算。人類遠遠不及神鷹,但人類騎腳踏車就有效率多了。賈伯斯在【科學人】讀到這個概念,從此謹記在心。他相信人類是工具製造者,工具讓我們超越極限和拓展潛能。

Q:史帝夫賈伯斯逝世時,引發全球無限懷念。這有點令人驚訝,畢竟他不是搖滾巨星或世界領袖,何以如此感動人心?
A:從很多方面來看,他很有遠見。賈伯斯想讓大家憑著直覺操作電腦,讓電腦不再是恐怖的機器。現在無論走到哪裡,街上都是邊走邊看手機的行人,他們正在紀錄、拍照、傳簡訊和傳email。iPhone相當於迷你版的電腦,幾乎快成為我們的第三隻手,片刻不離身。我覺得賈伯斯的貢獻,堪稱是亨利福特的上千倍,他確實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凱特溫絲蕾 Q&A
Q:你對劇本有什麼想法?
A:12月中我讀到劇本,一旦敲定這個角色,隔年1月9日就要出現在舊金山排戲室。這可是天大的挑戰,讓我躍躍欲試。艾倫索金的劇本極度複雜,整個寫作的強度和節奏,讓人彷彿關在壓力鍋喘不過氣。這是富有挑戰性的拍攝計畫,我衷心希望有麥克法斯賓達陪我度過。我接下這個角色後,馬上開始消化這些台詞,後來排戲的時候,我還趁機跟傑夫丹尼爾討教,因為他跟艾倫索金合作多年,但他只建議我:「把心思放在妳的台詞上,別試圖改變,只要專心摸索每一句台詞,別心存僥倖,相信我。」他所言確實不假。

Q:說說看排戲的過程?
A:排戲過程很順利,讓我們有時間消化統整,等到實際拍攝時,每個人都清楚自己的台詞,以及該做什麼動作。排戲對演員是一種奢侈,但丹尼鮑伊給大家這項特權,把所有演員聚起來排戲。排戲室以膠帶在地板標示走廊、房間和門口,丹尼鮑伊會跟大家解釋:「你跨越那條膠帶,就是穿越第一道門,那條膠帶就是第二道門,那個小框框就是迴旋梯。」排戲時間對我們來說很重要,這是動輒13、14頁的大戲,劈哩啪啦就講個十幾分鐘,要是對前後沒有任何概念,根本不可能拍好。

Q:你看過喬安娜和賈伯斯團隊的影片,也有機會跟她本人聊聊,你怎麼看劇中的喬安娜?
A:舊影片是很寶貴的資料,有助於掌握喬安娜各個時期的樣貌和舉止 。她個子嬌小,大約5呎3,但動作很大,還帶給人無比的溫暖和衝勁。喬安娜這個角色的靈感,主要來自喬安娜本人的故事,但她的精神才是我想詮釋的東西,喬安娜看到自己被寫成賈伯斯「工作伴侶」,倒是覺得很有趣,畢竟她並沒有做到這個地步,事實上艾倫索金以「工作伴侶」象徵職場上無數能幹的女性,默默支持著賈伯斯邁向成功之路。

Q:妳覺得麥克法斯賓達能夠勝任他的角色嗎?
A:麥克是專業的演員,他用自己的方法完成這項任務。我記得很清楚,讀本的時候,大家都把劇本擺在桌上,但麥克硬是不從袋子拿出劇本,因為他把所有台詞都背好了,他想跟自己證明,最後還真的辦到了。他不只為大家設下超高標準,還盡其所能把自己的角色演到最好。

Q:跟導演丹尼鮑伊合作有什麼感想?
A:丹尼一直很清楚,他想忠實呈現整個故事,我們劇組人員並不多,每天晚上等到歌劇演唱家和芭蕾舞者結束表演,大家就躡手躡腳進入歌劇院或音樂廳,丹尼以Steadicam穩定器拍攝,讓敘事結構更加流暢,我彷彿覺得現場只有我、麥克、Steadicam操作師和收音師。殺青前我有機會感謝丹尼,還記得我說了:「我們以這部電影為榮,你功不可沒。」他是貼心的人,讓每個人都有參與和被聆聽的機會,這是很多導演都做不到的事情。

