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幻影,魔鬼交易:陳寶華父子叛亂案

天倫幻影,魔鬼交易:陳寶華父子叛亂案

民報 2015-11-29 00:00

1950年4月,國民黨陸軍第六軍參謀長陳寶華少將,喜從天降接到好消息。原來他留在大陸的兒子陳德彰逃出來了,人在香港,希望前來台灣。8月1日,德彰獲准入境,父子終於團圓。國共戰爭造成多少家破人亡,這種團圓結局任誰都會額手稱慶。然而,在國共險惡的鬥爭局勢下,這卻是悲劇的開端,這對父子將一步步捲入命運的風暴,共敘天倫變成共赴刑場!

悲劇之因,就發生在1950年4月到8月中間的四個月。這四個月出現關鍵性的變化。原來陳德彰的來台申請,不是一個人,而是兩個人。另一個是他的朋友孫恆山。孫的父親和陳寶華是朋友,孫的叔叔和陳寶華是結拜。這給陳寶華丟出一個難題,怎麼讓他入境?看在朋友兄弟的份上,陳寶華遂將孫恆山改名「陳德林」,偽報己子,一併代為申請入境。

匪區逃出來的兒子,竟然是……
然而,陳寶華宣稱有兩個兒子,卻只能附上一個兒子的資料,可能增加國民黨境管單位審核的時間;另一方面,香港居大不易,台灣方面又遲遲沒發入境證,兩人旅費用罄,快要變成遊民,只得折返「匪區」,回到故鄉湖北。當時香港不像台灣對出入境有嚴格管制,雖然1950年5月開始限制大陸人來港,但中港出入還是有名額、有管道。

就在這段期間,1950年6月,陳德彰在漢口認識中共「華中軍區」情報科長李修文。相談之下,李修文發現這隻大餌可以釣大魚,於是介紹他去廣州,與「華中軍區」情報處長李文彬會晤。陳德彰允諾來台後,將為中共蒐集軍事和美援情報,並約定通信地點、聯絡暗號。藉由李文彬的旅費資助,陳德彰得以留在香港等候消息。

陳德彰為什麼能跟中共搭上線?官方檔案未載。但有提到他1949年就讀西南聯大時,「參加匪幫小組學習,並參加匪幫工人文化教育工作」。如果此說屬實,他的態度早已傾共。此外,中共為了強化對陳寶華父子的統戰壓力,更使出殺手鐧,把陳寶華之妻(也是留在大陸)當作人質。

於是事情變得很複雜。陳德彰的任務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如果失敗,不是連累父親,就是連累母親。可見這是一宗「魔鬼的交易」,陳德彰如何看待?甚至他知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不得而知。照常理推測,中共這些統戰高手,應該對他猛灌「革命英雄」、「統一大業」、「人民解放」等迷湯,讓這位17歲青年受到使命感的驅使,加上涉世未深,也沒想那麼多,就答應了。

可以確定的是,當1950年8月,陳德彰來到台灣,與他的少將爸爸重逢時,他已經是一個「匪諜」,負有特殊任務;而眼前這位擁他入懷、喜極而泣的爸爸,就是他的工作對象。

然而,陳德彰很快就發現他的工作很難推動。首先,就在他來台前兩個月,1950年6月10日,國防部的超級匪諜吳石中將,連同陳寶倉中將、朱諶之、聶曦四人,被槍決於馬場町;6月18日,陳儀上將被槍決於碧潭刑場。蔣介石殺陳儀,不是因為二二八,而是因為陳要投共。加上蔣經國的「國防部政治部」推行保防運動,軍中杯弓蛇影,人人自危。陳寶華作為陸軍高參,更是警覺有加,陳德彰哪有機會下手?

