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房顫登記研究公佈逾17000名新確診房顫患者兩年研究結果資料

全球房顫登記研究公佈逾17000名新確診房顫患者兩年研究結果資料

美通社新聞 2015-09-01 00:00

倫敦2015年9月1日電 /美通社/ -- 來自Global Anticoagulant Registry in the Field - Atrial Fibrillation(GARFIELD-AF,全球房顫抗凝劑登記研究)的首個兩年期研究結果在2015年歐洲心臟病協會大會(ESC Congress 2015)上公佈,揭示在超過17000名新確診的房顫患者中,全因死亡率最高,遠超出中風或大出血的幾率。這項研究對第一期和第二期招募的患者進行了為期兩年的分析,得出的前瞻性結果顯示,每人年的死亡率為3.83%,而每人年的中風率為1.25%,大出血幾率為0.70%。[1]

(圖: http://photos.prnewswire.com/prnh/20150827/261748LOGO

另一項一年期的研究對第一期到第三期招募的28000多名房顫患者進行了分析,結果證明,合併症也很可能對死亡率、中風和大出血幾率的上升有一定的影響。中重度慢性腎病患者和有過心肌梗死病史的患者的死亡率分別為9.4%和6.9%,明顯高於整體人群的4.0%。[1] 哈佛大學醫學院 (Harvard Medical School) 、布列根和婦女醫院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的山姆-戈德海伯 (Sam Goldhaber) 教授表示:"來自GARFIELD-AF登記研究的資料表明,合併症對預測患者的預後情況很重要,能指導醫生管理房顫。這些結果說明,醫生應當考慮對有這些合併症的房顫患者加大抗凝劑的使用。"

2010年至2015年間,該研究連續4次招募近40000名房顫患者,結果顯示,全球在房顫管理的方式上有所轉變。整體上看,用抗凝劑療法來預防中風的患者比例從57.4%提高到71.1%。而使用維生素K拮抗劑(VKA)和抗血小板藥物(合併或單獨使用)的比例則從83.4%降為50.6%,與抗血小板藥物合併或單獨使用非維生素K拮抗劑口服抗凝劑(NOAC)的比例由4.1%上升為37.0%。[1]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外科學教授、Thrombosis Research Institute所長阿賈伊-卡卡爾(Ajay Kakkar)教授說:"治療模式上的這一演變與採用創新型的中風預防療法是一致的。接下來的任務就是確保患者得到合適的治療。"

倫敦大學聖喬治醫學院(St George's University, London)的約翰-卡姆(John Camm)教授就GARFIELD-AF提出的治療模式評論道:"我們看到,目前對適當的抗凝療法的使用在整體上有所增加,GARFIELD-AF揭示出不同國家對NOAC的採用也有了明顯變化。對第一期到第三期在整個歐洲招募的逾20000名新確診房顫患者進行研究後,我們發現,使用比例上升了2.6%至58.0%[2]。借助從不同國家和醫療機構不斷收集到的研究資料,醫生們能更好地瞭解該如何改善房顫患者的治療和預後。"

GARFIELD-AF是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前瞻性登記研究,針對至少伴有一個其他中風風險因素的新確診房顫患者。GARFIELD-AF登記研究不斷帶來的真實見解,正轉化成真實佐證,讓醫療界可以更清楚地知道可以繼續從哪些領域著手來改善患者的預後。

在2015年歐洲心臟病協會大會上公佈的其他有關特定地區和患者群體的GARFIELD-AF資料如下:

《Vitamin K antagonist control in Eastern and Southeastern Asia[3]》(東亞和東南亞的VKA控制)

GARFIELD-AF研究結果顯示,與全球其他地區(n=13,546)相比,東亞和東南亞(n=3,627)的國際標準化比值(INR)監測次數更少、監測的間隔時間更長且INR值更低。東亞和東南亞新確診的房顫患者接受了VKA治療後,結果如下:

  • 所有年齡組的INR水準降低,大多數為2.0
  • CHA2DS2-VASc評分≥2的患者對抗凝劑的使用頻率降低

《Stroke, major bleeding and mortality in newly diagnosed atrial fibrillation with moderate-to-severe chronic kidney disease: results from GARFIELD-AF[4]》(伴有中重度慢性腎病的新確診房顫患者的中風、大出血和死亡率:GARFIELD-AF研究結果)

針對17159名房顫患者的一年期研究結果揭示中重度慢性腎病患者(n=1,760)與非或輕度慢性腎病患者(n=15,399)間的差異:

  • 中重度慢性腎病患者的死亡率和大出血幾率高出2倍,中風率高出1.4倍
  • 中重度慢性腎病患者對抗凝劑的使用更頻繁
  • 正在進行的GARFIELD-AF登記研究進一步分析死亡率和大出血幾率,有助於更好地瞭解對同時患有房顫和慢性腎病的患者使用抗凝療法的好處與風險