Q:你如何營造喬安娜在劇中的造型?
A:我很榮幸能夠共同設計喬安娜的造型。我們盡量找來她的影片和照片,喬安娜本人也大方出借以前的衣服。她還會聊到以前所穿的服裝,包括墊肩的細節、喜愛的靴子,她還說自己討厭對稱,所以喜歡只戴一邊耳環,這促使我們去研究1980年代的不對稱風格。服裝設計蘇蒂拉勒樂伯,也做了很多功課,還找出自己1980年代的衣服做參考。第三幕考慮到喬安娜的年紀,她當時已為人母,體型難免走樣,再加上幾根白頭髮,跟第一幕和第二幕形成對比。

Q:對於不熟悉賈伯斯的觀眾,看完這部電影會有什麼感覺?
A:賈伯斯充滿熱情和決心,他想看到大家全力以赴,也喜歡逼大家超越自我,畢竟他也是全力以赴。他的員工都是佼佼者,但他的標準實在太高,就連菁英也會備感壓力。我相信在他底下工作並不好過,但賈伯斯就是那種個性 。

塞斯羅根 Q&A
Q:在電腦和科技的世界,史帝夫沃茲尼克的名號無人不曉,但出了這個圈子,大家說到蘋果電腦就想到史帝夫賈伯斯。
A:沒錯,但我們很難說誰可以代表蘋果。就連我們實際拍攝的時候,也在揣摩各個角色在產品發表會的感受,我之前也不覺得沃茲尼克對蘋果貢獻很大,直到我在這部電影飾演他。他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擁有電腦,這在當時聽起來很荒謬,但他仍設法打造大家買得起的電腦,這是多大的成就啊!此外,1980年代初期沃茲尼克就辭掉蘋果的全職工作,但他對蘋果的付出持續至今。

Q:如今,賈伯斯的成就受到廣泛認可,要不是這兩個「史帝夫」在車庫開創未來,我們也不會有現在。
A:1970~1980年代的矽谷就像好萊塢,一群創意人士形成的小圈圈,有共同的能力和興趣。我最驚訝的是,艾倫索金的劇本沒有從小時候講起,更沒有提到他們待在車庫的日子,卻反而更完整呈現賈伯斯的為人。觀眾會發現他很不完美,卻懷抱著遠大的夢想,懂得激發別人的潛力,要不是他覺得好人和天才是互斥的,也不會活得如此痛苦。

Q:你可以解釋你最後那句話嗎?
A:史帝夫賈伯斯有他自己的生存之道,以及激勵員工的方式,其他人還真的因為他的刺激,達成原本難以企及的目標。大家都知道他是難搞的老闆,因為他覺得花時間跟別人好來好去是在浪費時間,所以在他的字典裡,天才和好人是互斥的,沒有灰色地帶,但反觀沃茲尼克就是個好人,所以我選擇飾演他。

Q:你跟丹尼鮑伊合作的經驗如何?
A:如果有機會到叢林探險,我想找丹尼鮑伊當嚮導,他執行能力很強,不斷找機會為這些浮光掠影增添趣味和意義。我記得以前學校有速讀課,單字會在面前快速閃過,如果你跟不上速度,或者稍微閃神,不久就會漏看重要細節。丹尼也是用相同的方法,把艾倫所有的台詞濃縮在幾個月的拍攝時間裡,然後不斷加速,卻不會嚇跑你。你只會覺得「媽呀,有夠快,但是很爽!」他不斷找機會激勵大家,維持大家的熱度。

Q:產品發表會後台的亮點之一,就是沃茲尼克和賈伯斯的衝突。什麼是他們衝突的導火線?
A:我喜歡這個劇本不按時間順序講述賈伯斯的故事,而是著墨每場產品發表會前夕的衝突。每次發表新產品都會遇到狗屁倒灶的事情,如果換成一般人早就打退堂鼓,尤其是沃茲尼克很愛找賈伯斯麻煩。iMac問世以前,蘋果公司最成功的產品就是蘋果二號,出自沃茲尼克之手,跟各種硬體相容,不限定蘋果自家商品,但賈伯斯堅持電腦要跟其他廠牌不相容,所以沃茲尼克在劇中說:「開放性系統才是消費者想要的!」賈伯斯恨死了蘋果二號,即使那是蘋果公司的金雞母。沃茲尼克對賈伯斯只有小小的要求,那就是請他跟蘋果二號團隊致謝,但賈伯斯完全不想這麼做。

