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給紅鼻子醫生支持和力量,讓溫暖多延續1個月、1次都好

請給紅鼻子醫生支持和力量,讓溫暖多延續1個月、1次都好

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2015-10-22 00:00

(文章、照片提供:沙丁龐客劇團)
       還記得7月的時候,善耕分享的一個很有意義的「紅鼻子小丑醫生團隊」嗎!當時他們參加了第三屆法藍瓷「想像計畫」公益提案資助計畫,雖然最後沒有獲選得到提案資助的機會,但是在計畫創始人馬照琪女士(馬馬)的堅持下,從今年7月開始在臺大兒童醫院,踏入病房為小朋友表演已經3個多月了,持續為冰冷的醫療空間裡,帶來一些溫暖的關懷。

紅鼻子醫生的開始
       馬照琪是沙丁龐客劇團藝術總監,同時身兼劇場編導、演員、戲劇講師、戲劇書及翻譯。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後,1997年赴紐約大學進修教育劇場碩士,1999年進入法國賈克樂寇國際戲劇學校,專研默劇、小丑、體操、義大利即興喜劇 希臘悲劇、中性面具、通俗劇、丑角等,並接受導演與編劇訓練。2014年一圓己夢,前往法國巴黎經過將近6個月的時間,於「微笑醫生協會」接受小丑醫生的課程與訓練,並將此寶貴經驗帶回台灣。回國後,開始積極與兒童醫院聯繫溝通,進而計畫在台灣建立「紅鼻子醫生」第一個專業的於醫院演出的小丑醫生團隊。
       小丑醫生雖然不是治療師,但是藉由引發孩子們的笑聲,他們能夠帶領孩子們走上治癒的道路。就像巫師一般,他們並不能真的治好病痛,但他們能夠讓孩子不再被困在病痛之中,並且相信自己將有重拾健康的一天。笑聲雖然沒有治療功能,但它能啓動身體內在的自癒機制,幫助孩子自我修復。

第一天的演出(馬馬的心得分享)
       一路從6月馬不停蹄的忙到現在才有時間喘口氣,整理一下這一路來的思緒。從講座推廣到新小丑醫生的徵選與培訓、從與醫院聯繫接觸到臺大兒童醫院願意讓我們演出,從7月,我們真的踏入病房為小朋友表演至今已經3個月。這一路給我的衝擊與感動實在太多、太大。
       第一天要到醫院表演的時候,我與Luc真的內心充滿忐忑:「小朋友會不會看到我們就大哭?」「護士小姐會不會覺得我們礙手礙腳?」「醫生會不會給我們白眼?」「家長會不會把我們趕出去?」……心中充斥著無限的問號。
       但是,當我們換好衣服畫好妝鼓起勇氣邊唱歌邊踏出更衣室的那一刻,我就感覺到之前的那些擔心通通煙消雲散了。我們一路邊唱著歌邊探頭望著房間裡的小朋友與家長,看見大家伸長了脖子、眼睛一亮,他們都不敢相信眼前看到的景象:「竟然有小丑在醫院!」
       有的家長對著我們豎起大拇指;有小朋友喊著爸媽叫「我要出去看小丑!」;醫護人員對著我們微笑,甚至還有護士小姐開心地幫我們去各個病房宣傳「小丑醫生來了!」

       接著我們開始一一進入到房間表演,我們所到之處,都會先跟父母介紹我們是誰。通常,爸媽們都會堆滿笑容的跟我們說:「請進請進,我兒子(女兒)在裡面。」或者爸媽會直接抱著小孩在門口等我們。甚至護士小姐還會在我們表演完一個房間後跟我們說:「那個✕✕號房的小男生已經等你們很久了,你們下一個要不要先去他房間?」


       還記得,在這第一天的表演裡,我們就遇到了好幾位我們之後持續遇見的「忠實觀眾」。在走廊上,我們遇見了點滴架上插了一個蜘蛛人玩偶的四歲小男生,他那天第一次見面就幫我們上一堂完整的蜘蛛人研究課,他跟我們詳細解釋了不同顏色蜘蛛人的不同個性、蜘蛛人為什麼是蜘蛛人、蜘蛛人的特異功能……等等,最後他還施展了蜘蛛吐絲功,把我跟Bob整個彈到走廊的另一頭!臨走前他還教我跟Bob唱蜘蛛人之歌,然後才滿意的走開。(之後我們每次看到他都要唱這首歌他才會開心的讓我們走)
那天,我們也遇見了「長官」。他是一個五歲的小男生,我們到他房間時他心情正不好,看到小丑更是氣吁吁地要求我們走開。但是,事情並沒有就這樣結束。他一定沒想到,他每一次的吐氣會像颶風一樣把小丑吹得老遠,小丑們被吹走後,還費盡千辛萬苦第爬到他床邊,然後他又再一個吐氣把小丑吹得老遠...於是後來我們演出時,他跟我們就會玩起吹氣的遊戲。有一次,就在這颶風吹襲的一進一退之間,小丑Bob竟直接了當的把一個衣櫃的門板給拆了下來!剎那間小朋友、爸媽、護士全都笑倒了。但是「長官」卻是馬上收拾起笑容,拿起了紙筆,很有架勢地開了一張罰單給我們,上頭寫著:「破壞公物,罰款一百萬元。」接下來,不管叮咚跟Bob如何哀求,「長官」就是很有原則的不願打一點折!但就在叮咚與Bob的求饒聲中,我在他裝著很嚴肅的面孔下看到一絲絲開心的笑容……
        就這樣,在第一天,我們遇到了蜘蛛人、長官、變形金剛、小兔兔、Toy Story……在音樂、笑聲、有時慌張有時驚喜宛如雲霄飛車的心情三溫暖下,我們結束了第一天的表演。在回去的路上,雖然疲累,但我與路克心情充滿了滿足與希望。小丑醫生,終於在臺灣開始了!(叮咚是馬馬飾演的小丑的名字;Bob則是Luc的小丑的名字。)


