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擺爛、業者輸誠 誰任中國侵門踏戶?

政府擺爛、業者輸誠 誰任中國侵門踏戶?

民報 2015-12-12 00:00

原本應是平靜週五,應該開心的迎接週末,但對台灣科技產業界,才正親身歷經傳說中的「強國土豪」侵門踏戶式的殺戮戰役,更直接血淋淋將台灣科技產業命脈開腸剖肚,毫無保留的生吞殆盡。矽品董事長林文伯為了日月光,一怒引中兵入關,在得意於「日月光應該也會同意這件事」的笑容背後,其實也正為了這無法看破的私慾,讓台灣整個半導體供應鏈成了林文伯送給紫光的最大「伴手禮」。
矽品11日宣布由中國紫光集團取得矽品25%股權,撇開新聞稿上冠冕堂皇的「尋求未來爭取全球與中國半導體市場快速成長機會」這類理由,明眼人都看得出這場策略聯盟讓中國紫光取得24.99%股權,猶如複製當初與鴻海策略聯盟一般,主要目的都在稀釋日月光股權,讓其從24.99%降至18.9%,使日月光失去對矽品實質的控制力。
在這場記者會上,如同過去面對日月光步步進逼時候一樣,林文伯依舊在臉上不帶有一絲情緒,即便刻意想避開日月光這三個敏感的字眼,但在媒體提問是否詢問過對方意見時,仍舊迸出一句「這是好事,日月光應該會支持。」對於紫光一口氣拿出568億元資金,並取得第一大股東的地位,林文伯還特別說明,這些資金都會用在台灣擴廠,甚至強調「過去台灣人拿了很多錢到中國投資,現在中國也要拿一些過來投資台灣。」
只是,林文伯樂得可以稀釋日月光實質控制權之虞,卻是把台灣最具全球競爭力的兩大科技產業,拱手送出了大半片江山,台灣的科技產業也幾乎可以宣告進入安寧病房,等待生命力逝去的那一刻。
台灣的半導體供應鏈之所以可以在全球立足且穩居領先地位,主要就是在半導體代工與封測,因為台灣擁有高階製程全都留在本土的台積電,以及全球封裝測試品質最佳的日月光、矽品,打造出世界一流的半導體供應鏈。
眾所皆知,晶圓代工與製造品質要好,一定要封測廠的配合才能提升封測品質與良率,生產出高品質的晶圓,而過去在晶圓代工與封測兩相配合下,才打造出台灣這一系列最佳供應鏈。但如今封測廠恐剩日月光排除在紅色供應鏈之外,未來晶圓代工廠在封測加工領域,恐怕很難避免碰到紅色資本的封測廠,完全MIT也將隨紅色供應鏈的壯大而成為過去式,對供應鏈無疑是一大打擊。
林文伯說,紫光在矽品只取得一席董事,另一家矽品隱形大聯盟成員的南茂科技也說,紫光也只會有一席董事並承諾遵循台灣政府對中資的法令,雙雙強調絕對不會有技術外流的情況。
但事實上,即便只有一席董事,依舊是代表紫光在董事會上的一份投票權與發言權,難道一席董事就沒有參與投票與發言的權利?也沒有參與瞭解技術發展的空間?紫光只要進了董事會,矽品、南茂、力成就有可能得一絲不掛的任人檢視,更何況紫光這最大股東指派的「董事」,想要深入瞭解公司誰又敢不從?如此一來,誰又能保證技術不外流?
政府天真的以為定下多項條件,要求紫光要入股台灣科技業,就不能指派經理人,董事也不能超過現有股東董事席次,甚至要求股東會中資不能收購委託書,就可以保住產業優勢。但看似台廠可以穩穩的持有經營權,只要紫光在這該學的、該懂的,通通都拿到之後,難道不可能回歸中國本土,轉而壯大自己的供應鏈?
形同虛設的法令,再加上急於輸誠的台灣廠商,林文伯一怒引兵入關,在完全不設防的狀況下,等於免費奉送台灣封測業在全球打下的大半江山,半導體業在兩岸、甚至是全球的優勢正一點一滴的逝去,台灣也正在失去一個全球第一的產業,對照當年引清兵入關,吳三桂莫不也是因為私慾而做出這樣的決定嗎?
當初日本人形容台灣人「怕死、貪財、愛做官」,所以很好控制,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曾說中國「買台灣比打台灣還快」,在一個星期五的下午,似乎全都一一現形了!
熱門文章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7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