傑夫丹尼爾 Q&A
Q:你讀完艾倫索金的劇本,應該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吧,畢竟你們之前就合作過了。
A:沒錯,艾倫索金的文字就像音樂,有著特殊的節奏感,我還記得正式拍攝前的讀本會,聽到麥克法斯賓達、凱特溫絲蕾、塞斯羅根等人此起彼落念劇本,就彷彿聽到管弦樂團合奏,但任何管弦樂團都不可能拿起樂器,就馬上演奏完美的第九號交響曲,所以丹尼鮑伊為我們安排排戲。

Q:你的角色對於賈伯斯有什麼意義?
A:1983年著名廣告「1984」和麥金塔電腦推出前8個月,史帝夫賈伯斯說服約翰史考利辭掉百事可樂的執行長,轉而為蘋果公司效命,他希望史考利負責行銷業務,因為他欣賞史考利的行銷才能,史帝夫說:「我負責做夢,你負責行銷。」這簡直就是最佳拍檔。他們也喜歡彼此的陪伴。久而久之,史考利就像史帝夫的父親,這種父親形象既聰明、老練、成功又有錢。史帝夫還真的說服史考利,他說:「賣糖水不煩嗎?現在你有機會改變世界了。」這根本是在詢問史考利,你想不想再年輕一次。史考利後來說:「天才不僅預見20年後的未來,還知道怎麼到達目的地。」史考利很期待做一些大事,他加入蘋果就是想改變世界。

Q:你見過約翰史考利本人嗎?
A:是的,丹尼不希望這部電影只是模仿秀,還要忠實呈現特定情境的心情寫照,所以有麥克詮釋的賈伯斯,也有我詮釋的史考利,但絕對不是單純的模仿,世上不乏維妙維肖的模仿,但我們在重現角色的本質,像我見到史考利本人,就是想瞭解他至今仍存的失落感。

Q:你覺得是什麼的失落感?
A:1985年左右,蘋果公司財務確實有難,面臨重要抉擇的交叉路口,稍有差池蘋果就會關門大吉。當時蘋果二號是蘋果公司的金雞母,但賈伯斯恨死了這台電腦,因為那不是他的孩子,他想把更多資源投注於麥金塔,但麥金塔的銷售成績不如預期,於是史考利支持蘋果二號,董事會也同意了,不服輸的賈伯斯只好逼董事會二選一:到底要選他和麥金塔,還是史考利和蘋果二號?最後董事會站在史考利那一邊,賈伯斯再也不是麥金塔部門的負責人,五個月後他還離開蘋果自立門戶,成立NeXT。後來媒體就盛傳史考利開除了賈伯斯,但我相信史考利不是典型的鐵石心腸執行長,他真心想跟賈伯斯共同改變世界,但迫於蘋果公司的財務狀況,只好做出不得已的決定,但是看在賈伯斯眼裡,這就是背叛,史考利說什麼也無法修補彼此的關係,這股失落感一直困擾著他。

麥克史托堡Q&A
Q:你對艾倫索金的劇本有什麼感覺?
A:我讀過華特艾薩克森寫的【賈伯斯傳】,所以我很訝異艾倫索金竟然能把570頁的大書,濃縮在兩小時的劇本中,以充滿幽默和人性的方式,充分刻畫賈伯斯這個人。他不細數賈伯斯人生的大小事,而是透過三場產品發表會前夕,賈伯斯和同事家人的互動,來展現這個人的個性和為人。

Q:這個故事有很多個性鮮明的人物。安迪赫茲菲爾德有什麼特別之處?你喜歡這個角色什麼地方?
A:安迪這個角色很會說真話,心裡想什麼就說什麼,完全不顧後果。他也沒有惡意,這就他的個性使然,也是賈伯斯欣賞他的地方。安迪怪自己太多話,但我倒覺得很可愛,這為他和賈伯斯的關係注入幽默感,激發出其他人難以得見 的賈伯斯另一面。