拜託大家拉我們一把
       在沒有金援的3個多月努力下,昨天在沙丁龐客劇團的粉絲團上,看到了一封來自「馬馬」的公開信,主旨是拜託大家拉我們一把!內容如下,
       「我們很想堅持做下去,但是……
       感謝每位朋友對小丑醫生計劃的熱烈關注與支持,大家對我們的關愛與力挺我們都感受到了!我們也會努力將這份支持轉化為歡笑,繼續帶給所有需要小丑醫生的病童。我們瞭解,大家對這個計劃的支持都是因為關心兒童的福祉,兒童的心靈與身體的病痛一樣,都需要無微不至的照護與滋潤,相輔相成,才能讓他們更快更好地重拾健康。

       7月開始在臺大兒童醫院執行小丑醫生到現在,其實也不是都一帆風順。有時候,我們也是會碰到對我們有誤解的家長或是醫護人員,同時身心的疲累也讓我們覺得,這一切是否值得?自始至今,我與Luc沒有拿過這個計劃一毛錢,包括演員甄選與培訓都是義務在執行。因為我們覺得,我們一定要先做出一些成績出來,讓大家真實的看到、感受到小丑醫生在醫院存在的效果與意義,然後大眾與企業,才能真正相信這個計劃有其永續存在的必要性,進而願意贊助支持。


       另一方面,我們沙丁龐客劇團有兩位行政人員幾乎全職的投入小丑醫生計劃的募資與推廣工作,背後的辛苦與心酸絕對是不足與外人道的。從7月到現在,我們嘗試與許多企業與基金會聯繫,希望能爭取他們對這個計劃的贊助,同時也積極參加不同補助計劃、甄選(包括過程高潮迭起的法藍瓷想像計劃,雖然我們最後沒得到評審青睞,但我們得到第二高的票數,也得到了許多的鼓勵與認同,感謝大家!),但是,最後的結果,到目前為止,其實都是毫無下文或者斷了線。

       還記得8月有一次,因為我身體不適,無法照預定計劃到醫院演出。但是我們心裡又掛記著醫院裡的小朋友,所以我與Luc決定以我們自己個人的身份到醫院,去與家長與醫護人員聊聊,順便想瞭解一下家長對小丑醫生的看法。還記得一位媽媽跟我們說:「你們一定要繼續做下去。我兒子自從有了小丑醫生之後,整個人都開朗了起來!因為有你們,所以他現在精神變好了。他每天都在問,小丑醫生什麼時候再來?」聽著聽著,我眼眶濕潤了起來。這是我第一次直接感受到來自家長的聲音,當下我的心境也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之前我推動這個計劃是因為自己的熱情,現在則變成是一種責無旁貸的使命。

       紅鼻子醫生計劃雖然在向企業與基金會募款的過程中經歷種種挫折(我們不斷向企業基金會尋求合作機會,前仆後繼、屢敗屢戰,卻依舊無果或斷線),但是,我必須要很驕傲地說,在網路、媒體與flying V群眾募資上,我們真切感受到了來自各方的支持與溫暖。而我們一定也會妥善運用大家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這些珍貴的資金。

       我必須誠實地向各位報告:小丑醫生到目前為止總共募集到的經費,只有Flying V的40多萬,其他基金會與企業募到的款項目前還是0。而這40多萬大約足夠我們4個多月的演出,而這還不包括演員培訓與行政管銷的費用。我們一定會堅持努力地走下去,但戰士沒有彈藥,便無法在戰場上繼續拼搏;大船沒有燃油,則永遠無法向遠方啟動……
       還有80個小時左右,flying V募資計劃就要結束了。我們真心地希望(也由衷地感謝),大家能持續地給我們支持與鼓勵,能夠讓這個計劃多維持1個月……甚至1次也好。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打拚,讓小丑醫生得以成為一個永續存在的團隊。畢竟,生病的孩子每天仍然辛苦的在與病痛戰鬥,時間是不等人的……小丑醫生不能停! 希望這一切會順利成功,讓我們一起加油。

       最後懇請大家參與我們的計劃,讓這些溫暖得以延續,1個月也好、1次都好……」


讓醫院充滿笑聲「紅鼻子醫生計畫」
       希望我們一起來鼓勵、支持這一群小丑醫生,讓生病的孩子們都能開朗、樂觀的走完這條漫長的治癒路旅。


「公益時數換好禮」做公益,時數、禮品一把抓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6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