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貨物限48小時通關 鄭秀玲:將產生食安危機

兩岸貨物限48小時通關 鄭秀玲:將產生食安危機

民報 2015-12-26 00:00

曾經在318學運撐起反服貿、貨貿理論大旗的台大經濟系前主任鄭秀玲教授今天(26日)表示,最近通過台海兩岸貨物限定48小時一定要通關,此舉可能造成某些危機,像是無法徹底檢查中國進口食品造成食安危機。
鄭秀玲今天是參加由《民報》等單位合辦的台灣關係法座談會時,針對兩岸經濟環境可能產生的隱憂,提出上述看法。
鄭秀玲說,中國去年已經與十多國家簽訂FTA,我國政府似乎沒去研究這些FTA的內容。政府也對於中國或其他國家的產業結構也沒研究。服貿公聽會也只徒具形式。開放品項對於產業衝擊也沒有說明。簽訂貨貿一樣不能徒具形式。
在內容方面,為了百分之三十產值的貨品在談降關稅的問題,那些政府爭取權益的貨物品項幾乎都是國內大財團或大家族的企業,而會被犧牲掉的貨物品項往往都是以中小企業為主。陳前總統時代曾經不准2200項農工產品對中國開放,中國原本可在WTO中控告我國,但基於政治理由並沒有這麼作,現在馬政府卻將原本禁止的工業產品對中國開放。最近又通過台海兩岸貨物限定48小時一定要通關,此舉可能造成某些危機,像是無法徹底檢查中國進口食品造成食安危機。
關於貨貿協議,下一個我們要抗衡的對象將是可能執政的民進黨,我希望這些法案能夠好好做審查。另外,我們應該師法韓國,先跟較先進的國家簽訂FTA,以便從中學習簽署經貿條約的經驗,再與中國簽訂FTA方能減低與中國交流的衝擊。
此外,同樣參與與談的許忠信教授則表示,這六年來,馬總統總說簽了ECFA台灣就會發,其實台灣一旦簽了ECFA就很容易就中國化。簽了ECFA,90%的中國貨品幾乎免關稅,嚴重傷害台灣產業。
馬英九這些西進派份子總是用一個藉口欺騙台灣人,那就是國際化。我們應該釐清,何謂國際化?
文化上,想要國際化,就要先本土化,也就是先徹底了解自我,接下來才能國際化,如果不先了解自我,那麼只能算西洋化或中國化。以日本明治維新為例,福澤諭吉就曾倡導脫亞入歐的觀念,希望以武士道為本,改革教育廢棄儒家思想,轉而吸收西洋知識與文化,以求國家的獨立與強盛,讓日本成為國際強權
經濟上,我們所做的就是先求國際化,擱置ECFA。要國際化就要進行廣泛的國際貿易。善用腦力進行創新,提升品牌,增加產品附加價值,加強台灣競爭力,接著才來與中國進行貿易談判。
經濟學不可當成純數學來算,而要把政治考慮進去。我們與中國進行自由貿易,反而更容易在中國遭到邊緣化,非常明顯的以經逼統。最後台灣將會貿易東西化,中小企業空洞化,產業集中化。
許教授強調,外界認為服貿與貨貿為黑箱作業是不適當的,只要經貿談判一定會涉及機密的部分,實在不能以黑箱來形容,那怕沒有黑箱,就算公開審查過程,服貿與貨貿的內容還是會對台灣有害,我們所要做的只是要讓民眾明白這些協議的內容以及可能產生的有害結果。
許教授說他非常認同鄭秀玲教授所說的先跟已開發國家簽FTA,這也就是先求國際化,擱置ECFA,我們先跟先進國家簽條約,再跟中國加深交流的意思。

《台灣關係法》至今36周年,然而這一部關乎台灣國家與經濟安全的保護法案,其重要性卻不見得台灣人民人人都知曉與重視。由臺灣人權文化協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民報及台灣北社共同合辦的「從勝選到勝任,台灣關係法36週年兼論台灣國家安全與經濟安全座談會」今(26)日於NGO組織會館舉行,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藉自身的專業結合對台灣關係法的研究,提出2016年後台灣可能合適的走向,以及如何對於台灣地位未定論與戰略價值做下背書。

本次座談專題內容包括:【國家經濟安全與台灣經濟再殖民化之危機】、【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台灣人權價值的維護與輸出】、【關於對中貨物貿易及服務貿易協議】、【九二共識、「和平協議」、維持現狀 與台灣關係法】以及【臺灣關係法與台灣安全 青年論壇】。

主辦單位:臺灣人權文化協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民報、台灣北社
協辦單位:臺灣法學會國際法委員會、福爾摩鯊會社、革命議會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8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