Q:你的角色對整個故事和麥金塔的發展影響很大?你可以說說看嗎?
A:安迪是麥金塔團隊最早的成員,劇本最開始就是麥金塔發表會前夕,安迪忙得焦頭爛耳,他負責聲音測試的部分,賈伯斯堅持要麥金塔說哈囉,這個責任就落到安迪頭上,有一度怎麼測試都失敗,賈伯斯還威脅安迪要跟大家說,這個爛東西就是安迪做出來的,於是安迪就卯足全力讓它說哈囉。

Q:麥金塔多少反映發明者的個性吧?
A:賈伯斯是菁英主義者,他想確保自己創造的東西不被濫用。為了避免閒雜人等拆開電腦,拆解麥金塔需要特殊工具,一般工具箱的工具毫無用武之地。後來賈伯斯推出的NeXT更是變本加厲,只能接收NeXT所發出的電子郵件,至少剛開始是如此。沃茲尼克發明的蘋果二號完全相反,因為他說消費者不喜歡那樣,所以電腦多少會反映發明者的個性,而賈伯斯就是控制欲很強的人。

Q:你跟安迪赫茲菲爾德本人相處有什麼感覺?這些感覺有沒有融入你的演出中?
A:艾倫索金為劇本收集資料時就訪問過安迪,後來我們排戲期間,他也來跟我們聊天。這是他很私密的故事,所以我有責任忠實呈現,我跟安迪聊過後,有一點特別令我難忘,我覺得他和賈伯斯的友誼基於互相尊重,但每次安迪想見賈伯斯,賈伯斯都不答應。賈伯斯只會定時出現在安迪的門階,共同搞定一些事情,安迪依然包容賈伯斯做自己,他的敬業精神來自他對工作的熱愛,以及他對電腦的高度興趣。

凱瑟琳華特斯頓 Q&A
Q:你讀完艾倫索金的劇本,當下有什麼反應?
A:我讀了五分鐘,心情遲遲無法平復,整個情節緊湊而有趣。艾倫有著特殊的寫作風格,所有角色都很複雜,而不會過度簡化。當你讀到很棒的劇本,那是多麼誘人的事情,你只希望有機會親自演出,這個製作團隊把標準訂得很高,但每個人還是盡力完成期待。

Q:克莉絲安布瑞南是賈伯斯高中的女友,也是他第一個孩子的母親。說說看這個角色和賈伯斯的關係。
A:如果讓克莉絲安描述她自己,她會先想到母親的身分。她一直在保護自己的女兒,當然所有母親都會這樣,但她的處境迫使她把重心放在麗莎身上。克莉絲安和賈伯斯曾經是情侶,分分合合好幾年,她也在那段時間懷孕。賈伯斯得知她懷孕後反應很有趣,他隨即否認自己是孩子的爹,也不願意負起撫養責任,所以在這部電影一開始,克莉絲安帶著女兒出現在麥金塔的發表會,受盡賈伯斯的屈辱,很氣賈伯斯的對外公開發言,但她依然勇敢站出來跟他爭取應有的對待。

Q:賈伯斯和麗莎的關係怎樣?
A:我們看到麗莎和賈伯斯相處的情況,就知道他們關係不太妙。他們相處時間不多,麗莎對他又敬又畏,不知道該如何面對他,他也不是典型的父親,他跟麗莎說話的態度,就像跟其他聰明人說話一樣,把她當成大人看待,因為他知道麗莎很聰明,這是對小孩的肯定,卻也無法滿足麗莎的需要,她只想要爸爸多一點關心。

Q:丹尼鮑伊導演是什麼感覺?他為片場帶來什麼氣氛?
A:他一直很包容,支持我們盡情發揮。我最欽佩他的耐心,攝影棚都有時間壓力,每個人都要在有限的時間掌握自己的角色,但丹尼鮑伊不給我們壓力,他三頭六臂處理很多事情,卻總是從容不迫的樣子,實在太厲害了。

