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雄電影節】莊凱勛超尺度沒人性〈午休時間〉演出超限級性侵女學生

【2015高雄電影節】莊凱勛超尺度沒人性〈午休時間〉演出超限級性侵女學生

La Vie 行動家 2015-11-02 00:00

高雄電影節進不遺餘力推動的「短片浪潮」今天進入最高潮,由高雄電影節獎助的「高雄拍」短片世界首映,首先放映的七部短片導演齊聚一堂,莊凱勛、姚淳耀、蔡明修、賈孝國、鍾瑤等演員也共襄盛舉,兩場放映完售、都擠進400名觀眾,欣賞台灣新銳導演的精彩力作。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頒獎典禮也在晚上舉辦,評審團主席易智言導演率領紐西蘭導演詹姆斯康寧罕、馮賢賢、李亞梅和熊秉文,宣布六大獎項與得獎名單。

 

 高雄電影節每年獎助500萬拍攝的「高雄拍」短片計畫,今天率先播映七部作品的世界首映,連續兩場都有400名觀眾大力捧場,金鐘影帝莊凱勛演出的〈午休時間〉與「一頁台北」姚淳耀演出的〈下錨〉,兩人改變銀幕形象奔放演技,獲全場影迷熱烈反應,莊凱勛在〈午休時間〉演出性侵女學生的狼師,有觀眾提問莊凱勛為什麼可以演得那麼噁心、讓他很不舒服,影帝妙答「這表示我演得不錯囉!」。「高雄拍」短片將於11/1(日)播映最後三部短片,金鐘影后朱芷瑩與「唯一繼承者」張睿家都將登台暢談演出心得。

 

 〈午休時間〉是「高雄拍」短片中爭議性最高的作品,導演林品君改編「特教學校集體性侵」的真實社會案件,挑戰觀眾的觀影道德極限。金鐘影帝莊凱勛演出片中靈魂的性侵教師,除了親自上演性侵情節,還要掏出假陽具、超尺度表演性侵過程的殘酷無情,而這些畫面在文化部審查時,也差點被列為超限制級。莊凱勛表示當初導演尋角遇到很多困難,被不少經紀公司拒絕,但他認為這個角色雖然爭議性很高,但演員的天職除了演戲,還要透過作品傳達社會責任,因此他馬上答應演出,「有些東西不能視而不見」,希望〈午休時間〉讓原本被社會忽略的議題,可以再被大眾看見。

 

至於片中幾無尺度的性侵演出,莊凱勛表示上戲之後,「一切就要真的來,不能尷尬,不然一再重來會對不起女演員」,他事前也和年輕的陳彥慈溝通很久,畢竟這是她第一次演電影,不希望對她產生不好的影響。莊凱勛也透露雖然演出性侵戲沒有心理障礙,但帶假陽具演戲挑戰度很高,因為要自然拔出來、還要讓血漿噴對角度,所以他還一再練習,最後穿上前方有開口的內褲,才能夾緊假陽具。莊凱勛也表示,如果觀眾看了這個過程會很不舒服,那就表示他們成功了,「希望觀眾能感受到被害者當時更不舒服」。

 

目前莊凱勛正在投入崔震東導演的《樓下的房客》拍攝工作,恰巧也是演出好色怪僻的男老師,莊凱勛表示他在《樓下的房客》裡還可以看到人性的轉變,但在〈午休時間〉裡,他幾乎抽離人性,把自己當成一個性侵機器,不只是凸顯那個過程的變態殘忍,一方面也諷刺體制的霸權,與社會容忍事件發生的問題,需要更多人關心這群孩子的處境。

 

除了莊凱勛在〈午休時間〉裡徹底改變形象,從硬漢變成邪惡的狼師,《一頁台北》裡的姚淳耀在〈下錨〉,也轉換戲路演出剛經歷父喪的年輕船員,有粉絲看見偶像從白淨的都市文青變得邋遢非常不忍,姚淳耀把責任推給導演吳宗叡,「都是他害的,不過現在很年輕,可以嘗試各種戲路,外型其實不太重要」。他為了〈下錨〉刻意不健身不控制飲食,讓身體看來鬆垮肥胖、而且還滿臉鬍渣、把皮膚曬黑,讓自己看起來很滄桑,在家裡經常把自己關在桌底,感受船艙裡密不透風的壓迫感,完全融入角色之中。片中姚淳耀和硬底子演員游安順、蔡明修互飆生死之間的父子情深,他表示「順哥和蔡爸是真正的演員,讓我大開眼界、更進入角色,演出導演的親身經驗」。

 

「高雄拍」短片今天也放映廖克發導演甫獲釜山影展最佳亞洲短片的〈妮雅的門〉、葉斯光導演久違的移工情慾之作〈亞比煞〉、北村豐晴與六塊肌房車「男男人車交」的〈我要和你在一起〉、蘇明彥導演碰觸軍中自殺案件的〈解離〉以及韓修宇導演獻給阿嬤的農村影像詩〈親像鳥仔〉。

 

高雄電影節今年推出「電子套票」,全面以網路或手機訂票、劃位與進場,不須再持紙本票券,購票請上「IPASS娛樂網」或至影展現場售票櫃台購買。影迷也可透過手機下載「雄影雲端戲院APP」,包括大衛林區、詹姆斯康寧罕、雄影國際短片競賽等超過100部短片一票看到底。影展於10/23至11/8連續十七天,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高雄市電影館與「雄影雲端戲院APP」登場。相關資訊可上高雄電影節官網www.kff.tw,或臉書【高雄電影節粉絲團】。

 

 

via / 高雄電影節



午休時間



午休時間



下錨 



下錨 



妮雅的門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熱門文章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5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