GARFIELD-AF登記研究簡介

GARFIELD-AF是由英國倫敦Thrombosis Research Institute (TRI) 贊助的一個國際指導委員會開展的一項獨立學術研究計畫。

它是對最近確診為房顫的患者開展的一項全球性、觀察性、多中心研究。它將對美洲、東歐與西歐、亞洲、非洲和澳洲35個國家至少1000個中心的57000名患者進行跟蹤。在2009年12月至2015年7月,該研究連續4次招募患者將近45000人。第五次(最後一次)招募工作於2015年8月開始。

當今對房顫的瞭解以臨床對照試驗中所收集的資料為基礎。在作為評估新療法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基礎的同時,這些試驗無法代表日常臨床實踐。因此,有關該疾病的實際負擔和控制仍存在不確定性。GARFIELD-AF尋求提供有關抗凝劑療法對這些患者群中發生血栓和出血併發症的影響的深刻見解。它將有助於深入瞭解在具有代表性的多元化患者群和不同人群中提高護理與臨床效果的潛在機會。這將有助於醫師和醫療體系適當採用創新手段,從而為患者及人群確保最佳治療效果。

這項登記研究於2009年12月開始。GARFIELD-AF協議確保能夠對房顫進行全面典型描述的四大關鍵設計特點為:

  • 連續5批有可能需要治療的新近確診的患者,推動非連續性時間段的比較,並描述治療和療效的進展情況。
  • 隨機從精心指派的國家級房顫治療場所中選擇研究人員地點,確保招募的患者具有代表性。
  • 連續招募符合條件的患者,不考慮療法,以免出現潛在的選擇偏倚。
  • 確診後最短2年至最長8年時間的後續治療資料,用以創建全面的日常臨床實踐治療決策和療效資料庫。

過去六周內,該計畫中的患者已被診斷出患有非瓣膜性房顫,並且至少伴有一項其它中風風險因素,此外他們還是預防中風誘因血栓形成的抗凝治療的潛在候選患者。研究人員將確定患者的中風風險因素,但這些因素不限於既定風險評分中所包含的因素。無論是否接受抗凝治療,患者都將被納入計畫,以便正確掌握與患者風險情況相關的當前及未來的治療方案和失敗情況。

拜耳醫藥保健集團(Bayer Pharma AG)(德國柏林)為GARFIELD-AF登記研究提供無限制研究經費。

房顫負擔

全球有多達2%的人口患有房顫[5]。歐洲約1000萬人 [6],美國510萬人 [7],中國多達800萬人 [8],[9]。到2050年,該患病規模預計隨著全球人口老齡化[11]將增長約2.5倍[10]。房顫會使中風風險增加5倍[12],所有中風病例中有五分之一是由這種心律失常疾病引起的。[13]房顫引起的缺血性中風常常是致命的,存活患者的中風頻率更高且傷害更大,而復發幾率也比其它病因的中風患者要高。因此,房顫引起的中風的致命風險加倍,治療費用也增加50%。[14]

房顫表現為部分心房放射出不規則電信號,使心室過快且不規律地跳動,從而不讓血液完全流出心房。[15]結果,血液可能彙聚、凝結並引起血栓,這在全球堪稱心血管頭號殺手。[16]如果血塊離開左心房,那麼它可能滯留在身體包括大腦在內的其它部位的動脈中。大腦動脈中的血塊會引起中風。92%的致命中風都由血栓引起。[17]房顫患者還是心臟衰竭、慢性疲勞以及其它心律疾病的高危人群。[18]在全球範圍內,中風是導致死亡和長期失能的主要病因,每年有670萬患者死亡[16],500萬患者永遠喪失生活能力。[19]

TRI簡介

TRI是一家慈善基金會和多學科研究所,致力於從事血栓和相關疾病的研究。TRI的使命是提供卓越的血栓研究和教育;制定預防和治療血栓的新策略;從而提高治療品質,改善臨床療效和降低醫療費用。TRI是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Partners' Academic Health Science Network(倫敦大學學院合作夥伴學術醫療科學系統)的成員。