Q:克莉絲安和賈伯斯這兩個角色之間,有著令人爭議的複雜關係,你跟麥克法斯賓達演對手戲有什麼感覺?
A:當演員最重要的是相信當下,當我意識到自己在跟麥克法斯賓達對戲,我有點戰戰兢兢,因為他有驚人的才能和天分,說真的,他從頭到尾就像賈伯斯上身,演技精湛到不行,要是換成其他演員,可能駕馭不了賈伯斯黑暗的一面,但麥克無論好的壞的都照單全收。他願意接納這種不對稱性。

Q:你怎麼看劇中這群人的成就,他們如何改變現代的生活?
A:我沒想到這些人竟然能夠改變現代的生活方式,現代的孩子天生就會運用這些科技,這是我們那個年代不可能發生的事情。要是賈伯斯沒有實現瘋狂的夢想呢?要是他沒有堅持到底呢?要是他信心不夠堅定呢?要是他無法把電腦包裝得夠吸引人呢?現在會是什麼樣子?

佩拉哈內賈汀 Q&A
Q:你讀完艾倫索金的劇本有什麼感覺?這部電影到底想表達什麼?
A:我讀完劇本就覺得麗莎很熟悉,因為我們年齡相仿,都喜歡寫東西,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至於這部電影想表達的東西,我覺得是賈伯斯對世界的影響,以及他和周圍的人的互動。

Q:你參與這項拍攝計畫前,對於賈伯斯及其職業生涯有什麼瞭解嗎?
A:我對賈伯斯的瞭解就很一般,我知道他不是人見人愛的那種人,但沒想到他和同事家人的關係如此複雜。他確實是時代偶像,但我對他的瞭解只停留在,他發明了那些絕妙的產品。

Q:你對排戲有什麼感覺?跟丹尼鮑伊和麥克法斯賓達合作有什麼感想?
A:我最喜歡看小麗莎排戲,她們的言談舉止讓我覺得很有趣,我以前參與的電影,都沒有這麼多排戲的機會,但排戲對我幫助很大。丹尼鮑伊總是能在執導和放手之間求取平衡,我接到他的電話,搭飛機回洛杉磯,為他拍攝這場戲,他說他喜歡後半部,順便給我前半部的建議,接著要我離開幾小時好好想一想,我感謝他給我那個機會,他知道靜靜思考對我有幫助。至於麥克法斯賓達,他總是能夠讓我放鬆,但也很一絲不苟,他喜歡分析自己的角色,探索每個動作或台詞背後的原因,我喜歡跟他拍戲,因為我們花很多時間討論角色和角色彼此的關係,他希望每個人都能做到最好,我很欣賞這種對細節的要求。

Q:你覺得賈伯斯受到什麼所驅動?
A:賈伯斯就是自我本位,他受制於自己的完美主義,他也很需要家人和同儕的認可,但他無法當個大家稱讚的好人,只好當個特別的人。

Q:你怎麼看劇中這些人的貢獻?電腦對你自己的生活有什麼影響?
A:蘋果團隊幾乎在科技業取得獨占地位,他們建立了火紅的品牌,成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大家願意排隊幾小時,只為了買到最新的蘋果產品。在蘋果公司創立以前,說到電腦我們只會想到寫程式,但現在電腦卻有其他創意用法,例如跟遠方的親友聯絡。如果蘋果團隊不存在,如果電腦科技不存在,沒有iPhone、麥金塔和FaceTime,我們便無法融入地球村。我個人對於電腦又愛又恨,電腦帶給我們豐富的資訊,卻也讓朋友埋頭看手機不說話。在沒有手機的世界,我們會有更親密的關係,什麼都要透過面對面溝通,但壞處是喪失跟世界的聯繫。

 

 

 