其次,國民黨當局號召大陸同胞投奔自由,那是表面工夫,實則對每個「匪區」來的人都要調查監控。何況陳寶華申請兩個「兒子」入境,卻只來了一個,另一個難以認證,又說來不來,更令保安司令部起疑,決定深入調查。由於陳德彰不久就被安排讀海軍官校,保安司令部乃派一位自首分子偽裝學生與他接觸。陳德彰畢竟生嫩,這場諜對諜之戰,他很快敗下陣來。

根據自首分子回報:陳德彰會收聽「匪區」廣播;言談之間,會批評政府、稱揚中共;而且慣習共產黨的理論和語言云云。保安司令部至此確定陳德彰涉有重嫌,乃於1953年6月14日將他逮捕。

陳德彰在自白書供稱,他來台後,曾和香港某人(實為中共)通信兩次。第一次是1950年11月,函索香港雜誌18期(暗示台灣有18個軍);第二次是1951年1月,函稱母病甚重,一時不能回信(暗示工作進行困難)。後來他悔悟了,乃將實情告訴庶母(陳寶華之妾)史錫純。不過判決書聲稱,他是因為「行動詭秘」,而被史錫純知悉。無論如何,陳寶華最後是由史錫純告知才獲悉此事,時為1953年1月。

陳寶華獲悉此事,心情震撼不在話下。他陷入天人交戰:要不要向當局告發兒子?如果告發,兒子必然被判重刑,甚至死刑;如果不告發,愛妾會觸犯「知匪不報」罪,自己會觸犯「包庇叛徒」罪。知匪不報罪,刑期1至7年;包庇叛徒罪,最少10年,最重死刑。即使他能保命,他的軍職也將化為烏有。

事情的複雜不僅於此。當時,唯一能保住兒子也保住自己的方法,就是勸兒子盡快自首。這是國民黨當局對「匪諜」的網開一面。雖然從不少案例來看,自首並不保證沒事,但這是唯一的機會。然而,非常不幸的是,陳德彰自首,會連累他在大陸的親母,這是中共當初早已設下的圈套。

這就是國共鬥爭的險惡。共產黨派共產黨員來台工作,不會把他的家屬留作人質;但派「有國民黨關係」的非共產黨員來台工作,即使這人傾共,共產黨還是把他當成異己,要留他的家屬當人質。於是共產黨穩操勝算:不管你們國民黨怎麼互相背叛、互相殘殺,情報交出來,就是我的;交不出來,就對你們的人質不利。如此機關算盡,即使六十多年後在北京西山無名英雄廣場的「英烈牆」刻下陳寶華父子的名字,也是配合統戰,惺惺作態而已。

特務搜索將軍的家,竟發現……
陳寶華面臨極為艱難的取捨:讓兒子自首,會害到他的妻子;不讓兒子自首,會害到全家人。而且,兒子從1951年初以後,整整兩年沒有進度回報中共,這意味他妻子的處境會越來越不利。

當局者迷。陳寶華經過長考,最後採取的手段是「拖」!當作一切事情都沒發生。他天真的以為,只要兒子不被發覺,他們一家人就會沒事,卻不知兒子已被盯上。從他獲悉此事的1953年1月,到兒子被捕的1953年6月,這五個月是陳家最後的團圓時刻,此後天倫夢碎,家破人亡。

1953年6月,保安司令部抓走陳德彰之後,派特務到他家搜索,搜出蘇聯小說、辯證法、新發展等「反動書籍」,這是陳德彰請庶母史錫純向外搜借的。更糟的是,特務又搜出包括「台北防守區及各守備區永久工事位置圖」等21種機密文件。這些軍機資料沒有留在軍中,卻在陳家發現,而陳家剛好藏有「匪諜」。這種「巧合」,讓陳寶華也難以自保了。

陳寶華原任第六軍參謀長,1953年3月轉任第九十二師師長時,把這21種機密文件私自攜走,未予移交。陳辯稱,這些文件都是「陳舊過期的參考資料」,而且「調職時無人接管」,所以沒辦移交。

官方檔案顯示,國防部審理本案相當棘手,軍法庭「迭次更換審判長,前後罪刑亦多出入不同」。主要原因,是國防部不認為那是「陳舊過期的參考資料」,而是「重要軍機文件」;而且陳寶華在獲悉兒子是匪諜後,不僅沒有更加謹慎,反而攜走軍機,內情似不單純。但如果說陳寶華準備提供軍機給兒子,也是推想臆測,並無具體證據。