垂詢詳情,請訪問: http://www.tri-london.ac.uk/garfiel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Kakkar A.J.(2015年8月)。《Anticoagulation and AF: real life data from the GARFIELD-AF registry》。發表於2015年英國倫敦歐洲心臟病協會大會的研討會。
  2. Camm A.J.、Ambrosio G.和Atar D等。《Patterns of uptake of non-vitamin K antagonist oral anticoagulants in Europe: an analysis from the GARFIELD-AF registry》。發表於2015年英國倫敦歐洲心臟病協會大會的海報展示會。
  3. Goto S.、Angchaisuksiri P.和Camm A.J.等。《Vitamin K antagonist control in Eastern and Southeastern Asia》。發表於2015年英國倫敦歐洲心臟病協會大會的口頭報告會。
  4. Goto S.、Atar D.和Bassand J.P.等。《Stroke, major bleeding and mortality in newly diagnosed atrial fibrillation with moderate-to-severe chronic kidney disease: Results from GARFIELD-AF》。發表於2015年英國倫敦歐洲心臟病協會大會的海報展示會。
  5. Davis R.C.、Hobbs F.D.和Kenkre J.E.等。《Prevalence of atrial fibrillation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 and in high-risk groups:the ECHOES study》。發表於2012年出版的《Europace》雜誌;14(11):1553-9. 6/16/15。參見:http://europace.oxfordjournals.org/content/14/11/1553.long
  6. Stefansdottir H.、Aspelund T.和Gudnason V.等。《Trends in the incidence and prevalence of atrial fibrillation in Iceland and future projections》。發表於2011年出版的《Europace》雜誌;13(8): 1110-7
  7. Miyasaka Y.、Barnes M.E.和Gersh B.J.等。《Secular Trends in Incidence of Atrial Fibrillation in Olmsted County, Minnesota, 1980 to 2000, and Implications on the Projections for Future Prevalence》。發表於2006年出版的《迴圈》雜誌(Circulation);114,(2)119-125
  8. Zhou Z.、Hu D。《An epidemiological study on the prevalence of atrial fibrillation in the Chinese population of mainland China》。發表於2008年出版的《J Epidermiol》雜誌;18(5):209-16. 6/16/15。參見:https://www.jstage.jst.go.jp/article/jea/18/5/18_JE2008021/_pdf
  9. Hu D.、Sun Y。《Epidemiology, risk factors for stroke, and management of atrial fibrillation in China》,發表於2008年出版的《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JACC)。52(10):865-8. 6/16/15。參見: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735109708021141
  10. Go A.S.、Hylek E.M.和Phillips K.A.等。《Prevalence of Diagnosed Atrial Fibrillation in Adults》,發表於2001年出版的《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285,(18)2370-2375
  11. 聯合國。《World Population Ageing 2009》。參見:http://www.un.org/esa/population/publications/WPA2009/WPA2009-report.pdf。2015年1月訪問。
  12. Kannel W.B.、Wolf P.A.和Benjamin E.J 等。《Prevalence, incidence, prognosis, and predisposing conditions for atrial fibrillation: population-based estimates》。發表於1998年出版的《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82(8A):2N-9N
  13. Atrial Fibrillation Society。《The AF Report Atrial Fibrillation: Preventing a Stroke Crisis》。參見:http://www.preventaf-strokecrisis.org/files/files/The%20AF%20Report%2014%20April%202012.pdf。2015年1月訪問。
  14. 歐洲心律學會(European Heart Rhythm Association);歐洲心胸外科協會(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Cardio-Thoracic Surgery),Camm A.J 、Kirchhof P.和Lip G.Y.等。《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atrial fibrillation: the Task Force for the Management of Atrial Fibrillation of the 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ESC)》。8/22/14。發表於2010年出版的《歐洲心臟病雜誌》(Eur Heart J)。31(19):2369-429。6/16/15。參見:http://eurheartj.oxford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0/09/25/eurheartj.ehq278.full
  15. 美國國家心肺和血液研究所(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What is Atrial Fibrillation?》。6/16/15。參見:http://www.nhlbi.nih.gov/health/dci/Diseases/af/af_what.html
  16. 世界衛生組織。《The top 10 causes of death》。310號文件。2014年5月更新。6/16/15。參見: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310/en/
  17. 國際血栓與止血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n Thrombosis and Haemostasis)。《About World Thrombosis Day》。參見:http://www.worldthrombosisday.org/about/
  18. 美國心臟病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Why Atrial Fibrillation (AF or AFib) Matters》。8/22/14。參見:http://www.heart.org/HEARTORG/Conditions/Arrhythmia/AboutArrhythmia/Why-Atrial-Fibrillation-AF-or-AFib-Matters_UCM_423776_Article.jsp
  19. 世界心臟病聯盟(World Heart Federation)。《The global burden of stroke》。6/16/15。參見:http://www.world-heart-federation.org/cardiovascular-health/stroke/

倫敦Thrombosis Research Institute

地址:Emmanuel Kaye Building
Manresa Road
Chelsea
London SW3 6LR

熱門文章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TVBS新聞網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同款衛生紙,酷澎便宜4成!燒錢燒到原廠都怕...「韓國亞馬遜」為何流血低價出貨,也要拿下台灣市場?

今周刊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爆料找中天/北市某國小驚爆校安事件 小五生校園內持刀暴走險釀憾事
爆料找中天/北市某國小驚爆校安事件 小五生校園內持刀暴走險釀憾事

中天新聞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70
0
分享