麥克法斯賓達重現【史帝夫賈柏斯】展現獨特魅力

金獎導演 丹尼鮑伊 和金獎編劇 艾倫索金最新力作 【史帝夫賈柏斯】,由麥克法斯賓達、凱特溫絲蕾、塞斯羅根、傑夫丹尼爾領銜主演

環球電影公司推出的【史帝夫賈伯斯】,改編自華特艾薩克森撰寫的暢銷書---蘋果創始人傳記,由奧斯卡金獎得主丹尼鮑伊【貧民百萬富翁】執導,編劇是奧斯卡金獎得主艾倫索金(【社群網站】、【魔球】),主要演員麥可法斯賓達【X戰警:未來昔日】飾演史帝夫賈伯斯,蘋果公司的創始人;奧斯卡金獎女主角得主凱特溫絲蕾【分歧者2:叛亂者】飾演麥金塔的市場總監裘安娜霍夫曼;塞斯羅根【惡鄰纏身】飾演蘋果公司合夥創始人史帝夫沃茲尼克;傑夫丹尼爾斯(電視影集《新聞急先鋒》)飾演蘋果公司執行長約翰史考利。其他演員還有凱薩琳華特斯頓【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飾演賈伯斯的前女友克莉絲安布雷能和麥克史托堡【正經好人】飾演的安迪何茲菲德,為麥金塔電腦開發小組最早的成員之一,台灣將於近期隆重推出。

【史帝夫賈伯斯】首支預告,在預告當中可以看到天才賈伯斯的工作態度、個人特質和獨特魅力。

【史帝夫賈伯斯】背景設定在三個指標性產品的發表(包括創立Mac電腦、離開蘋果設立NeXT、回到蘋果公司做iPod),結束於1998年iMac電腦的問世。由這部電影可以帶領我們一探史帝夫賈伯斯在數位革命背後,關於他個人黃金時代的深刻描繪。

 

Steve Jobs【史帝夫賈伯斯】 

導演:丹尼鮑伊【貧民百萬富翁】

編劇:艾倫索金【社群網站】、【魔球】

演員:麥可法斯賓達【X戰警:未來昔日】、凱特溫絲蕾【分歧者2:叛亂者】、塞斯羅根【惡鄰纏身】、傑夫丹尼爾斯(電視影集《新聞急先鋒》)、凱薩琳華特斯頓【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和麥克史托堡【正經好人】

故事大綱:

電影背景設定在三個指標性產品的發表,結束於1998年iMac電腦的問世。由這部電影可以帶領我們一探史帝夫賈伯斯在數位革命背後,關於他個人黃金時代的深刻描繪。

【史帝夫賈伯斯】由奧斯卡金獎得主丹尼鮑伊執導和編劇是奧斯卡金獎得主艾倫索金,改編自華特艾薩克森撰寫的暢銷書---蘋果創始人傳記。製片有馬克戈登、Film 360的蓋蒙卡薩迪、斯科特魯丁和奧斯卡金獎得主克里斯汀柯森。

由麥可法斯賓達飾演史帝夫賈伯斯,蘋果公司的創始人;奧斯卡金獎女主角得主凱特溫絲蕾飾演麥金塔的市場總監裘安娜霍夫曼;塞斯羅根飾演蘋果公司合夥創始人史帝夫沃茲尼克;而傑夫丹尼爾斯飾演蘋果公司執行長約翰史考利。其他演員還有凱薩琳華特斯頓飾演賈伯斯的前女友克莉絲安布雷能和麥克史托堡飾演的安迪何茲菲德,為麥金塔電腦開發小組最早的成員之一。

 

環球影業發行 2016年1月22日 改變世界

熱門文章
貴婦奈奈躲加拿大慘淪「跪婦奶奶」 486先生曝私下真面目:網紅光環
貴婦奈奈躲加拿大慘淪「跪婦奶奶」 486先生曝私下真面目:網紅光環

CTWANT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CTWANT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竹北咖喱名店爆多位客人拉肚子 衛生局說話了
竹北咖喱名店爆多位客人拉肚子 衛生局說話了

記者爆料網

特斯拉「時速20km」上國道 警到場傻了!龜速男「抱氣球狂吸」喊:車子沒電了
特斯拉「時速20km」上國道 警到場傻了!龜速男「抱氣球狂吸」喊:車子沒電了

CTWANT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殺不了!寶林茶室吃粿條「米酵菌酸致死?」 黑木耳1作法產相同劇毒
殺不了!寶林茶室吃粿條「米酵菌酸致死?」 黑木耳1作法產相同劇毒

TVBS新聞網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9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