軍法庭最後判下來,決定從輕,對陳寶華攜走軍機,僅以《妨害軍機治罪條例》的「隱匿非職務上所應持有之軍機」罪論處;再加上他之前幫好友的兒子申請入境,偽報己子,犯了《刑法》的「偽造文書」罪;以及包庇自己的兒子而不舉發,犯了《懲治叛亂條例》的「包庇叛徒」罪,這三罪併罰,初判10年,再判15年。刑度追加,仍全其命。

但這項判決,上呈蔣介石,把他惹惱了。不知是否出於盛怒,老蔣這次不在總統府的簽呈上批示,直接面告秘書孫義宣,叫他轉達:「陳寶華包庇匪諜,竊盜軍機,意圖投匪,實甚昭顯。為何不判死刑?應限於十日內復審具報。本件所判之審判官為何人?亦希查報!」

主子發怒,下面的人誠惶誠恐,加蓋最速件,轉交參謀總長桂永清重辦。桂永清是1950年代海軍白色恐怖案的主凶,手段殘酷,但對陳寶華案也似乎踢到鐵板。

桂永清的處置最後以簡馭繁:合議庭換掉兩個人(包括審判長),陳寶華罪名沒有更動,只是加上一段:「查被告身為部隊長,負有戡亂重責,乃竟庇護其子為匪工作。衡量犯情,自應從嚴科處,以昭烱戒。」直接改判死刑。至於原審判長蔣當翊和四名審判官曹日暉、吳中相、王正益、解寄寒,也在張群、孫立人的說情下免於追究。

顯然,桂永清和新的合議庭都沒有照蔣介石的意思,給陳按上「意圖投匪」的罪名。可見本案確實有不能硬拗的地方(當然,這種「講究證據」的態度適用於高階將領,可不適用於平民政治犯)。但陳寶華為何會犯這個致命的錯誤?真的純屬巧合嗎?隨著當事人之死,真相永遠成謎。

1955年2月26日,陳寶華、陳德彰父子被台北憲兵隊雙雙綁赴安坑刑場槍決。至於史錫純,則以「知匪不報」罪判刑2年,但考量其「身為庶母,囿於舊禮教,處境困難,衡情不無可憫」,緩刑3年。

喜從天降原是禍,命運捉弄總無情。陳寶華案,後人自有解讀。但他本人如何看待?判決書提到案發後,他曾寫信給保安副司令彭孟緝,自承:

以個人之倫理觀念、家屬情感,偶爾困蔽理智,以致對無知小子誤入歧途,只知考慮骨肉私情、輿情之毀譽,偏重於消極方面之防止與感化;未能顧全國家之大體、國法之尊嚴,側重於積極方向之措施與處置。論法固無可寬恕,論情實有可憫囿。

在白色恐怖政治案件中,陳寶華案算是相當特殊。它有強烈的戲劇張力,交織著親情的糾葛、人性的掙扎、命運的詭變、險惡的鬥爭。更重要的,它顯示跟共產黨打交道,無異跟魔鬼談交易,如果沒有比魔鬼更厲害,結局就是失足成恨,走上毀滅之路。
熱門文章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CTWANT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林莎泡湯剩毛巾遮體 卞慶華求加入「什麼都沒穿」
林莎泡湯剩毛巾遮體 卞慶華求加入「什麼都沒穿」

CTWANT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地震不斷!藥師佛「為民擋災」身首竟分離了 網祈福:天佑台灣
地震不斷!藥師佛「為民擋災」身首竟分離了 網祈福:天佑台灣

中天新聞

 蕭煌奇化身刑警制伏詐騙犯 笑喊:「盯這位八點檔男神很久了!」
蕭煌奇化身刑警制伏詐騙犯 笑喊:「盯這位八點檔男神很久了!」

華納音樂(華語部)

8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